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盃_1

第44屆NFL(國家美式足球聯盟)「超級盃」(Super Bowl)冠軍決賽即將於台北時間2月8日早上7點正式點燃戰火。本次的對戰戲碼將由國聯冠軍紐奧良聖徒對決美聯王者印城小馬,兩支同樣擅於正統傳球進攻戰的球隊正面交鋒。而這也代表著球迷將有眼福,欣賞到兩位未來篤定進入名人堂的傳奇四分衛祖‧布里斯(Drew Brees)與佩塔‧曼寧(Peyton Manning)在超級盃同場較勁,爭奪冠軍頭銜。

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在國內美式足球資訊較為匱乏的情況下,如果不知從何入門,從熱度最高、最受球迷矚目的超級盃看起,絕對會是最佳的選擇。國內球迷將可由付費數位頻道ASN(American Sports Network)欣賞到精采的44屆超級盃直播賽事。

超級盃魅力何在?

超級盃_2

想了解超級盃究竟有何過人魅力,能讓美國人對它如此傾心,就必須對所謂的「美式足球」運動有粗淺的基本認識。在一般大眾的刻板印象中,所謂的美國「職業運動」,不外乎NBA(美國職業籃球聯盟)或MLB(美國職棒大聯盟) 等兩個較為廣為國人所知的球類運動。但對美國人民而言,真正讓他們感到驕傲的職業運動,卻不是上述的兩種。

美國四大職業運動中執牛耳者,便是本次文章的主角美式足球(Football)。其受歡迎的程度,絕對是其他三大職業運動所望塵莫及。特別是每當NFL(國家美式足球聯盟)的年度冠軍賽也就是本文的主角「超級盃」登場之際,其熱烈程度更是超出常人所能想像,幾乎是以傾全國之力的規格來舉辦此場賽事。其受歡迎的程度也反映在收視率上,回顧歷年43屆賽事,十萬人以上的球場爆滿是家常便飯,全球收視率動輒飆破40%甚至到達60%,更是最佳佐證。至於為何超級盃能獨領風騷?這就得從美式足球的與其他職業運動的差異處來談起。

有人說:「美式足球是人類所發明,最野蠻卻也最能展現人體極限的運動。」由於美式足球的對抗強度之大,幾乎已達人體所能負荷的最大值,
因此在賽制安排上,每隊一個球季僅有16場的出賽,與棒球MLB的162場、NBA的82場都有極大落差。在輸一場可能就與季後賽絕緣的情況下,從常規例行賽開始,各隊的對抗張力便十分足夠,所謂的「每一戰都是決戰」,用在NFL的比賽是再適合不過了。如果季賽成績不差,幸運取得季後賽門票後,同樣得面臨所謂的「單敗淘汰」賽制。只要輸了一場,就得和最後的冠軍金盃絕緣。

即便是最後的冠軍決賽「超級盃」,同樣是一場定輸贏,沒有七戰四勝制的轉圜餘地。只要踏上球場,就非分出個你死我活不可。此種高度競爭的賽制安排,搭配美式足球本身就具備的高度肢體碰撞性,自然能迎合多數球迷喜愛高感官張力的口味。有了球迷支持作為後盾,龐大商機也就跟著接踵而至。從每年「超級盃」檔期各大知名品牌的廣告曝光價碼,屢屢創下天價新高,便可窺知本賽事在各大品牌及廣告主間的重視程度。

賽事觀戰重點 ~ Brees vs. Manning誰能勝出

超級盃_3

在初步了解「超級盃」的魅力何在後,讓我們把再把重點拉回到本屆賽事。從今年的對戰戲碼來看,兩聯盟的冠軍隊都具備了經驗老道,傳球成功率高的明星級四分衛,以及一群強有力的進攻鋒線,高得分絕對是可預期的狀況。但也別小看雙方的防守組球員,只要逮著機會,這堆嗜血肉柱絕對會好好「款待」對方的明星四分衛。在雙方四分衛指揮塔布里斯與曼寧都不太可能怯場失常的情況下,預料本屆賽事將會是一場你來我往,互不相讓的進攻拉鋸戰,比賽很有可能會極小差距內分出勝負。

