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女星布蘭妮墨菲,上個月20號在洛杉磯因為心跳停止而猝死,年紀輕輕只有32歲的她,演出過的作品其實並不是相當多,也許有些人甚至沒有看過,又或者根本沒有聽過。不過小編剛好有看過她的幾部經典作品,因此想藉由這篇文章和大家一起分享,也回憶一下這些她所留下的精采演出。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其實布蘭妮墨菲也曾經一度星運看好,由電影《獨領風騷》開始發跡,之後在《街頭痞子》、《沉默生機》、《新婚告急》、《劈腿排行榜》、《槓上富家女》每部片幾乎都有蠻吃重的演出,也曾躍身爲一線女星,而近來最有名的應該就是2005年《萬惡城市》中被虐女服務生的角色了,不過至此之後,她的星運便日漸削弱,只有零星的演出一些小成本製作的電影。

布蘭妮墨菲原名雪倫墨菲(Sharon Murphy),出生於1977年11月10日美國的亞特蘭大。她由單身母親在紐約撫養長大,畢業於John Burroughs高中。由於她天生資質好,又聰明,讓她9歲就有機會在地方戲院登臺表演,劇中她還演唱音樂劇歌曲《Les Miserable》(悲慘世界)。後來進入紐約愛迪遜的赫伯特胡佛中學並演出音樂劇。

青少年時期,她就擁有自己的經紀人,也有拍攝多支廣告的經驗。1991年,布蘭妮墨菲來到了好萊塢參演了電視劇集《Drexell's Class》。1993年更拍攝了她的銀幕處女作《家庭祈禱》。

再繼續說到1995年,這一年可以算是布蘭妮墨菲聲名大噪的一年,她在改編自珍.奧斯汀 小說的電影《獨領風騷》中飾演很「土氣」的高中少女,吸引了大眾的注目。小編來跟大家介紹一下這部電影:


獨領風騷Clueless

 

上映年份:1995
導演: 艾美‧海克琳
編劇: 艾美‧海克琳
演員: 艾莉西亞席維史東、史黛西戴許、布蘭妮墨菲、保羅魯德唐諾法森

這部片由艾美海克琳執導,根據珍.奧斯汀中的艾瑪改編成「現代校園版」,編劇讓雪兒和好友狄安,使出渾身解數想替新來的同學泰(布蘭妮墨菲) 改頭換面,讓她成為少男殺手。

小編把這部很久前的作品又找出來看了一遍,發現整部作品活潑時髦又相當有趣,可以堪稱是青少年喜劇電影中的經典,包括像是在學校裡面區分很多個小團體、把醜女變身成完美的窈窕美眉、女生之間為了搶男朋友耍心機、明爭暗鬥等等,在它之後有相當多作品都可以看到這樣的影子,像是《窈窕美眉》、《辣妹過招》等,都有雷同的成份在裡頭。

不過這部作品比較不同的是,片中的所有角色並沒有反派,而是透過正面、有趣和搞笑的方式來呈現出這些高中生的青澀時期。

當然這部片可以說是布蘭妮墨菲發跡的作品,雖然她並不是擔綱第一女主角,但在片中相當受到矚目,飾演的醜小鴨轉學生,接觸比佛利的浮華世界後,最後變成外型亮麗的時髦天鵝。不僅在電影中演出「人氣大翻盤」,現實生活中的布蘭妮墨菲,也因為這部電影的票房大賣後搖身一變,醜小鴨變天鵝,改頭換面染金髮瘦身,成為好來塢的亮麗女星。

預告片:

 


新婚告急Just Married 



上映年份:2003
導  演:《十二生笑》薛恩李維
演  員:《蝴蝶效應》艾希頓庫奇、《槓上富家女》布蘭妮墨菲
發行公司:福斯電影

說到布蘭妮墨菲大家應該很自然都會聯想到艾希頓庫奇,其實兩人是在2003年一起合作演出電影《新婚告急》而成為真實情侶的,這也讓他們成為當時狗仔隊最愛跟拍的螢幕情侶。在這部作品當中,兩人飾演年輕小夫妻,卻在義大利展開了地獄般的蜜月之旅,觸電、撞牆、撞冰山、蟑螂、車子全毀、行李報廢、住爛旅館、老婆前男友跟監、蜜月套房發現陌生女生內衣的一籮筐烏龍事件,讓兩人的愛情和耐心面臨嚴格的考驗。

這部片會受歡迎並不意外,因為它正符合年輕市場的口味,無厘頭、娛樂性十足,再加上當時片中兩人不計形象的搞笑演出和精湛自然的演技也讓小編的印象相當深刻,不只片中打的火熱,還把熱度延燒到了戲外!成為真正的一對螢幕情侶。也因為這樣的熱度加持,更推了票房一大把,讓這部小成本製作的電影產生了驚人的魅力。而艾希頓庫奇在她過世後也以前男友的身分表示:「今天全世界都少了一道陽光,我致上最深的悼念,給她的家人。」來哀悼布蘭妮墨菲的猝逝。

