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_1

2010年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簡稱F1)於台北時間3月14日晚上,正式在巴林國際賽道上展開新賽季序幕,去年悶到極點的法拉利(Ferrari)車隊在首站巴林大賽中旗開得勝,兩位車手阿隆索(Fernando Alonso)和馬薩(Felipe Massa)表現搶眼,分別獲得了一、二名,為法拉利紅軍車隊拔得頭籌。而剛轉換新東家的西班牙車王、兩屆世界冠軍的阿隆索本人,除了替法拉利車隊迎來一個嶄新的開始之外,也替自己拿下了近20站比賽以來的首座冠軍獎盃,可謂是雙喜臨門,也間接告訴人們說,今年的他即將有一番作為。 

Schumacher Schumacher

另外,偉大的車神舒馬克(Michael Schumacher)在暌違3年之後,加入了梅賽德斯大獎賽車隊(Mercedes GP),重返他曾經再熟悉不過的賽道競速,或許是還不習慣新賽制的緣由,復出首場的正式比賽以第6位的結果作收。雖說如此,但可以確定的是,舒馬克的言行舉止和動作,絕對是今年F1新賽季的最大關注焦點。

2010的新開始,什麼都是新的

 

2010 巴林大賽promo

今年F1的賽季依官網資料顯示,共有19個的分站比賽,依序為巴林站(3月14日)、澳洲站(3月28日)、馬來西亞站(4月4日)、中國站(4月18日)、西班牙站(5月9日)、摩納哥站(5月16日)、土耳其站(5月30日)、加拿大站(6月13日)、歐洲站(6月27日)、英國站(7月11日)、德國站(7月25日)、匈牙利站(8月1日)、比利時站(8月29日)、義大利站(9月12日)、新加坡站(9月26日)、日本站(10月10日)、韓國站(10月24日)、巴西站(11月7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11月14日)等。而今年有新加入了HRT、Lotus、維珍(Virgin)三個車隊,寶馬薩伯車隊賣回給創辦人後並改名薩伯車隊(Sauber),梅賽德斯賓士收購原先的布朗車隊(Brawn GP)並改名為梅賽德斯大獎賽車隊。此外,受到經濟不景氣和資金不足的影響,豐田汽車(Toyota)和原先要加入今年賽季的美國F1車隊(US F1 Team)均宣告退出F1,使得本賽季最終有12支車隊要競相角逐年度總冠軍。

F1_4

今年此畫面在比賽進行當中將不復見

在賽制上,本賽季有了許多新改變,最大的變化就是禁止在比賽中加油,也就是說所有車隊的車在正賽發車時,都是在滿載油起跑的情況之下。這也使得各分站的正賽之賽況,會與排位賽的賽況完全不同,因為排位賽時,車體是輕載的狀態,和正賽是呈現相反之情形。隨著比賽進行時,賽車的載油量減少,其操控性都會不斷地改變,由剛結束的巴林大賽來看,車隊只有一次進站,許多車隊的車手在全場幾乎都沒有太多超越的場面,就戰術運用和賽況的精采度,明顯打了許多折扣,以往進站策略已不復為左右局面的關鍵了。

此外,新制採用新的積分系統,由原有的前8得分制(10-8-6-5-4-3-2-1)改為前10得分制(25-20-15-10-8-6-5-3-2-1),這樣的改變用意在於要讓小型車隊容易取得積分,不過卻會導致前三名的分數落差會加大,會使得年度總冠軍的爭奪會更趨激烈和戲劇化,因為只要一退賽,積分就會被拉開。而這樣設計,也會降低分站冠軍少、卻能拿世界冠軍的機率。新規則的改變,在在都會影響新賽季的戰局,相信所有車手都還在適應當中,嶄新的F1局面,已有了很弔詭的氛圍。

備受注目的車隊與車手

F1_2

本賽季共有法拉利(Ferrari,義大利)、邁凱倫(McLaren,英國)、梅賽德斯大獎(Mercedes GP,英國)、紅牛(Red Bull,奧地利)、印度力量(Force India,印度)、威廉斯(Willams,英國)、紅牛二隊(Toro Rosso,奧地利)、薩伯(Sauber,瑞士)、雷諾(Renault,法國)、蓮花(Lotus,馬來西亞)、HRT(西班牙)、維珍(Virgin)等12支車隊,以今年的車手狀況來看,法拉利、邁凱倫以及車神舒馬克所屬的梅賽德斯大獎3支車隊為最大熱門,車手個個都是昔日車王,這3支車隊的車王爭霸戰,勢必會從年頭爭到年尾的,賽車迷絕對會看得過癮。

