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卡通組圖

四月四日兒童節,當然要把所有的焦點放在小朋友身上,為了慶祝兒童節的到來,本週「愛運動」將帶領大家回味幾部經典運動卡漫,故事裡的主角都是「人小志氣高」的大人物,他們雖然沒有豐富的歷練,也沒有純熟的技巧,但是他們有著一顆堅持的心,只要那股竄流在骨子裡的熱血還在沸騰,就算追逐夢想的過程跌跌撞撞,他們也在所不惜。也因為這樣,這些小小運動員的故事,格外觸動人心,今天就讓我們回到小時候,重溫這些感人的故事吧!

看我的火焰球!躲避球代表之作─鬪球兒彈平

鬪球兒彈平《鬪球兒彈平》是日本漫畫家越田哲弘的作品,以躲避球運動作為故事背景,主角一擊彈平是個國小一年級的小男生,性格外向活潑、古靈精怪,他的父親是一名職業躲避球選手,留給彈平一顆印有火焰標記的躲避球之後,便離開人間。彈平為了追隨父親的腳步,加入學校的躲避球隊,也展開了《鬥球兒彈平》的築夢之旅。

彈平遺傳了父親的優良血統,年紀輕輕,就有著天賦異稟的超強實力,在一連串的激烈比賽中,彈平靠著激昂的鬥志、不屈不饒的精神,終於練成父親的絕學「火焰球」,這個威力十足的必殺絕技,是彈平的拿手好戲,也是所有對手都不敢領教的強力招數。

除了彈平這個充滿戲劇張力的角色外,《鬥球兒彈平》還有許多特別的出場人物,像是彈平的好友小佛珍念,是個在寺院修行的小和尚。而彈平最大的宿敵二階堂大河,則是個有錢人家的少爺,雖然是彈平的競爭對手,大河卻不吝給予彈平最忠實的建議。另外一位勁敵御堂嵐,是個左撇子選手,擅長使用「龍捲風」來攻擊對手。另外,還有陸王冬馬,他的必殺絕招是「力量球」,陸王原本因傷而成了不良少年,後來被彈平的鬥志所感動。

《鬪球兒彈平》一推出,日本各地的小學便吹起一股躲避球熱潮,還曾舉辦全國性的躲避球大賽,而彈平的魅力,隨後也在台灣蔓延開來,相信六、七年級的大朋友,一定都對《鬪球兒彈平》感到相當熟悉,可以使出彈平的「火焰球」,絕對是許多小男生的畢生願望。

 

衝吧!阿斯拉!賽車必看─閃電霹靂車

閃電霹靂車

大部分的運動卡漫作品,都是改編自漫畫,《閃電霹靂車》是少數的動漫原創作品,1991年在日本電視台播映,起初收視不如預期,後來隨著畫風的轉變以及質感的提升,《閃電霹靂車》逐漸在日本動漫界引起一陣風潮,在台灣也擁有不少死忠粉絲。

《閃電霹靂車》的故事發生在2015年,以電腦為導航系統的賽車比賽Cyber Formula,是世界最頂級的賽車賽事,主角是年僅14歲的風見隼人,他的父親在生前設計了一款名為「阿斯拉」的賽車,這款賽車擁有超強的人性化介面,能夠幫助車手輕鬆贏得比賽。風見在因緣際會之下,投入閃電霹靂車的領域,更成為閃電霹靂車史上最年輕的冠軍選手。

風見從原本的賽車菜鳥,蛻變成稱霸全球的世界冠軍,過程中遭遇許多世界好手的挑戰,這些競爭者都在風見的賽車生涯裡,扮演著亦敵亦友的角色,像是性格有些自負的新條直輝、擁有高超賽車技巧的布里德加賀、全身散發貴族氣息的馮蘭德爾等,他們都帶給風見不同層面的啟示,也在互相的良性競爭中,學習到賽車比賽所蘊藏的價值與內涵。

挑戰宇宙聯盟!未來籃球故事─零秒出手

零秒出手喜愛籃球運動的朋友們,一定都曾幻想自己可以擁有流川楓的球技,以籃球為故事題材的作品《灌籃高手》,絕對是卡漫界的傳奇之一,故事所留下的每一個橋段、每一句對白,都是經典中的經典,劇中人物在井上雄彥的細膩刻畫下,每一個角色都擁有自己的獨特性格與魅力,角色設定十分鮮明、活潑,再加上時而逗趣、時而感人的劇情發展,《灌籃高手》至今仍然是許多卡漫迷心中的最愛。

繼《灌籃高手》之後,井上雄彥在於1996年發行以籃球運動為背景的漫畫作品《零秒出手》,2007年正式推出電視動畫版,這部充滿科幻色彩的卡漫作品,時空背景設定在未來的宇宙世界,由地球人發明的籃球運動,已傳遍整個宇宙,但是頂級的宇宙聯盟,卻沒有一個地球選手,為了改變這個狀況,一名富翁老人以高額契約金的條件,公開招募選手,希望可以組成一支超強籃球團隊,讓地球人也能在宇宙聯盟展露身手。

