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美國NBA職業籃球聯賽開賽至今每支球隊大約都打了十場比賽,看倌們應該還記得在前幾週我們曾經稍稍預測了一下今年東、西區會進入前8強的隊伍, 結果現在攤開戰績表,不管是那一個分區,應該排在那個名次的隊伍現在都不在該有的位置上,而且有一個情況很明顯,就是排名前面的球隊雖然贏了很多場球,但卻總是輸給較不被看好的球隊,如馬刺跟魔術接連輸給新生軍雷霆,金塊輸給公鹿,騎士輸給暴龍跟公牛,湖人跟塞爾提克最近更陷入二連敗的窘境,這些在這一兩年呼風喚雨的球隊,好像變成大家都有機會擊敗的對象了,而現在在東西區排名榜首的球隊,更是讓大家意想不到,現在就讓我們來回顧這一週NBA到底發生什麼事!?

從老鷹變神鵰,飛阿~飛阿~小飛俠~~

本週東區最猛的球隊莫過於亞特蘭大老鷹了,在球季剛開始前,大家都知道老鷹會打得不錯,畢竟他們去年就已經進入前四強,可以一般預估老鷹的陣容應該還比不上塞爾提克、魔術跟騎士,畢竟這三支球隊在休季時都有進行重大補強,結果到目前為止,老鷹拿下了全聯盟最佳的9勝2敗,最近更有5連勝的好表現,在這5場比賽中,老鷹分別擊敗了丹佛金塊、紐約尼克、波士頓塞爾提克、紐澳良黃蜂跟波特蘭拓荒者,除了尼克之外其他隊伍全都是去年季後賽參賽者,而且在這五場比賽中,除了對拓荒者只贏4分之外,其他4場都大勝10分以上,很難想像這是一支印象中攻擊OK,防守普普的球隊。

攤開球隊數據來看,今年老鷹平均每場比賽可轟下108分為全聯盟第3,通常這種攻擊性強的球隊防守都不怎麼樣,不過老鷹目前的得失分差為8分,在全聯盟僅次於波士頓塞爾提克,可見得在防守端已經有一位足可擔當大任的球員,那就是今年才2年級的Al Horford,截至目前為止,Horford有13.5分、10.2個籃板的雙十表現,另外還外帶將近2次的阻攻,有他在場上,搭配Smith的16.3分,8.9個籃板,讓Bibby在策動進攻,或是Johnson要從外線打進來,都顯得有依靠許多。只是目前老鷹的戰績依靠的是全聯盟第4的命中率,若不能有效降低失分的話,即使在季賽打得再好,也很難在季後賽走得長遠。

日出西方,惟我不敗~

雖然沒有到不敗這麼誇張,不過看到現在太陽的成績,每個人心裡絕對都在想「太陽打從西邊出來了」。沒錯,就連我季初雖然認為太陽能夠重返8強,但大概就是吊車尾了,「想未告!」太陽現在竟然跟老鷹一樣,同樣以9勝2敗領先全聯盟,這是太陽球迷何等幸福的一刻阿~

現在讓數據來說話,在O’Neal離隊後,太陽補進了跟Marion同樣功能的Richardson,重拾跑轟球風的結果就是目前每場可轟進111.3分,全隊有6個球員得分到達2位數,有6個球員三分球命中率達到4成,而Nash本人的績效更像是回到MVP時期般,有17.6分加上領先全聯盟的11.5次助攻,在在都顯示,放走大歐完全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可是太陽球迷也不能高興太早,因為目前太陽能在全聯盟領
先,賽程幫了很大的一個忙。

在前11場比賽中,太陽真正遇到的難關只有湖人、塞爾提克、魔術三隊,其中對湖人跟魔術都吞下了近20分的敗仗,暴露出太陽現有陣容
的缺陷-禁區能力薄弱;目前太陽陣中沒人能拉下10個籃板,隊伍籃板數第二的竟然是後衛Hill,如果要打攪和戰的話,會非常吃虧,而通常打攪和戰伴隨而來的是大量的犯規,很不幸的太陽陣中除了Nash跟Hill兩名後衛之外,沒有人的罰球命中率能到8成,Stoudemire的罰球命中率不佳已經是眾所週知,身為主力得分點之一的Richardson竟然還比他更差,白白浪費許多應該得到的分數,加上太陽的對手不管是誰命中率都可以很高,一來一往的情況下等於失去勝利的機會,太陽要證明自己還是一方之霸,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跌破眼睛中的眼鏡,誰能比我還要慘阿~

