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台灣整體戲劇表現堪稱亮眼,尤其在偶像劇部份,有成功引起話題的《痞子英雄》、高收視率的《敗犬女王》、吹起懷舊復古的《光陰的故事》等,讓許多很久沒有守在電視機前面的觀眾,重新當起戲劇節目的忠實觀眾,收視成績更是令人振奮;除此之外,客家電視台今年也推出了許多自製大戲,並且在剛落幕的2009亞洲電視獎中獲得多項大獎;整體來說,日韓劇今年在台收視雖然不俗,但台灣戲劇的表現,更超越其它外來劇,替自己大大出了口氣!

因此「2009年度TV娛樂大獎」戲劇類要頒發的獎項有「外國月亮比較圓獎」,觀察今年是哪一國的戲劇,將和台灣本土戲劇一較高下搶奪一杯羹,是外國月亮比較多人看,還是本土戲劇依然長紅?「題材突破獎」則是看今年哪些戲劇題材超越過去偶像劇的框架,最受觀眾青睞?藝人多角化的經營是演藝圈生存準則,「三頭六臂獎」將頒給今年跨足最多領域的藝人。而2009演藝圈第二代表現讓人印象深刻,青出於藍,更勝於藍,「虎父無犬子獎」誰得之無愧?從人人厭惡的「鹹魚」,變成受歡迎的藝人,誰最能代表2009「鹹魚翻身獎」?最後我們還要預測,今年有哪位新生代將成為「明日之星」?

外國月亮比較圓獎!韓劇靠師奶利於不敗之地

今年的台灣戲劇收視十分激烈,外來強敵環伺,戲劇最黃金的八點檔時段,陷入了激戰,無線三台率先守不住本土戲劇版圖,讓多部外來劇搶攻了八點檔戰線灘頭,到底是那一國的戲劇吃下了台灣本土劇的播放時段,讓觀眾轉移了收視注意力,而是不是外來戲就比較好看,外國的月亮真的有比較圓嗎?

入圍的名單有…
1. 日劇《篤姬》
2. 大陸劇《醜女無敵》
3. 韓劇《妻子的誘惑》


《篤姬》旋風式訪台‧題材故事吸引大眾

 

由宮崎葵所主演的日劇《篤姬》,掀起了日、台的超人氣旋風!自今年三月份開始在緯來日本台播出後便開出收視紅盤,平均收視率高達1.41%,收視人口高達50萬。有別於以往大河劇的枯燥、難懂,《篤姬》以聰明、堅強、永不放棄的女性精神,並與將軍之間感人的愛情故事,成功的攻佔台灣女性上班族市場,可說是自韓劇攻佔台灣市場後再度掀起了日劇的狂潮。

不僅如此,今年六月時,女主角宮崎葵與木村祐一「首度」抵台為戲宣傳,更吸引了近百名粉絲接機,宮崎葵一出現在機場,粉絲全部激動的一擁而上,全場尖叫聲不斷,可見得將軍夫人的氣勢果然銳不可擋!相較於過去在NANA所飾演的角色個性較為脆弱,這次她以全新的堅強態度演出劇中角色,雖然對於歷史背景不夠了解,但也努力下足了功課,果然演出精湛,再度讓受韓劇影響而在台灣萎靡多時的日劇急遽回溫。

醜小鴨與王子的愛情故事《醜女無敵》大陸現代劇登台
 
在去年取得外來劇播放最高部數,惦惦吃三碗公的大陸劇,今年播出的戲劇量則短少9部,一共播出了43部。以收視率來看八大在八點檔播出胡歌、林依晨主演新版的《射鵰英雄傳》,收視率破1%;民視周一至周四晚間十點接連播了《芸娘》、《媳婦的眼淚》等,收視率都曾達3%。而口碑方面由大陸金雞影后劉曉慶主演的《日月凌空》更是再度演活了武則天這個歷史人物。基本說來大陸劇在台灣有穩定的收視群,雖然年總部數不少,但也還不至於嚴重威脅到本土戲的收視。

