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葛萊美頒獎典禮又要來了!說到葛萊美獎,其實就相當於電影界的奧斯卡獎!一樣是那麼的重要,那樣的受到矚目與重視!而今天的「電上癮」,並不是要介紹這些入圍的歌曲與歌手,而是要介紹給大家這些「歌手」演過了哪些「電影」?什麼樣的角色?又要演戲又要唱歌的他,表現的又是如何呢?就讓小編來為大家回顧、展望一下他們的精彩演出吧!

首先先介紹本屆葛萊美入圍最多項的歌手─碧昂絲,她真的可以說是葛萊美的常客!今年不僅不缺席,更一口氣入圍了年度最佳專輯、最佳流行演唱女歌手、最佳節奏藍調演唱女歌手等10項大獎,表現亮麗,成為入圍名單的最大贏家!在歌唱界發光發熱的她,相信大家對她演出過的電影作品應該也不會陌生才是!

她演出過的作品雖然不是很多,但是卻都有亮眼的表現,像是與喜劇笑匠史提夫馬丁合作的爆笑偵探喜劇片《粉紅豹》,片中充滿著都會的氣息,絕對是可以讓人解憂去悶的電影!不僅如此,她更將歌唱結合在電影中,演出了音樂電影《夢幻女郎》,讓她入圍奧斯卡最佳歌曲─Listen。在2008年她又再次演出了電影《藍調傳奇》,在片中飾演藍調女王-伊特珍(Etta James)一角,以半傳記式的手法,再現傳奇人物充滿激情卻狂躁不安的一生。而這部電影的原聲帶也入圍了本屆葛萊美最佳電視電影原聲帶。不過雖然她的唱功一流,但所演出的這幾部電影票房卻都不如預期,直至首次主演驚悚片《鬼迷心竅》才可以說是稍稍撐起了票房!小編就先來介紹一下她的經典作品─《夢幻女郎》。

夢幻女郎 Dream Girls

上映日期:2007-03-02
類  型:音樂/歌舞
導  演:Bill Condon
演  員:《邁阿密風雲》傑米福克斯
            《粉紅豹》碧昂絲諾莉絲
            《奶爸安親班》艾迪墨菲


這部電影在第79屆奧斯卡獲得8項提名,是該屆提名最多的影片,也獲得最佳女配角及最佳音響效果兩個獎項。《夢幻女郎》由奧斯卡獎得主比爾康頓自編自導,劇本改編自曾經榮獲多項東尼獎的經典百老匯歌舞劇。劇情描述60及70年代一群企圖打入主流音樂市場的音樂人,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成名立萬的經過。

在片中碧昂絲所飾演的是新秀女聲三重唱「夢幻少女」中的一個成員,他們原本的打扮相當的拉褟、不起眼。直到碰到了一心想要成立自己唱片品牌的─寇特斯泰勒(傑米福克斯),他設法讓白人掌控的主流廣播電台播放黑人音樂,就在尋找新秀的過程中發現了她們。經過他的一番改造,極盡發揮岀她們原本年輕、美麗的特質,眼看著明星夢就要一步步實現!後來寇特斯決定讓她們單飛表演,並將團名改為夢幻女郎三重唱,但要打入主流流行音樂界,光靠主唱愛菲(珍妮佛哈德森)渾厚高亢的嗓音,以及無懈可擊的歌唱技巧是不夠的,還需要仰賴天使般的臉蛋、魔鬼般的身材,於是主唱從原來的愛菲換成面貌姣好的黛娜(碧昂絲),最後甚至把身材肥胖的愛菲從夢幻女郎三重唱中擠走…

劇中一段碧昂絲希望掙脫丈夫枷鎖,找回自己夢想時所灌錄的歌曲(Listen)也極為精彩,歌詞中控訴男人的無心聆聽,更限制女性的發展,她唱出了內心最深沈的呼喊,歌曲動聽,詞意也點出了劇情主題,真的是一首相當精彩的作品,難怪可以拿下該屆奧斯卡的最佳歌曲。

而在歌舞片來說,《夢幻女郎》呈現出了相當多元化的歌曲表現形式,場面華麗、歌曲動聽,主題也相當明確,但小編認為它始終受限於娛樂片的通俗,而無法超越《芝加哥》的風采,但卻也成功的呈現出熱鬧、載歌載舞的的娛樂風情。

電影中將一個全新音樂時代的背景下,野心勃勃的寇特斯藉由旗下的歌手和團體成為音樂界的霸主,當然她們如願的成為了流行音樂排行榜的超級巨星!但當舞台上的燈光熄滅,布幔降下之後,他們內心其實卻是一片茫然,殘忍的成名代價卻讓他們的內心感到無比的沈重。碧昂斯的好歌喉和賺人熱淚的劇情,當然是讓這部電影大大的加分,說服力和吸引力也都大大的提升,由於在劇中、劇外她著實都是個巨星,因此看她的演出彷彿就像是她的人生寫照一般,可以更輕易的讓人融入劇情!不刻意卻寫實的刻畫出內心的衝突與矛盾─即使美夢成真,但所付出的代價才是最沉重的負擔。

預告片:



