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逐漸步入年終,今年你有到哪些好山好水的地方遊玩呢?今年台灣發生一些大事件,引起愛好戶外休閒旅遊的朋友們熱烈討論,台灣今年的觀光也算是個多事之秋,多少影響了大家遊玩的意願;除此之外,生活面的消息也對許多人的生活模式產生很大的衝擊和影響,尤其是飲食類的相關報導,怵目驚心的程度讓人難以接受,這禮拜我們就要帶大家來回顧,2009年台灣發生了哪些旅遊生活類的大事件?

「全世界最棒工作」 台灣人爭光 觀光局仿效

「藍天白雲、乾淨無污染的海水沙灘,每天下水幫魚兒拍照、寫部落格,但你半年就可以拿到七萬英鎊的薪水,相當於三百五十萬台幣,一個月卻可以休息二十九天半。」這是今年一月澳洲觀光局打出的「大堡礁島主」徵才廣告,廣告刊出後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國超過200個國家,共有3萬多人報名,爭取這個「全世界最棒的工作」,其中來自台灣的王秀毓靠著優異的語言能力、開朗外放的性格,以及台灣鄉親父老兄弟姐妹們熱情的網路票選,順利擠進15強,雖然最後沒有入選成為大堡礁島主,但卻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

更重要的是,澳洲政府只花了100萬美元成本,卻回收相當於8000萬美元的全球宣傳效果,台灣觀光局看出了這項商機,也順勢推出「世界最棒的旅遊」(The Best Trip in the World)活動,邀請外籍人士組隊參加,規劃台灣4日遊的旅行行程,首獎可得百萬獎金,雖然沒有像澳洲觀光局那樣的有話題性,但卻也帶起「世界最棒」的風潮,提升許多週邊效益,尤其王秀毓替台灣人爭了一口氣,在國際上的曝光程度,可是觀光局砸大錢也不一定有效的廣告宣傳呢。

單車樂活風持續發燒 單車旅遊正夯


 
你自己或是身邊的朋友有腳踏車嗎?這答案是肯定有的!節能減碳、石油上漲等多重因素下,促使全球颳起單車樂活風潮,台灣當然也趕上這股流行,有越來越多人都把騎腳踏車當作周休假期時的休閒活動,這也使得全台灣有越來越多的自行車道,各縣市地方政府為了推廣轄內觀光產業,更舉辦大大小小的單車競賽或親子活動,今年全台各地都仍在瘋單車!

目前台灣各地都有規劃完善的自行車道,甚至許多熱門景點如淡水、八里、新竹南寮、后豐等地都還有提供自行車的租借服務,遊客只要到這些景點,都能租輛腳踏車到處趴趴走。至於在都市呢?台灣兩大都市-台北、高雄兩市,今年不約而同都推出公共腳踏車出租服務,高雄更擴及服務範圍,有超過50個租賃點、4500輛的腳踏車可以租借,並結合在地觀光,非常便利;對照目前僅限於信義區提供服務的「UBike微笑單車」租賃系統,台北的公共腳踏車租借服務範圍和車輛數相形失色不少,未來如果能規劃完善,擴大範圍並增加便利性,相信以後在都市裡也能樂活上路!

毒 毒 毒 你吃下的是美味還是毒藥?


 
台灣今年最大的生活類新聞,應該算是某知名速食業者的「毒油事件」,自從事件被報導後,引起不少人對速食的恐慌,尤其是多以油炸類食品為主的多家連鎖速食業都苦不堪言,還必須以「自行送檢」的方式來替自己背書,不少業者都抱怨,因為部分業者的消極態度,而大大打擊到消費者信心,使得其他家業者都殃及魚池,業績慘澹,今年對速食業來說,真的是多災多難。

不僅如此,陸續又有海鮮類、家禽類等生鮮食物遭受污染或含致癌物質,頻頻上新聞版面,雖然台灣民眾對於這類「有毒」食物早已見怪不怪,但大家還是希望有一天能吃到安全、無毒的良心食品,不要生活在有毒食物的陰影之下。

世運 聽奧成功打造城市形象  帶動旅遊風潮


 
兩大國際運動賽事「世界運動會」和「聽障奧運會」先後分別在高雄、台北兩地舉行,讓全世界都看到台灣這個美麗的寶島,當然外國旅人除了來到台灣參與運動盛事之外,也要順道在台灣觀光旅遊,才不會白來一趟。率先在高雄舉行的世界運動會,主場館遍及大高雄區各地,舉辦時間也正值夏季,熱情的南台灣風情帶來觀光人潮,「世運後效應」也很驚人,因為不少人都驚訝,高雄已經不再是過去的工業城市,而是變成現代化、有藝術感的美麗都市了。

接著九月舉行的聽障奧運會,在台灣第一大城市台北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好手都齊聚台北,其中台灣的美食-小籠包、滷肉飯、芒果冰等在開幕式上表演後,引起廣泛的討論,成功地以擬真方式展現在全世界的面前,逗趣模樣更使得外國選手對台灣美食感到好奇,也打開台灣小吃的知名度。

88風災重創台灣 H1N1侵襲國人


 
今年八月份襲台的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南部地區、台灣各地山區都有嚴重的災情,道路中斷、房屋倒塌、土石流失都破壞了原來的美麗景緻,對原本就受不景氣而業績下滑的觀光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這次莫拉克颱風破壞了許多台灣知名的風景區,像是阿里山風景區、知本溫泉區、茂林風景區等,復原的時程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即使如此,還是有很多辛苦經營的民宿業者仍含著眼淚,要把家園和事業重新復原,展現在大家面前。

除此之外,在夏初爆發的H1N1新流感疫情,使得世界各地都人心惶惶,大家能避免出門就避免出門,更別說要出國了,來台觀光的人數因此比去年度來得少,不過新流感疫情在近期已經算是得到控制,台灣並沒有爆發嚴重的大流行,觀光業也預估,今年H1N1新流感疫情對整體觀光業的影響並沒有預期嚴重,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但大家還是希望台灣的觀光在今年遭受天災、疾病的摧殘後,明年能浴火重生,重新讓世人看見台灣的美。

那麼明年2010年呢?目前已經有幾項大型國際活動目前正在籌備中,像是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上海世界博覽會等,都是全球矚目的焦點;國內受88風災的風景區也正在修復中,期盼能夠再次浴火重生;明年飲食生活或許又有許多的新風潮或新嘗試,但重要的是我們的食品衛生安全依然需要被重視。不管明年2010年會有什麼更特別的大事會發生,大家還是一樣要多走出戶外、吃好吃的料理,享樂自己的生活喔!


  文/Georg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