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sports將從1/18日開始天天現場直播澳洲網球公開賽,敬請按時收看!

在看完全世界華麗又璀璨的跨年煙火秀之後,2010年就這樣來到了。而今年對於體壇來說,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年,王者、天后等媒體所加冕過的經典傳奇人物,都將重回原先最為熟悉的領域,試圖再登顛峰、重返榮耀,讓人對今年體壇充滿無限期待。F1車神Michael Schumacher披上賓士車隊的車衣尋求復出,決意打造一支純德國血統的車隊,再創F1的紀錄傳奇;網壇也不寂寞,前比利時球后Justine Henin也再次戴上帽子、重拾網拍宣佈復出,而這一動作將掀起2010年女子網壇的一波波的漣漪,話題性十足。

今年網壇盛事的開端,都將聚焦於盛夏時分的南半球。網球四大滿貫賽事的澳洲網球公開賽(Australian Open)首先登場,比賽將於1/18~1/31期間在墨爾本公園球場舉行。澳網雖說已有100年的歷史,但仍是四大滿貫賽中最為年輕的賽事,相對於溫網的厚重、法網的優雅以及美網的高度商業化,澳網舉行至今,已逐漸建構出自己的特色和風格。

Australian Open 2010 promo

目前網球單打世界排名:

Henin的復出,即將打破群雌並起的女單戰局

前球后Justine Henin在兩年前以「對網球的熱情不再」高掛球鞋宣佈退休,成為世界體壇第1位在世界排名第1時宣告退休的女子運動員,當時此舉讓不少網球迷惋惜,這一位擁有7座四大滿貫賽女單金盃的球后,或許是受到自己同胞、2009年美網女子單打冠軍Kim Clijsters的激勵之下,她做出了復出宣言,將以外卡身分挑戰四大賽的首部曲,投下今年網壇的一顆震撼彈,球迷朋友們即將再看到她極為瀟灑的單手反拍回擊動作了。在先前被稱為澳網會外賽的布里斯本賽場上,「比利時雙姝的夢幻對決」就讓現場球迷們大飽眼福,雖然最後Henin以3:6、6:4、6:7被Kim Clijsters所擊敗,錯失了自己復出後的首冠,但身手仍在、魅力依舊,女網「技術流」的回歸,將挑戰原先由美國黑妞威家姐妹雙人組、塞爾維亞雙后、俄羅斯粉紅軍團三分天下的女單戰局。不過,本週舉辦的雪梨國際網賽,Henin因腿傷而退出,是否會影響其在澳網的出賽,相信這是所有網球迷關注的焦點。

去年澳網女單冠軍、現任球后Serena Williams在本季於雪梨國際賽首次登場亮相,就以直落二解決對手輕鬆晉級8強,對於今年Henin的復出,和俄羅斯美女Maria Sharapova的回歸,以及排名世界第2的Dinara Safina、塞爾維亞雙姝Jelena Jankovic和Ana Ivanovic、自己的姐姐Venus Williams等眾女將的挑戰與競爭,似乎頗不在意,對於自己今年處在最佳狀態、誓言拿下個人第5座的澳網冠軍金盃,非常有信心。

女子網壇於2010年的一開始,就非常令人期待,也讓網壇長期重男輕女的現象,有了些許的改變。Henin和Clijsters那一場精采的世紀對決,預告了今年女網有一個全新的高度;Sharapova全面性打法和賞心悅目的裝扮,也會再替女網帶來許多的關注焦點以及運動行銷的最佳典範;而Williams姐妹倆人強力發球兼具侵略力的打法,是否仍是可以統治女子網壇呢?2010年的女網,絕對讓你耳目一新。

Federer續寫王者傳奇,Nadal再演老二苦追戲碼

「除了是傳奇,還是傳奇!」這是世人對Roger Federer的稱讚和評語,Federer的傳奇故事,永遠說不完。在告別悲情、苦悶的2008年後,2009年的後半段,Federer一步一腳印地進行重返榮耀的動作。在2008年的8月,Federer首次讓出了自2004年2月之後的「世界第一」王座,不到一年時間,他演出了不可能的任務,不但拿下長期被Rafael Nadal統治的法網冠軍,還在2009年那場舉世皆知與Andy Roddick之間的精采溫網冠軍對決之後,重返世界NO.1王座。這個溫網冠軍對其意義非凡,除討回世界第一的寶座之外,個人職業第6個溫網男單冠軍、第15個大滿貫冠軍超越Pete Sampras的紀錄等輝煌成就,都延續他偉大的傳奇故事,也證明了Federer時代是不會被終結的。雖然,至今Federer已有8個月未拿下任一網賽的冠軍,也在卡達公開賽輸給了世界排名第6的Nikolay Davydenko,近日又缺席在澳網前的熱身賽,似乎讓人對他的狀況有些擔憂。不過,我想這些應該都是多慮的,在王者面前,我們都是卑微的,2010年再度期盼他繼續創紀錄吧!

