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在看獎項的頒獎典禮時,只要看到「追思已故影人」時,總會有無限感慨,但也不得不承認,生命總有盡時,但是所留下來的作品或痕跡卻是永恆的,所以 到了年終的時候,整理去年已過世的影人、藝人,也變成一種感傷卻也重要的功課。2009年這一年天王麥可傑克森的猝逝最是叫人驚訝,台灣的文英阿姨、香港 的甘草演員成奎安也是從小陪我們長大的知名人物,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影壇、藝壇的重要人物,也都值得大家再去回味他們的精采過往,並借此感謝他們對於演藝 工作所付出的努力與貢獻。

天王巨星的殞落 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

去年6月25日,流行樂之王麥可傑克森的死訊震驚了全世界,相信許多樂迷聽到這消息時的第一個反應,應該就跟小編一樣不敢置信,接著便是等著媒體發布"澄清"的報導,只不過最後等來的,卻是越來越多證實麥可已死的一波波震撼彈,而隨著麥可死訊而來的,我想該是粉絲們心碎一地的痛哭聲吧。

麥可生於1958年8月29日的印第安納州,享年50歲的他幾乎將一輩子都奉獻於娛樂事業:從1964年加入"傑克森兄弟合唱團"(Jackson 5)時期,到後來單飛發行個人專輯,他的事業是一首又一首暢銷單曲的累積,也造就了流行樂壇的傳奇神話,在1982年發行的"戰慄"(Thriller)專輯,更是他個人的顛峰之作,不但顛覆了一般人對音樂錄影帶的印象,更將MV的層次推向另一個不同的層次,此外該專輯更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是史上至今銷量最高的專輯(計算至2006年為止,共賣出1.04億張)。而儘管已經創下如此輝煌的紀錄,麥可
在每次籌備新專輯或演唱會時,依然不斷挑戰自己,每次都希望帶給樂迷全新的感動,不管是「殭屍舞」、「月球漫步」、「機器人舞」,還是麥可申請過專利的"45度角傾斜"的經典舞步,每次推出新舞步,都造成全球粉絲的狂熱與模仿,這種讓人難以望其項背的舞台魅力,也是麥可屹立樂壇的註冊商標。

然而在成功的背後,麥可的心中卻藏了個拒絕長大、嚮往成為「彼得潘」的孩子,
因為自小成名的他被剝奪了當個平凡孩子的樂趣,讓他渴望孩子般的純真,因此他年紀越大表現就越像個孩子,再加上他不斷整形與出人意表的行為,被狗仔放在顯微鏡下檢視,也讓他的許多孩子氣行為被渲染成怪異舉止。在一般人眼中,這些行為或許的確很怪,但在粉絲心中,應該都能看出麥可心中那個純真赤子的童心。

而在完全消失於樂壇四年後,麥可預計於2009年七月在倫敦舉辦復出演唱會,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粉絲沸騰,演唱會的票一掛牌販售就被樂迷給秒殺了,各種彩排、預演等活動的報導,更是讓歌迷興奮不已。然而沒想到這種種的準備,卻因麥可濫用藥物猝死而遽然畫下句點。在這個時間點發生這種事,更讓人覺得生命的殘酷與不勝唏噓,我想全球成千上萬的粉絲,將會永遠記得6月25日這個讓人心痛的日子。

永遠的台灣阿嬤 文英

台灣阿嬤代表文英阿姨於今年病逝,享年73歲。她曾以《稻草人》、《無言的山丘》入圍金馬,並以《熱帶魚》中逗趣喜感的演出拿下金馬最佳女配角。最後演出作品為2008年的偶像劇《不良笑花》。文英最早踏入演藝圈是1962年,經藝人戽斗介紹,加入剛開台的台灣電視公司,成為旗下藝員之一;其後,演出的劇集包括《母雞帶小鴨》、《追妻三人行大運》等。雖只演配角,獨特喜感和親切直率的魅力讓她廣受歡迎,被圈內人士尊稱為「文英阿姨」。而她的電影資歷更為風光,她在《稻草人》中扮演傳統悲苦的農村婦人,傳神的演出獲得首次金馬入圍。而後的《無言的山丘》中飾演面惡心善的老鴇,一場養子被處決後的悲痛哭戲,堪稱影史經典。至於讓她終於獲得金馬肯定的還是她的喜感演技,她在《熱帶魚》中飾演綁匪的阿姨,逗趣的口白加上渾然天成的喜感,成功拿下金馬最佳女配角的榮耀。文英阿姨還長期活躍於台灣電視圈,接拍連續劇、廣告與上綜藝節目;尤其是參與時下流行的娛樂綜藝節目中,她仍能敢講、敢玩,個性直爽的表現,使她成為娛樂節目最喜愛邀約的來賓之一,因此她的辭世讓演藝圈少了歡樂,再也看不到文英阿姨爽朗的歡笑與樸質的形象了。

