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即將於418揭曉,沒有意外,從上映以來口碑、票房都創佳績,由陳可辛監製、陳德森導演的《十月圍城》,入圍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獎等18項獎項,而除了最佳女主角獎提名之外,每個項目都獲得提名。創下歷年香港金像獎同一部電影入圍人數最多、入圍獎項最多兩項紀錄。

另外,去年風光金馬獎,由張經緯執導的紀錄片《音樂人生》異軍突起,繼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獲得最佳影片之後,成為史上第一部獲提名最佳影片的紀錄片,此外,《音樂人生》還獲得了新晉導演獎、最佳剪接、最佳音響效果等共四項大獎提名。

內地女星趙薇分別憑《花木蘭》和《赤壁:決戰天下》獲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雙料提名,最佳男主角的候選名單中,任達華以《天水圍的夜與霧》 和《歲月神偷》也獲得兩個席位。至於爾冬陞執導的《新宿事件》雖然獲得最佳電影四項提名,但是企圖轉型的成龍,意外未獲得今年金像獎的青睞。

最佳電影:《十月圍城》將強勢橫掃,紀錄片《音樂人生》也有機會成為黑馬

今年其實預測起來並沒有太大的意思,因為《十月圍城》太強了,強到不是它能不能拿下最佳電影,而是它最後能夠拿下幾座獎,能不能打破陳可辛自己以《甜蜜蜜》所保持的九項大獎最高紀錄,在今年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之下,非常有可能發生。

先來提提其他入圍作品好了,就我個人認為,最佳電影、導演,只有《十月圍城》、《音樂人生》、《竊聽風雲》夠資格,其他《赤壁決戰天下》、《新宿事件》、《天水圍的夜與霧》不僅是陪榜,而且說實話應該還有更優秀的港產電影(例如:劇本創意驚人的《再生號》)能夠擠上這個名額才是。

堪稱金像獎最佳寵兒的爾冬陞,幾乎每有作品都會被提名,此番推出敘述偷渡到日本的華人,如何辛苦的在異鄉(尤其是底層階級)奮鬥求生的《新宿事件》,依舊佔了五強名額。這部電影在呈現華人幫派與日本黑道爭鬥的殘酷悲劇,有其費心之處。

但並不如像我們所看過的紀錄片《新宿驛‧東口以東》般如此深刻寫實,當中想要轉型的成龍大哥不像過去那般英勇無敵、搞笑逗趣,可惜其本身演技的薄弱,實在不具說服力。爾冬陞企圖創新但卻沒有以往港式警匪片的精彩,算是失手之作了。

繼浩瀚磅礡的《赤壁》上集之後,續集《赤壁:決戰天下》繼續入圍,說實話我個人認為《赤壁》這套電影還不錯看,上集的八卦陣、下集的火燒連環船都眩目的令人屏息,無論華麗費工的美術搭景還是運鏡流暢的攝影,展現吳宇森對於大場面的純熟調度功力。

但是三國赤壁之戰本身就是個高難度的題材,怎麼改編都令人滿意,雖然吳宇森做到了去蕪存菁、讓它簡單易懂。可惜它有太多缺點還是讓人難以忽視,例如孫尚香扮成小兵混入曹營就過於胡鬧、小喬為拖延曹操進攻時機而過江會曹,也完全暴露林志玲表演上的乾澀僵硬,還有最後營救小喬也沒有拍出千鈞一髮的緊湊感,編劇以及導演本身都要負責任。

還好今年有三部電影《十月圍城》、《音樂人生》、《竊聽風雲》,才勉強保住了金像獎的招牌。

首先是在去年金馬打趴的一堆劇情大片,直問說何方神聖的《音樂人生》,這部破紀錄的成為史上第一部獲提名最佳影片的紀錄片,描寫一個音樂神童-黃家正如何從音樂演奏以及生活練習中,延伸出他與老師、家人、同學間的多重關係,讓影片變成一曲怨愛交雜的人生樂章。創作者張經緯以精準的剪輯與音樂設計,讓整體結構嚴謹飽滿實在令人驚艷。

此外《竊聽風雲》則是我去年覺得拍的最好的香港電影,導演麥兆輝、莊文強從《無間道》合寫劇本到現在,發展至今成為共同執導演筒的拍檔

電影以警方竊聽部門對上在商業犯罪為題材,劉青雲、古天樂及吳彥祖各具性格的小組,也發展出別有戲味的張力,整體來說是一部技術工整、編導演均優秀的作品

尤其從竊聽而引發出的人性黑暗與貪婪,透過多條支線的細緻佈局,環環相扣,展現港產電影久違的專業傳統。只可惜反派王敏德壞的太過類型化,還有結尾的處理也有些唐突不合理,不然成績應該會更佳。

今年聲勢最高的電影《十月圍城》,其實它的劇情很簡單,描寫的就是1906年,香港義士們誓死保護來港準備策劃起義的國父孫中山,浴血對抗清廷高手的故事。

電影不僅打造出一個龐大的舊香港場景、配合精細的電腦特效,作為寫實化的堅實基礎,加上眾多出色的大牌演員也造就無與倫比的飆戲效果,讓這部中港合作的電影,不僅保有主旋律的背景,還以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無私愛國精神,恢復失去已久的民族精神。