看完了讓人「驚訝」的球隊,當然要講一下目前為止最讓人「驚嚇」的球隊了,不是別人,正是彷彿又被卡崔娜颶風打到的紐澳良黃蜂隊。原本在送走時常受傷的Tyson Chandler並補進山貓禁區大將Emeka Okafor後,黃蜂被認為實力將向上提升一個檔次,有機會再次回到西區前四強,可是「代誌嗯系憨人想得這麼樣簡單」,這支07年打進西區冠軍賽的勁旅目前的戰績是西區倒數第三的3勝8敗,究竟為什麼會這樣呢?蜂王Chris Paul的表現還是很好阿,平均23.8分,9.2次助攻,原本不是很好的三分球命中率今年竟然高達6成55,而新同學Okafor表現雖不若在山貓時搶眼,但也中規中矩,那其他人呢?沒有了….

對,黃蜂目前進攻上最大的問題就是太依靠Paul了,先發陣容之一的Stojakovic只繳出平均9.5分的悲慘成績,命中率更是好像不到跌停板死不休往下探底,而前兩年的禁區依靠West目前也只有14.7分跟6.8個籃板的普通成績,更慘的還在後頭,攻不進去就算了,還守不住對方,道目前為止黃蜂的得失分差為負7分,名列全聯盟倒數第五,每場能拉下的籃板數也是全聯盟倒數第三,也讓總教練提前走路;這樣還不夠慘?好~現在連蜂王Chris Paul都在上一場比賽中扭傷腳踝,預計將缺陣1-2週,新任教頭一上任就有極大考驗,而且Paul跟前教頭感情超好,開除前教頭讓Paul心神不寧,在扭傷前只有8投1中3分的表現,歸隊後能否還誓死為黃蜂賣命有待球團的努力,不過至少從現在起,黃蜂要脫離D段班是有很大的難度了。

 
本週必看賽事:

※ 11月19日 10:30 聖安東尼奧馬刺vs.達拉斯小牛 Starsports現場直播
 
這場由馬刺出戰小牛的德州內戰二部曲一定十分精采,在上一場在馬刺主場的比賽中,馬刺在Duncan跟Parker都不在陣中的情況下,還是以堅強的防守勝出,讓本季平均可得到100分的小牛只拿到83分,當然Jefferson的大爆發可以說是居功厥偉,可是如果TD跟TP都能歸隊的話,馬刺的勝算將大為提高;不過本場比賽來到小牛主場,想必以Nowitzki為首的鋒線群絕對不會讓馬刺好過,而且在自己家裡,裁判的哨音應該也會稍稍禮遇一下,唯一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小牛把球太過集中於Nowitzki手上的話,即使他一個人可以得到30-40分,我還是不認為小牛有機會勝出。

※ 11月21日 奧蘭多魔術vs.波士頓塞爾提克 Starsports現場直播
 
本季雙方的第一次交手,也許是今年東區冠軍賽的前哨戰。今年的綠衫軍開賽前6場全部取得勝利,而且將對手的得分壓到只有83分,彷彿讓人看到了07年奪冠的曙光,可是在接下來的五場比賽中卻吞下了三場敗戰,其中還讓太陽跟溜馬拿到了110分的高分,不免讓人想到是否塞爾提克的防守出了一些問題,而且塞爾提克今年的籃板能力可是全聯盟第二弱的,對上陣中有魔獸的魔術,能夠討到便宜嗎?另一方面,魔術雖然目前排在東區第三,可是也是走得跌跌撞撞,熱身賽全勝的他們,卻在例行賽開打後輸給雷霆跟活塞,以魔術的陣容來說,Howard的表現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只要他能夠拉下籃板,魔術的一票射手就能盡情開火,可是如果籃板居於劣勢,加上Howard常常陷入犯規麻煩(對上騎士就是這樣輸掉的),那魔術就凶多吉少了。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文/Dy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