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

美國職籃NBA 09-10球季已經悄然近入尾聲,球員一整季的表現也將正式蓋棺論定。能夠跨進季後賽大門的東西區16支隊伍,亦在今日正式出爐。公牛在暴龍緊追糾纏下,全隊一心在最後兩天連克塞爾提克、山貓,成功拿下東區第八席位,公牛新人王「玫瑰」羅斯日前「嗆聲」季後賽將以小搏大,單挑小皇帝詹姆士,看來兩位狀元間,將在季後賽有一番激鬥。

不過,在面對即將接踵而來,充滿高張力的NBA季後賽前,讓我們先換個角度,針對本季各項重要個人獎項,來個「先行版」的預測及落點分析吧!!

年度MVP小皇帝誰與爭鋒 得分王雷帝來勢洶洶 魔獸樹立年度防守球員威勢

★ 年度MVP - LeBron James1  

身為球員至高無上榮譽的終極獎項,MVP不僅要個人數據亮眼,更重要的是要有球隊 的亮眼戰績作為後盾。 

這也是近年談到年度MVP的人選,那就是「小飛俠」Kobe Bryant與「 小皇帝」L eB ron  James會一再被  
擁有投票權的全美NBA媒體記者提出的原因。除了每年的攻守數據亮眼,騎士與湖人分屬東西區最佳球隊的態勢,短時間內是無以為他隊所撼動。

以本季的態勢來說,小皇帝LBJ再度連莊的機會幾乎高達9成,各家好手在這個獎項上根本毫無競爭力可言。

怎麼說呢?以籃球大帝Michael Jordan 1988-89球季平均32.5分、8籃板與8助攻的數據,以及NBA傳奇球星「大O」Oscar Robertson兩度單季平均大三元的全面成績來比較。今年的LBJ,每場平均29.7分、7.3籃板與8.4的助攻,以現今的籃球風格及作戰方式來看,他的「神力」實在與此二人不相上下。

此外今年LBJ不僅個人表現優異,他所帶領的騎士也一舉奪下全聯盟戰績的榜首,更是大大的增加了他的獲獎機率。或許我們現在要關注的,會是小皇帝有可能在今年以MVP之姿,帶著他的騎士軍團登上總冠軍的寶座嗎?

黑馬名單:Dwight Howard 、Kevin Durant

2向來很愛在媒體放話的阿肥巴克利(Charles Barkley)公開表示,他的「年度MVP」絕不會只看進攻數據,而是會將防守的威嚇性也列入考量。所以綜觀本季各家好手的表現,他的一票將會投給奧蘭多魔術的Dwight Howard,畢竟連續2季在籃板、阻攻榜封王,他的防守威脅性可說是無庸置疑。

而本季異軍突起,擊退小皇帝LBJ及甜瓜男孩Melo,以不滿22歲之齡拿下得分王寶座的「雷帝」杜蘭特,本季30.1分、7.6籃板、2.8助攻、1.4抄截、1.0阻攻的驚人數據,外加帶領雷霆打進隊史上的首次季後賽,絕對值得成為有力的年度MVP的候選人。無奈形勢比人強,有小皇帝在位,雷帝只能靠邊閃,但未來他絕對會年年都榜上有名。

★ 最佳防守球員 - Dwight Howard

3無庸置疑的,今年最佳防守球員的人選八九不離十,也會是「魔獸」Dwight Howard蟬聯。自上個球季開始,Howard就已站穩聯盟「籃板王」與「火鍋王」的位置,07-08球季以每場平均13.8籃板與2.92火鍋的成績稱霸聯盟,09-10球季至今也以每場平均13.2籃板、2.79火鍋雙雙拿下冠軍。雖然從帳面數字來看,Howard的表現沒有去年來的出色,平均得分更從上個球季的20.6分下降至本球季的18.4分,但是在籃板與火鍋的表現上,依舊為球隊貢獻不少,如果不把「最佳防守球員」這一票投給Howard,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黑馬名單:Josh Smith、Ron Artest、Rajon Rondo

4上述3位球員都是本季防守一等一的悍將,老鷹的Smith有1.6抄截、2.1阻攻的精采演出,Rondo則是以每場近2.4次抄截次拿下生涯的首度「抄截王」殊榮。而瘋子阿泰本季轉入紫金部隊後,專注力也有明顯提升。應該可以在票選上分到些許的選票,但都無法撼動「魔獸」本季蟬聯此獎項的事實。

