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09,展望2010」,歷經一個多月的TV娛樂大獎終於要揭曉最後一個類別「體育類」的獎項了,2009年在全球體壇都熱鬧非凡,從年初開始 就不斷有好消息傳出,在國內,有首位從中華職棒挑戰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倪福德,以及歸國的曹錦輝帶來的票房效應,而七月跟九月所舉辦的兩大國際綜合體育賽事 「世運」跟「聽奧」,和十月首度在台彎舉行的「NBA官辦熱身賽」,都讓台灣在世界上發光發熱。在國際運動上,包括網球的Federer東山再起,足球、 籃球跟棒球掀起一陣豪門旋風,而賽車場上則可以看到小蝦米力搏大鯨魚的畫面,這種種都讓人印象深刻。


只不過,俗話說「沒有天天過年的」,包括中華職棒再度爆發簽賭、許多球員因為受傷或者時運不濟陷入生涯低潮,而豪門奢華的作風也可能會為職業聯賽帶來衝 擊,因此今年我們所要頒發的獎項就針對這幾點作出討論,包括探討台灣舉辦世界級運動賽事能力的「全球瘋台灣獎」、研究金錢戰爭的「資本主義萬萬歲獎」、祈 禱他明年會更好的「年度犯太歲獎」、不知該何去何從的「前途茫茫獎」以及表揚成就最優秀的選手與團隊的「年度閃耀體壇風雲獎」五大獎項,以下就讓我們一一來揭曉。

全球瘋台灣!2009運動年,讓世界看見福爾摩沙

這一年,相信生長在這一塊土地的人,或是關心運動體育發展的業界人士,都感受到幾個大型運動會相繼舉辦之後,台灣在運動這一塊領域的發展,不管在質或量上都有些許的改變,這就是成長的前奏曲。而我們也會因為申辦、籌備、進行這些大型運動賽事的過程,循序漸進累積出不錯的經驗,為下一次大型賽事的到來做好準備。因此在「全球瘋台灣獎」上,我們選了幾個深具知名度及層級較高的運動賽事來做評選。

「全球瘋台灣獎」入圍的有...

1. 高雄世界運動會
2. 台北聽障奧運會
3. NBA台北賽:丹佛金塊vs.印地安納溜馬



台灣第一次的美好,高雄真棒!

2009年高雄世運會為台灣首次舉辦的國際大型綜合運動賽事,於7月16日熱鬧展開,開啟了1000多個日子以來,高雄這座城市轉變的驚豔感受之旅。高雄因舉辦世運而展現嶄新的面貌,從主場館的興建和各體育館的籌備過程、令人耳目一新的開幕儀式、世運比賽進行中志工們不辭辛勞地加入和選手們的努力奪牌、再到象徵圓滿結束的12萬顆星光閃耀「世運星河」下之閉幕式,每一步步都是所有高雄人的辛苦付出,讓世人看見高雄、讚歎台灣,留下了令人難忘的夏日回憶。而世運會所留下的多項紀錄,以及一些媒體效應和票房收入的好評,都是慰勞所有工作人員的最佳禮物。這些的珍貴經驗,必然提升台灣舉辦大型賽事的信心,也更是一個成功的標竿。

台北聽障奧運會,看見無聲的力量


台北聽障奧運會於9月舉行,這是聽障奧運舉辦以來,首次在亞洲舉辦,有超過80個國家及4000多位選手參加。台北聽奧的成功,也同樣要感謝很多人;開、閉幕式的華麗演出背後,是建立在克服一連串政府法規、時間、資源及硬體設備的侷限,同時也是需要集結眾人的努力而來的。為了因應選手本身在先天上障礙的限制,不管在硬體或是軟體設施,或者是超過1萬名的手語志工,都提供了更貼心的設計以期符合國際需求,這些台北也都完美達成了,雖然事後有些「重視開閉幕、輕忽賽事」、比賽安排混亂、交通資訊不足、民眾參與意願不高等被人詬病的聲音,但整體而言,也是向全世界秀出台北這座城市意象的一次重大表演。


