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實在好冷,早上起床的時候真的覺得好想多賴床,溫暖的被窩真讓人捨不得離開,今年已經來到了年尾,再過三週2009年就要結束了,到了年底天氣也會越來越冷颼颼~冷颼颼的冬天!我們來吃點可以溫暖身體的東西吧!

為什麼冬天是進補的最佳時節呢?中國古代是農業社會,「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冬天陽光減少了,萬物也逐漸的凋零,這時要好好的養精蓄銳,等待下一個年頭衝鋒陷陣,而中醫的養生方式,就是要人們能順應這種自然的變化規律,懂得適時去調整作息,就可以避免疾病的發生,因此冬天一到,氣候變冷,身體代謝變慢,而食欲變好,營養易於貯藏,是以冬天是一年四季中最適合進補養生,增強身體的免疫調節能力,就可以減少疾病的發生。

暖身極品~霸味薑母鴨
 
現在人越來越講求養生,追求健康的同時,食補的概念也一直在被強調,能夠在吃東西的時候挑選吃進去對身體有益的食物,防患於未然,可是比生病之後再來吃藥來的重要。在冬令進補的時候,薑母鴨是許多人的選擇,濃濃的湯汁加上Q彈的鴨肉,不僅可以滿足口慾,薑母鴨的湯頭中,加入的中藥材如當歸、黃耆等,具備整腸、增進食慾、促進消化與吸收等功效。

位在台北市東湖的這間霸味薑母鴨,是許多饕客吃薑母鴨的首選,這間店無時無刻都排了滿滿的人潮,該店的薑母鴨選用六斤以上屠體公鴨,用甘蔗熬湯加生鮮老薑再配上中藥秘方調理,廚師依「鴨肉、藥材、老薑、麻油」比例用心調配,味美濃郁甘甜,驅風去寒,養生美食。

此外加上許多單點的菜色,像是麻油拌麵線也是許多人的最愛,而且本店使用碳烤爐,更增添了碳烤的香味。

店家資訊:
東湖霸味薑母鴨
網址:http://www.barway.com.tw/

羊肉爐-車庫羊肉爐

相傳羊肉爐的由來是因為,元世祖忽必烈率軍遠征,由於苦戰惡鬥,人困馬乏,忽然想起家鄉「清燉羊肉」,便下令要伙夫烹煮,不料當正在宰羊割肉時,敵軍突然來襲,伙夫見清燉羊肉已來不及,只好將切好的羊肉放入滾燙的羊肉高湯中,等肉一變色便撈入碗中,撒上食鹽,加上佐料,奉上給忽必烈,忽必烈連吃幾碗後翻身躍馬,率大軍迎敵而去,結果生擒了敵將,凱旋而歸,忽必烈在慶功宴上,指名還想吃戰前出征時那種特殊口味的羊肉,稱讚自己之所以 會大勝,是因吃了「涮」羊肉,而後並御賜名為「涮羊肉」,又名「忽必烈鍋」。
 
介紹給大家的是一間在網路上口耳相傳的,車庫羊肉爐,因為沒有招牌,沒有門,店家開在狹窄的巷弄裡,於是車庫羊肉爐,就以美味傳了開來。本店使用的並非一般傳統羊肉爐的陶甕燒鍋,而是以大鐵鍋替代,店家會不斷地加入濃郁的原汁羊肉湯,以保持鍋裡食材的口感香味純度;鍋底是高麗菜相當地新鮮甘脆,而且還可以單點羊肉片,店家現切處理所以新鮮度相當地高,吃起來也不會有膻味;不喜歡羊肉膻味的朋友們,也可以試試看囉!

店家資訊:
合江街車庫羊肉爐
地址:台北市合江街93巷10號
電話:02-25039503


火鍋-長白小館
 
冬天除了薑母鴨、羊肉爐當然還少不了圍爐必備的火鍋囉!在台灣的火鍋吃到飽餐廳,有很多各式各樣的湯底可以選擇,藥膳鍋、甘蔗湯底、麻辣湯底等,現在要推薦給大家的是最能去油解膩的酸菜白肉鍋!

為什麼說酸菜白肉鍋可以去油解膩呢?關鍵就在於酸菜。酸菜吃在嘴中是酸的,但其實是鹼性。胃酸過多、胃不舒服的人吃了,酸鹼中和後胃口也就大開,但酸菜的醃漬過程不易,正宗的東北酸菜,除了水之外,其他什麼調味料如糖、鹽、醬油都不加的,因此「水」是決定酸菜成敗的一個重要因素,天涼時,水溫需控制在70℃,天熱則需維持 30~40℃的水溫;這樣精心的調配之下,才能醃漬出好吃爽口的酸菜。

道地的東北酸菜白肉鍋只有三個主角:酸菜、白肉(五花肉)及凍豆腐,其它另有三位最佳配角,分別是湯頭、12種材料混合而成的沾醬,以及鍋底配料,三位主角加上三位配角,一鍋正宗的酸菜白肉鍋即可完成。

坐落於光復南路與忠孝東路巷子交叉口的長白小館,是一家有濃厚家鄉味的溫馨小館。故鄉在東北漠河的小館主人宋子明先生表示,自小在家鄉就吃這種鍋;退休後,友人建議既然自個兒愛吃也會做,何不開店讓大伙兒嘴饞或思鄉時可聊以慰藉,所以長白小館就這樣誕生啦!


店家資訊:
長白小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240巷53號
電話:2751-3525


以上都是冬天進補的首選,再來推薦給大家不那麼重鹹的,冬天吃起來身體暖呼呼,心裡甜滋滋的甜品!

燒麻糬-北港甜湯
 
位於龍山寺附近的華西街夜市,以販賣各式山產海鮮野味小吃為大宗,是國內外觀光客最鐘愛的景點之一,早期以蛇肉店現場殺蛇表演為主,近年雖已不復見血淋淋的殺蛇鏡頭與圍觀的人潮,但蛇肉店依然吸引老饕前往品嚐。推薦給大家的是一間五十年的老店—北港甜湯,除了甜湯之外、燒麻糬、米糕粥等都是這間店必點的人氣商品。

第一次去吃的時候,燒麻糬好吃的令人驚艷!麻糬沾上拌過糖的花生粉,一碗兩個的燒麻糬,麻糬表面看起來微微的濕潤,沒有包餡的內部,吃起來比外層軟嫩有彈性,搭上花生粉,十分的對味!

店家資訊:

北港甜湯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華西街41號


燒仙草-甘記燒仙草
 
燒仙草是冬季甜品中不可缺少的食物,黑呼呼的燒仙草看起來雖然不可口,但吃進去可是暖呼呼阿!夏天吃冰的,冬天來碗熱的燒仙草加上佐料,真是溫暖入人心!推薦給大家是一間18年的老店,位於寧夏夜市近民生西路口的甘記燒仙草,採用上等仙草干,遵照古法提煉而成,有二十多種獨家特製配料,加入招牌大紅豆、芋圓等,口感滑順、清爽回甘,在冬天來上一碗熱騰騰的燒仙草,讓人「呷了吔甘,得愛吔記咧」,故命名為甘記。

除了有冬夏皆宜的美味燒仙草外,紅豆芝麻湯圓、熱豆花也是熱賣的主打產品。顆顆飽滿純手工製作的大湯圓與現煮口感細緻綿密的紅豆湯搭配在一起,口味難以忘懷,是來到寧夏夜市不可錯過的美味。 

店家資訊:
甘記燒仙草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近民生西路口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文/Kare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