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十六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公布,結果還是有令人驚訝之處,尤其香港電影未受青睞,今年香港金像獎的大贏家《葉問》竟然只獲最佳動作設計單項提名,好評不斷的《竊聽風雲》也空手而回。而本屆最大贏家應該是中、台、澳合拍的《如夢》,是我極喜愛的女導演羅卓瑤拍攝的新作,上一次她入圍金馬的《浮生》恰好也是九項提名,不過上次只拿了配樂一項,那屆打敗它的對手是獲得八項提名的《陽光燦爛的日子》,今年她又遇上入圍八項的《不能沒有你》不知道歷史是否會重演,至於《不能沒有你》憑著好口碑與寫實感人的內容,可望為台灣電影爭得一席之地,而蔡明亮重返金馬的《臉》,也有五項提名,算是給足了蔡導面子

綜觀名單來看,略偏藝術、學院傾向,而到底今年會獎落誰家,我們將就重點獎項「最佳影片」、「最佳導演」以及「最佳男、女主角」等四項,一一為大家分析預測,看誰是今年的大熱門。

最佳女主角:內斂的李冰冰對決自然的張榕容,難分勝負

在最佳女主角方面,今年可說是難得水準整齊,誇張點講法,任何一位如果角逐在去年,都能拿下影后寶座。而四位的表演風格都有不同,簡單可以分成生活化與戲劇化兩種表演模式,其中又以兩者的代表,生活化的張榕容、戲劇化的李冰冰呼聲較高。

首先,內地女星袁泉以《如夢》首次獲得金馬入圍肯定,台灣觀眾較熟悉的應該是她的音樂成績(她曾在台發行過專輯),孰不知,她是中央戲劇學院畢業的科班生,與影后章子怡、影帝劉燁還是同班同學。而且她曾獲兩次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配角獎,算是名符其實的演技派。

她在這部羅卓瑤執導的文藝奇情片裡,一人分飾兩角,一位是只在男主角(吳彥祖)夢中出現的憂鬱女子,另一位是現實生活中的開朗村姑,袁泉層次分明的演出兩種截然不同的氣質。尤其是陪著暗戀對象吳彥祖四處尋找夢中所愛,卻無法表白的糾結酸楚,格外突出。其中幾幕為愛心碎的悵然所失,實在打動人心。不過受限於影片文藝腔所侷限,她的得獎機會應該最低。

中國今年的賣座強片《風聲》是少見的諜報電影,它運用密閉式空間催化犯罪心理的戲劇結構,成為演員表演的最佳競技場,也使兩位女主角雙雙入圍。其中,周迅所飾演的顧曉夢,靠著青春洋溢的外型與一雙靈動的眼神,兩三下就將這個「表裡不一」的女特務詮釋的栩栩如生。

她驕縱不羈、強悍精明的角色性格,施展空間相當大,無論是構陷他人的狡黠、吐露身分的無奈啜泣,還是被用刑時的痛不欲生,周迅的演出充滿層次感且優游裕如,許多倏忽隱現的複雜表情堪為演技範本。不過也因為我們看過她許多精采的演出,像是今年的《李米的猜想》、金馬封后的《如果愛》,對於這部戲裡的她,說實話驚喜不大,真正嚇到我的反而是同戲的李冰冰。

李冰冰在《風聲》飾演周迅的上司李寧玉,她以一種壓抑收斂的演繹方式,將一個高知識份子的那種從容自信、氣質出眾的形象表達的細緻迷人,她多數時候是冷静自制的,在一件件的事情被揭露崩毀,她的打擊反應是最大的。

一場被日本軍官黃曉明脫衣檢查的羞辱戲,她真切投入的將那種顫慄與不堪表現的絲絲入扣,尤其是她瞬間崩潰的尖叫(據說是腳本裡沒有的),而後瞬間轉為恍惚的複雜表情,實在是年度最佳表演場尤其這時導演特地切入一個過去她沉醉在戀愛中的甜蜜表情,製造高反差的效果,替李冰冰加了不少分數。而劇中最精采的一段就是兩位女主角攤牌的對手戲,宛如演技擂台生死鬥,也激盪出前所未有的火花。不過整部電影來說李冰冰的內斂精純,些微勝出周迅,她會是影后黑馬。

