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禮拜NBA最受矚目的話題莫過於「戰神」Allen Iverson的去留,上個星期,AI才在自己的Facebook上,透露自己想要退休的念頭,當時AI的恩師Larry Brown就曾在媒體表示,NBA不該失去AI這位不可多得的選手,沒想到幾天之後,AI的啟蒙球隊就展開雙臂,不斷的向AI招手,就這樣,AI再次披上 NBA的球衣,回到他最熟悉的城市,那個留下不少美好回憶的地方,也是讓他成為許多球迷心目中最佳「答案」的所在,那裡就是「費城」。

The Answer is BACK…

AI說:「我覺得我失敗了,我生命中屬於籃球的那部份已經消失了,感謝世界各地支持我的球迷,包括曼菲斯跟底特律,但只有在費城我才能感受到最真切的期盼…」

「鬪魂」永遠不死 – Allen Iverson

AI加入NBA這十幾年,一直以來都話題不斷,這完全得歸咎於他「獨特」的自我球風,有些球迷覺得他太黏球,好像一支球隊看他一個人表演就好,有些球迷覺得他不注重籃球運動的團隊精神,好像比賽他一個人拼,就可以拼到好成績,剛開始,AI那誰都擋不住的得分爆發力,的確讓我們瞬間忘記籃球是五個人的團體運動,因為他每場比賽都20分、30分甚至40分的拿,他也許不是一位全面性的球員,但是他絕對是最稱職而且威力最強大的「得分機器」。

全身刺青又佈滿繃帶的AI,雖然身高只有183公分,但是AI秉持「人小志氣高」的精神,在NBA的長人陣裡打轉,他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拿手好戲,絕對切入禁區的破壞力與得分效率,就算前面站著五隻鯊魚,把所有的通路都擋住,AI就是有辦法在夾縫中尋求機會,有時他選擇反手上籃,有時他又來個轉身拋球,你永遠不知道他的下一步會怎麼做,而且AI的速度飛快,防守他的人根本沒時間反應。如果你以為只要「死纏爛打」就可以對付AI,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他的攻擊方式多如牛毛,就算你跟的上他飛快的進攻步伐,你也防不了他突然來個急停跳投或是來個假動作傳球,防守他的人通常只能眼睜睜的看著AI不斷搶分,等到停下腳步才發現自己早已氣喘如牛了。

拿過四次得分王的AI,是繼Michael Jordan之後,得到得分王位置最多次的球員。而自從AI的狀況開始走下坡之後,近年來NBA竄起了幾位飆分大將,像是原本就很會搶分的小飛俠Kobe Bryant,以及球運始終備受傷勢考驗的Tracy McGrady,他們都曾兩度登上得分王寶座的位置,而前年與去年的得分王LaBron James與Dwyane Wade,也是不斷破紀錄的得分好手,在未來的NBA戰場上,誰能夠突破AI或是MJ所留下的得分王紀錄呢?是Kobe?LBJ?還是另有其人?

表:1999-2009球季得分王一欄表。

球季 

球員

球隊

平均得分

1999-00

Shaquille O'Neal

洛杉磯湖人

29.7

2000-01

Allen Iverson

費城76

31.1

2001-02

Allen Iverson

費城76

31.4

2002-03

Tracy McGrady

奧蘭多魔術

32.1

2003-04

Tracy McGrady

奧蘭多魔術

28

2004-05

Allen Iverson

費城76

30.7

2005-06

Kobe Bryant

洛杉磯湖人

35.4

2006-07

Kobe Bryant

洛杉磯湖人

31.6

2007-08

LaBron James

克里夫蘭騎士隊

30

2008-09

Dwyane Wade

邁阿密熱火隊

30.2

 