此外,以往大陸劇都是以古裝劇、武俠劇、民初的時代劇為主,時裝劇比較難進入台灣市場,但在今年卻有翻拍美國影集的《醜女無敵》在台灣播出,除了觀眾對大陸是怎麼拍這類戲劇有好奇心外,這類醜小鴉翻身的戲碼,也很對台灣人口味,有不錯的收視,算是大陸劇今年特有的現象。

韓劇《大老婆的反擊》、《妻子的誘惑》復仇立大功

今年的韓劇除了在總部數方面創下新高,在收視方面也比起去年整體上升,上半年有引起社會問題討論的《大老婆的反擊》,下半年則有《妻子的誘惑》、《愛的謊言》,這幾部至少都擁有平均2的收視率,《妻子的誘惑》更一度有超越《真情滿天下》成為有線台的最高收視節目,可見今年韓劇除了首播、重播不斷之外,在收視方面確實也深受觀眾喜愛,今年整體的平均收視率甚至高於去年,可以說頻道業者買進的韓劇有越來越接近觀眾胃口的趨勢。

       

*採同時段韓劇收視,前20名排行(資料來源:凱洛媒體週報)

由於電視台對於播出韓劇,收視率有看見成效,原本播放本土自製戲劇的各無線台,便開始爭相買入強檔韓劇,於是今年我們的八點檔就演變成韓劇打韓劇的狀況,像是四月台視播放《風之畫師》,華視則播放《浪漫滿屋》;六月的時候則是台視播放《明星的戀人》,中視以《伊甸園之東》迎戰,三台中至少有兩台觀眾可以同時在八點看到韓劇,八點檔儼然成為韓劇收視率的戰場,嚴重壓縮台劇的播放空間。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獎」得獎的是… 韓劇《妻子的誘惑》

今年的戲劇收視率整體來看,《娘家》在無線的收視率還是難以動搖,但是在有線的收視方面,三立本土劇《真情滿天下》,雖僅有一週被韓劇《妻子的誘惑》超越,但大都時候卻也呈現勢均力敵的情況,收視差距不大,這也顯示有線電視的收視觀眾難以凝聚,不再是本土劇可以獨占鼇頭。而大陸劇跟韓劇,在台灣片商眼中,兩者平均價格相當,也都有集數夠長、適合台灣播放環境的作品,若是現代劇,韓劇占了極大優勢,而若是古裝劇,就比較傾向大陸劇,因為韓國古裝劇價格太高,又常竄改歷史。因此兩者在台灣可說是競爭相當激烈,這兩年互有消長。而2009年電視台充斥著韓劇的問題已經浮上檯面,不僅僅是收視的問題,其中也牽涉各家電視台不願投資成本拍攝台灣自製戲劇,造成韓劇的大舉入侵黃金八點時段,實在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

題材突破獎!職業、運動、懷舊… 台劇題材大變革

大風吹!吹什麼?今年戲劇圈題材吹起跟過去不一樣的內容,去年的《命中注定我愛你》還是愛情至上;而今年的台灣戲劇吹起了職業風,走向精緻化的路線,觀眾要的不只是談情說愛,因此我們針對題材內容做了一番研究,看看今年的戲劇口味變成什麼呢?那一齣戲題材最夯,在收視與口碑之間都贏得觀眾青睞呢?

入圍的名單有…
1. 警察英雄風的《痞子英雄》
2. OL愛情風的《敗犬女王》
3. 運動競技風的《比賽開始》
4. 懷舊復古風的《光陰的故事》
5. 歷史電玩風的《終極三國》


華麗版警察故事,電影場面在家看的到《痞子英雄》
 

話題不斷、叫好叫座的警察故事《痞子英雄》,更是為台灣戲劇開拓了另一個層面的視野。號稱斥資將近千萬的《痞子英雄》,在導演蔡岳勳的高標準要求下,作品的呈現充滿電影般的細緻質感,不管是引彈爆破、飛車衝撞還是緊張刺激的槍戰畫面,都難不倒金鐘導演蔡岳勳,而兩位主角周渝民與趙又廷的精采表現,也為作品帶來不少話題與效應,讓《痞子英雄》不僅繳出十分亮眼的收視成績,更獲得金鐘評審的青睞,獲得最佳戲劇節目、導播(演)、男主角獎等五項大獎,《痞子英雄》絕對是今年台灣戲劇市場的最大贏家。

