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屆奧斯卡金像獎將於台北時間3月8日舉行頒獎典禮,影史新冠軍《阿凡達》(Avatar)與影評最愛《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各以九項入圍居冠為風光,兩部影片從去年一路廝殺到現在,可說難分難解,至於影后部分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再度入圍繼續刷新紀錄,但今年賣座口碑都稱冠的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卻中途殺出,誰能拿下影后也是今年的熱門話題。到底影藝學院會選出哪些得獎者,哪些得獎者的機會最大呢?就讓我們一一為大家來介紹吧!

最佳影片《阿凡達》與《危機倒數》勢均力敵,看要用什麼角度來鼓勵

今年奧斯卡金像獎重回過去十部入圍最佳影片部數的規則,使得名單更為百家爭鳴。但一般預料還是以連帶入圍最佳導演獎的五部作品機會較大

像是曾以《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風光一時的導演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去年推出的作品《惡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則再度發揮昆汀塔倫提諾式的惡搞風格,看他如何將自身的暴力美學、黑色喜劇與二次世界大戰歷史拼貼出一個荒謬的故事,而且還能編織的天衣無縫令人稱奇的確是一部有趣的奇特傑作

尤其突出機巧的劇本加上整齊的演員,無疑是他至今最為複雜純熟的電影。飾演語言天才的冷血軍官克里斯多福華爾茲(Christoph Waltz),皮笑肉不笑的陰狠表情,從去年的坎城影帝(以配角戲份獲獎)一路掃光到今年的所有男配角獎,他應該是本屆最沒有意外的得獎者了。

以口碑一路打響名氣的黑人女性電影《珍愛人生》(Precious),描述一個家境貧困的肥胖少女遭受母親虐待、同學排擠,又不幸被父親強暴,她如何走出困境,朝著自己的人生舞台邁進。

導演李丹尼爾(Lee Daniels)以寫實基調穿插著幻想的細膩筆觸,將一個苟活在社會底層的小人物,表現出動人的渲染力,一幕母女看著電視播放著義大利名片《烽火母女情》(Two Women),鏡頭一轉,變成兩位女角成了影中人,搬演著可笑又煽情的親情戲碼時,那種比對著戲外的凌虐疏離,更是反諷。

飾演胖妹的嘉布芮西蒂比(Gabourey Sidibe)與母親莫妮卡(Mo’Nique)對手戲精采,尤其是莫妮卡從外放式的暴烈偏執,到內歛式悲痛崩潰,可說是搶盡風頭,尤其連珠炮似的長串罵人唸白,幾乎是職業饒舌歌手的水準,最佳女配角毫無對手!

至於原先呼聲頗高的《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意外開高走低,影片描述一名「生涯轉換諮詢師」(就是專門替公司資遣人力的專家),因為職業關係,一直都在搭乘飛機,每天都在當空中飛人,某天,公司來一個小女生威脅到他,他只好帶著菜鳥見識他的工作生態。

導演傑森瑞特曼(Jason Reitman)延續以往類似《鴻孕當頭》(Juno)的明快輕喜劇的風格,電影議題也觸擊去年金融風暴下的美國社會,就格局架構與時代意義來說他,應該是標準奧斯卡的口味,可惜過於平庸工整的風格,相對其他風格化強烈的作品就顯得特色不足了。

在1998年時,詹姆斯柯麥隆(James Cameron)以《鐵達尼號》(Titanic)征戰奧斯卡,而當時他的最大對手《鐵面特警隊》(L.A. Confidential)挾著破紀錄的五大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背書,與之抗衡,結果柯麥隆還是順利拿下大獎。今年類似的情況又再度上演,影史冠軍的《阿凡達》(Avatar),對上目前好評不斷的小成本電影《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彷彿就是當年的歷史重演,好事者更以前妻的復仇(《危機倒數》的導演為柯麥隆的前妻)來加油添醋,激化這場難得的實力之爭。




先就《阿凡達》(Avatar)來說,本片的確靠著絢麗的視覺特效與最新3D技術征服影迷的心。而電影其實就像是許多經典的混血拼湊,例如科幻版的《與狼共舞》、外星版的《魔戒》、真人版的《風之谷》還有《天空之城》,雖然劇本沒有太多原創性(它是最佳影片中唯二沒有入圍劇本獎的,另一部是《攻其不備》),但是出神入化的技術,還是征服了評論家還有影迷的心,稱其為影史的里程碑尤其片尾外星百獸對抗人類大軍一幕,浩瀚盛大的場面,叫人看得熱血沸騰,不輸影史任何戰爭大戲。不過論呼聲還是下面這部軍事電影略勝一籌。

