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農曆虎年就要來臨,濃濃的年節氣氛已經開始感染了大街小巷,人擠人的年貨大街隆重登場,大家也開始為工作做最後的衝刺,準備迎接新春假期的到來。歲末時候,媽媽總是最忙碌的,除了要大掃除之外,還要除舊佈新準備佈置家裡的東西,換上新的春聯,掛上喜氣招財的五福臨門整個家裡充滿了準備過年的熱鬧氣氛;而放假全家人要吃的東西,也要在過年前準備好,其中年菜更是婆婆媽媽們展現廚藝的最佳時機!

現在由於外燴的風氣盛行,除夕夜在餐廳吃團圓飯的也大有人在,而飯店餐廳、便利商店也推出許多現成的年菜,有套裝可以整桌外賣的,也可以單點一兩樣菜色來為家中年菜加分的,減輕媽媽作菜的負擔。

 「長年菜」、「年糕」、「佛跳牆」等佳餚,都是除夕夜團圓飯必備的菜色,但是你有想過「佛跳牆」這道菜的菜名是怎麼來的嗎?還有「長年菜」是什麼呢?不要只光顧著吃,今年來點不一樣,「吃」出學問來吧!

天下第一湯~「佛跳牆」
佛跳牆 圖:網路
 三國群英傳愛好者

 最常吃到「佛跳牆」這道菜是在尾牙或是喜筵的時候,也是大家最熟悉的一道;一甕滿滿的料理,打開上面的保鮮膜之後香氣四溢,幾乎人人都叫的出菜名,但各位饕客知道這名滿天下的料理是怎麼來的嗎?待我來為大家解答!

「佛跳牆」是由清末時期,某官銀局的夫人所發明的佳餚,經由布政司周蓮的家廚鄭春發改良後才成為今天的「佛跳牆」。

大廚鄭春發將「佛跳牆」內加入不同的配料精心研製,口味勝過官銀局的夫人;並且自己開設「聚春園菜館」,將此菜不斷改進,廣受食客讚譽。而
「佛跳牆」名稱的由來是有幾位文士來「聚春園」用餐,他們都是饕客,要求廚師做點新鮮花樣,鄭春發就將在官銀局學到的絕活端上桌,啟開罈罐、香味四溢,文士聞之陶醉,食之又味美異常,皆驚嘆稱絕。

文士們問鄭春發此菜是什麼名字?鄭春發廚師見他們是讀書人,有意讓他們命名,就答此菜還沒有名字,文士們興致一起便為其命名,即興吟詩:「罈起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就這樣把這道菜稱之為「佛跳牆」
,也傳神的描繪出這道菜的絕妙好滋味


苦盡甘來~「長年菜」
長年菜 圖:
網路/林秀霞 大紀元網站

 長年菜又稱「芥菜」、「刈菜」是過年圍爐必備的菜餚,也叫「吉祥長命百歲菜」,又叫「闔家團圓菜」,象徵著「長壽」。剛咀嚼時略帶苦澀,但多嚼一會兒會產生甘甜的滋味,這種奇特的變化,也象徵著「苦盡甘來」之意。

因為台灣早期農業社會,「長年工」趁著二期稻作收割後,一期稻作尚未播種的農地空閒之際,向地主承租來栽種蔬菜,其採收期剛好在黃曆的過年時,人們都會買來作為除夕夜的年夜菜,此菜是因長年工利用整年工作之暇,所栽種的收成,為了感念他們「長年」工作的辛勞,故命名為「長年菜」。


步步高升~「年糕」
年糕
網路 美食網

年糕取其諧音「年高」,象徵未來的一年收入、職位或小孩子都一年比一年高。因此是一道相當吉祥的菜餚,過年吃年糕的習俗,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了,由於禾穀成熟一次稱為一年,所以過年吃年糕,含有祝賀五穀豐收的意思,每年過年探訪外公外婆時,總是要吃上外公親自做的年糕,今年的年菜才算是吃的有完整!

四喜丸子~「
紅燒獅子頭
 
紅燒獅子頭 圖:網路國父紀念館站

獅子頭這道菜,名字跟「佛跳牆」一樣,讓人無法望文生義,獅子頭最早創始於隋朝,當時被叫做「四喜丸子」或「大肉丸子」,傳說當年隋煬帝沿著運河南巡到了揚州,對當地萬松山、金錢墩、象牙林、葵花崗四地景觀讚不絕口,回宮後就要求御廚以四景為題,製作出四道菜餚,分別為「松鼠鱖魚」、「金錢蝦餅」、「象牙雞條」和「葵花獻肉」,在當時大受歡迎,及至唐朝,郇國公在府裡設宴,主廚作了「葵花獻肉」這道菜,當菜端上來時,只見肉丸作成的葵花心圓潤飽滿,形狀有如雄獅子的頭一樣,郇國公便將其改稱作「獅子頭」,獅子頭此後便風行整個江南地區,成為揚州最有名的傳統名菜,而流傳至今,也成為過年圍爐必備的一道佳餚!

八寶喜滿堂~「八寶飯」
八寶飯 
網路Hudong

八寶飯的由來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前的周王朝。當時,周武王在八個賢臣謀士的幫助下,一舉消滅了殷商王朝。在歡慶的典禮上,宮廚用八種珍品製成一種美饌入席,寓「周八士火焚殷紂王」之意;而農曆十二月八日為臘八節,民間有吃臘八飯的習慣,臘八飯也叫八寶飯,相傳臘八節是佛祖成道之日,佛寺要取八種香谷和果實做八寶飯供佛,因此八寶飯就這樣流傳了下來~

八寶飯是甜食中的大宗,各地做法不盡相同,各有特色,穿插在年菜的大魚大肉之中,因為甜,所以特別適合在講究喜氣洋洋的新年裡吃,自然便成了重要的年菜之一。

過年期間年菜是大家最重要的糧食,除夕夜過後通常也還要吃個2~3天,因此年菜也顯得特別重要,大魚大肉之際,還是得要注意飲食均衡不過量。在這裡也祝福大家有個快樂的春節假期,預祝大家恭喜發財,新春愉快!

 

 

 

 文/Kare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