台灣球迷與NBA球星最近的距離

最讓籃球迷興奮的則是於10月8日在台北小巨蛋開打的NBA台北賽,是美國NBA職業籃球官辦熱身賽首次移師台灣,光看從網路訂票開賣,短短15分鐘就被搶購一空,以及NBA台北賽票價最貴高達20萬元但仍是有人購票觀賽的訊息,足以證明台灣球迷為了能夠現場親眼目睹NBA賽事有多大的熱忱。同時,也因為NBA台北站是NBA史上首度來台舉辦賽事,為台灣的第一次,深具歷史意義,也讓NBA官方看到台灣的市場潛力,可以預見在不久的未來,我們也許還有機會再看一次。




★「全球瘋台灣獎」得獎的是...高雄世運會

綜觀所有面向的條件和狀況,最後我們把這個獎項頒給了高雄世運會。不管是在硬體上的突破,如伊東豐雄所設計的主場館,結合人文與環境、都市與生活等特點,將體育場內賽事及周邊公共空間和環境做相當成功的連結,引起許多國際媒體的注意,對於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有很大的幫助。再者,開閉幕式所展示台灣特有人文特色的精采表演,以及高雄市民熱情的參與程度,都讓世運那麼地圓滿和完美。更重要的是,高雄這座海港城市,因為世運來臨的改變與再造,就如同炫彩亮眼的「光之穹頂」一樣,正向全世界展現她美麗的倩影與驚人的能量。

年度閃耀體壇風雲獎之今年我最夯!

回顧2009年體壇,在各項運動都有突破性的表現。F1賽車的霸主不再是用錢堆出來的法拉利車隊;今年剛成為爸爸的世界球王Roger Federer,拿下史上最多的生涯第15座大滿貫冠軍獎盃;洋基終於在花了大筆鈔票後,拿下了MLB世界大賽的冠軍;睽違6年的NBA紫金王朝又再度重現!因此,今年有這麼多精采的運動賽事,我們將選出今年最風光、最具知名度的團隊及選手!

「年度閃耀體壇風雲‧團體獎」 入圍的有…

1. 紐約洋基(MLB世界大賽冠軍)
2. 洛杉磯湖人(NBA總冠軍)
3. 布朗車隊(F1車隊總冠軍)
4. 匹茲堡鋼人隊(NFL超級盃冠軍)


誰是馬丁尼茲的老爹? 松井秀喜:「我」!MLB世界大賽冠軍-紐約洋基隊

在去年終止進入季後賽的紀錄後,洋基馬上就討回了顏面,在今年MLB世界大賽,紐約洋基第6戰以7比3擊敗了費城費城人拿下勝利,奪得了睽違9年的世界大賽冠軍,這也是洋基隊史上的第27座!靠著「酷斯拉」松井秀喜在比賽中貢獻6分打點,把費城人轟得招架不住,讓他獲選為今年世界大賽的最有價值球員(MVP);而Joe Girardi總教練生涯首度帶隊進軍季後賽,率領洋基在新洋基球場啟用後的第一個球季就取得世界大賽冠軍。

即使沒有KO連線 紫金王朝還是回來了!NBA總冠軍-洛杉磯湖人隊

紫金王朝回來了!洛杉磯湖人隊在睽違6年後,終於再度奪回NBA總冠軍的寶座。從02年完成三連霸後,湖人歷經了O'Neal出走、球隊可能不與教練Jackson續約、Kobe性騷擾醜聞等事件,讓球隊的戰績略顯不及格,好不容易在07/08年打進了總冠軍賽,卻輸給了波士頓塞爾提克。

但就在今年,湖人靠著Kobe的超高得分率,搭配Pau Gasol與Lamar Odom,最終擊敗了奧蘭多魔術隊,獲得了第15座總冠軍獎盃,總教練Phil Jackson則是第10次以教練的身份,帶領隊伍奪得總冠軍,成為了NBA史上奪冠最多的教練!

