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sh tear apart…, but it’s your soul that will tear apart… I don’t want to look into your eyes and don’t see any soul… “
 ….肉體會灰飛煙滅….但惟有靈魂才是決定的關鍵….我不要在我看著你的眼睛的時候 ,卻找不到你的靈魂…


HBO斥資美金兩億重金打造,以電影的經費製作,同時也是年度最轟動、最受矚目的電視影集《太平洋戰爭》(THE PACIFIC),4月3日(週六)起,每週六晚間9點在HBO全亞洲首播,本片也是HBO史上製作最昂貴的戰爭影集之一。姊妹作《諾曼第大空降》以陸戰為主,《太平洋戰爭》中敘述的戰事則集中於二次世界大戰之太平洋戰場,範圍遍集許多重要戰役的島嶼,戰爭場景更加壯闊磅礡。
《太平洋戰爭》改編自尤金史賴吉的回憶錄《在陸戰隊龍頭的日子》,歷史學家保羅馮索讚譽此書為有史最佳的戰爭回憶錄之一。另外亦取材自羅伯特里奇的《我枕的頭盔》。

劇情介紹

 劇情以三位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羅伯特里奇(詹姆斯巴奇戴爾飾)、尤金史賴吉(喬馬傑羅飾)及約翰巴西隆(強西達飾)的真實故事交錯為故事主軸。三位勇士及同袍的英勇事蹟,從與日軍在瓜達康納爾島叢林戰開始,到格魯徹斯特岬濃密雨林中的攻防戰,再歷經貝里琉島上慘烈的碉堡戰,帶到下一幕硫磺島灘頭上的浴血奮戰,沖繩島的殺戮戰場,最終雖迎來勝利,但日本投降後的返鄉之路卻依舊崎嶇…

角色介紹

上等兵里奇(詹姆斯巴奇戴爾飾)
上等兵(PFC)羅伯特里奇在紐澤西州的羅賽福出生長大,家裡有八個孩子。他從16歲開始為卑爾根晚報撰寫運動新聞。被軍中同袍取他名字的諧音《幸運》為外號的里奇,在珍珠港事件後加入海軍陸戰隊,服役於海軍陸戰隊海軍陸戰隊第一師第一團第二營H連擔任機槍手。

 

 

 

 

約翰巴西隆中士(強西達飾)
約翰巴西隆中士在紐澤西州的拉里坦出生長大,出身義大利移民家庭,家中有10個小孩。1934年,當時18歲的巴西隆加入美國陸軍,在菲律賓服役三年,在那裡得到拳擊賽冠軍。回到紐澤西州停留一段暫時間後,巴西隆在1940年志願加入海軍陸戰隊,服役於第一師第七團第一營C連擔任機槍手,之後調派到第五師第27團第一營B連。

 

 

 

上等兵尤金史賴吉(喬馬傑羅飾)
上等兵尤金史賴吉出生於阿拉巴馬州莫比爾富裕家庭,父母雙方親戚都有人曾參加南北戰爭時的南方聯盟。史賴吉的父親是醫師,曾在一次世界大戰時擔任軍醫;在美國參戰前一個月他才剛滿18歲,但他因為心臟問題直到1942年12月才順利從軍。雖然他的家庭鼓勵他受軍官訓練,但史賴吉最後仍以士兵身份入伍,服役於海軍陸戰隊第一師第五團第三營K連,負責操作迫擊砲。
 

 

 

演員卡司及製作團隊介紹

湯姆漢克斯(執行製作人)
湯姆漢克斯是獲獎無數的演員、編劇、製作人、導演。電影《費城》中罹患愛滋病的律師以及《阿甘正傳》裡的阿甘2個角色讓他成為半世紀以來第一個連續贏得奧斯卡獎的演員;他也以這二部電影和《飛進未來》、《浩劫重生》等片贏得金球獎肯定。
湯姆漢克斯在1996年首度自編自導完成他的第一部劇情片《擋不住的奇蹟》。他也在HBO 迷你影集《飛向月球》中集製作、編劇、導演、演員於一身;這部探討阿波羅太空計畫的迷你影集同樣獲艾美獎肯定。HBO戰爭史詩鉅作-迷你影集《諾曼地大空降》也由他擔任執行製作人、編劇、導演。漢克斯在2008年完成HBO備受好評的迷你影集《約翰亞當斯傳》的執行製作工作,本劇同時榮獲艾美獎最佳迷你影集獎及金球獎最佳迷你影集獎殊榮。由他製作的其他作品還有HBO原創電影《戀愛學分》和自製影集《三棲大丈夫》。