去年澳網冠軍「西班牙蠻牛」Nadal承接Federer在2008年的悲慘運勢,雖在2008年成功擺脫「萬年老二」的命運,短暫的坐上「網壇一哥」寶座,但還沒坐熱就被趕了下來。2009年的前半段,風光打進澳網男單決賽,硬是從Federer手中搶下冠軍金盃,讓Federer流下了令人難忘的英雄淚;在2009年的的後半段則因大小傷不斷的緣故,在隨後的三項大滿貫賽事都未能有所斬獲,開高走低的表現讓他在2009年成為悶鍋苦主。而今年他在之前的卡達公開賽冠軍戰中,先盛後衰的被Davydenko逆轉,未能如願解決自己冠軍荒的窘境,不過目前他的狀況似乎有些好轉,放眼今年、東山再起仍是有一定的機會。

「天才少年」Novak Djokovic去年也是衰運連連,沒能拿下任何一座大滿貫的獎盃,和他在2008年的表現大相逕庭,其中包括澳網止步於8強、法網第三輪早早出局打包回家、溫網止於8強、美網挺進準決賽,但這樣的狀況對他的積分卻也影響不大,依然持續保有世界排名第3的位置。對於今年,他仍是有機會挑戰Federer和Nadal長期以來統治的霸權。

2010年的男子網壇依循以往的狀況,世界前4強統治的現狀不太能改變,尤其是前兩位的地位。而目前世界排名第4的Juan Martin Del Potro在2009年賽季的突飛猛進,讓其積分大躍進超越「英國希望」Andy Murray,這兩人加上Djokovic所代表的新生代勢力,今年是否會更加的茁壯,是一件值得觀察的事情。

台灣眾將們備戰澳網,我們替你們加油

澳網即將開打,台灣好手們也不會閒著。「台灣一哥」盧彥勳去年對他來說也算是豐收的一年,最高排名曾高達到第55名,又在澳網擊敗過當時大會的第10種子David Nalbandian闖進第三輪,為台灣男子單打在大滿貫賽事中最為優異的成績。而在澳網賽前,盧彥勳和塞爾維亞名將Janko Tipsarevi首次合作搭檔,在印度清奈賽中勇奪雙打亞軍,除個人雙打世界排名從177名上升至130名外,也為個人再增添1次打入ATP決賽的紀錄,兩人也將繼續在澳網合作,拿下更精采的成績。

昔日黃金女雙詹詠然和莊佳容自拆夥後各自發展,今年是否有機會再續前緣仍是未知之數。詹詠然傷癒復出,目前單打和雙打的世界排名都在百大之內,目前正於荷伯特女網賽中出賽,與Niculescu Monica合作辛苦晉級8強賽,似乎有揮別舊傷陰霾而放眼今年新球季的好開始。而莊佳容則與Kveta Peschk合作,於日前擊退大會第4種子的組合,冠軍呼聲濃厚。兩人對於今年雙打的表現,都投以相當高的期待。

另外,謝淑薇與中國彭帥的組合,因兩人世界雙打的排名分別為第9和第12,遂被大會列入大會雙打第1種子,雖說在一開始這對海峽雙人組打得非常驚濤駭浪,不夠穩定,但也順利晉級到8強,非常有機會分別與詹詠然跟莊佳容的組合對壘,相當有意思。台灣女網新希望、世界排名第94的張凱貞,2010年為她首度挑戰職業網壇的第1年,雖然在澳網前的奧克蘭女網賽、雪梨女網賽的單打都無緣搶進會內賽,但她年輕、有拼勁,仍是有機會在澳網的賽場中發光發亮的。

2010年的第一座大滿貫澳網賽事就在這樣充滿的驚喜和期待當中,揭開了序幕,吸引了當今世界網壇最優秀的運動員參賽,究竟誰能在這激烈的兩週無數場的征戰競爭之下,脫穎而出稱王封后並且創造紀錄呢?就讓我們一起來期待吧!


文/Rick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