小車隊當道,法拉利啞口無言!2009 F1車隊總冠軍-布朗車隊

布朗GP一級方程式車隊(Brawn GP Formula One Team)是於2009年成立的一支年輕車隊,是由前本田車隊經理Ross Brawn購買本田車隊後改名的。也由於布朗車隊屬於新成軍車隊,因此在賽事一開始必須在最後順位起跑。但即使如此,布朗車隊的兩位車手Jenson Button與Rubens Barrichello在首站澳洲墨爾本,馬上就拿下第1及第2名,讓09年F1賽季有個讓人意想不到的開局!在這之後,Button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共拿下了6個分站冠軍,加上隊友Barrichello也不是拖油瓶,總結兩位車手優異的戰績,布朗車隊拿下「2009年車隊總冠軍」,創下新成軍第一年就拿下冠軍的首例!

100碼回攻達陣,35秒戲劇性逆轉勝!NFL超級盃冠軍-匹茲堡鋼人隊

北美四大職業賽中,唯一一個冠軍為「一場定勝負」的NFL,在08/09年第43屆美式足球超級盃比賽中,演出了一場精彩絕倫的賽事。賽前被看好的匹茲堡鋼人隊,比賽前兩節全都看他們表現,中場結束前,鋼人隊的James Harrison在自家達陣區前攔截傳球,接著在隊友的護航下,一路往達陣區跑去,而這長達100碼的攔截回攻達陣,更是打破了超級盃的紀錄。眼見鋼人就要贏球,紅雀老四分衛Kurt Warner在第四節跳出來力挽狂瀾,帶領紅雀反超前!不過老天似乎還是沒眷顧他們,在比賽最後35秒,鋼人戲劇性地逆轉勝,以27比23險勝亞利桑納紅雀,拿下NFL史上最多的第六座超級盃!

★「年度閃耀體壇風雲‧團體獎」得獎的是…布朗車隊

不管是NBA、NFL、MLB還是F1,這幾項運動的精采程度,總能吸引大批的民眾死命地效忠,瘋狂程度可是跟激進分子有的比了!其中,又以F1被喻為是最燒錢的一種運動,一支賽車所要花費的金額只能以天價來形容,但今年卻出現了一匹黑馬「布朗車隊」,旗下兩位車手表現大放異彩,除了車手本身的優良之外,車隊領導方針、賽車性能更是F1裡的精隨!布朗車隊「以小博大」,不畏懼法拉利、麥拉倫等資本雄厚的大車隊,用行動去向世界證明,「錢」不是一切依據。這樣一支充滿鬥志、傳奇性的隊伍,當然值得我們大力讚揚!

「年度閃耀體壇風雲‧個人獎」入圍的有…

1. Kobe Bryant(NBA)
2. 陳偉殷(日本職棒)
3. Roger Federer(ATP)
4. Jenson Button(F1)


Kobe Bryant 沒有O'Neal小飛俠也一樣行

在NBA中,「小飛俠」Kobe Bryant早就大名鼎鼎,2000-2002年他和O'Neal一起率領湖人隊連續三次奪得NBA總冠軍,創造輝煌的紫金王朝。雖然當時Kobe是不可或缺的戰力之一,但許多人都認為湖人的核心力量是O'Neal。不過今年他向世人證明,沒有了O'Neal,他一樣能帶領球隊重回榮耀;08/09賽季,Kobe帶著湖人隊在例行賽取得了太平洋區第一、西區第一、全聯盟第二的戰績,並在季後賽大殺四殺,留下最後的總冠軍,而KOBE也獲得了總冠軍賽MVP的頭銜,成了當之無愧的聯盟指標性人物!

陳偉殷 新億元男 中央聯盟防禦率王

來自高苑工商的陳偉殷,今年在日本職棒大放異彩!自04年與中日龍隊簽約後,陳偉殷的表現其實不盡理想,直到08年4月得到職棒生涯首勝後,才開始漸入佳境;並在同年9月拿到了生涯首次完投、完封勝利,讓他球季後獲得將近6倍的薪資調整(600萬調至3500萬日幣),幅度為去年日本職棒最高!