史蒂芬史匹柏(執行製作人)
史蒂芬史匹柏是夢工廠的主要合夥人(另一位是史黛西史奈德)。身為業界最成功也有最有影響力的電影工作者,史匹柏所導演、製作或擔任執行製作人的電影中有不少創下了史上最高票房記錄,像是《大白鯊》、《侏儸紀公園》、《外星人ET》等片。在史匹柏的眾多獎項中有三座奧斯卡獎,分別是以《辛德勒的名單》贏得的最佳導演、最佳影片,以及以《搶救雷恩大兵》拿下的最佳導演獎;這部電影也讓他獲頒金球獎戲劇類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獎。
在電視工作方面,史匹柏擔任執行製作人的作品包括除了和湯姆漢克斯合作的HBO得獎迷你影集《諾曼地大空降》外,還有贏得艾美獎最佳迷你影集的《幽浮入侵》及12小時影集《西部風雲史》(Into the West)。他目前也是影集《倒錯人生》的執行製作人。    

蓋瑞高茨曼(執行製作人)
蓋瑞高茨曼的製作成績斐然,包括《野獸冒險樂園》、《媽媽咪呀!》、《蓋世奇才》、《北極特快車》、《我的希臘婚禮》、《聯合縮小兵》、《擋不住的奇蹟》、《沈默的羔羊》、《費城》、《藍衣魔鬼》、《戀愛學分》、HBO金球獎得獎影集《三棲大丈夫》、榮獲艾美獎與金球獎肯定的《約翰亞當斯傳》及《諾曼地大空降》。高茨曼在1998年和湯姆漢克斯共同成立電影電視製作公司Playtone。

訪談執行製作湯姆漢克斯

問:《太平洋戰爭》的故事內容是?
湯姆漢克斯:和之前我們熟悉的歐陸戰區相較,《太平洋戰爭》提供一個截然不同的觀點,兩地士兵們的參戰經驗,就和他們所處戰區一樣南轅北轍。我們對歐陸戰區,以及其賦予的光榮使命已經相當熟悉,但是太平洋戰爭更為血腥殘酷,這裡的環境對士兵來說十分陌生。他們飄洋過海來到這些蕞爾小島,有些人連島嶼的名字都不會唸。被送到歐陸戰區的士兵們,就算他們不曾去過歐洲,也對那裡略知一二,但是太平洋戰區卻像是一個謎團,一個大問號,一個他們全然陌生也無法想像的領地。因此,對於他們的體驗以及回國後的適應,在影集裡有著全然不同的呈現與觀點。

太平洋戰區的士兵,也必須抱著很不一樣的心態。因為他們面對的是日本人,一個對美國主動展開攻擊,視我們為劣等民族,並且佔據將近全球四分之一領土的國家。而美軍的宗旨是還以顏色並且扭轉戰爭情勢

 歐陸戰區和太平洋戰區之間的作戰方式也有所不同。出征太平洋的旅途漫長,戰事本身綿綿無絕期,你不能像在歐洲打戰一樣,在戰爭結束後坐上七個禮拜的火車就能回到英、法的文明都市喘口氣,打個排球、看場電影或者貪睡一下,完全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

從士兵的所見所聞就可以略知一二。在歐洲,士兵會看到人行道、教堂、銀行和大樓,這裡的建築、教堂和街道,和家鄉的相差無幾。但在太平洋戰區,士兵們會看到原始森林,可能是雨林也可能有熱帶珊瑚礁。在某些地方甚至沒有人為建築,只有茅草屋、木屋和竹橋。這對他們來說簡直是化外之地,完全的陌生。
 

