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超商的密度可以用「十步一家」的超級密集度來形容,便利商店對我們的帶來了極大的便利性,這也造就了超商的可觀經濟,台灣的超商大戰更是從來沒有停過,從最早的便當、麵包,到近期的經濟早餐、咖啡等,各家都不斷地再開發商品,延續自家品牌的戰力。最近國內某家大型超商通路推出了「微波即食冷凍品」, 與過去微波食品不同之處,在於強調多樣化、少量、新鮮的個性化商品,刻意和微波便當做區隔,只不過這些微波即食冷凍品的美味度、內容物和份量是否和業者所主打的特色相同?我們組成了一個評審團,今天就要來鑑定這些微波即食冷凍品,哪樣商品最受評審們的青睞,而又會是哪樣商品會慘遭評審們無情的嫌棄呢?

首先來介紹今天我們所挑選入圍的微波即食冷凍品有下列六種,根據超商的商品簡介如下:

奶油培根燉飯:國產培根,搭配黃金比例特製白醬。
青醬蛤蠣義大利麵:鮮摘羅勒,熟成帕瑪森起司與堅果製成醬料,口感濃郁。
時蔬蛋炒飯:國產稻米,加上五種新鮮時蔬。
牛肉湯麵:以中藥材熬煮的湯底,搭配彈牙麵條。
紐奧良雞翅:雞翅塗上特調醬汁,以小火慢烤。
香酥雞塊:經調味處理,外酥內軟,多汁有彈性。


接下來介紹我們的評審登場!我們的評審有男有女,每位評審都有自己的堅持和喜好,評選的項目分為外觀討喜度、食物美味度、份量飽足感等,經過評審後哪項商品的得分會最高?這些微波即食商品可是難逃評審們的嚴格評斷!

評審介紹:

1. 食量不大的粉領上班族-Karen
2. 對熱量有聰明選擇的年輕女生-Danielle
3. 喜好挑戰新奇食物的男生-George
4. 喜愛美食,對美食有高敏銳度的老饕-Yushu


現在評審團們要來進行試吃,誰能符合商品描述,達到評審們的嚴格標準呢?

Karen評審說:

奶油培根燉飯:在各項主食類裡,我最喜歡的是奶油培根燉飯,口感和調味都很不錯,以主食的選擇來說會先選擇這項商品。
青醬蛤蠣義大利麵:和燉飯同樣屬於濃稠類的主食,加熱後很香很好吃,青醬的調味滿可讓人接受。
時蔬蛋炒飯:炒飯太平淡,內容物少,吃起來也沒有特色。
牛肉湯麵:麵條沒有嚼勁、太過糊爛,湯頭也有點鹹。
紐奧良雞翅:雞翅是試吃品項當中的最愛,重口味的調味很好吃,很有讓人想繼續吃的慾望。
香酥雞塊:外觀看起來和一般市售的雞塊相同,加熱後仍有金黃色澤,口感不錯。

Karen各項商品給分:

奶油培根燉飯-13分
青醬蛤蠣義大利麵-13分
時蔬蛋炒飯-10分
牛肉湯麵-12分
紐奧良雞翅-14分
香酥雞塊-12分


★ 個人最愛商品:主食類-奶油培根燉飯;副食類-紐奧良雞翅

 
燉飯配料稍嫌單調,賣相不佳。/George攝

Danielle評審說:

奶油培根燉飯:外觀不討喜,沒有吸引力,口感也不算好吃。
青醬蛤蠣義大利麵:和燉飯一樣賣相不佳,但吃起來還滿有義大利麵的感覺,醬汁有為整體加分的效果。
時蔬蛋炒飯:炒飯不大美味,配料調味平淡無奇,只有份量部份稱得上充足,其餘沒什麼特別。
牛肉湯麵:麵沒有嚼勁,湯喝起來感覺像是泡麵的湯頭,偏重口味。
紐奧良雞翅:雞翅給了相當高的分數,吃起來很不錯,和外面速食店所賣的烤雞翅幾乎沒什麼差別,不會因為是微波食品而不好吃。
香酥雞塊:雞塊不錯,仍保有雞塊的原味,和雞翅一樣同屬喜愛商品之一。

Danielle各項商品給分:

奶油培根燉飯-8分
青醬蛤蠣義大利麵-11分
時蔬蛋炒飯-8分
牛肉湯麵-13分
紐奧良雞翅-16分
香酥雞塊-14分


★ 個人最愛商品:主食類-青醬蛤蠣義大利麵;副食類-紐奧良雞翅


 
青醬醬汁製作到位,有義大利麵的樣子。/George攝

George評審說:

