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謂三歲定終生,在小朋友的成長時期,父母親正確的教導與溫暖的關懷是最重要的。而近幾年來台灣的電視台也越來越重視這個區塊,和以往相較之下會發現, 現在的兒童台除了會播放小朋友喜歡的卡通和自製節目之外,更加重了對新手爸媽的教學層面,結合「育兒」和「親子互動」,製作、推出更多更新更優質的節目。

今天的影音情報除了介紹幾個近年來優質的幼兒節目之外,還要介紹各電視台新推出的育兒與親子互動節目,讓爸爸媽媽除了陪同小朋友一起觀賞電視之外,更能透過節目陪伴小朋友一起成長,同時增加親子間的互動和溝通,拉近彼此的距離。

首先先來介紹優質的兒童節目,滿足迫不及待的小朋友們吧!

※ 水果冰淇淋

兒童界最受小朋友歡迎的千年長青樹節目《水果冰淇淋》!大家知道這個節目已經有七年的歷史了嗎?節目專門針對3-6歲的小朋友所設計,由大家心目中永遠的水果奶奶─趙自強所主持。究竟這個節目為什麼這麼受到歡迎、又能年年得獎呢?因為在這每天半小時的節目中,沒有坊間繁重的課程,沒有焦慮父母的期許,而是陪伴著小朋友通往快樂的大門,
更教會小朋友要能對別人和自己付出「愛」。

一個熱情的「水果奶奶」、四個活潑可愛的小朋友「淇淇、琳琳、莎拉、哇嚕」,一間熱鬧的冰淇淋店,一群和睦的好鄰居,天天發生奇妙的事情,舉凡誠實、忠誠、寬厚、耐心、平和、歡樂、有愛心、謙遜、自信、自尊等,都可以是討論的話題。透過多元化的單元,認真思考每個孩子的想法,謹慎面對每一顆孩子的心,讓每個小朋友能藉由節目全方位學習。趙自強更自許將自己重新變成一個孩子,以孩子的心出發,來回答孩子的所有問題。

播出頻道:公視
播出時間:週一到週五 晚上05:30(首播)
             週一到週五 早上07:00(重播)

 

※ 歡樂小哈客

 

最近MOMO台新推出的客語幼兒節目《歡樂小哈客》,由彤彤姐姐和小蜜桃姐姐聯手主持,15分鐘的節目當中,透過活潑歡樂的方式,教導小朋友唱唱跳跳學客語和客家童謠!

播出頻道:MOMO親子台
播出時間:週一到週五 早上07:00(首播)
             週一到週五 早上08:30、下午01:00(重播)


※ 歡樂大合戰

東森幼幼台的「歡樂大合戰」,由「浩角翔起」和蜜蜂姐姐主持,是台灣第一個以動畫卡通做為主題的兒童綜藝益智節目,繽紛的大型佈景和精緻設計的闖關單元,深受小朋友的喜愛。

節目主題結合了小朋友最愛的《神奇寶貝》、《真珠美人魚》兩部動畫內容,推出《神奇大考驗》和《真珠爭霸戰》兩個單元:

《神奇大考驗》
每週六晚間7點-7點半播出的是《神奇大考驗》單元,以挑戰《神奇寶貝》動畫系列相關知識,設計「猜猜我是誰」、「神奇大考驗」、「麻吉大考驗」等三關題目。節目將小朋友分成六組,每組兩個,透過團隊的絕佳默契和對卡通的豐富知識,手腦並用完成各種難題來獲得高分。得分最高的組別,除了可以獲得獎學金之外,還可以參加準決賽挑戰最後的總冠軍。

《真珠爭霸戰》
每週日晚間7點-7點半播出的則是《真珠爭霸戰》單元,以挑戰《真珠美人魚》動畫中文主題曲為主,所設計的歌唱闖關競賽。共有6位小朋友參賽,分為「聽美人唱歌」和「露亞歌唱接力賽」兩個單元,得分最高者同樣可獲得獎學金,並參加準決賽挑戰總冠軍!

