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咖球員紛紛留人 功能性球員成搶手貨

NBA季中交易_1隨著破史上進場人數(超過10萬人)的達拉斯全明星週落幕,也就正式宣告下半季的賽程即將開跑。同時從季初便爾虞我詐的球員 交易也正式浮上檯面,進入白熱化階段。有奪冠機會或是季後賽邊緣的球隊,都希望藉由交易進行陣容上的補強,在剩餘約30場左右的賽程中搶得先機,進而在季後賽闖出好成績。而本季提前說拜拜的球隊更是想藉此機會出清陣中坐領高薪,卻打不出應有水平的雞肋型球員。

因此有人說球隊補強通常透過三種途徑,一是透過夏季的新人選秀會,選擇有潛力的新秀建構球隊核心,再來就是季外的自由球員補強,說穿了也就是比看誰的口袋深,出的起高薪來吸引重量級球員入隊。

最後也是最有趣的,那便是季中的球員交易,任何在電動中才會出現的天馬行空交易,都可能成真,最莫名其妙的例子就是洛杉磯湖人前年僅用了布朗(Kwame Brown)與當時尚未成氣候小加索(Marc Gasol),便盤來了西班牙鬥牛士加索(Pau Gasol)協助「小飛俠」布萊恩(Kobe Bryant)。雖然在冠軍戰輸給由「三巨頭」領軍的波士頓塞爾提克,但經過一季磨合後,去年便順利奪下桂冠。

回到本賽季的交易狀況,由於2010年包括「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閃電俠」韋德(Dwyane Wade)兩大球星為首的2003梯隊多名天王級球星合約屆滿,因此多數球隊都不願意在本季就花光薪資空間,提前失去競標機會。許多開季便傳的沸沸揚揚,可能走人的球員,最後仍然只能繼續留在母隊。也造成交易大限截止之後,出現「雷聲大雨點小」,有行無市的狀況。

不過本季仍然有幾筆震撼力十足,對下半季戰局有顯著影響的交易產生,以下就是東、西區各大重量級交易分析及短評。

*T-MAC轉戰大蘋果尼克 復出表現百分百*NBA季中交易_2

如果要票選最令人震驚的交易,那麼本季全聯盟年薪最高(超過2300萬美金)的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被交易到紐約尼克,絕對會是多數球迷的選擇。上賽季膝傷復發而再度高掛免戰牌後,T-MAC在季初仍是傷勢成謎。在多數人不看好他能歸隊的情況下,提早回到球場,但卻因上場時間多寡而與球團產生嫌隙,進而遭受冷凍。明眼人都看的出來,T-MAC的交易案已是勢在必行。

最後尼克順利透過三方交易,換得這名前任得分王加盟。T-MAC也適時放低姿態,丟出願意降價續約,讓出薪資空間給LBJ在內的多名今夏大咖自由球員加盟。在穿上尼克球衣的處女戰,T-MAC更是用驚人的26分4籃板5助攻,58%的投籃命中率來證明自己實力仍在。即便不像以前飛的那麼高,但有往年6成功力的他一樣可以打掛一狗票人。

如果明年尼克真的順利勾來03梯天王中的任一人,搭配上T-MAC,重返紐約榮光真的指日可待。

而本次三方交易中,由沙加緬度國王轉戰休士頓火箭的得分好手馬汀(Kevin Martin),則是有些找不到投籃準心的狀況產生,兩戰的命中率跌至30%左右,不過在本季火箭改打小球戰術的情況下,相信狀況將會漸漸好轉。

*傑米森改當騎士 小皇帝LBJ登基的最後一塊拼圖降臨?!

NBA季中交易_3隨著華盛頓巫師三劍客之首的「零號探員」亞瑞那斯(Gilbert Arenas)因為持槍案整季報銷,便有風聲指出巫師高層可能將陸續出清三劍客,首先是巴特勒(Caron Butler)被送至小牛,接著就是傑米森(Antawn Jamison)被意外交易到克里夫蘭騎士,輔佐小皇帝詹姆士,希望摘下克里夫蘭職業運動史上首冠。

究竟傑米森有何魅力,能讓小皇帝詹姆士與騎士高層如此傾心,甘願捨棄鳳凰城太陽的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