女導演凱薩琳畢姬蘿(Kathryn Bigelow),以描述美軍派拆彈專家參與伊拉克戰爭的《危機倒數》,獲得一致的好評,電影有別時以往好萊塢崇尚的英雄主義,以一個自私且不完美的人物為主角,突顯戰爭中的真實人性

導演將中東戰場上,一個美軍拆彈團隊所面臨內憂(團隊間的摩擦與對立)、外患(敵人隨時在四處的風聲鶴唳),掌握的明快流暢,凱薩琳將每場危機事件,凝聚出高度緊繃的戲劇張力,剪接、手持運鏡都有可觀,她除了有男性導演的陽剛盛氣,更有女性導演的細膩溫情,如果沒有意外,她將會成為第一位榮獲最佳導演的女性電影人。
去年美國影壇最大的驚喜其實不是上面這幾部,而是描寫外星人落難於地球的科幻電影《第九禁區》(District 9),電影以假紀錄片跟拍(像是之前的《科洛弗檔案》(Cloverfield))與刻意粗糙的影像風格,拍出殖民者與被殖民者的雙重角度,在科幻的外殼下,完全是個意有所指的人性寓言。

所以當主角被感染成為同化異類,而幫忙對抗人類時,也彷彿就是《阿凡達》的主角心境再現,但此片更駭人、更深沉,它超越了一般科幻電影的層次,無論從何種角度來看,它都值得被鼓勵,但奧斯卡還沒進步到這種視野。

至於其他入圍的電影,像是少女啟蒙總是傷的英國文藝《名媛教育》(An Education) 、勵志感人的運動溫情片《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 、柯恩兄弟的黑色喜劇《正經好人》(A Serious Man) 、史上第二部入圍最佳影片的動畫《天外奇蹟》(Up)等,一般預料都是陪榜的份。所以可以預期,最佳導演《危機倒數》的凱薩琳畢姬蘿穩操勝算,最佳影片《阿凡達》與《危機倒數》則呈現五五波。

男主角:三雄鼎立,尤以傑夫布里吉呼聲最高

今年的男主角從去年開始一直都是三位男演員相互競逐的局面,從柯林弗斯(Colin Firth)以《摯愛無盡》(A Single Man)率先拿下威尼斯影帝開始,而之後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又以《型男飛行日誌》廣獲影評人獎項的喜愛,但後來,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以東山再起之姿,連拿金球、廣播影評、演員工會等多個重要的前哨站獎項,前陣子柯林弗斯又急起直追奪下英國奧斯卡影帝寶座,看來三人爭獎的戲劇性戲碼一點都不輸電影情節。

但嚴格來說喬治克隆尼連失所有重要獎項的背書,應該已經與獎無緣了。不過他在 《型男飛行日誌》中扮演一名尋找自我以及情感的資遣專家還是相當傑出他收斂起過去略帶誇張的演法,反而更貼近角色內心,舉重若輕的展現深刻內心戲。

一幕獲悉真愛已有家室的驚愕與落莫神情,叫人看的不忍,而他迷人成熟的型男氣質,也讓此角不做第二人想,不過因為強敵環伺,而且早已得過獎(男配角)了,自然影帝就得拱手讓人。

至於在前GUCCI創意總監湯姆福特(Tom Ford)所執導的處女作《摯愛無盡》中,扮演同志大學教授的英國男星柯林弗斯,也是黑馬人選。他於片中面對同志伴侶的意外猝逝,而備受煎熬。

柯林弗斯細膩內斂的將角色脆弱敏感的性格,掌握的入木三分,一場獲悉愛人猝逝的哀慟反應,眉宇間盡是戲。只可惜影片單項入圍的聲勢太低,而且同志角色對奧斯卡來說,也早已不具新鮮感,所以一般認為機會不大。

就目前來說,曾經沉寂一陣子的老牌演員傑夫布里吉,無疑是眾望所歸的準影帝人選。他以《瘋狂的心》(Crazy Heart)中一個過氣又渴望再起的歌手一角,第五度獲得提名,他爐火純青的將一個渴望救贖的男人詮釋的令人動容。