除了《痞子英雄》外,今年警察故事可說是最佳題材,《波麗士大人》以台灣警察的甘苦生活作為主軸,深入台灣各個角落探訪真實的警察故事,再將蒐集來的人生經驗轉化為鏡頭語言,並在劇情的鋪陳中,適時加入所要表達的最終價值,整體節奏雖有些嚴肅與沉重,但隨著故事的開始到結束,觀眾對警察行業定有另一番認識與見解。而另一部以「檢察官」為背景的戲劇《天平上的馬爾濟斯》,為台灣戲劇市場相當罕見的懸疑劇,除了原始腳本十分具有懸疑性與邏輯性外,導演的敘事手法也相當順暢,再加上資深演員的細膩演出,讓這部作品獲得不錯的評價。

我不是灰姑娘‧OL姐弟戀《敗犬女王》
 

當然愛情仍是偶像劇脫離不了的主題,但換個角度來看女大男小的《敗犬女王》,今年也有不錯的收視率,劇情圍繞在33歲未婚被人稱為敗犬的女主角單無雙(楊謹華飾)身上,姊弟戀的故事情節,跟其他典型的富公子搭配窮酸女的《福氣又安康》;以及華視《王子看見二公主》總經理愛上平凡女的故事有所不同,《敗犬女王》跳脫以往常見的公式將男女主角的主客顛倒,「女王」才是這齣戲要傳達的精神,再加上永遠都不會退流行的偶像劇元素「三角戀情」緊抓住女性觀眾的心,到底誰是女王心中的最愛呢?讓這齣戲劇平均收視5.69%,完結篇更來到7.35%,在收視率上面搶下了許多女性觀眾的票源,也為愛情偶像劇開拓了一個新的角度方向。

現在宣布…《比賽開始》! 台灣運動年 戲劇好運動
 

2009可說是台灣的運動年,世運、聽障奧運接連在北高兩地舉行,台灣的戲劇圈也剛好搭上風潮,推出幾部與運動題材相關的偶像劇,首先以棒球為主題的《比賽開始》,劇情以三級棒球為背景,從人性關懷的觀點出發,這種類型的運動偶像劇是過去從未有過的;之後又推出跆拳道主題的《熱血青春》,不但請來真正的跆拳道國手宋玉麒指導演員標準的跆拳道動作,還讓有跆拳道甜心之稱的楊淑君客串一角,增加戲劇話題性。

而在台灣最風行的籃球運動,今年初則有《籃球火》作為代表,大膽創新的表現方式,是過去籃球運動偶像劇從未有過的新嘗試。總體看來,今年的戲劇不但很「運動」,且一些運動畫面、動作設計拍攝的講究度,都比之前的運動偶像劇還要來的細膩許多,今年運動題材偶像劇確實有不小的突破。

懷念美好的舊時回憶 《光陰的故事》有著你我的故事
 

至於從今年初開始,《光陰的故事》就帶起了眷村的懷舊熱潮,捧紅劇中演員,之後老眷村的熱潮更是延燒到其他週邊,不少綜藝節目、戲劇橋段都起而傚之;後來又連續接檔了以找尋學生時代回憶為主題的《老王同學會》,以及述說五年級女生青春往事的《閃亮的日子》,普遍都有不錯的收視表現,正因為這波「復古懷舊」的風潮是許多觀眾的共同回憶,共鳴度高,迴響也相當大,只不過這波熱潮後續有冷靜下來的趨勢,明年能不能再持續下去,端看觀眾們買不買帳了。