早在小牛時期,傑米森就曾經因為陣容華麗而甘於從板凳出發,甚至獲得該季「最佳第六人」殊榮。具備20分10籃板實力,同時又能投3分球,騎士想從東區出線,他絕對會是一枚活棋。目前傑米森改披騎士球衣後出賽兩場,雖然第一戰表現其差無比,出手12次全部落空,僅靠罰球拿下2分。但次役便恢復水準,以替補身分拿下19分8籃板。雖然球隊仍然吞敗,但只要順利渡過磨合期,騎士軍容絕對是大大加分。

*防守怪物坎比入隊 拓荒者期盼衝出重圍*

如果要票選本季「最衰球隊」,波特蘭拓荒者絕對是當之無愧。從開季就傷兵不斷,本季破繭而出的選秀狀元中鋒歐登(Greg Oden),更是在被體重75公斤不到的火箭小後衛布魯克斯(Aaron Brooks)輕輕撞傷膝蓋後,宣布整季報銷。從隊上主力洛伊(Brandon Roy)到板凳替補通通掛過長時間傷號,連總教練麥克米倫(Nate McMillan)都曾因練習時意外受傷而無法親臨督軍。NBA季中交易_4

隊上多次以7-9名球員應戰,在禁區大鬧空城計的情況下,就連高齡37的老牌前鋒霍華德(Juwan Howard)都得親上先發火線。最扯的是這樣的拓荒者還能與西區列強抗衡,勉強維持西區前8席位。

不過就在此時腦殘的洛杉磯快艇高層卻幫了拓荒者一個大忙,他們為了節省薪資空間,把當初花大錢簽下的中鋒坎比(Marcus Camby)送至拓荒者,也解決了拓荒者的禁區問題。初來乍到的坎比雖然得分仍然不靈光,不過兩場比賽平均12.5籃板3.5火鍋1.5抄截,前「年度最佳防守球員」可說是貨真價實。拓荒者這支年輕勁旅絕對是後勢可期。

*七人大交易 小牛巫師互換手氣*

NBA季中交易_5相較於前述三筆交易,達拉斯小牛與華盛頓巫師的7人巨型交易看似驚人,但其實也就是巴特勒與霍華德(Josh Howard)的球隊互換。

兩位明星前鋒本季不約而同陷入低潮,在薪資相當(年薪1000萬左右)的情況,球團當機立斷選擇換人換手氣。

巴特勒到小牛後表現雖未見起色,不過至少球隊還打出4勝1負的優異戰績。反觀霍華德從一級強隊被打入本季戰績黑鴉鴉的巫師,更於昨日出戰公牛弄傷左膝十字韌帶,本季宣告報銷,可說是交易結果一翻兩瞪眼的最佳寫照。

*灌籃王羅賓森加盟 綠衫軍注入新能源*

相較於東區騎士、魔術的招兵買馬,綠衫軍塞爾提克本季聲勢卻是呈現下滑趨勢,不僅對上老鷹系列賽全敗,三巨頭的老化與傷病問題更是逐一浮現。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控衛朗多(Rajon Rondo)破繭而出,首度入選明星賽陣容。交易截止日前也趕緊將紐約尼克的羅賓森(Nate Robinson)納入陣中,厚植板凳深度。NBA季中交易_6

早在明星賽前幾週,便有風聲傳出綠衫軍將頭號射手艾倫(Ray Allen)送至金州勇士,換來切入一把罩,外線卻是馬馬虎虎的後衛艾利斯(Monta Ellis),但最後還是未能定案。不過筆者私心的認為這絕對是個萬萬不可的交易,試想在後場同時擺上兩個不會投3分球後衛,在緊要關頭肯定會吃大虧。

體能勁爆的羅賓森本季多次因場上行為失控而遭總教練冷凍,在破冰後的首場比賽便狂得41分。明星週扣籃大賽順利成為史上第一位3次奪冠的球員後,他將轉往波士頓擔任「板凳暴徒」的工作。在隊上眾多老大哥壓陣的情況下,相信他能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球賽本身。而塞爾提克也將注入更多能量來與列強拼鬥。

回顧本季的球員交易內容,在大多數球隊都將心思放眼今夏自由球員市場,呈現出許多看似不平等的交易內容,說穿了也就是為了騰出薪資空間,而多數球隊也如慣例,在新成員加入後都出現了連敗狀態。這些重點補強是否能達到預期的功效,球迷們就請拭目以待吧!

圖片來源:網路


文/Shaw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