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的虎年關將近,家家戶戶除了要開始大掃除之外,還要開始費心辦年貨了。有鑑於以往家中收到的禮盒,通常都是外觀美麗,但內在卻實在有待加強。禮盒被打開後靜靜地躺在桌上度完整個春節,根本就是常有的事;大人不愛吃,小孩當然也不愛吃,過年伴手禮最終的去向就是垃圾筒或是資源回收筒。與其這樣浪費金錢又浪費食物,不如花一點點心思,挑幾樣外觀與內在兼具的伴手禮,讓你擁有裡子(節能減碳又環保)又充滿面子。以下就為大家介紹幾家「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知名美食!

鎮店之寶綠豆椪 百年老字號-舊振南餅店

舊振南餅店創立於清光緒16年,西元1890年。百年來舊振南餅店以手工製作糕餅名聞遐邇,在台灣餅業人文史上,舊振南是第一個把百年做餅製程寫進祖訓裡的老字號。舊振南餅店最初由蔡姓餅師於台南興業,取名「正利軒」,當時享有「北有掬水軒,南有正利軒」的口碑。台灣光復後遷至高雄,更名為「振南餅舖」,爾後店址遷移,加上「舊」字,定名為「舊振南餅店」。
 
「舊振南」百年老字號當然名不虛傳。堅持傳統口味是舊振南最大的特色,為因應不同消費口味而進行產品區隔,同時保留傳統又兼具創新時代的餅藝口味,創新食材的組合,並且嚴選天然、具口感特色的食材,在餅藝師父經驗的搭配下,研發出新口味的產品。例如:紅豆Q餅等運用寒天等新食材的餅類產品,於包裝與整體形象視覺,提煉中國與台灣傳統元素,重新建構食趣風華新氛圍,傳承百年經典。
 
舊振南許多產品都很適合過年送禮,例如:「棗泥核桃糕」代表「吃紅棗,年年好」,鹹糕、綠豆糕、涼糕可用於過年祭祀;舊振南的水果糖代表「吃甜甜大賺錢」;元宵表「團圓」之意。而鎮店招牌「手工綠豆椪」更是名氣響亮,曾榮獲2009高雄伴手禮殊榮。舊振南的綠豆椪每日手工新鮮製作,有四種口味(李白-純綠豆椪、蘇東坡-滷肉綠豆椪、蛋黃-蛋黃綠豆椪、香椪-香菇綠豆椪)。取名為蘇東坡的綠豆椪,滷肉採用瘦肉乾,讓人吃起來不會有油膩的感覺,且綠豆內餡飽滿,餅皮也很有層次。

門市資訊:http://www.jzn.com.tw/

同場加映

台北犁記:http://www.taipeileechi.com.tw/


金黃方寸鳳梨酥 全台唯一無分店 金賞佳德、百年李鵠
 
佳德糕餅

佳德糕餅創立於1975年,相較於其他百年老店,佳德的歲數可是年輕多了。不過佳德秉持一本出衷的專業與熱誠,堅守優良品質、合理價格與衛生美味的信念。精心推出的鳳梨酥榮獲台北第一屆鳳梨酥節「原味鳳梨酥金賞獎」,而蔓越莓鳳梨酥則是得到了台北第二屆鳳梨酥節「創意鳳梨酥金選獎」。其它產品像是鳳黃酥、老婆餅、牛奶酥餅、太陽餅‧綠豆椪、水果酥等,同樣多次獲得國家的肯定與推薦。
 
佳德糕餅的鳳梨酥美味且材料實在,鳳梨酥還是根據「黃金比例」所製作而成,鳳梨果肉佔餡料20%以上、酥皮重量是餡料1.5倍、成品含水量不超過12%,這樣一來餡料甜而不膩,外皮入口酥鬆。這樣一個個具天然鳳梨果香及奶油香味,且外型上皆無凹陷,表皮均勻、金黃閃亮,真的會讓人一口接著一口!還有甜而不膩的「老婆餅」,也是店裡響亮的招牌呢!

門市資訊:http://www.chiate88.com/default.asp

李鵠餅店
 
店面沒有太多的裝潢、食品包裝也走著簡單、樸素的風格,不過李鵠餅店鳳梨酥可是全省馳名的。講到基隆美食,除了廟口小吃之外,李鵠鳳梨酥絕對是另一代表。李鵠餅店創立於清光緒年間(西元1882年),也是歷史悠久的百年老店。
 
李鵠鳳梨酥同樣餅皮酥鬆,並在餅皮中透露出頂級奶油的香醇,鳳梨醬適度融合,各種精選配料的香味與口感,順口不膩,不僅討好你的胃、更擄獲你的心。而餅店創立這麼久以來,儘管鳳梨酥名聞遐邇,李鵠餅店還是堅守本位,位於基隆仁三路的李鵠餅店,可是僅此一家絕無分店,卻可苦了愛吃鳳梨酥的老饕們。不過現在宅配服務的進步,想要購買美味鳳梨酥,除了親自去本店門市外,還可自行至郵局購買現金袋或匯票寄至本店,多付一些宅配運費,你就可以在家輕鬆地享受香味四溢的金黃小方寸了!

門市資訊:http://hipage.hinet.net/lee-hu

同場加映
世運食品:http://www.olympiafoods.com.tw/

 
不落人後的西式伴手禮 手工餅干詩特莉
 
如果吃膩了過年期間的中式糕點,不妨創新一下,選購西式的產品作為伴手禮吧!在台灣算是小有名氣的詩特莉餅干,主要是採美國賓州的鄉村餅干作法,完全都是以手工製作而成的。最早的餅干就是由詩特莉商標上的那位「阿姨」研發出來的。因為是走鄉村風,所以詩特莉的食品包裝上常會搭配拼布,或一些具有鄉村感的材質,另外還有浪漫感覺的粉色系包裝。而這一切的包裝設計,可都是出自於日本。詩特莉餅干除了販賣手工餅干之外,還有手工蛋糕及各式各樣的禮盒。由於大家對於餅干的接受度總是比較高的,這樣一來才不會又發生「伴手禮沒人吃」的情況了。

推薦:

1.    巧克力燕麥餅干-燕麥加上純巧克力所烘烤出來的餅干,香醇濃郁的純味口感,為人氣極品。

2.    萊姆葡萄餅干-燕麥餅干添加誘人的萊姆酒葡萄乾,香脆濃郁的口感也是備受歡迎的搶手貨。
 
3.    巧克力玉米片餅干 - 由頂級巧克力加上詩特莉最受歡迎的香脆可口玉米片,來製作出酥脆餅干,多層次的口感,品嘗後便能了解其中奧妙,且是季節限定的商品喔!
 

門市資訊:http://www.auntstella.com/

*以上圖片皆取於網路

 

文/Daniell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