Ferrari法拉利車隊

Massa和Alonso

Massa(左)、Alonso(右)

法拉利車隊自2007年戲劇性的由落後局面再到最終的開心香檳、喜迎年度車手和車隊冠軍之後,2008年、2009年就逐漸走衰運。08年雖然到了最後仍是保住了冠軍寶座,但「冰人」Raikkonen與Massa兩大車手之間的內鬨與互不配合,導致最後Massa的個人世界冠軍,以些微差距輸給了Hamilton,拱手讓人。09年賽季,法拉利的表現更讓人覺得既尷尬又悶,除了Massa在匈牙利排位賽發生意外事故,導致在醫院待了一個月,傷癒後只能參加剩下的半個賽季,另外,花了大把鈔票改善引擎技術,結果在最終年度積分榜僅排名第4位,整個賽季只拿下一個分站冠軍的成績,為1993年以來的最差表現,這也促使著在賽季末以天價「解約金」請走了Raikkonen,迎來由雷諾車隊轉來的西班牙車王Alonso,而Alonso在10年的首站,就以優異的表現奪下了冠軍回饋新東家,可說是有好的一開始。Massa在告別08年、09年自己的衰運之後,逐漸恢復健康以及手感,在10年的巴林首站即為自己拿下了亞軍,期盼今年和Alonso有更好的成績吧!

邁凱倫McLaren

Hamilton和Button

Hamilton(左)、Button(右)

邁凱倫車隊前幾年的命運,和法拉利車隊法可說是如出一轍。07年賽季由於間諜案被取消全年的積分排名,導致最後在第11位之外,還承擔1億美元的賠償,加上原本期待和Alonso的合作會有皆大歡喜的結果,但最終仍是不如預期。在告別07年的不堪之後,08年賽季總算有一點點的甜頭了,Hamilton最終也辛苦的拿下年度車手冠軍,整個車隊改進了引擎技術問題,逐漸拉大與其他小廠車隊的差距。09年邁凱倫車隊在前兩站合計僅拿下1分積分,為1981年來的首見,足見狀況相當地不順,所幸在下半年似乎有點甦醒起來,在最後8個分站積極搶分,使得最終拿到了年度車隊第3位,不至於太過難看。10年賽季,邁凱倫車隊迎來09年車手冠軍Button,組成一支全英國人的車隊,而且都是世界車手冠軍,「誰是當今最佳英國車手」之爭也將進入白熱化。一位是09年的幸運兒、另一位則是運氣非常好的F1新希望,兩人在巴林站的成績,Hamilton為第3位,優於Button的第7位,而究竟兩人的合體,將會替邁凱倫車隊帶來怎樣的變化,深信大家都在等著看。

梅賽德斯Mercedes GP

Rosberg和Schumacher

Rosberg(左)、Schumacher(右)

「2009年賽季的最佳隊伍」的稱號絕對要給創造奇蹟般的新秀車隊Brawn GP,成軍第一年即拿下了車手和車隊年度世界冠軍,打破了所有近代F1車隊新軍的許多紀錄,跌破不少賽車評論家的眼鏡,在去年多次站上頒獎台大灑香檳的畫面,應該常出現在媒體鏡頭前。而今年延續將延續去年話題的火熱度和延燒性,被梅賽德斯賓士收購後並改名為Mercedes GP,同時還找回了F1史上最有傳奇色彩和偉大的車神Schumacher回鍋復出,在09年中就已被高度的討論了,在09年末確定了這一事件,而這也將是今年F1的最大看點。退休3年的7屆冠軍Schumacher,是否會在今年拿下第八個冠軍呢?相信這是很多人包含我最想問的問題,雖然Schumacher在09年的冬季測試成績並不是很出色,10年賽季的巴林首站也只取得了第6位的成績,即便如此,這支擁有車神的超有錢車隊,實力絕不容小覷。今年Schumacher搭配Rosberg,組成「全德陣容」,加上又與多年老搭檔-有著「F1魔術師」之稱的Ross Brawn再次合作,這位41歲的傳奇人物會跑出怎樣的成績來,全世界都很關注,就請賽車迷屏息以待吧!

 

※2010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 第二站-澳州大賽

 3/27(六)14:00 排位賽 衛視體育台Live
 3/28(日)14:00 正賽  衛視體育台Live

要看更精采的F1賽事,請參考>TiVo熱門精選>體育‧運動>2010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


以上圖片均取自於網路


文/Rick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