當歷史故事遇上電玩遊戲 《終極三國》充滿想像的拼貼風格


2005年由八大電視台及可米製作聯合製作《終極一班》,劇情充滿電玩遊戲的思考邏輯,引起不少電玩迷的討論,還意外捧紅了汪東城、辰亦儒與炎亞綸等人,之後的《終極一家》也有不錯的收視成績。今年二月,民視與八大聯合推出終極系列之《終極三國》,將大家耳熟能詳的三國故事,套用在電玩遊戲的思考脈絡中,內容充滿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該劇一推出就引起不少網友關注,劇中「五虎將」的人氣指數,更是一天比一天高漲,播出至今一直維持不錯的收視數字,還不斷加入新角色,像是修杰楷、柯有綸等,都是最近才加進去的角色,這股吹進台灣戲劇圈的奇幻式炫風,還會繼續延燒到2010年嗎?

★「最佳題材突破獎」得獎的是…警察英雄風的《痞子英雄》

《痞子英雄》帶進來的職業劇風潮,對於總是以愛情故事為主軸的台灣偶像劇市場來說,無疑是個好現象,大格局、高成本製作的《痞子英雄》,不再只是改編自漫畫或小說,忠於原創的結果帶給台灣戲劇不一樣的新刺激,可預見台灣的戲劇市場,已經成功的往前跨越一大步,因此「最佳題材突破獎」將頒給《痞子英雄》,期許我們的戲劇能夠有更多的突破。

關於獎項之外… 題材突破,播出時段新闢戰場廝殺

今年戲劇除了在題材上有所突破外,電視台對於偶像劇的播出時段,也另闢許多戰場,像是今年台視在週一~週五晚間十點的時段,主推擁有細膩質感的優良戲劇,像是週一到週四十點的《幸福捕手》、《協奏曲》;星期五晚上十點王小棣執導的《波麗士大人》、梁修身作品《比賽開始》,以及收視率越發高漲的《那一年的幸福時光》,每一部作品都有不錯的收視表現,更屢屢打敗金鐘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

而今年話題戲劇《痞子英雄》也首次在週六晚間播出,不過因為選在一般人不習慣收看電視的時段,收視率不如週五十點檔來得亮眼,導致後來接檔的《熱血青春》收視疲弱,週六戲劇線戰場被迫清空。

而星期日晚間十點的戲劇時段,一向被視為偶像劇競爭最為激烈的戰場,去年的《命中注定我愛你》以及今年的《敗犬女王》與《下一站,幸福》等,都有超過5%的收視數字。不過這些戰況激烈的播出時段,對於戲劇本身多少都會有些影響,電視台不僅會依照戲劇本身的內容來排定檔期,演員的話題度和熱門度也是考量,時段少、戲劇多,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壓縮了不少新戲播出的空間,也造成某些戲劇延後檔期播出的情況發生,那麼這樣推論,電視台要另闢更多的戰場,還是要挑選出更精良的「戲劇大軍」來拼個你死我活呢?明年偶像劇大戰,肯定戰況會更加激烈!

*以上文章中提到的數據統計日期為2008/11~2009/10
最後,我們整理出明年度的偶像劇的預定表,明年又是那一部會取代《痞子英雄》,成為年度的戲劇冠軍呢?是首次跨足電視圈由周杰倫導演的《熊貓人》;還是由吳尊、周迅主演的台版《浪漫滿屋》?明年將會有更多的好戲值得期待!

 

2009年度TV娛樂大獎 戲劇節目 得獎名單: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獎: 韓劇《妻子的誘惑》
最佳題材突破獎:警察英雄風的《痞子英雄》

 

本篇由TiVo編輯群:Karen、Gennie、George、Riva、Yushu聯合撰稿。



電影娛樂 - 從票房看趨勢,誰是今年風雲得主!

 

戲劇個人獎 - 今年我最夯!趙又廷「英雄」出少年

 

綜藝節目獎 - 節目類型大風吹,益智風爆紅當道!


綜藝個人獎 - 誰是2009綜藝金紅人!

 

體育類 - 聚焦台灣,邁開步伐走向世界!


體育類 - 跌跌撞撞過2009,拾起信心迎2010!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