《瘋狂的心》中的角色結合《遠離賭城》(Leaving Las Vegas)的墮落酒鬼,還有《溫柔的慈悲》( Tender Mercies)的鄉村歌手等,過去榮獲奧斯卡影帝的得獎角色,擺明的就是為了拿獎而來的,加上角色從墮落、迷失到奮起的工作、愛情、親情(對女友的兒子)多層次轉折,根本就是演技秀,飽滿的發揮空間,奧斯卡已如囊中之物。

此外,在《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中,以不慍不火的演繹風格,扮演前南非總統曼德拉的黑人影帝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以及於《危機倒數》中飾演自以為是的拆彈專家,新生代男星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都受限於影片類型與角色空間,就篤定陪榜了。

女主角:鹹魚翻身珊卓布拉克對決演技女神梅莉史翠普

演技獎項這種東西,有時候除了演技本身之外,整體的呼聲氛圍也是得不得獎的重要原因之一。像是今年的女主角本來都是大姐級的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對上英倫新秀凱莉墨里根(Carey Mulligan),不過後來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的聲勢突然竄起,成為目前各家看好的熱門人選。

先來講《名媛教育》(An Education)中的凱莉墨里根吧,從影片預告片一出來,大家都驚呼,一個影壇新星即將誕生,她在戲中飾演名急欲擺脫平淡生活的十六歲女學生,某日遇上了年紀大她許多的男人追求,讓她得以見識外面的花花世界,不過卻也讓她付出慘痛的代價。

這個角色揉合著,青春恣意、波折跌宕,最終獲得自我成長的起伏是最討好獎項的類型,而凱莉以清新細微的演技,層次分明地詮釋各種蛻變的面貌,確實出色,可惜電影在美國本土一直備受兩位大姐對手壓制,看來想勝出不是太容易。

而入圍小金人已是家常便飯的影后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今年繼續以《美味關係》(Julie & Julia),中女食神一角,第16度入圍奧斯卡再度刷新紀錄。她於片中依舊展示無人能及的百變神功,不僅口音外型徹底改頭換面,比較過本尊的人,更會覺得她的模仿功力真是一絕。

或許有人會覺得她的演法有些過於誇張,但不能否認這類詮釋方法沒有深厚功底,反而會讓人覺得造作,她確實使得茱莉亞一角如實活現於觀眾眼前一幕獲悉妹妹懷孕而觸及傷痛往事的哭戲,一鏡到底的高難度表演,影后之譽絕非浪得虛名。但是,影片單項入圍烘托不起她的聲勢,加上大家對她的標準太高,恐怕都會成為她的絆腳石不過個人覺得奧斯卡真的該還她公道了

今年最出風頭的女星如果說是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應該沒人有意見。她入圍最佳女主角的《攻其不備》賣破兩億,成為史上最賣座女星,同年的《愛情限時簽》(The Proposal)也有過億票房,讓她堪稱喜劇、文藝通殺的天后,也讓她呼聲一直居高不下。

在《攻其不備》中珊卓布拉克扮演一位上流社會的家庭主婦,意外收養一名黑人並與他培養出深厚情誼。老實說,我不太欣賞她於片中的表演,覺得她的演出就是很”刻意化”,或許她的熟練的南方口音、嚴肅的內心戲,讓她得以在這部人見人愛的文藝片中,容易突顯而出。而且果敢強悍、熱心良善的人物特質也格外討喜,但對照過去的得過獎的學姊們,她的實力還是有所落差,但呼聲會讓她比其他對手更有機會拿下小金人。

至於《珍愛人生》中的嘉布芮西蒂比(Gabourey Sidibe),得利於《珍愛人生》中跌宕起伏的角色塑造,「戲包人」的結果,有點演技的人,都能演的讓人印象深刻,一幕獲悉感染愛滋的哀痛欲絕,看的讓人揪心,但是影后要頒給一名黑人已經很難了,還要給一個新人,根本不可能。

另外老牌影后海倫米蘭(Helen Mirren)以擅長的英式古裝《為愛啟程》(The Last Station)中大文豪托爾斯泰之妻入圍,雖然她的實力一向有目共睹,但預料也是陪榜居多。

文/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