天才球員,展翅高飛 - Carmelo Anthony

新球季開打至今,已經打了將近四分之一的比賽了,你知道「暫居」得分王寶座的球員是誰嗎?不是Kobe也不是LBJ,而是球技越發成熟的Carmelo Anthony,Melo目前以平均得分30.4分的成績拔得頭籌,領先排名第二的Kobe有2分之多。有在關心NBA賽事的球迷應該都有發現,這兩年的Melo很不一樣,不再像以前總是意氣用事,容易被對手或是自己的狀況影響,而亂了自己攻防的節奏,隨著年紀的增長、經驗的累積,Melo也越來越有球隊領袖的架勢了。

從一出道Melo就被拿來與小皇帝LBJ相比,因為他們年紀相仿,又同是03梯的同學,而且都有很好的得分爆發力,不過這幾年LBJ已有「天之驕子」的地位了,Melo卻只是在原地打轉,好加在上個球季丹佛金塊終於被打通任督二脈,躍升人人敬畏的超級強隊,才讓Melo這位英雄找到了用武之地,整個筋骨都施展開來了,接下來Melo得分的效率將會更加驚人,他能持續坐穩得分王的位置嗎?

表:09-10球季得分排行榜。(09/12/08)

排名

球員

球隊

平均得分

1

Carmelo Anthony

丹佛金塊

30.4

2

Kobe Bryant

洛杉磯湖人

28.9

3

Kevin Durant

奧克拉荷馬雷霆

28.1

4

LeBron James

克里夫蘭騎士

27.2

5

Dwyane Wade

邁阿密熱火

27

6

Dirk Nowitzki

達拉斯小牛

26.7

7

Chris Bosh

多倫多暴龍

24.4

8

Monta Ellis

金州勇士

24.4

9

Danny Granger

印第安納溜馬

24.4

10

Joe Johnson

亞特蘭大老鷹

21.4

11

Brandon Jennings

密爾瓦基公鹿

21.3


後衛的身手,前鋒的高度 - Kavin Durant

去年來過台灣的Durant,自07年加入NBA以來,就一直是眾所期待的超級新星,加入NBA的第一球季就有平均20.3分的好成績,至今依舊維持手感與水準,是奧克拉荷馬雷霆陣中,最為仰賴的搶分好手,可以說雷霆整隊的希望都掌握在Durant的手中。

Durant在上個球季的新秀挑戰賽上,曾經獨拿46分,成為球場上最出風頭的球員,在例行賽的表現上,就算面對Kobe等一級球星的挑戰,仍然保有平均30分以上的得分實力,十分具有大將之風。雖然身材偏瘦,但是速度快、跑動能力佳,再加上手長腳長的優勢,幾乎任何位置都可以得分,毫無死角可言,尤其是他的命中率不錯,發燙的手感讓他的得分效率更加驚人,目前Durant以平均得分28.1的成績,暫居得分王排行榜第三名的位置,在眾球星的圍剿之下,Durant有可能打敗他們,成為新一屆的得分王嗎?

無聲勝有聲,最沉默的殺手 - Danny Granger

加入溜馬第五年的Granger,一直到上個球季才開始受到矚目,因為Granger突然大暴走,每一場比賽都狂飆好幾十分,還在上個球季「短暫」登上得分王的寶座,最後以25.8分的成績排在第五名的位置,還獲得「年度最佳進步獎」的肯定。

與Anthony和Durant一樣,Granger也是打小前鋒的位置,雖然不像他們一出道就「一鳴驚人」,但是這幾個球季進步神速的Granger,已有和其他球星爭取得分王的實力了。個性低調樸實,全身散發一股書生氣息的Granger,不像其他黑人球員一樣,喜歡到處出風頭,他總是默默的攻擊、靜靜的防守,在穩定中求突破,在突破中求進步,Granger永遠都是球場上最沉默卻也最具威脅的殺手。

目前Granger平均得分24.4分,暫居得分王排行榜的第九名,而溜馬目前的戰績不太理想,隊上可以分擔Granger得分壓力的隊友也不多,看來Granger只要繼續維持自己的步調,登上得分王的位置,不無可能。