奶油培根燉飯:剛入口感覺偏鹹,不過奶味濃郁,白醬調味得不錯,可惜配料偏少。
青醬蛤蠣義大利麵:義大利麵有確實入味,不會有麵是麵,醬是醬的分離感,但醬調味太濃郁,最後會有厭膩感。
時蔬蛋炒飯:調味不夠,感覺像是菜拌飯,沒有炒飯該有的整體感,米飯的光澤也不夠,有點失敗的商品。
牛肉湯麵:麵條軟爛,已經沒有麵條的勁度,湯頭幾乎是泡麵的調味,又鹹又辣。
紐奧良雞翅:雞翅的調味不錯,兩支兩節翅、一支棒棒腿的搭配感覺物超所值。
香酥雞塊:以微波方式加熱後,原本香酥的外皮有點受潮,不過雞塊還是相當有汁,很好吃。

George各項商品給分:

奶油培根燉飯-14分
青醬蛤蠣義大利麵-14分
時蔬蛋炒飯-9分
牛肉湯麵-10分
紐奧良雞翅-13分
香酥雞塊-15分

★ 個人最愛商品:主食類-奶油培根燉飯;副食類-香酥雞塊


金黃色澤的雞塊很吸引人,一共有六塊,份量足夠。/George攝


Yushu評審說:

奶油培根燉飯:燉飯配料太少,僅有三色蔬菜和培根,外觀上也和外面賣的燉飯相差一大截。
青醬蛤蠣義大利麵:和燉飯一樣,都覺得有濃稠狀的賣相都不好,但義大利麵滿有樣子的,裡面確實看得到蛤蠣。
時蔬蛋炒飯:炒飯調味淡了點,不過外觀看起來還不錯,份量也很足夠。
牛肉湯麵:湯頭有泡麵調味包的感覺,麵條吃起來也沒咬勁。
紐奧良雞翅:雞翅的賣相不錯,色澤很吸引人,不過份量太少,只能純粹當副食。
香酥雞塊:外皮有點濕軟,雞塊的美味度有受到影響,但不變的金黃色澤看起來還是很好吃。

Yushu各項商品給分:

奶油培根燉飯-14分
青醬蛤蠣義大利麵-14分
時蔬蛋炒飯-9分
牛肉湯麵-10分
紐奧良雞翅-13分
香酥雞塊-15分


★ 個人最愛商品:主食類-時蔬蛋炒飯;副食類-紐奧良雞翅


看起來配料豐富的炒飯,不過調味淡了點。/George攝

最後我們評審討論出來,對各項產品提出了一些建議:

奶油培根燉飯、青醬蛤蠣義大利麵:這兩樣商品吃久了偏膩,所以在加熱後要趁熱盡快食用,冷掉後有油膩感,會變得不好吃;另外配料方面應該再豐富些,三色蔬菜的搭配稍嫌單調,口感也會沒有層次感,和大廠牌推出的微波冷凍即食品比較,還是有一定的差別。

時蔬蛋炒飯:炒飯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應該是米飯油亮、配料豐富,但這項商品僅用了一些切碎的混合蔬菜來搭配,且調味平淡,與其說是炒飯,倒不如說是「菜拌飯」,炒飯該有的香氣稍嫌不足。

牛肉湯麵:牛肉湯麵加熱的方式有些複雜,須自行加熱水再微波,有點類似泡麵的方式;另外評審們都一致認為,湯頭的調味包幾乎與此家超商自有的紅燒牛肉麵口味的泡麵調味如出一轍,和商品介紹標榜「使用中藥材調味」的說明有落差,評審都給予負面評價。


牛肉湯麵的麵條、湯頭都不佳,遭受許多負面評價。/George攝

紐奧良雞翅:雞翅的調味雖稱不上有驚喜感,但重口味的調味讓雞翅有入味,且吃起來沒有冷凍即食品的感覺,無論是拿來搭配下酒菜或是零嘴點心都很適合,我們預估此項商品未來可能會是熱賣的商品之一,受到評審們的高度肯定。


賣相、口感俱佳的紐奧良雞翅,意外頗受好評,或許能成為熱賣商品?! /George攝

香酥雞塊:只能說雞塊確實是很容易討好的商品,接受度高,吃起來又便利,滿足大家有時候嘴饞的小慾望,只不過冷凍雞塊經過微波加熱後,都會因蒸氣而外皮受潮,和現炸的就是有差別,這是超商未來該克服的問題之一;如果在家食用的話,建議可以再用烤箱將水分烤乾,口感會更佳。

目前此家超商推出的微波冷凍即食品有十種品項,目前仍還在試水溫階段,微波食品未來還是需要克服許多問題,冷凍食品是不是會有變得跟鮮食一樣好吃的一天?就看哪家超商頭腦動得快,先在微波冷凍即食品中殺出一條血路了!

 


文/Georg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