大傻形象深植人心 成奎安

香港藝人成奎安8月27日傳來逝世的消息,讓不少喜歡香港看電影的影迷們,感到震驚,一向在港片黑道電影裡以兇狠壞人形象,縱橫戲中角色的成奎安,終敵不過病痛的折磨,在2009年離開他的家人和最喜歡的演藝事業。由於體形高大外形兇狠,成奎安在電影多數飾演江湖大佬類的壞人或是面惡心善的甘草人物角色,1987年他在《監獄風雲》裡飾演「大傻」一角,而使他有「大傻」的稱呼。自1975年加入演藝圈開始,從影以來他共出演過共350多部電影,大部份多以配角的身份亮相,而《著牛仔褲的鍾馗》便是成奎安少數擔當男主角的作品,可惜賣座不佳。他一生總共獲得過兩次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提名,分別是第六屆《皇家飯》、第九屆《愛人同志》。03年曾參選區議員,可惜最終落敗。大傻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今年四月亮相肥媽主持的節目《肥媽私房菜》。他的離世也為80年代港片黑道電影世代畫下一個句點。

再見了! 小新代言人 臼井儀人(うすい よしと)

日本漫畫家臼井儀人,本名臼井義人,1958年4月21日出生於靜岡縣靜岡市,以作品《蠟筆小新》成為當紅漫畫家,該漫畫背景是以臼井成長的埼玉縣春日部市為背景,講述五歲日本男童野原新之助的生活瑣事,個性張揚又"白目"到極點的個性,讓主角小新深受小朋友和童心未泯人士的歡迎,甚至還成為故事發生地春日部市的宣傳人物,由此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此外《蠟筆小新》不但在日本大受歡迎,在台灣也有許多粉絲,不過因主角小新的個性太「不受教」,因此主要歸類於成人漫畫,電視動畫版的尺度雖然修改許多,但許多家長還是不喜歡讓小孩看《蠟筆小新》,不過卻仍無法阻止動畫的受歡迎程度。

臼井儀人在2009年9月告訴家人要去登山後,便音訊全無,家人發現連絡不上他後報警要求協尋,卻一直沒有找到。直到一個多星期後被登山者發現,在警方找回遺體並經家人確認後,證實了他的死訊。然而臼井儀人的畫風雖然大膽,故事更有許多露骨的情節,但本人卻出人意料地行事低調,從坊間很難找到他本人的照片可見一斑。在他死後,家人則依其一貫的低調作風,在舉行簡單葬禮後就將遺體火化了。而在他逝世後,網路上出現大量追思作品與相關發言,足見其作品的影響力。然而小新如今已隨著作者臼井儀人的過世而走入歷史,粉絲們以後就只能從他至今已完成的作品和動畫,來憑弔這位行事與畫風截然不同的漫畫怪才了。

七零年代的性感尤物 法拉佛西(Farrah Fawcett)

說起法拉佛西(Farrah Fawcett),或許現在的年輕人多半不知道她是誰,但若提起她的成名代表作,應該很少人沒聽過,七○年代風靡全球的動作影集《霹靂嬌娃》。這部影集在1976年推出後,不但讓法拉佛西紅透半邊天,她的招牌髮型「法拉頭」更是全球女性爭相模仿的對象,而她同年推出的一襲紅色泳裝性感海報,更是熱賣超過將近一億張!這個數目不論是當年或現在,都是讓人非常嘖嘖稱奇的紀錄。而當年該影集走紅的盛況,應該便是日後茱兒芭莉摩何以找來卡麥蓉狄亞茲和劉玉玲,共同來重新詮釋成電影版的原因之一吧!當法拉佛西在今年6月25日因直腸癌病逝時,原本應該頗能引起影迷緬懷的感傷新聞,卻因流行天王麥可傑克森在同一天稍後傳來猝死的消息,而讓她的死訊在國際影劇新聞中無聲地淹沒,更讓人憑添感傷。


