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金馬獎已風光落幕,緊接而來的台灣年度影壇盛事,就非亞太影展莫屬了。亞太影展可說是歷史最悠久、參與國最多的影展,今年已邁入第53屆,而先前因金融海嘯的關係而停辦兩年,今年風光復辦,場地首度移師到南台灣,以八八水災嚴重受挫的高雄縣為活動地點,邀請楊謹華擔任親善大使,希望透過藝術、電影與文化的結合,來鼓舞人心,重新幫助當地居民振奮精神,也帶動觀光周邊效應。頒奬典禮19號於義大世界重裝登場 星光雲集媲美坎城影展。

亞太影展將於2009/12/17-2009/12/20於高雄盛大展開,而最受囑目的頒獎典禮也將在19號登場,由具國際觀的雙語名嘴─侯佩岑和胡搭搭檔主持,期待能呈現隆重不失禮儀的盛會。除此之外本屆影展的貴賓名單也是眾星雲集,陣容堅強,女星包括:好久不見的周慧敏、影展代言人─ 楊謹華,張雨綺,恬妞;男星的部份則有剛奪下金馬影帝的張家輝、胡兵和呂良偉等,導演關錦鵬、吳宇森也受邀出席,更力邀其他秘密嘉賓,屆時希望可以看到影壇上好久不見的超級巨星。除了有各國參展強片外,還會有將由房祖名演出,未演先轟動的《花木蘭》參與特映。不僅如此,高雄縣政府也特別安排了明華園天字團歌仔戲的演出,及許多傳統民俗技藝的展演與文化市集攤位,要讓所有亞太各國貴賓在這次重金打造媲美東方坎城的義大世界感受台灣文化之美,看來本屆亞太影展將可能成為歷屆以來最有看頭的一次!

22部國片佼佼者參與角逐  12部長短片脫穎而出

 本屆亞太影展共有十三個國家,63部影片參賽,可以說是強片如林!今天小編就要介紹一下本屆影展參展的台灣系列作品:打從海角七號開始,台片便一路延燒,吹起了一片新浪潮,這兩年來可以說是在影壇大展雄威。就拿剛結束的金馬獎來說,《不能沒有你》更顯威風,一口氣拿下五項大獎,而今年度的亞太影展,台灣電影長短片共有12部參展,毎一部片都可以說是近兩年來台灣影片首屈一指的佼佼者。本次參展的電影長片共有五部,包括《不能沒有你》、《聽說》、《陽陽》、《一席之地》、《九降風》 :


《不能沒有你》


 
年份:2009
導演:戴立忍
監製:林志儒
出品:光之路電影有限公司、派對園電影有限公司 

導演戴立忍將一名高雄的爸爸為了爭取女兒撫養權,真實感人的社會故事搬上大螢幕。雖然戴導只是第二次擔任導演,但是他出道20餘年,曾拿過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與金鐘獎最佳男主角,都在在顯示出他為台灣影視圈的努力耕耘,今年又再度風光奪下金馬獎,更顯現出他努力奮鬥轉型為導演的成功!  如果說這部電影「貧窮」至極卻也不至於,整部電影傳達的貧窮又不是那麼的原汁原味,少了一點苦澀,多了一點感情,多了一點尊嚴。再透過男主角陳文彬恰如其分、毫不煽情的演技,讓人有種像看紀錄片的感覺,跟著導演灰濛濛的鏡頭,在貧窮中尋找一線的希望,黑白畫面的呈現讓影片更多了一種純粹的氛圍,更讓人深刻受到情感的渲染。雖然《不能沒有你》的初衷並非是一部熱門的商業主流電影,但相信看過電影的人都知道,這是一部會讓人留下畫面的真實作品,透過這樣社會題材的作品,也給了觀眾一個透過電影觀看真實台灣的機會。

預告:


《聽說》


 
年份:2009
導演:鄭芬芬
監製:焦雄屏
出品:鼎立娛樂有限公司

《聽說》是今年票房最好的台灣電影,劇中主角偶像雲集,除了有陳意涵、彭于晏,還有新一代人氣新星─陳妍希,比劃出動人的愛情戀曲!電影創作的概念關注在:毎個人對於愛情和親情的渴求,並不會因為「聽不見」或「不會說話」而有所不同。故事以一位照顧聽奧游泳選手的女孩與一位善用手語的男孩為主軸,描述一段由手語開啟的美麗戀曲。導演鄭芬芬以獨特、清新的拍攝風格,藉由獨有的對話方式,彰顯出「愛」與「溝通」的力量。是一部扣人心弦,結合青春愛情與親情溫暖的感人作品。《聽說》因特殊題材及對聽障人士的人文關懷,獲得了台北市文化局、台北聽障奧運籌委會的支援,相互結合所呈現的效果,可說是給聽障人士最大的鼓勵。全片的場景幾乎都在台北市拍攝完成,也呼應出台北市政府關懷弱勢團體的用心及成果,加上剛好適逢台灣爭取到2009年的聽奧主辦權,激發出本片與奧運合作的構想。

預告:


