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有不少的國片迷都會感慨,台灣許多好電影除了劇情能夠讓人回味之外,最希望能夠收藏保留的就是電影裡經典好聽的配樂,可惜的是台灣電影的配樂製作並不受重視,唱片公司又怕賠錢,原聲帶的發行通常都是只聞樓響,喜歡配樂的人僅能透過電影的片段止止心中的癢處,不過在《海角七號》創造出驚人的周邊商機後,讓電影製作者和唱片公司都同時發現,用心製作好音樂,唱片公司不但能夠獲得收入利潤,同時觀眾也可以收藏到自己喜愛的經典配樂,三方得利的狀況讓大家都滿意,電影原聲帶的重要性也因此提升不少。

去年有好幾部國片都推出電影原聲帶,今天就和大家介紹一下其中我最喜歡的兩張電影配樂,還有最近火紅的《艋舺》電影原聲帶介紹,如果你從來沒聽過台灣的電影配樂,又或是你不曉得哪些台灣電影原聲帶是值得收藏的,那就來趕快一起來聽聽看這些超棒的配樂,或許會讓你對台灣電影原聲帶更加喜愛喔!

《聽說》電影原聲帶
 
2009年最賣座的國片《聽說》,片中聽障者和聽人之間的愛情、聽障運動員勇敢追夢的熱情,都讓整部電影充滿著溫馨和向前的動力,《聽說》電影原聲帶就是以這樣的信念來製作,由著名音樂製作人鍾興民與才女黃韻玲共同配樂,編曲以吉他和弦樂為主,展現出追夢熱情和美麗愛情。

不過原聲帶裡有幾首主題曲,是由黃韻玲的子弟兵痞克四來製作和演唱的,雖然不免讓人有「肥水不落外人田」的感覺,但痞克四清新的曲風和電影頗為接近且不突兀,不會讓原聲帶有不一致的感覺,可見黃韻玲雖然讓痞克四有發揮的空間,但在製作品質上仍有所控制。

推薦曲目:
愛情來了
以吉他作為開場,慢慢加入有對話的弦樂重奏,表達出劇中男女主角慢慢萌起的愛意和互相傾訴的情話。
秋天的碧山岩
在電影裡女主角秧秧(陳意涵)與姐姐小朋(陳妍希)有場「激烈爭執」的戲,整段兩人僅以手語溝通,不少人都被兩人的姐妹之情所感動,而這段配樂有讓劇情氛圍變得更加濃烈的加分效果,是整張原聲帶專輯中情感最為豐沛的曲目。
 《聽說》電影劇照

《帶我去遠方》電影原聲帶

或許大部分的人對這部電影比較不熟悉,這部由新銳導演傅天余執導的劇情片,講述一個從小愛慕表哥阿賢(林柏宏)的色盲女孩阿桂(游昕),他們兩人擁有對方的秘密,想到達他們各自想要去的那個地方,片中有不少青春期的好奇和天真單純的想法,透過曾幫音樂劇《微笑的魚》、《地下鐵》製作配樂的金獎製作人陳建騏高超的敘事手法,以重複性、快節奏的鋼琴為主要編曲,展現童趣和面對不確定性感情的不安。

這張原聲帶推出時相當受到注目,因為陳建騏已經有段時間沒有幫電影製作配樂,果然再度出馬的新作沒讓大家失望,確實維持了他以往的水準。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專輯中有好幾首「曲目」,實際上是電影裡的對白,在曲目編排上其實有點多餘,壞了專輯的好質感,如果想要好好欣賞這張原聲帶的話,可以先把這幾首挑掉再慢慢聆聽,會更有融入電影情節的感受。

推薦曲目:
凝視
劇中阿賢在碰到日本旅人Moli(周詠軒)後,對他一廂情願的情愫油然而生,眼神焦點都不自覺的放在Moli身上,具有浪漫情懷的鋼琴慢慢層疊開來,但到後段卻轉為小調,顯現出阿賢心中的不安,配樂相當具有畫面感,且能夠說明劇中角色的心境轉變,是首很精采的配樂。

  《帶我去遠方》電影劇照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ed
歌曲名稱取自美國詩人康明斯
E.E.Cummings的情詩《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ed》(我從未旅行過的地方),配樂開頭有演員林柏宏在劇中朗讀這首詩的口白,加上曲子裡含有淡淡哀傷的鋼琴,表現出劇中阿賢遭受感情打擊的難過和憂愁,曲子中段的節奏轉變配合著劇情走向,變得有緊張感,末段則轉變成敘述阿桂的心境。這首歌總共有三場片中相當重要的戲,長達五分鐘的配樂一氣呵成,非常值得一聽。

《艋舺》電影原聲帶
 
目前正在話題上、甫衝破2億票房的國片《艋舺》,在上映掀起不小的風潮,電影的配樂製作更打破唱片公司各自為政的態勢,組成了近年來少有的「華麗陣容」,由創作才女陳珊妮擔任音樂總監,邀請蔡健雅、張懸、李玖哲、1976等實力歌手演唱主題曲,若把原聲帶中目前幕後的製作班底所得過的金曲獎拿出來,景象會相當嚇人!

而這次《艋舺》電影原聲帶分為「主題曲盤」和「配樂盤」,「主題曲盤」除了有張懸、陳珊妮、1976等人的創作外,甚至連聯合公園主唱查斯特的搖滾團「Dead by Sunrise」的創作〈Let Down〉都出現在這次的電影中,可見《艋舺》製作團隊對於原聲帶的要求和用心;另外金曲歌王李玖哲重新翻唱Air Supply的經典情歌〈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以及草蜢演唱的80年代舞廳舞曲〈愛情陷阱〉,都把觀眾帶進時光隧道裡,重溫電影裡那個美好的年代。

「配樂盤」則是以原創配樂為主,音樂總監陳珊妮在接下電影配樂工作前,就先跟導演鈕承澤要求,希望能先看到劇本,被劇情深受感動的陳珊妮,果然為《艋舺》創作出了量身訂作的電影配樂,陳珊妮認為《艋舺》並不是一部單純只有陽剛味的電影,隨著劇情的發展有很多複雜而深層的感情層面,最後才會誕生出具有復古情懷與現代感的電影原聲帶。

推薦曲目:

我想你要走了
由音樂才女張懸創作,簡單的吉他旋律唱出劇中男女主角重逢後的心境,淡淡的哀傷卻又感受到一絲絲情意;這首歌本來是張懸寫給過世的外婆,收錄在原聲帶前都未曾發表過,但卻意外《艋舺》中出現,柔化了這部陽剛味十足的電影。
  《艋舺》電影劇照
Monga-memoir
大量使用管弦樂器演奏《艋舺》電影主題樂,以單簧管和長笛作為主軸,濃厚的復古和古典風味,絕妙地搭配老萬華風情!

今年度還有許多國片即將上映,有部分電影已經在做前期的宣傳工作,電影上映後如果你也喜歡片中的電影配樂,記得一定要和電影製作團隊大聲反應,讓更多人聽見這些好音樂,電影配樂才不會被大家冷落而顯得孤單寂寞喔!

 

 文/Georg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