可惜看的出電影本身除了陳德森導演,監製陳可辛也影響甚大,後來還加上劉偉強合導,使得電影風格不夠統一,從前段的細膩嚴謹、到中段開始搖擺走味、片末落入過關斬將的武打片窠臼,窄化了該有的人文深度,只能算好看的娛樂通俗大戲,離傑作還有一段距離。

至於只入圍最佳導演一項的《天水圍的夜與霧》,是導演許鞍華《天水圍的日與夜》的第二部曲,故事取材真實的社會案件,是一齣寫實的時代悲劇,且跟前作的溫馨動人大異其趣。

編導想呈現社會底層小人物的悲劇,並重心著墨在家庭暴力與老夫少妻的結構問題,雖然以倒敘、插敘等手法,推砌出事件的真相,可惜呈現方式流於俗套,人物刻畫也單薄,完全不若去年氣韻出眾的《天水圍的日與夜》來的好看感人。

最佳男主角:王學圻演技爐火純青稱帝希望濃

如果沒有意外,王學圻將會以《十月圍城》拿下今年的影帝,我為什麼可以這麼早做出結論,因為實在是其他人都難以與其抗衡。

首先郭富城以《殺人犯》中一路被陷害還產生自我懷疑的警察再度入圍,他瘋癲偏執的賣力演出,有駭人的狠勁,只可惜電影本身是大敗筆,而且郭富城過火的演法也讓人難以忍受。

前任影帝劉青雲也以《竊聽風雲》中沉穩老練的竊聽組長一角獲提名,在戲中他將愛上好友之妻的壓抑與面對同僚犯錯的掙扎,都有內斂的刻劃,不過這也只能算是水準表現,影帝之譽不會這麼輕易落在他身上。

而提名多次的任達華,今年以兩部電影獲得雙料入圍。羅啟銳導演的懷舊溫情電影《歲月神偷》至今我還未看過,但據悉口碑甚佳但就片段預告看來,感覺就像另一部懷舊電影《老港正傳》,如果真是這樣,那他希望應該就不大了

至於另一部《天水圍的夜與霧》也很可惜,任達華在片中詮釋一名疑心病重的窮苦老公,面對年輕少妻的背離行為,他隨時都在失控邊緣。

首先他在片中不夠老態,顯得外表就說服力不足,而且也不夠猥瑣,加上許多直視鏡頭的賣弄表情,都削弱了他的力道。不然一幕他在車上因為妻離子散而心酸落淚的哀慟表演,還蠻感人的。

今年的最佳男主角沒有疑問就是《十月圍城》中的王學圻了,他演出電影中最中心的人物-出錢出力的香港富商李玉堂,王學圻將一位叱吒風雲的商場大亨、對兒子細心栽培的慈藹嚴父,對於革命事業熱血無悔的領導智者,掌握的極有層次,厚重飽滿的精湛演技,完全支撐住整部電影澎湃大器的史詩格局,少了他電影絕對會失色大半。

最佳女主角:惠英紅刻劃扣人心弦封后機會高

今年的女主角明顯弱於男主角,嚴格來講要推出五個名額都很勉強,不過一般來說首屆影后惠英紅可望以《心魔》二度封后。首先來談談其他入圍者吧!舒淇以「麻雀變鳳凰」的愛情電影《游龍戲鳳》獲得入圍,她將一位喜愛跳舞、追求夢想的女孩演的生動討喜,但受限於角色類型,陪榜機會大。

而在《天水圍的夜與霧》中扮演受虐婦的內地女星張靜初,也將婚前的甜蜜無知與婚後的悔恨折磨表現的頗為稱職,但可惜沒有讓人足堪回味的片段,乏味平板的演出,白白浪費了這個可以好好發揮的角色。

至於不知翻拍過多少次的古裝戰爭片《花木蘭》,女主角趙薇的表現竟讓我有意外驚喜,她賣力演出了女扮男裝的花木蘭,從戰爭中不停省悟的內心戲轉折。

無論是對士兵精神喊話時的動人渲染力,還是對於摯愛的深情掙扎、帶兵打仗的堅毅果敢,撇開電影本身不論,趙薇的表演是叫人激賞的,雖然受限於類型與強勁對手,或許得獎機會不是最高,但她早已具有影后的水準了。

目前呼聲最高的惠英紅以《心魔》中佔有欲強烈的酒鬼媽媽,展現她拳腳功夫以外,收放自如的精采演技。

在戲中她與兒子間愛恨糾葛的對手戲,可謂張力十足,厲害的是,她不僅引領全片低調淒絕的氛圍,還能激發同戲演員的表現。後段一幕在審問時獲悉兒子殺人犯罪後,強忍鎮定卻漠然流下淚水的演出,將一名母親悔恨無奈的心碎,發揮的淋漓盡致,最佳女主角簡直有如囊中之物。

至於在《歲月神偷》裡扮演母親一角的影后吳君如,因為還未來得及欣賞,所以就無法比較了。

文/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