播出頻道:YOYO TV
播出時間:每週六、日 晚上07:00(首播)
             每週六、日 早上11:00(重播)


介紹完了小朋友喜愛的節目,就要推薦爸爸媽媽們適合陪伴小朋友一起觀賞的育兒和親子互動節目。看這些節目,爸爸媽媽不僅不會感到無聊,還可以和小朋友一起學習成長呢!

※ 媽媽咪啊

《媽媽咪啊》為YOYO台最新自製、專為家有0到6歲小朋友的爸爸媽媽所設計的育兒節目。邀請集知性與感性於一身的林書煒,接下主持棒,一改過去新聞主播的身份,以全新亮麗的新時代媽媽角色跟大家見面。身為大作家蔡詩萍的太太,在寫作方面,林書煒一點也不遑多讓,在身為人母之後,對於孩子的教養更是閱讀群書,不久前才出版了「妳是我微笑的答案-教養,只不過是更寬闊的愛」一書。這次更將在節目中,為所有家中有孩子的家庭,分享各種育兒經、媽媽經,還有天下父母心。

而節目的最大特色,就是邀請許多藝人媽媽爸爸現身說法。因為其實在褪去亮麗光環的螢光幕和閃光燈之後,回到家中,在孩子的眼前,這些藝人們也將轉變為一個淘氣可愛的媽媽。雖然說當媽媽是天職,但沒人教過新手要怎麼當媽媽,誰又能第一次就扮演好媽媽的角色呢?透過節目中與主持人及相關專家顧問共同分享討論,以談話綜藝的方式來了解孩子們的世界,各位還在苦惱的爸爸媽媽們,趕快打開電視吧!千萬不要錯過這個上課的好機會!

播出頻道:YOYO TV
播出時間:每週五 晚上10:30(首播)
             每週日 晚上11:00(重播)

※ 貝貝恩恩一起玩

MOMO親子台也不遑多讓,推出了最新的親子互動節目《貝貝恩恩一起玩》,由明星媽媽季芹主持,扮演芹芹媽咪的角色,節目多元化,共分為五個主題單元,不僅帶領小朋友唱唱跳跳玩遊戲,還要教導新手爸媽們如何照顧小北鼻的日常生活起居,讓小朋友在呵護下健康快樂成長:

1.貝貝恩恩劇場
貝貝恩恩的家裡有愛洗澡的貝貝、喜歡擦香香的恩恩,以及美麗又漂亮的芹芹媽咪。也有其他哥哥姐姐來到家裡拜訪他們!看看貝貝跟恩恩都從芹芹媽咪身上學到了什麼新知識和新鮮事吧!

 2.小小模範生
在貝貝恩恩劇場學習到了新知識後,小朋友是不是也都會了呢?當然要來驗收一下囉!這個單元裡會來看看小朋友們的親身示範,每個小朋友都要乖乖學會了才是媽媽的乖寶寶!

3.親子小遊戲
小朋友跟爸爸媽媽在家裡其實有很多簡單的小遊戲可以增進親子感情。在這個單元裡,會教導爸爸媽媽們如何利用家中簡單的小道具一起跟小寶貝們玩遊戲!

4.一起跳舞囉
唱唱跳跳是小朋友最喜歡的單元了,不論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都可以在這個單元跟著貝貝恩恩和芹芹媽咪一起跳跳舞。小朋友更可以從簡單好記的歌曲當中學習日常生活實用的知識!

5.新手媽咪教室
初次成為媽咪的新手媽媽們一定有很多不上手的地方,在節目的最後一個單元,芹芹媽咪會教導關於照顧小北鼻的妙方跟注意事項,讓媽咪不會手忙腳亂,小寶貝也可以在成長的階段得到最貼心與完善的照顧。

播出頻道:MOMO親子台
播出時間:每週日 下午04:00(首播)
             每週六 下午04:00(重播)

想看這些有趣、活潑的節目嗎?爸爸媽媽和小朋友們趕快用TiVo錄下所有好看的優質節目,全家人開開心心一起看電視、跳跳舞、猜猜謎吧!


 文/Riva

媽媽咪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