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迎接新的一年到來後,也代表著春天報到,大地春暖花開,賞花的季節又來了。每年陽明山花季都吸引超過百萬人次參觀,而公園處也按照慣例,依照二十四節氣中的「雨水」(今年為國曆二月十九日)推算前後十天為最佳賞花時間,並訂在二月二十六日正式開幕,花季為期31天,而今年賞花主軸為「畫春」,希望每個人都能用「畫」或者是「話」的方式表達心中的美好及希望。而現在有哪些花已經在陽明山上悄然地開放?現在就到陽明山賞花去,體驗和自然大地零距離的感受吧!

陽明山花況及分布

目前陽明山上已經開花的花種,包括櫻花、茶花、杜鵑、野牡丹、華八仙等,園區內的早生種山櫻花已經全部盛開,吉野櫻、昭和櫻、大島櫻及關山櫻等晚生種櫻花則將陸續開花,屆時陽明山將被櫻花包圍,粉紅色系的櫻花點綴在翠綠的山頭,非常壯觀。
盛開的山櫻花/花季官網

至於陽明山的「原住民」楓香和青楓,在氣候的低溫催化下,均會產生自然的變葉轉色,在秋冬季末,沿著前山公園、陽明公園、中興路及杜鵑茶花園等處都是點點紅綠及或深或淺的黃葉,冬天葉片掉落後,春天到來時便可看到枝椏又冒出鮮嫩的葉片,這群「變調」的林樹是陽明山遊客最愛捕捉的美麗景色,絕不會被櫻花給搶盡鋒頭!
已在冬日凋零的青楓/花季官網 杜鵑(左)與野牡丹(右) /花季官網

較少人認識的華八仙,別稱叫白蝴蝶,兩兩相對的萼片看上去就像是美麗的蝴蝶,小巧可愛,華八仙多分布在紗帽路、湖山路、陽明公園、前山公園等,屬台灣原生種,所以觀賞時要特別留意,不要破壞這些美麗的小白花喔!
如白蝴蝶般優雅的華八仙/花季官網

而目前陽明山園區有規劃櫻花林區、水濂洞天、花鐘區、噴水池、杜鵑茶花園、王陽明銅像區、主題園區、楓香林區等,每區皆有不同的花種分佈,像是王陽明銅像區是以寒梅為主,搭配園區內的王陽明銅像,更有份思古之情。

如果想要在前往陽明山之前了解目前園區內的花況,可以到2010陽明山花季的專屬網站和Facebook粉絲專頁,有園區管理人員會將最新花況拍攝下來供民眾查詢,除了可以搶先了解園區花況外,還可以透過網站介紹認識花種,這樣到了陽明山才不會一眼望去都覺得是普通的「花花草草」。

陽明山花況查詢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ages/yang-ming-shan-hua-ji/237748055479?ref=nf

園區活動
陽明山花季期間,每週六都有活動舉行,而為配合「畫春」主題,今年特別加辦許多場繪畫藝術的活動,還有舞獅、植物拓染、管樂、掌中戲、直笛演奏、油畫彩繪、花博寶寶遊園與有獎徵答等,讓藝文與自然花景做結合,具有提升心靈層次的作用。

花鐘廣場活動一覽表
活動日期 表演時間 活動地點 節目名稱
3/6(六) 10:30-12:30 陽明公園-花鐘廣場 春訪陽明山闖關趣
10:30-12:00 花語流轉-填問卷贈獎活動
3/13(六) 10:30-10:50
笛舞蝶飛-陽明山國小直笛演奏
10:50-11:30 陽明公園-花鐘廣場 花前樂下-格致國中管樂、二胡演奏、掌中戲表演
11:30-13:30
音樂繪-MA二重唱表演
11:30-13:30
花語流轉-填問卷贈獎活動
09:00-12:00 第二停車場-水濂洞區 寫生比賽-北區獅子會
3/20(六) 10:30-11:00 陽明公園-花鐘廣場 春動響陽明-泉源國小節奏樂隊、非洲鼓表演
10:30-12:30 渲染春天-創意油畫彩繪
10:30-12:30 花語流轉-填問卷贈獎活動
3/28(日) 10:30-12:00 陽明公園-花鐘廣場 花團錦簇-西北獅子會、臺北新聲管樂團表演
妙筆生花-大師揮毫
花語精靈-花博吉祥物遊園及有獎徵答活動

交通接駁方式
要特別提醒大家的是,陽明山花季期間仰德大道將會進行管制,上山管制點為復興橋頭,管制時段從早上6點到下午四點,下山管制點為陽明路1段43巷口,管制時段則從下午2點到傍晚6點,所以建議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像260路由東園萬大路經銘傳大學到陽明山;109路由公館興隆路經銘傳大學到陽明山;111路由新莊樂生療養院經捷運劍潭站到陽明山;紅5路由捷運劍潭站到陽明山等,都是可以多加利用的,不用飽受塞車之苦。

接駁專車交通圖

2010陽明山花季官網:http://2010yms.com.tw/index.html

 

文/Georg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