〈Listen〉:




情人節快樂 valentine's day



上映日期:2010-02-12
類  型:愛情、喜劇
導  演:《麻雀變鳳凰》蓋瑞馬歇爾
演  員:《驚奇4超人》傑西卡艾芭、《戰慄遊戲》凱西貝茲、《當我們假ㄍㄟˋ在一起》潔西卡貝兒、《醉後大丈夫》布萊德利古柏、艾瑞克丹恩、《曼哈頓奇緣》派崔克丹契、《麻雀變公主》海克特艾利桑多、《雷之心靈傳奇》傑米福克斯、《鴻孕當頭》珍妮佛嘉娜、《蜘蛛人3》托弗格雷斯、《瑞秋要出嫁》安海瑟薇、《頭彩冤家》艾希頓庫奇、《芝加哥》皇后拉蒂法、《暮光之城2:新月》泰勒洛特、《比佛利拜金狗》喬治羅培茲、《親密關係》莎莉麥克琳、《狗狗旅館》艾瑪羅勃茲、《永不妥協》茱莉亞羅勃茲、泰勒絲


美國鄉村音樂創作女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她的爆紅歌曲〈Love Story〉相信大家絕對不會陌生,除了在歌唱界闖出一片天之外,由她首次主演的愛情電影《情人節快樂》也即將在2/12情人節檔期火熱上映!

《情人節快樂》集結了相當多愛情短片,透過大量的影壇俊男美女組合,藉由多線的交錯,敘述每一對男女在情人節一天中的浪漫奇遇,也委婉的帶出從中領略出的愛情真諦。雖然這部戲尚未上映,但小編看到海報的時候,當下就想起了另一部愛情小品《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整部電影的步調相信應該也會是以浪漫、溫馨、趣味的基調作為發展走向,再加上片中帥哥美女的加持,又在情人節上映,想必會開出不錯的票房。

片中泰勒絲和《暮光之城》狼人雅各─泰勒洛特,也因為共同合作這部電影擦出愛火,而成為真實的螢幕情侶,不過就這短短的幾個月,如今已經悄悄的成為過去式…片中兩人的戲份雖然並不多,但是卻打敗了《賞金戀人:Ex檔案》的珍妮佛安妮斯頓與傑哈德巴特勒,以及《備胎女王》的珍妮佛蘿培茲與艾利克歐盧林。如果大家想要看看他們精采的愛情對手戲表現,就要和小編一起期待了…

預告片:



除了新生代小天后泰勒絲之外,還有慣性在葛萊美獲獎卻負面話題不斷的街頭痞子阿姆,他在2003年也跨行大螢幕,演出自己的心路傳記電影《街頭痞子》,片中的他奮力的想跨越現實與夢想間的鴻溝...

街頭痞子8 Mile



上映日期:2003-01-04
類  型:音樂/歌舞、劇情
導  演:寇特斯韓森
演  員:阿姆


其實在音樂界有許多的饒舌歌手跨行演戲,像是吹牛老爹、Jay-Z、蜜西艾莉特,在電影中都有插花的演出,但卻沒有一部像阿姆主演的《街頭痞子》獲得票房上如此成功的迴響,更是2002年的奧斯卡得獎作品,片中的主題曲─〈Lose yourself〉,也獲得了最佳原創歌曲獎。

〈Lose yourself〉:



電影的敘述方式其實相當的傳統,由阿姆參加了當地的饒舌戰,緊張的他在台上露詞慘敗揭開序幕…因為和女友分手,所以和年紀小的妹妹,還有酗酒的媽媽和她暴力相向的男友住在一個屋簷下。從中點出阿姆是個一事無成,迷失未來方向的青年。

片中他一直覺得自己的人生際遇,其實都是生活週遭的人所加害給他的,怨天尤人的把所有的問題都怪在別人的頭上。但伴隨時間的發展,他慢慢瞭解到其實自己可以好好掌控自己的人生,於是他似乎開始放棄他對音樂的夢想,更踏實的在白天的鈑金工廠工作,也努力建構他的家庭生活。

而整部電影的高潮就在於後來的一場饒舌比賽,在自由饒舌中他不怕羞恥的將自己人生的缺點全部表現在歌詞中,更承認了他的窮苦白人背景,和所有加諸在他身上丟臉的事。最後他借用了歌詞引稱對手是「半條惡棍」,獲得了觀眾的一片狂熱鼓舞,令對手無言反駁,放棄了麥克風!更親口唱出:「別妄想評斷我,你不會知道我曾經歷過什麼!」完整的辯解了自己所有的荒唐行徑。

而看出他人生成長的關鍵一幕,其實是在電影的最後,他贏得比賽後,卻放棄跟朋友去慶功,該有的那份喜悅很讓人意外的被忽略,有的只是他獨自在昏暗的夜色中,走回白天工作的工廠,顯示出他已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不回頭的向前…

不難發現整部片其實很全盤式的“英雄化“阿姆的角色,白人朋友的角色定位爲遲鈍、白目的丑角、當朋友打鬧嬉戲時,只有阿姆是一副看透現實的清高表情,來鄙視朋友的行徑和愚蠢,都在在襯托出阿姆的高人一等,不失為一部“極成功“的傳記電影。