主角是一名留著藍色長髮的14歲青年田中秀吉,個性有些任性、自大,深信自己的球技是最好的,秀吉擁有十分優異的身體條件,在訓練過程中更展現飛快的進步速度,是團隊中的控球後衛。除了主角秀吉外,團隊裡還有個不服輸的女性角色,也就是地球球隊負責人吉宗的孫女嘉嘉,在球隊裡擔任得分後衛的位置,是不可或缺的射手型人物,與秀吉有著互相競爭的關係。而陣中王牌DT,是團隊裡的第一控衛,DT是Dream Time的縮寫,意思是和DT打球就像踏入夢中世界一樣。他是團隊裡的領導者,不過在他的超強實力背後,其實隱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

井上雄彥將籃球運動從地球世界推至宇宙世界,讓故事的發展更具創意與可看性,《零秒出手》裡的籃球規則與現實世界大致相同,只是多了一個「十分球」(嘉嘉最擅長的)的設計,而團隊是由男、女球員共同組成,也與正規籃球不太一樣。

放眼全世界!經典運動卡漫─足球小將翼

足球小將翼

如果要選一部足球動漫的經典代表,《足球小將翼》絕對當之無愧。《足球小將翼》是日本漫畫家高橋陽一的作品,自1981年推出至今,依舊在卡漫市場裡,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這部動漫的成功,不僅引領粉絲開始接觸足球運動,更在職業足球界造成一股拜讀風潮,許多世界級的足球名將,都是該作品的忠實讀者,就連周星馳的電影《功夫足球》,也或多或少受到其影響。

《足球小將翼》的漫畫共分七大系列,這裡要特別介紹的是「小學篇」,故事從主角大空翼的童年說起,憑著過人的足球技巧,大空翼入選了南葛市隊,並代表參加全國大賽,他的優異表現,震驚日本足球界,面對各路好手的挑戰,大空翼的球技日漸成熟穩重,在後來的「中學篇」裡,15歲的大空翼就以出色的表現入選日本國家代表隊,成為日本足球史上的先例。

大空翼是一名十分具有天賦的天才型球員,不僅技術全面,還擁有高超的學習能力,能將他人的絕技,轉化為自己的武器。另外一名足球界的超級新星日向小次郎,是名個性頑強、技巧硬朗的選手,是大空翼最大的宿敵,日向小次郎曾在「小學篇」的全國大賽裡,帶領明和小學打敗大空翼所屬的南葛代表隊,兩人的競爭關係隨即展開。長大之後,球風迥異的兩人,皆入選國家代表隊,成為球隊裡的得分主力。

由於漫畫的成功,東京電視台於1983年推出《足球小將翼》電視動畫版,同樣受到觀眾的喜愛,有人甚至認為《足球小將翼》的推出,對世界足球發展產生莫大的影響,對日本來說,足球運動之所以廣受歡迎,也與該作品脫不了關係,而高橋陽一在作品裡提及的足球見解,若將之套用在現實世界中,確實有許多巧合之處。

征戰全世界!野球感人之作─棒球大聯盟

棒球大聯盟與《足球小將翼》一樣,《棒球大聯盟》的故事,也是從主角本田吾郎的童年說起。吾郎自幼喪母,父親是一名職業的棒球選手,棄打轉投的他,逐漸在日本職棒嶄露頭角,卻在某次的比賽進行中,被洋將投手約翰吉普森的觸身球擊中頭部,引發腦血腫而過世。從小備受父親影響的吾郎,十分熱愛棒球運動,在父親友人茂野英毅的收養下,吾郎開啟了他的棒球之路。

吾郎擁有極為優異的先天條件,幼稚園時期就可投出時速90公里的快速球,小學時期也有110公里的超快球速,原本右投右打的他,因為右肩受傷的緣故,改練左投,高中時期便能投出150公里的直球。第一個陪伴吾郎打棒球的夥伴─佐藤壽也,是一名擁有強打實力的天才型的捕手,和吾郎一起長大,隨後也成為吾郎最為信賴的捕手搭檔。在三船海豚隊的少棒時期,吾郎與生性認真的捕手小森大介以及後來改踢足球的澤村涼太成為好朋友,一同在夢想的道路上奔馳。

《棒球大聯盟》是滿田拓也的少年漫畫作品,在1994年連載於週刊少年Sunday,是1996年日本小學館漫畫大賞的得獎作品,故事發展至今,吾郎已前往美國挑戰更高層次的棒球殿堂,故事內容還可看到世界盃棒球賽、WBC經典賽等與現實世界接軌的劇情安排,活化故事的整體發展,目前華視頻道週一至週五下午05:00,皆可看到《棒球大聯盟》電視動畫版的播出,喜歡棒球故事的觀眾朋友,千萬別錯過了!

**同場加映**哆啦A夢超棒球外傳

喜歡看《哆啦A夢》的觀眾朋友一定都知道,大雄、胖虎與小夫最大的休閒活動就是打棒球,這回哆拉A夢的朋友古洛A夢也跑來打棒球,劇情描述22世紀的未來,由黑隊長古洛A夢帶領的棒球隊,與人類所組成的棒球隊進行比賽,過程中發生不少,大家最熟悉的哆啦A夢也曾經短暫客串過。這部作品是藤子不二雄的弟子麥原伸太郎的動漫之作,在日本推出之後大受好評,哆啦A夢的死忠粉絲不妨找來看看,這個發生在22世紀的棒球比賽,到底有什麼看頭。

 

【本篇文章的圖片均來自網路】


文/Genn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