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了每年球季後一定會吵一次的分家戲碼,還有許多兩大頂級球星陳信安跟林志傑被大陸甲A籃球聯盟(CBA)挖角的衝擊,國內籃球最高殿堂超級籃球聯賽(SBL)即將於1/9正式開打,如果你因此認為今年的SBL沒有賣點,那可就大錯特錯了。

因為拜球星西進大陸,加上國際籃球聯盟發文禁止西進大陸的球員再回來母隊打季後賽之賜,今年聯盟首度開放各隊都可以有一名洋將加入,可看度不降反增,而且 勢必會有更多年輕新秀冒出頭,對國內籃壇的幫助相當大,唯一的遺憾是今年依舊存在場館未定的問題,大台北地區的球迷可能在3/19前都無法看到現場的比賽, 不過沒關係,只要待在家裡,一樣可以感受到SBL的熱情激戰!以下小編就稍微介紹一下今年有什麼必看重點吧!

重點一、哪一支球隊最具冠軍相?
在陳信安離開裕隆,林志傑離開台啤之後,最具冠軍相的球隊莫過於陣容跟去年一模一樣的達欣虎隊了。去年達欣虎在有洋將助拳之下,一口氣拿下了季賽勝率第一以及聯盟冠軍,依照聯盟原有的洋將默契,原本今年是無法邀請的,可是因為球員的離開,反而讓達欣的戰力不降反增,少俠田壘在陳信安跟林志傑離開之後,更確立了他聯盟第一人的位置,加上去年季賽跟總冠軍戰雙料MVP張智峰也更為成熟,而且總教練邱大宗一直有「小諸葛」之稱,戰術應用上也非常適合達欣這支球隊,今年他們應該能夠達成二連霸的使命。

那麼,有誰能夠阻止達欣呢?我看好陳信安離隊的裕隆,事實上,在裕隆的團隊打法中,即使沒有陳信安也無所謂,而且前幾年陳信安常常因傷或是出國,常常在球季尾段才加入球隊,而那時裕隆早已證明即使沒有他,球隊仍然能夠保有競爭戰力,而且裕隆跟打快、狠、準的達欣與台啤不同,一旦落入他們系統戰的節奏,是很難脫身的,別忘了他們還有一個國內第一中鋒曾文鼎,除非各隊洋將能有效箝制他,否則裕隆還是很有機會的。

重點二、桑德斯效應還能持續嗎?
熟知SBL的球迷一定都知道,從桑德斯2006年加入SBL後,有他的球隊一定能打入季後賽,而且戰績是一飛沖天,06年的緯來獵人(現台灣大雲豹),07年的米迪亞精靈(現金門酒廠)都是如此,即使因為洋將而受到裁判「另眼相看」,可是桑德斯的威力依舊銳不可擋,那兩季都繳出了平均20分15籃板的恐怖成績,原本今年金門酒廠想要找桑德斯回鍋,可是卻被璞園建設搶先一步下手,這也是他在台灣效力的第三支球隊。

有趣的是,桑德斯加入的璞園在SBL並不算弱隊,在08年演出大驚奇一口氣殺進四強,吸引許多球迷對他們的觀眾之後,去年也驚險的保住了席次,在原本的洋將條款之下,其實很難要求他們打得更好了,畢竟SBL強弱懸殊,前三強台啤、達欣、裕隆幾乎就是中華隊班底,
璞園能在沒有洋將的情況下保住四強,已屬難能可貴,而今年可不一樣了,在桑德斯加入攻守兩端後,璞園的戰力提昇不止一個檔次,甚至有可能在季初威脅戰力還沒整合的台啤跟裕隆,不過,桑德斯的第一輪魔咒也需要觀察,今年能否帶領璞園闖進總冠軍賽呢?

重點三、SBL離開大台北?
不論是沒錢也好,還是沒有計畫也罷,SBL每年的歹戲總要再演一次才甘願,今年先上演的分家大戲最後以闔家團圓的Happy Ending收場;吵翻天的洋將條款終於在開場前一個月確定各隊都能有一個名額,目前看來,至少還有四支球隊的洋將不知道在哪裡;謎樣般的轉播權今年早早確定由ESPN獨家轉播,不過ESPN好像還在找合作廠商,會不會跟去年一樣再來一次斷訊絕招,開打後才知道;最妙的是,比賽場館離消費人口最多的大台北愈來愈遠…

因為SBL的官網還沒有資料,上籃協一查,赫然發現今年在大台北地區進行的比賽竟然還比外縣市少!?從球季一開始,比賽就在苗栗巨蛋、新竹市立體育館跟宜蘭大學體育館舉行,一直要到3月底才會回來,雖然這樣可能可以讓收視率增加不少,但門票收入恐怕也會大打折扣,乾脆以後SBL就學日本甲子園一樣好了,季賽全部都在外地打,只有進入四強的球隊才可以回到小巨蛋或是市立體育館,營造籃球聖地的氣氛可能還比較有炒作空間。

重點四、新秀出頭天!?
今年因為許多球星出走,讓一些球隊的戰力出現空缺,讓一些原本沒有表現空間的球員可望有更多出場機會,不過因為高大型洋將的引進,預料會冒出頭的應該會是鋒衛型球員或者是苦功型悍將,去年
璞園建設的蔡文成跟金門酒廠的陳靖寰就是一例,而去年的年度新人顏振弘則要考驗他在洋將效應、二年級生壓力以及傷後復出的三重壓力下,是否能夠有穩定的表現,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未來中華隊將增添一名不可或缺的戰將。

除此之外,前兩年都以洋將身分參與比賽的簡浩,今年終於取得本土球員資格,加入台銀成為選秀狀元,他在前兩年的搖擺人身手讓人印象深刻,可是以台銀的結構來看,他勢必要在基本動作多下苦心才行,畢竟台銀可是有國內「籃球明星搖籃」之稱,肯用、敢用新人(也請不起大牌啦)的作風,只有能掌握住機會的人才能繼續留在場上。

以上就是小編所列出的本季觀戰重點,當然還有許多現象值得討論,包括現有洋將條款對聯盟的影響,球隊強弱懸殊的壞處、職業或半職業的掙扎等等,這些都有待讀者們一一去觀察,不管如何,這都是我們國內籃球的最重要賽事,雖然常常讓我們驚嚇不已,但還是希望球團跟球員能夠一起加油,為未來打造出更完善的發展空間嘍!

本週EPSN賽事轉播時間(1/9~1/10)

轉播單位日期時間對戰隊伍
ESPN1/9(六)16:30裕隆vs.璞園
ESPN1/9(六)18:30開幕典禮
ESPN1/9(六)19:30達欣vs.台啤
ESPN1/10(日)15:00台銀vs.台灣大
ESPN1/10(日)17:00金酒vs.裕隆
ESPN1/10(日)19:00璞園vs.達欣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文/Dy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