而今年陳偉殷有了更完美的演出,不但在防禦率排行榜上一直保持著第1、2名的席次,投球內容及球速更是發揮的可圈可點,成為中日龍隊陣中不可或缺的主力之一,總結在2009年,陳偉殷繳出8勝4敗,防禦率僅1.54的漂亮成績單,並拿下了中央聯盟防禦率王,讓球團大方開出2010年高達1億1千萬日圓的年薪留人,成為繼陳大豐、郭泰源、郭源治之後,台灣史上第四位年薪破億的旅日球員!

Roger Federer 再度站上世界第一球王! 四大滿貫非他莫屬

去年可說是Federer生涯中最低潮的一年,不僅澳網沒有打進決賽,法網、溫布頓皆輸給了西班牙紅土之王Rafael Nadal,不但失去了溫布頓6連霸的機會,同時也從世界第一的排名上跌了下來。

不過瑞士特快車並沒有一蹶不振,09年初的澳網雖然敗給了Nadal,但是在接下來的他有如猛虎出柙,在法網,他首度於羅蘭加洛球場拿下冠軍,平了當時前球王Pete Sampras14座大滿貫的紀錄,成為繼Andre Agassi之後,第二個在四大滿貫賽中都獲得過冠軍的球員;也因為這一戰,使他的排名再度重回世界第一!接下來的溫布頓公開賽,Federer與Andy Roddick進行了一場讓人拍案叫絕的精彩戰役,最終再度拿下暌違一年的溫布頓寶座,正式成為網球男單史上奪得最多大滿貫冠軍(15座)的球員!

Jenson Button出道10年、沉寂5年重生的灰姑娘傳奇

Jenson Button在20歲的時候就進入F1賽場,當1999年Williams車隊決定提拔這位年輕的車手,因為英國媒體瘋狂地報導,帶給了Button許多壓力。而後因為車隊方針,他不得不被外借至Benetton車隊,在他的賽車生涯中,除了03年有出色的表現之外,幾乎都沒有亮眼的演出。直到2009年,Button重生了!首站澳洲墨爾本就拿下冠軍,給其他車隊來個下馬威,更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是,在接下來的16站,Button拿下了5個分站冠軍,最終成為2009年F1車手總冠軍!他為英國車手奪下F1一級方程式賽車史上第14座冠軍盃,也是第10名英國冠軍車手,不過只有他是唯一一名全季保持領先的喔!


★「年度閃耀體壇風雲‧個人獎」得獎的是…..Roger Federer & 陳偉殷

這兩個人在2009年意氣風發!而我們無法在Federer與陳偉殷兩人之間做出選擇,最後決定效仿金馬獎男主角獎項,產生了「兩位得獎者」,才不會讓大家總覺得其中一方是遺珠之憾。

Federer今年成功超越Sampras 所保有的14座大滿貫賽紀錄,據《路透社》報導:「Federer看似輕鬆寫意的網球技巧、輕快的移動和鋼鐵般的穩定性,讓他成為所有網球選手都嚮往的目標。」這樣崇高的讚揚,Federer是當之無愧。而出自台灣的陳偉殷,在日本職棒有如此精湛的表現,絕對是帶給擁有棒球夢的後起之秀一個崇高的理想與目標,稱他為今年最閃耀的「台灣之光」一點也不為過!


本篇由TiVo編輯群:Danielle、Dylan、Gennie、Ricky聯合撰稿。

 

電影娛樂 - 從票房看趨勢,誰是今年風雲得主!

 

戲劇個人獎 - 今年我最夯!趙又廷「英雄」出少年

 

戲劇節目獎 - 激戰!台灣偶像劇力挽狂瀾!


綜藝節目獎 - 節目類型大風吹,益智風爆紅當道!


綜藝個人獎 - 誰是2009綜藝金紅人!

 

體育類 - 跌跌撞撞過2009,拾起信心迎2010!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