預告片:



最後小編還要介紹一部我自己非常喜愛的電影,是由諾拉瓊斯所主演的《我的藍莓夜》,這也是她首次進軍大螢幕的作品。在本屆葛萊美獎,諾拉瓊斯與威利尼爾森所合唱的歌曲〈Baby, It’s cold outside〉,也有入圍最佳流行合唱的獎項。

我的藍莓夜 My Blueberry Nights



上映日期:2008-01-18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2046》王家衛
演  員:諾拉瓊絲、《戀愛沒有假期》裘德洛、《康斯坦汀:驅魔神探》瑞秋懷茲、《星際大戰首部曲~三部曲》娜塔莉波曼、《神鬼認證:神鬼疑雲》大衛史翠森


這是香港導演王家衛繼《2046》後,隔了三年再推出的首部英文作品,同時也是第60屆坎城影展的開幕片。還記得一開始看到這部電影的海報,裘德洛和諾拉瓊斯繾綣在一起的沉醉深吻,就給我留下了相當深刻的印象,覺得那一個吻彷彿深沉到可以讓時間靜止一樣。而片名《我的藍莓夜》也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我也因為這樣被吸引到電影院看了這部電影!

電影貫穿著裘德洛開的咖啡廳,展開整個愛情、親情的發展脈絡,可以極深刻的體會到導演想要傳達的那種淺淺的卻深深烙印在心中的溫暖…從一開始諾拉瓊斯,問裘德洛有沒有看到她男朋友,到最後確定他男友的確是出軌,憤而留下男友家的鑰匙,才發現原來店裡有一個罐子,裡面滿滿都是客人留下的鑰匙,而且每一串鑰匙都代表著不同的情感意義…我非常喜歡這一段,聽裘德洛娓娓道來每一串鑰匙的故事,畫面就好像跟著他的文字一幕一幕浮上心頭,很溫暖、很失落、很傷心,每一個情感表情經由這一串,全部都滿溢在瓶罐裡,冰冷的瓶罐也因為這樣有了溫度。

而最能代表這部電影片名《我的藍莓夜》的一幕是片中第一次出現了藍莓派和冰淇淋的時候,冰淇淋緩緩的融化在派上,這一幕的畫面唯美到比美食節目還要令人感到嬌豔欲滴,而小編自己以為,導演之所以極美化這個畫面其實是有更深一層涵義的,因為這就好像男女主角的感情交融到了最唯美境界,勾勒出了那一道縫隙間完全的滲透感,還有完全緊密、繾綣的交纏,就好像給了這部電影一個最誘人的符號標記。

除了這一幕之外,還有裘德洛在片中,以為女主角已經有醉意睡著的時候,偷偷輕輕的吻上她周圍佈滿鮮奶油的嘴角,卻不知道其實女主角當下都是有意識的到的,這樣的吻出現在電影中兩三次,小編好像也真的聞到了那個吻的香甜和不可思議。直到最後,女主角給予他很深很深的回應,糾纏的深吻,畫下了整部電影浪漫美好的結局。

而在過程中,伊莉莎白所踏上的公路旅程,大致上可以分為兩個時間點,一段是她在鄉鎮打工的小酒館,遇到了酗酒的警察和他看似放蕩的妻子(瑞秋懷玆),兩人的感情糾葛,又帶出了導演想要傳達的另一個戲中戲,小編一直以為這段感情已經是走到了窮途末路,直至她丈夫真正的生命結束,我也才恍然大悟,他妻子對他最深沉在內心的愛,卻再也只能用回憶去一段段勾勒的遺憾和痛苦。

第二段的戲中戲發生在伊莉莎白到了沒有幾乎沒有白晝之分的賭場工作,遇到了賭場老手萊絲利(那塔莉波曼),也帶出了她與父親間的親情糾葛,雖然這個故事導演並沒有著墨太多,但是從萊絲利對伊莉莎白的欺騙,還有她遲遲不敢獨自前往拉斯維加斯的層面來看,就可以依循領略到,她與父親間的牽絆絕對不簡單,而這段故事的最終,她也發洩了內心最深沉的苦痛。

而如果探究諾拉瓊斯在電影中的表現,其實就是那樣的極自然。導演的選角完全讓人沒有話說!因為沒有演出過任何作品的她,表現出的就是那份沒有矯情,沒有修飾,全然源自於內心的情感流露。而這樣的她也正好符合了劇中導演原本就定位的那份自然本色,諾拉瓊絲很不造作的詮釋出那份不顧一切追逐摯愛的癡傻和積極追尋人生夢想的渴望。不管嚴格的去評斷諾拉瓊斯的演技如何,我都覺得這個角色是很成功的,甚至完美到讓人覺得那就是她的現實,她的人生。

預告片:



值得一提的是,諾拉瓊斯除了演出這部作品之外,還演唱了電影主題曲〈The Story〉,在電影開頭與結尾時,前後呼應電影情節,她成熟、溫柔、完美的嗓音,成為了這部電影縈繞腦際的關鍵旋律。

〈The Story〉:

 文/Riv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