至於去年才以《渺渺》入圍的張榕容
今年再度以《陽陽》連續第二年角逐此獎,她詮釋一名追尋自我認同的中法混血兒。這部片前半部是女主角陽陽隨著改嫁的母親進入別人的家庭,而跟新姐姐在「父愛」、「男友」、「田徑場」上的多方競爭關係,而上演一場場殘酷的姐妹情仇;而後半部則是脫離家庭進入社會的大染缸,在職場上的努力與掙扎,像是小明星奮鬥記。

而本片也像是為她量身打造般的渾然天成,無論是運動場的奮力一搏、初試雲雨的情慾戲還是壓抑慟哭,張榕容將角色的複雜多變的內心戲,表達的淋漓盡致。尤其是她在高難度的長鏡頭考驗下,將多場情緒流瀉的哭戲表現地相當深刻,進步幅度跟去年的《渺渺》相比,可說脫胎換骨,如果不考慮「資歷」、「年紀」她是最有希望封后的人選。


最佳男主角:黃渤略勝一籌,陳文彬可能是黑馬

最佳男主角方面,四位男演員其實各有特色,但不像女演員一般實力整齊,其實每一位都有缺憾之處,誰能勝出,就看評審想從什麼角度來鼓勵了。不過嚴格來講,還是以有影片加分的陳文彬、黃渤機會比較大一些。

一直都是外表實力兼具的香港男星吳彥祖,以身兼製片的《如夢》第三度入圍金馬獎。他在戲中詮釋一名在紐約生活的網路工程師,某日,他在夢中邂逅了一名憂鬱女孩,展開一段現實與夢境的奇幻戀愛。

吳彥祖將劇中人尋情的渴望與受挫的失落,掌握的可圈可點,尤其一幕長達數分鐘傾訴成長心事的自白,細膩的語調控制和內心戲表達,沒有一點能耐是難以抓住觀眾的目光的,這場戲將成為他演藝生涯的代表作。可惜受限於影片類型的格局與導演符號式的人物運用,發揮空間還是遜其他入圍對手。

才於今年初以《証人》拿下香港金像獎影帝的張家輝,又以此片再度角逐金馬,他在片中飾演一名兇狠狡猾的綁匪,他以面貌的傷殘緊抓住觀眾目光,再以俐落的肢體動作與亦正亦邪的角色特質,成為全片的焦點。

而且觀眾隨著劇情的推演,發現原來他是個有情有義的愛妻男子。張家輝讓這個揉合著爆烈與柔情的反派,流露出難得的吸引力,收放自如的演技,是這齣商業電影得以吸引人的關鍵,只是他在電影的戲份並不重,只能算配角,而且動作類型的局限對於演技獎項的角逐其實並不討好。

以《不能沒有你》同時入圍最佳新人、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創劇本三項大獎的陳文彬,堪稱本屆的大贏家之一。他在這部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中,飾演一名以打零工為生且與女兒相依為命的中年男子李武雄,某日,他發現女兒的監護人竟然不是他,而且他即將要失去一切…。

陳文彬於片中可說洗盡鉛華地傳神表達出低下階層小人物的卑微與執拗,沒有職業演員的匠氣,全情投入於角色當中(還身兼編劇),尤其一幕獲悉女兒近況,自責地放聲痛哭,看的令人不禁鼻酸。只是陳文彬有時過於生活性的表現風格,反而會分不清他是刻意演的還是本身的稚嫩所造成的生澀,但如果不論表演技巧的純熟度,他會是影帝的黑馬。

內地演員黃渤今年可以說相當風光,同時有兩部作品入圍最佳影片,一部是荒誕喜劇《瘋狂的賽車》中背到底的單車手,另一部就是讓他提名最佳男主角的《鬥牛》。他於片中扮演一名平凡自私有著傳統人性缺點的的農民,他被迫負責看管共產黨留下的奶牛,期間,漸漸培養出相濡以沫的真摯情感。

如果說《落葉歸根》是一齣主角對著屍體演出的獨角戲,那《鬥牛》就是主角與牛演出的對手戲,難度一樣不小。他刻意模仿的濃厚地方腔調,蓬頭垢面的外貌,就給人相當的說服力,黃渤以略帶黑色幽默的扎實演技,獨樹一格的喜感節奏,可以說縱橫全場。唯一可惜的是缺少一些深刻的內心戲,而且部分演出,鑿斧痕跡也過於明顯(例如:眼見整個村莊被滅村的激動反應),不然他應該是名單中機會最大的影帝候選者。﹙未完待續﹚

 以上圖片來源:網路


文/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