★ 最佳進步球員 - Aaron Brooks

5拜姚明整季報銷、T-MAC轉隊之賜,本季休士頓火箭雖無緣進入季後賽,不過卻讓小後衛Aaron Brooks崛起,甚至可能拿下「年度最佳進步獎」。Brooks於07-08球季加入NBA,第一年平均每場5.2分、1.1籃板、1.7助攻,一度被認為是可有可無的雞肋型球員。上個球季因街球王Alston被交易出去而扛下先發後,數據翻了一翻來到11.2分、2.0籃板與3.0助攻。本季在火箭家中無大人的情況下,更是一舉將數據提升到19.8分、2.6籃板與5.3助攻的明星級水準。今年才25歲的Brooks,頗值得球迷持續的給予關注。

黑馬名單:Marc Gasol、Kevin Durant

6灰熊的小Gasol常常給人活在哥哥陰影之下的感覺,沒想到在加入NBA的第2季,他便脫胎換骨,繳出14.6分、9.3籃板、2.4助攻、1抄截、1.6阻攻。儼然是現今NBA頂級中鋒的水準。無奈季末因傷缺賽太多,印象分數將大打折扣。

而雷帝Durant則是因「年度最佳進步獎」大多以鼓勵中牌球員為主,已是NBA首席球星之一的他,獲獎的機率儼然不大。

★ 最佳第六人 - Jamal Crawford

7

亞特蘭大老鷹今年趁著綠衫軍塞爾提克的衰退,一舉擠進東區第三強的位置。板凳暴徒Jamal Crawford的脫胎換骨,絕對要記上一筆。

去年暑假才被交易至老鷹的Crawford,向來被視為是個具有不錯身手的雙能衛,可惜就是有濫投與不愛防守的陋習。自2000年加入NBA以來,Crawford就一直待在缺乏競爭力的球隊,即便個人數據亮眼,但始終無法向季後賽叩關。

不過加入老鷹後,Crawford與這支剛在東區竄起的新勢力球隊一拍即合,投籃命中率更來到生涯最佳的45%,儘管個人數據18.0分、2.5籃板與3.0助攻不若以往亮眼,甚至得屈居替補。但成為第6人的Crawford反而更加可怕,也適時彌補了Mike Bibby本季大幅衰退的空缺。更讓鷹王Joe Johnson負擔的得分重擔得以解除。這些重要的參考因素,都大大提升了他的獲獎機率。
  

黑馬名單:Jason Terry、 J.R Smith

兩名年年榜上有名的板凳暴徒,本季依舊表現亮眼。不過Terry在小牛補進多名好手後,重要性被稀釋不少。而金塊的的J.R Smith本季命中率跌至41%,可能也無法拿下太多選票。

★ 最佳新人– Stephen Curry

8

今年的「最佳新人」競爭十分激烈,原本呼聲最高的是國王的Tyreke Evans,不過勇士的Stephen Curry頗有後來居上之勢。

Tyreke Evans的目前平均每場20.3分、5.3籃板、5.8助攻,是繼小皇帝LBJ之後,在菜鳥球季就繳出「20+5+5」的驚人數據。不過,Stephen Curry的表現也不遑多讓,平均每場為球隊貢獻17.2分、4.4籃板、5.9助攻,外加全聯盟第2的1.9次抄截。

9相較之下,Evans的帳面數字雖然比較搶眼,但是Curry還有一項必殺絕技,那就是「命中率」,以Curry目前的表現來看,投籃命中率46.2%,三分球中率43.5%、罰球命中率87.4%,儼然已是「命中率180俱樂部」的成員。此外,Curry在這幾週的表現更是持續發燙,他成了NBA史上第一個拿到27分、8籃板、14助攻的新秀,更是繼「戰神」Allen Iverson之後,第一個連續四場比賽至少拿下27分的新進球員,在三分球方面,也已突破第160顆,創下菜鳥選手的新高紀錄。
綜觀以上幾點,「最佳新人」這個獎項,Curry絕對會是個吸票大黑馬,五五波的態勢越到投票截止日期將會越來越明顯。

 

 

★ 其它預測如下:

年度第一隊
Dwight Howard、Kevin Durant、Lebron James、Kobe Bryant、Dwyane Wade
 

年度第二隊
Pau Gasol、Dirk Nowitzki、Carmelo Anthony、Rajon Rondo、Deron Williams
 

年度第三隊
Tim Duncan、Chris Bosh、Carlos Boozer、Jason Kidd、Steve Nash
 

防守第一隊
Dwight Howard、Lebron James、Josh Smith、Kobe Bryant、Rajon Rondo

 

【圖片來源:網路】

 文 /Gennie、Shaw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