雖然這部作品的笑果十足,但是就製作來說還是有些粗糙、有些低俗,總體來說,小編也認為把布蘭妮墨菲安排在《新婚告急》這樣完全搞笑、沒有多少發揮空間的「性喜劇」中演出,實在是有點浪費!反倒是她在和痞子阿姆主演的另一部音樂片《街頭痞子》中飾演阿姆的女友,當中的表現更出色,空洞的眼神和沙啞的嗓音讓人留下相當深刻印象。

預告片:


槓上富家女Uptown Girls



上映年份:2003
導  演:波茲亞金
演  員:《新婚告急》布蘭妮墨菲、《火線救援》達珂塔芬妮、瑪莉薛頓
發行公司:福斯電影

《槓上富家女》是一部以女性爲中心的電影,描述一名紐約富家千金(布蘭妮墨菲),父母很早就過世,卻留下一大筆錢給她,但揮霍成性的她終於陷入了財務危機,為了度過難關也為了贏回男友的尊重,找了一份褓母的差事,對象是一名九歲的早熟少女(妲柯塔芬妮)。從小被寵壞的嬌嬌女必須開始學習謙虛以及如何不仰賴他人的援助來維持正常的生活…

整個電影圍繞著兩位女性角色所展開,而兩位女演員自然成爲焦點,女主角和小女孩的關係一開始相當水火不容,褓姆不斷的努力想要走進小女孩的世界,希望可以溫暖她封閉、孤獨的內心世界。在這樣的過程中,布蘭妮墨菲也隨著小女孩一同成長,透過她成功的演出可以很明顯看出莫利在性格和習慣上很顯著的轉變。其實在布蘭妮墨菲演出這部電影前,就對這部片的劇本相當熱愛:「我愛莫利,她有一種罕見的對生活的興趣和包容之心。我想,這是一個盡力找尋自己和自己想要的生活的女孩,一個通過詭異方式認識到生活的可能性和真實性的女孩。」

而整部戲讓小編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兩人逐漸建立起友好、互信的關係,莫利發現小女孩心中的恐懼是源自於爸爸惡化的病情,於是不斷安撫小女孩「只要妳每天都在爸爸耳邊跟他說說話,爸爸就不會死、不會離開妳!」,但最後爸爸還是離開了!小女孩對於莫利這樣善意的謊言感到非常不諒解,也因此又讓兩人的關係回到了僵局。

而在這部電影中,小編其實相當喜歡小女孩的角色設定,也對她的表現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雖然片中的她看似有些「怪卡」,但其實也有一種想與人連結的渴望。疏離,或許對她來說只是一種習慣和自我保護的反射。

而其實這部片在上映前訴求能成爲一部展現紐約城市風貌的電影—繁榮的,明亮的魅力之都。因此,還特意邀請了著名攝影師Michael Ballhaus擔綱掌鏡,他曾與多位大師級導演合作過,掌鏡名作包括《金錢本色》、《上班女郎》、《好傢夥》、《純真年代》以及《紐約黑幫》等等。期望透過影片把紐約任何一個角落拍得比其他人更美。但小編認為這個部分並沒有幫電影加到分數,反倒是覺得這部電影只要看一分鐘就很快可以猜出整片的所以然!說穿了是有那麼一些老掉牙!特別是編劇將大家原本認為該是輕鬆喜劇的作品,劇情突然在30分鐘內急轉直下,忽然變身成為“意圖“賺人熱淚的作品,不過作用力還是稍嫌單薄。

預告片:

除了這些小編帶到的電影作品之外,值得一提的是,布蘭妮墨菲不僅擁有「新美國甜心」的封號,她略帶沙啞的低沉嗓音,也成為2006年動畫片《快樂腳》中「母企鵝葛莉亞」的最佳「發聲人」。  還有一點巧合的是布蘭妮墨菲的死因與先前剛過世的流行樂界天王Michael Jackson公開原因一樣,疑似不當用藥過量,而這樣相似的情節也出現在她過去與安潔莉娜裘莉所演出的《女生向前走》當中,讓人感到不勝唏噓。

最後小編除了要祝福布蘭妮墨菲一路平安、在另外一個世界繼續獨領風騷之外,也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大家可以更認識這位女星,看看她的作品,同時也給予肯定!


◎布蘭妮墨菲的歷年電影作品:

拉麵女孩 The Ramen Girl (2008)
快樂腳 Happy Feet (2006) (配音)
萬惡城市 Sin City (2005)
劈腿排行榜 Little Black Book (2004)
新婚告急 Just Married (2003)
槓上富家女 Uptown Girls (2003)
街頭痞子 8 Mile (2002)
出情致勝 Sidewalks of New York (2001)
沉默生機 Don't Say a Word (2001)
辣妹青春 Riding in Cars with Boys (2001)
夏日捕手 Summer Catch (2001)
都是處女惹的禍 Cherry Falls (2000)
女生向前走 Girl, Interrupted (2000)
美麗比一比 Drop Dead Gorgeous (1999)
雙重危境 Double Jeopardy (1996)
獨領風騷 Clueless (1995)

 

以上圖片來源:網路


  文/Riv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