問:劇情大意是否以這三支海軍陸戰隊的遭遇為主要架構?
湯姆漢克斯:我們採用不同來源的史料做為故事架構。像是約翰巴西隆(John Basilone)的故事,就非常好發揮。我們也參考了尤金史賴吉(Eugene Sledge)的書《在陸戰隊龍頭的日子(With the Old Breed)》和《中國海軍陸戰隊(China Marine)》;另外我們也讀了羅伯特里奇(Robert Leckie)寫的《我枕的頭盔(Helmet for My Pillow)》,和查理塔敦寫的《紅血與黑沙〈Red Blood, Black Sand〉》。
 
影集內容主要圍繞尤金史賴吉、羅伯特里奇和約翰巴西隆三個主人翁發展。每一個人都提出獨特的參戰觀點。巴西隆在從軍四年後重返家園,他早欲知戰事即將爆發,所以加入海軍陸戰隊,只因為他想第一個衝上戰場殺敵。羅伯特里奇剛從學校畢業不久,從軍後一開始是擔任記者。最後是年僅18歲的尤金史賴吉。他因為心臟問題而受到醫生父親的阻撓,讓他無法立刻從軍,他並為此怏怏不樂。於是我們跟這三個人的各自觀點,展開為期五年的戰爭體驗。

在《太平洋戰爭》裡,我們想問的不是:「他們怎麼辦到的?」而是「他們為什麼這麼做?」我們不想只單純陳述歷史,我們想凸顯背後的動機。我們要問的是:「他們如何返國?他們如何在經歷諸多磨難後,在1946年第一次返家,並且恢復人生正軌。」這對他們來說是無比困難的經驗,但當今這個世代對這些故事早已不聞不問,他們沒有脫口秀可以上。對他們來說,這些衝擊永遠沒有結束的一天,而終其一生他們的回憶將會繼續翻騰、重現。

我忍不住揣想,他們如何能在經歷太平洋戰爭發生的腥風血雨之後,回去過著正常的人生。他們怎麼能在1952年的聖誕節,為孩子們布置一棵聖誕樹?他們如何能在1959年發現鎮上新開一家吉事漢堡店,順便停下來看看?他們如何日復一日戴上領帶重返學校或職場,努力為生計打拼或經營家庭,而不會崩潰?戰爭非常殘酷,但是裡頭又有著赤裸裸的人性,讓你想要投身其中。想到這點就讓人不寒而慄,讓你想要掉頭就跑,跑得越遠越好。
 
戰爭最大的共通性就是他對參與者帶來的影響。你如何能在瓜達康納爾島、貝里琉或沖繩生存下去?這些士兵如何能在經歷這麼多事情後,回到家相繼續過著正常人生?我想這就是《太平洋戰爭》特別要強調的部分。正因為這些士兵與我們分享他們的人生歷程,我們可以看到史賴吉如何返鄉生活,或者看到其他角色面對生命複雜的一面。對於他們的掙扎,我們不能假裝視而不見。這種人生過起來非常困難,但是他們做到了。我實在無法想像有誰的經歷比在貝里琉打仗的士兵們還要悲慘。

問:在《諾曼第大空降》之後,醞釀《太平洋戰爭》的過程為何?
湯姆漢克斯:我認為,我們都覺得《諾曼第大空降》是二次大戰的1.0版本,而之後肯定要有2.0版本。史蒂芬史匹柏一度曾說:「我們能拍點關於太平洋戰爭的東西嗎?」於是我們自問:「故事該怎麼寫?」因為我們不想胡亂捏造,或者只是重複過去的作品。如果我們能找到適合的史料,或許就能讓它為自己發聲。我們告訴《諾曼第大空降》的主角狄克溫特說我們正在讀史賴吉的書。「史賴吉是個傳奇人物。」他說。接著我們繼續找到其他書籍、史料,並對幾位當時參與戰爭耆老進行訪問,最後集大成拍出了《太平洋戰爭》。

HBO全新影集《太平洋戰爭》播出時間:4/3起,每週六晚間9點精采呈現。
更多播出時間請上「TiVo熱門精選

以上圖片及文字資料由HBO提供。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