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來臨,什麼都與北半球相反的澳洲,時序也進入了夏天,如果想過一個不一樣感覺的農曆新年,有著炎炎日頭,清涼海灘的農曆年節,那就不妨趁現在趕快安排春節連續假期,來澳洲雪梨,一起參加由雪梨官方舉辦的「中國農曆新年慶典活動」;這個從1996年舉辦以來,已邁入第12年的活動,是亞洲以外最大的農曆新年慶典,連許多澳洲人也都一同來這裡共襄盛舉,吸引超過60萬的群眾參加,隨著參加的人數越來越多,已經成為每年澳洲最盛大、最受歡迎的派對嘉年華會之一。



雪梨的中國城是南半球最大的唐人街,每年這個時候雪梨中國城內就會裝飾成充滿中國新年的喜氣氛圍,今年的「中國農曆新年慶典活動」從2月12日開始到28日結束,為期17天,共有60多個活動項目,包括像是充滿亞洲風味的新年市集,共有50多個攤位販賣具有中國風味的美食和藝品,還有遊寺廟,電影展,藝術展,兒童娛樂,歷史,美食,文化之旅,書法展示,歌劇及等活動。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應該就是2月21日星期日由眾多國際表演藝術家組成的「第二屆中國新年花燈大巡遊和焰火表演」,到時整個街道將變成徒步區,遊客們可以在大街上盡情的歡樂,吃糖葫蘆,喝冰涼的珍珠奶茶,看著漂亮花車、雜技表演和璀璨的煙火,當然還有農曆年絕對不能沒有的舞龍舞獅,熱鬧的年節氛圍仿佛好像置身在亞洲國家,但唯一不同的可能是與你擦肩而過的會是個金髮碧眼穿著火辣的西洋美女,而棉襖與暖氣在這個時候也完全用不上,說著「恭喜發財‧虎年行大運」時,嘴裡也不會冒出喝氣的白煙,在這裡你可以過一個充滿濃濃年味,但卻有著夏日氣氛的盛夏嘉年華,一個和北半球完全不同的農曆過年。

    

2009年第一屆新年花燈大巡遊


此外南半球慶祝農曆年,還有一個特殊的活動,那就是划龍舟比賽。因為現在正是南半球的夏天,酷熱的夏日沒有什麼比水上活動更吸引人,所以在達令港(Cockle Bay)舉辦的划龍舟競賽就成為澳洲華人慶祝農曆年的熱門活動,甚至成為南半球最大的龍舟比賽,在兩天的比賽中數千位的好手將聚集達令港,每條22人的龍舟將在鼓聲下,奮力衝向終點,為新的一年奪得好彩頭,蓄滿能量振奮人心。

主要活動

慶典揭幕儀式
時間: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下午6時30分
地點:唐人街貝爾摩公園 (從中央火車站橫穿過 Eddy Avenue)

農曆新年市場
日期: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至2010年2月14日星期日
時間:星期五下午4時至晚上10時;星期六/日上午11時至晚上10時
地點:唐人街貝爾摩公園

農曆新年花燈大巡遊
日期:2010年2月21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7時45分至晚上9時45分
地點:市政廳至唐人街

龍舟競渡
日期: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至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8時至下午5時
地點:達令港Cockle Bay

來看看澳洲2010年「中國農曆新年慶典活動」的宣傳影片,充滿濃濃中國風,讓人忍不住想來澳洲過個不一樣的熱鬧金虎年…



【澳洲小檔案】

澳洲正式名稱為「澳大利亞聯邦(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與台灣是橫跨海洋7000公里遠的距離,是8個小時長時間的飛行,是從北半球越過地球中心來到的南半球,更是全球最大的島嶼,最古老的大陸塊之一。在這樣一個古老的土地上,有著袋鼠、無尾熊、紅色的荒野沙漠與藍色清澈的大堡礁,這是澳洲擁有的獨特環境和自然遺產。

西元1788年1月26日,英國在這裡建立了第一個歐洲殖民地,成為了犯罪者的流放之地,因此移民成為澳洲除了原著民外,最主要的人口來源,目前人口約超過2100萬,與台灣小島的人口數差不多,但面積卻是台灣的兩百倍以上,擁有豐富的移民文化和創新精神,是個充滿多元色彩的國家,更是全球唯一統治整塊大陸的國家。

澳洲的國旗記錄著澳洲與英國的歷史淵源,七個角的星星代表澳洲的六個州及特區,小顆的星星則意味著南半球著名的夜空景色--南十字星座。澳洲的國徽是1912年由英皇喬治五世所頒授,盾形紋章是由代表六個州的徽章組成,兩側為澳洲的代表動物,袋鼠和食火鳥,還有黃色的澳洲國花金合歡樹(The golden wattle, 又名  Acacia pycnantha Benth)點綴其間。1984年澳洲正府正式把綠色和金色定為代表國家的顏色。國慶日則是在每年的1月26日。
  
澳洲中國農曆新年慶典活動 官方網站

以上圖片及影片來源:中國農曆新年慶典活動 官方網站

 文/Yus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