《陽陽》


 
年份:2009
導演:鄭有傑
監製:李崗Khan Lee
出品:雷公電影、崗華影視

《陽陽》由鄭有傑導演,故事講述女主角陽陽的生命歷程, 中法混血的陽陽從小沒見過生父,跟隨著母親改嫁,嫁給自己的田徑教師,沒有血緣關係的學姊成了自己的姊姊,兩人不僅是田徑場上的勁敵,甚至喜歡上同個男生。在種種的衝突掙扎後,最後陽陽選擇進入演藝圈,離開她的摯愛…《陽陽》雖然並不是一部紀錄片,但導演卻參雜了許多紀錄片的手法在其中,從片子一開頭的長鏡頭運用,全片大部分的近景拍攝,加上手持攝影的不穩晃動,都在在讓我們用近距離去體會陽陽的深刻表情與感受。而片尾隨著陽陽看似漫無目的地長跑,其實在現實中的我們也是如此,或許對於某件事過於執著,卻也不見得就能做到好。只是陽陽從天色陰暗的破曉時分,漸漸跑入光亮的清晨,其實應該也是一種暗喻,最終還是給了一個樂觀的態度。

預告:


《一席之地》



年份:2009
導演:樓一安
監製:陳芯宜
出品:三映事業文化電影有限公司

《一席之地》這部戲偏於黑色幽默的風格,雖然有些段落令人會忍不住笑出聲來,但細細琢磨背後的意涵,整部戲看起來並不輕鬆。甚至部分的基調還略偏沈重,可以看到人們在社會上從追求名利地位的一席之地,甚至落寞到只剩下一個草蓆墊大小的一席之地可棲身,當中的悲哀和無奈,真的會壓得人有些喘不過氣。 整個故事講述不得志的搖滾樂手莫子,靈感乍現寫了一首歌給歌手女友凱西,卻在送出前意外死亡。日漸走紅的凱西在收到莫子的第一首情歌,卻預言著他倆即將消逝的愛情。「一席之地」給人的感受黑暗、強烈,劇終的也有些突然,也藉此傳達出:其實所有事情並沒有一個結束,即使莫子死了,這個社會仍在持續運轉;即使林師父一家被迫搬遷,社會上其他人並未停下腳步,每個人都是渺小的,不論最終是否有爭取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日子還是要這樣繼續過下去。 

預告:

《九降風》


 
年份:2007
導演:林書宇
出品:威像電影有限公司、影市堂股份有限公司

青春嘎然而止,令人措手不及。校園的驪歌即將輕輕響起,純真已然劃上句點…。《九降風》誠懇紀錄了一段既燦爛又苦澀的年輕歲月,不僅具有偶像劇的魅力,又有深刻挖掘過往記憶的強烈力道。導演林書宇從影像的掌握到敘事的手法都展現的相當沉穩,將一群年輕稚嫩的新演員展現出水準齊一的表現。不過整體來說,最迷人地方,還是它將90年代懷舊的氛圍掌握的相當有魅力,張雨生、張惠妹的當紅歌曲,共用BB call,MTV把妹,撞球間打架等等,劇中的新秀演員演出這樣的橋段,卻看不出什麼生澀的缺點,反倒是相當貼近90年代的情境。

 「九降風」所指的是新竹人對當地九月強刮起的東北季風,同時也暗指片子裡七男兩女九位主要角色。電影的故事從張捷飾演的湯啟進開始講起,他害羞內向,正與個性開朗的帥哥鄭希彥恰成對比。鄭希彥除了有個漂亮的女友黃芸晴外,卻還喜歡到處把妹;偏偏湯啟進也因為常常教她數學而對黃芸晴漸生情愫。這份情愫加上一次誤會的發酵,讓湯啟進和鄭希彥的友情備受考驗...

預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台灣還有兩部紀錄片與五部短片代表參賽。金鐘獎導演沈可尚與廖敬堯繼《賽鴿風雲》後再度合作的全新紀錄片《野球孩子》,刻畫出熱愛棒球的夢想故事;還有記錄真實人生經典「愛情故事」,寫實「婚姻百態」的台灣首部愛情紀錄片《尋情歷險記》。

短片的來頭也不小,有去年的金馬獎短片得主《跳格子》,訴說著一則「為誰風露立中宵」的都市愛情傳奇。台灣首次在安錫動畫影展中獲獎的影片《「我說阿,」我說。》,則是馬匡霈以自身失戀經驗所創作出的動畫作品;而在雪梨國際奇幻影展最佳短片的《匿名遊戲》,金鐘導演徐漢強,搭配上張榕容、紀文蕙跨刀演出,強烈敘述出BBS次文化與網路世界的虛擬場景;還有以《九降風》拿下台北電影節與金馬獎最佳編劇獎的蔡宗翰,首度執導的短篇作品《曬棉被的好天氣》;王承洋執導的《生日願望》亦獲得行政院新聞局98年度敘事短片攝製獎。  本次影展備受矚目,電影界人士皆熱烈參與,而台灣以外其他地區代表的作品實力也不容小覷,礙於篇幅限制,小編就不多加以介紹了,大家可以上亞太影展網站查詢簡介與預告。

參考網站:
第53屆亞太影展 http://www.53apff2009.com/
奇摩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

 文/Riv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