小試身手,一鳴驚人 - Brandon Jennings

今年東區的狀況實在有點難以捉摸,賽前大家在做預測的時候,除了原本的強隊塞爾提克、魔術、騎士、老鷹和熱火之外,6到8名的球隊真的有點難猜,有人看好巫師,有人看好活塞,也有人說是暴龍,但是怎麼猜也不會猜到密爾瓦基去,結果偏偏現在暫居東區第6的是公鹿,雖然公鹿目前的戰績只有9勝10敗,勝率不到5成,但是已足夠擾亂東區各隊之間的戰績排名了。

讓公鹿戰績扶搖直上的關鍵人物,就是今年才剛加入NBA的新秀Brandon Jennings,這位身高185公分,體重76.7公斤的嬌小球員,一踏進NBA的戰場,就引起各方注意,高中時期,Jennings就曾單場獨拿63分,但是因為一些個人因素,Jennings並沒有進入NCAA的學校就讀,而是飛到歐洲,加入「義大利羅馬俱樂部」,成為第一位跳級跨海到歐洲的高中球員。

Jennings隻身於歐州籃壇闖蕩,除了學習歐洲籃球的團隊精神,也趁機累積自己的經驗與價值,不管是攻擊還是防守,Jennings都有很好的積極性與穩定度,終於在今年披上公鹿球衣的他,在對上勇士的比賽中,單場獨拿55分,不只驚艷全場,更成為NBA史上生涯最快、年紀最輕就拿下單場50分以上的球員,雖然目前平均得分只有21.3分,排名暫居第11,不過加入NBA第一年就有如此亮眼的表現,實在很令人期待,而這位新生代超級後衛,今年才20歲,他的球星之路才正要開始。

表:NBA史上最快拿到單場50分的球員

排名

球員

年齡

球隊

時間

得分

1

Brandon Jennings

20歲零49

公鹿

2009/11/14

55

2

LaBron James

20歲零80

騎士

2005/3/20

56

3

LaBron James

20歲零345

騎士

2005/12/10

52

4

LaBron James

21歲零22

騎士

2006/1/21

51

5

Allen Iverson

21歲零309

76

1997/4/12

50



★★ 同場加映 ★★

◎ 你知道NBA史上拿過最多次「得分王」的球員是誰嗎?
答案就是許多球迷心目中的「神」─Michael Jordan。Jordan在1984年加入NBA,第一年就以平均得分28.2分的成績傲視群雄,1986年自1998年,Jordan總共拿下10次得分王,唯一沒有拿下得分王的93-94與94-95球季,是因為Jordan跑去打棒球了,那兩年的得分王是馬刺的David Robbison(93-94)與魔術的Shaquille O'Neal(94-95),因此我們可以說NBA只要有Jordan在,得分王的人選絕無他人,其中又以86-87球季、平均得分37.1分最為驚人,至今,除了「某人」之外,似乎還沒有人可以突破Jordan創下的奇蹟。

◎ 你知道NBA史上的得分王,誰的飆分能力最強嗎?
答案就是那個「某人」,也就是比Jordan還「神」的Wilton Chamberlain。張伯倫的得分能力比Jordan還可怕,他出道第一年(59-60)就以平均37.6分的成績拿下得分王榮銜,後來的七個球季,全看張伯倫一個人表現,每個球季的平均得分都上看33分以上,最差的表現是65-66球季的33.5分,最高數字則是破天荒、至今無人能敵的50.4分(61-62),他更在同一球季創下單場獨拿100分的神蹟,在張伯倫世界裡,籃框恐怕比較大,所以他怎麼投、怎麼進,就算到生涯的最後一個球季(72-73),還是保持著72.7 %投籃命中率,他絕對是NBA史上傳奇中的傳奇。


* 以上圖片轉載自網路


文/Genn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