八零年代YA電影的推手 約翰休斯(John Hughes)

今年TiVo終身成就獎另一位得獎者,是八○年代YA片幕後推手約翰休斯(John Hughes),他的知名導演代表作包括《少女十五十六時》(Sixteen Candles, 1984)、《早餐俱樂部》(The Breakfast Club, 1985)、《摩登褓姆》(Weird Science, 1985)、《蹺課天才》(Ferris Bueller's Day Off, 1986)、《紅粉佳人》(Pretty in Pink, 1986)等。此外,他也是風靡九○年代《小鬼當家》、《我家也有貝多芬》系列的編劇,這些電影除了反映出當時青年男女的愛情觀、生活觀、價值觀等層面外,也孕育出像是安德魯麥卡西、摩莉倫華、馬修柏德利等紅極一時的影壇偶像,陪伴許多人走過徬徨少年時,而他的過世代表的更是一個世代的隕落,留給影迷無限的追思。

家學淵博的演技派氣質女星 娜塔莎李察遜(Natasha Richardson)

出身演藝世家的娜塔莎李察遜(Natasha Richardson)是英國導演湯尼李察遜(Tony Richardson)和氣質女星凡妮莎蕾格烈芙(Vanessa Redgrave)之女,她繼承了母親的美貌與優雅氣質,加上她本身的努力,讓她成為影壇知名的演技派氣質美女,演出過《紅色八爪女》(Patty Hearst, 1988)、《直接武力》(Fat Man and Little Boy, 1989)、《寡婦村》(Widows' Peak, 1994)、《大地的女兒》(Nell,1994)、《天生一對》(The Parent Trap, 1998)等。今年三月,她趁影帝老公連恩尼遜在加拿大拍戲時,到附近的滑雪中心渡週末,沒想到竟會因此發生意外而傷重不治,就此香消玉殞,享年僅45歲,令人只能哀嘆紅顏薄命。

金獎配樂大師 墨希斯賈赫(Maurice Jarre)

曾為《齊瓦哥醫生》、《阿拉伯的勞倫斯》等經典影片配樂的作曲家墨希斯賈赫(Maurice Jarre),因癌症並發症去世,享年84歲。 曾以《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齊瓦哥醫生》(Doctor Zhivago)、《印度之旅》(A Passage to India)等片拿下三座奧斯卡最佳配樂的作曲家出生於法國里昂,墨希斯賈赫創作的電影、電視音樂作品超過150部。1950 年代末開始從事電影配樂的墨希斯賈赫,在1962年因為大衛連執導的「阿拉伯的勞倫斯」配樂從此聲名大噪,拿下第一座奧斯卡金像獎。之後他又陸續和大衛連(David Lean)合作了「齊瓦哥醫生」、「雷恩的女兒」(Ryan's Daughter)與「印度之旅」(A Passage to India)等片。有趣的是她的三座奧斯卡都是與大衛連合作的作品。Maurice擅長在傳統的交響管弦樂中加入電子合成器與世界民族樂器,這使得他的音樂多元豐富,不只有古典氣息、而且磅礡動人。

這些巨星的隕落,至今仍讓我們感到萬般不捨與遺憾,雖然他們已經不在了,但是他們的作品將永遠留在我們的心中,而不會被遺忘在時間的洪流裡。


電影娛樂篇 - 從票房看趨勢,誰是今年風雲得主!


戲劇節目獎 - 激戰!台灣偶像劇力挽狂瀾!


戲劇個人獎 - 今年我最夯!趙又廷「英雄」出少年


綜藝節目獎 - 節目類型大風吹,益智風爆紅當道!


綜藝個人獎 - 誰是2009綜藝金紅人!


體育類- 聚焦台灣,邁開步伐走向世界!


體育類 - 跌跌撞撞過2009,拾起信心迎2010!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