*印城小馬*
 
如果要選出本賽季表現最火熱也最具冠軍相的球隊,相信大多數人都會將這一票投給印城小馬。本季小馬除了締造歷史新高的跨季22連勝外,十年內豪奪114勝,也擠下了90年代的舊金山四九人,成為本世紀聯盟中最會贏球的隊伍;另外在主場的13連勝也刷新了隊史紀錄。有人將印城小馬與NBA的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相比較,認為兩隊有相同特質:樸實不起眼,但卻能給你贏球保證。

超級盃_4

陣中的王牌四分衛曼寧以33歲的高齡,傳出個人生涯次佳的4500碼與33次達陣,團隊單場平均傳球碼數也因此高居聯盟第二。更可怕的是他連續12年的全勤紀錄仍是進行式中,無論他未來幾年是否能維持高檔,他早已注定會是名留青史的偉大四分衛之一。

另外曼寧的傳球第一選擇,外接員瑞吉‧偉恩(Reggie Wayne)本季也在曼寧庇護下完成了1264碼的推進紀錄,個人也貢獻了10次達陣。雖然小馬的進攻模式大都以長距離傳球進攻為主軸,但並不代表小馬的跑鋒群都是裝飾品。約瑟夫‧阿岱(Joseph Addai)擺脫去年低潮,跑出828碼與10次達陣,仍是奇襲時的最好武器。然而在歷年如此光榮戰績背後,小馬十年來卻僅僅拿下一座超級盃而已。今年將會是他們最接近冠軍的一次機會,過了今年機會只會越來越小。小馬諸將必定會卯足全力,為留下超級盃獎座奮戰。

*紐奧良聖徒*

超級盃_5

平均得分第一、平均傳球碼數第四、平均推進碼數第六。如此搶眼的進攻數據,明眼人都看的出來,這就是紐奧良聖徒。但相較於進攻,聖徒的防守只可以用「乏善可陳」來形容,如果眾聖徒們不能有效阻止小馬進攻線不斷肆虐,很有可能會因此而錯失冠軍。上個賽季創下驚人的5069碼傳球紀錄後,本季布里斯仍舊交出了夠水準的4388碼傳球與34次達陣。聖徒能從幾年前受卡翠那颶風侵襲,面臨無場館使用的窘境中走出,進而挺進超級盃,指揮官布里斯絕對要記上首功。唯一要注意的就是他本季被擒殺20次與9次掉球都略嫌偏高。面對一場定生死的比賽,小馬防線肯定不會讓他太好過。

與印城小馬如出一轍,聖徒的明星接球員馬可斯‧寇斯頓(Marques Colston)同樣也是身負重任,掌握布里斯的每顆傳球,順利進入達陣區,將會是他在本場比賽的重要課題。

結語

由於兩隊的進攻模式都太過類似,同時也都是強調進攻的球隊。因此防守組的角色也大為提升。兩相比較之下,印城小馬的防守組顯然實力高出對手一截。也因此獲得較多專家看好能在超級盃獲勝,拿下總冠軍。不過也如同前面提到,一場定生死的比賽,再多的數據都只能當做參考用,一切都得在場上見真章。

超級盃_6

如果在轉播當天,能約個三五好友,拿著零食、啤酒,觀賞這讓全美腎上腺素狂飆的賽事,絕對會能帶給你前所未有的視覺享受及震撼。

精采賽事:

*第44屆超級盃-印城小馬vs紐澳良聖徒  2/8  (一) 07:00  ASN頻道 (LIVE)
*第44屆超級盃-印城小馬vs紐澳良聖徒  2/8  (一) 19:00  ASN頻道 (重)
*第44屆超級盃-印城小馬vs紐澳良聖徒  2/9  (一) 13:00  ASN頻道 (重)
*第44屆超級盃-印城小馬vs紐澳良聖徒  2/11  (一) 03:00  ASN頻道 (重)
*第44屆超級盃-印城小馬vs紐澳良聖徒  2/13  (一) 00:00  ASN頻道 (重)


圖片引用自網路、Yahoo Sports


 *以上圖片均摘取自網路


文/Shaw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