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去泰國,老實說,和我之前想像的有些不一樣。到了機場,是人滿為患的觀光客,一台又一台遊覽車停在路邊,密集程度實在很難去想像,讓我真正見識到所謂的「觀光大國」。走出機場心想:「還好嘛,也沒很熱阿」,幾分鐘後才發現我錯了,導遊解釋著,泰國的季節分為「熱」、「很熱」以及「非常熱」;我很幸運地是在「熱」季拜訪泰國,十一月開始進入較為涼爽(還是很熱,平均約莫28℃)的天氣。六天的行程只遇到短短一個小時的雨天,喜愛太陽的人一定會熱愛泰國。

大象節

 

到泰國旅遊,騎大象是必遊的一項體驗,大象也幾乎已經成為泰國的標誌。過去大象在泰國傳統社會裡,是吉祥神獸、國王和指揮官的座騎,也是工作的好夥伴,尤其是北部山區木材運輸,全都得倚靠象群們。在泰國的各種節慶中,「大象節」是泰國最具歷史義意和值得紀念的盛會,更是被視為泰國東北部素林府最重要、最熱鬧的節慶,大象節肯定了大象在泰國歷史和文化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自古以來,「素林」便以訓練大象出名,大象節的活動內容包括:訓練有素的大象重現古戰役壯觀的場景,浩浩蕩蕩的百人大軍出現在戰場上,戰役兩方派出精銳部隊,騎在象背上相互較勁,盛大的場面叫人嘆為觀止。自1960年開始舉辦的素林大象節,已經邁入第49年度,約在每年11月的第三週舉行,吸引數千名外國觀光客前來一探。

我沒有到素林參加大象節,但是在東芭樂園看到了許多大象精湛的表演,例如:射飛鏢、搖呼拉圈、跳舞、踢足球、投籃球…等,而其中最讓我驚嘆的,就是「大象畫畫」。看到一隻大象靈巧地拿起畫筆,在紙上點來點去,沒過一會兒就成了一棵茂密的大樹;而另外一隻寫了「LOVE」的字樣,並且畫了個愛心。當下的我著實震懾住了,讚嘆大象的溫馴,更讚嘆大象的智慧。

水上人家

著名的湄南河橫貫過泰國曼谷市,把整個曼谷分闢為東西兩個部份,湄南河就像一條彩帶,給這座城市增添了不少的色彩。而這條河流的水上交通,也成為曼谷的重要樞紐,因而產生了「水上市場」,運河岸邊並排的水上人家和大小船隻,滿載著蔬菜、水果,因而讓曼谷贏得了「東方威尼斯」的封號。

 

近幾年泰國觀光蓬勃發展,因此政府為了吸引更多的觀光客,在芭達雅(PATTAYA)也開發了水上人家。雖然不是正統的湄南河水上人家,不過對觀光客來說,已頗到味。好多商人划著船停在河邊(應該是說是湖邊,因為是人工湖泊),賣著當地各式各樣的美食;而定點的店家,則是以賣商品居多。建議可以坐著漁夫的小船至水上人家最裡端,再步行走出來,逛逛這些店家,當然別忘了一定要「殺價」。

泰國古式按摩

在台灣漸漸引起熱潮的按摩風,在泰國早已經是普及到不行,去泰國旅遊,如果不享受當地的古式按摩,此趟泰國之旅可以說是白搭了;泰國古式按摩,最早可以回溯到印度佛陀時期,是僧侶修行者的醫療方法,傳到泰國後,衍生為泰國古式按摩。按摩者利用腳、手肘、手掌、手指、以及全身的穴道按摩,還會利用伸展,扭轉的方式讓人全身舒展。而古式按摩又可分為:

1.按壓:泰式按摩認為人全身超過72000個「Sen」(脈)與經絡,其中10個最主要的,利用手肘、膝蓋、手掌等處按壓經絡,藉由泰式按摩保持經絡暢通,讓人覺得平靜和諧。

2.伸展:泰國相當特別的按摩之一,按摩師熟練的技巧,按摩師與客人奇妙的搭配,讓身體得到最極致的伸展,甚至讓身體誇張的扭轉,徹底的讓身體得到獨特的體驗,讓人極度放鬆。

3.天然藥草按摩:這是泰國相當有名的特色之一,使用天然的藥草,以手工的方式作為加強效果的療程,其中包括精油、火山岩、各類礦石、手工藥草包等等,除了充滿天然氣息外,對人體磁場的調和與身體的滋潤有相當大的效果。

 

由此熱天然藥草包按摩,熱度降低時便再換一個新的。

4.腳底按摩:起源於中國,認為腳底的穴道關係全身的器官,腳底就像是個人體的縮小版,藉由按壓小腿、足部、腳底,可以達到消除疲勞,排壞解毒。

這次泰國行,上述四種都嘗試過,我偏愛其中的「按壓」及「伸展」。許多當地按摩師都能以少許的中文溝通,因此力道的大小可以自行告知以控制,泰國按摩師似乎也技高一籌,能確實按壓到身體酸痛的部位,達到真正的放鬆。「天然藥草按摩」價格比其他稍貴,以藥草熱敷按摩身體,藉由熱氣和特殊草藥,消除一身的疲勞。

許多人都去過泰國,我想大多對泰國都是又愛又恨,愛的是當地產品物廉價美,恨的是常常汗流浹背,不過個人是喜歡遠大過於不喜歡;泰國人大多熱情開朗,偶爾看到的臭臉,是殺價時店家惱羞成怒的表情。總之,你消費,他們就開心;給小費,他們更開心。其實泰國還有許多好玩的景點及美麗的事物,下次再介紹給大家!


文/Daniell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