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式小菜 (朝鮮味)/南投餐廳推薦

由於近年韓劇在台灣強力播送,使得閱聽觀眾也對韓國料理不陌生,小編本人是很喜歡吃韓式泡菜那種酸酸辣辣的滋味,還有在銅製烤盤上,烤的吱吱響的薄薄肉片,包上新鮮的生菜,口水都要留下來啦~今天來跟大家分享正宗韓國餐廳必點的料理!

先簡單跟大家介紹一下,韓國人的用餐禮儀,是包含很多細節在裡面的,因為韓國是個長幼有序、相當重視禮儀的國家,所以在用餐時其實有很多禮節需要注意!


扁筷&長柄圓頭湯匙(韓鄉)
哈密新生活。Evelyn。康雅雅

在韓國家庭用餐時,上菜或盛飯時,都要先遞給長輩,由女兒或媳婦恭敬地端到他們面前,等待長輩先動筷子,其他家中成員才可用餐。每個人都有一把長柄圓頭湯匙,一雙筷子,一盤涼水,用餐時就用湯匙把飯直接送到嘴裡,筷子用來夾菜,涼水則是涮湯匙用的,而飯碗不可以拿離開桌子,湯匙和筷子要同時抓在手裡,使用筷子時把湯匙放在桌子上。用湯匙先喝湯或泡菜湯之後,才能開始吃別的食物。

而倒酒的時候,亦需要按年齡大小順序,由長至幼,當長輩舉杯之後,年幼者才可以飲酒,而且不可以對著長輩,一定要側身喝酒,以表恭敬,這個動作我們很常在韓劇裡面看到。另外,還有一個傳統習慣,男女七歲不同桌用餐,女孩子到了七歲之後就不與任何男子(包括父親和兄弟)在同一桌用餐。不過,這種習俗在大城市已漸漸破除,偶爾在鄉間仍然可見。

此外,應該把飯碗放在左邊,湯碗放在右邊,併排擺設。湯匙應該放在筷子的左邊。如湯匙放錯位置或插在飯碗裡,則表示爲死人祭祀,是相當不敬的!


媳婦飯-石鍋拌飯


石鍋拌飯(滿滿韓國料理)
Janie's Diary

常看韓劇裡面,媳婦或婆婆將飯與諸多小菜加上辣醬拌在一起吃,但是各位看倌知道,這道菜的由來嗎?我個人認為這道菜的起源很心酸,由於韓國是一個男尊女卑很嚴謹的國家,早期的時候,媳婦的地位跟下人沒兩樣,因此不能跟老公、婆婆、公公同桌吃飯,老公跟長輩用餐時,媳婦必須站在一旁隨時伺候,可能要盛飯、盛湯之類的工作,所以必須等長輩用餐完畢後,媳婦才能吃飯,等大家都用完餐之後,就只剩下剩菜剩飯了,媳婦們只好將就將飯菜伴著一起吃,久而久之,為了讓飯菜好吃,就開始加上佐料,之後慢慢演變成今日的石鍋拌飯囉!


《火花》人物由左到右,車仁表,公公,李英愛,婆婆
土豆網

在韓劇《火花》裡面,李英愛飾演的豪門媳婦常常綁起頭髮,默默不語站在餐桌等公公用餐,雖然這部戲已經是將近4年前的舊劇了,但在劇情的考究上,還是十分完整的呈現出韓國家庭的真實生活狀況,以及媳婦的地位。

還有另一種說法是,韓國人餐前喜歡吃很多小菜,每一樣菜都一點點的先醃好放在冰箱裡,要吃飯前都會各夾一點當餐前菜,但是小菜總是會有剩下來,媳婦又捨不得丟掉,就留著和剩飯一起加熱,再拌上醬料,就成了新的一餐。所以扮飯的配菜,大多是醃製的蘿蔔、海帶芽、豆芽菜等等,都是相當家常的小配菜!


海鮮煎餅


海鮮煎餅(高麗味)
蘋果妮子

韓劇裡面,海鮮煎餅是每一位媳婦一定要會做的基本菜,韓劇《加油!金順》裡面,金順做了這道菜給娘家的舅媽吃,舅媽說,妳嫁人倒是有好處,至少連煎餅都會做了。

在韓國傳統上,煎餅是下雨天的時候,韓國媽媽煎給小孩子吃的點心,因為小孩子不能去外面玩,為了安撫小孩,就會在家裡煎些餅給小孩吃。因為煎餅的做法很簡單,變化又多,所以各式煎餅就成了韓國人在重要場合中,一定會出現的料理。

煎餅製作簡單,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獨門配料,在韓國的超市就可以買到已經調配好的煎餅粉,只要加水調勻、加上自己喜歡的配料,就可以輕鬆的做出自己要吃的口味,最基本的煎餅口味,就是家中剩餘的蔬菜和麵粉、雞蛋的組合,這也是韓國人最常吃的野菜煎餅;海鮮煎餅則是較為豪華的吃法之一,所用的海鮮可以隨意加減,如果喜歡吃酥脆一點,不妨在調麵糊時加些脆酥粉,或者將餅煎得薄一點,至於食用時要不要加沾醬,依個人口味而定,可以說是十分地隨興。

在韓國過年的時候,家庭觀念重的韓國人會全家一起分工做很多的煎餅,像是姊姊拌麵糊,媽媽負責煎餅,然後全家人就會一邊聊天一邊吃著剛煎好的煎餅,並搭配韓國的真露酒飲用。如果有客人來訪,主人在家中也會是先煎好各種不同口味的煎餅,像是用蘑菇、南瓜、野菜、蔥、辣椒、海鮮、泡菜等不同的材料做成的煎餅,不同的口味堆成一堆堆的,等客人來時享用。

銅盤烤肉


銅盤烤肉 (南大門韓國燒烤料理)
Janie's Diary

吃銅盤烤肉通常都是韓劇中男女在外面約會,常常會看到的場景,而且吃的時候通常都要搭配韓國的真露燒酒,大口吃肉,搭配燒酒,在上半年很紅的韓劇《大老婆的反擊》,本部長就跟女主角花莘很常一起喝燒酒吃銅盤烤肉。


生菜 (南大門韓國燒烤料理)
Janie's Diary

韓國銅盤烤肉跟台灣燒肉最不一樣的吃法就是包生菜吃,這樣吃起來比較不容易膩,也不會因單吃肉而感到過於油膩。而韓國烤肉的由來,根據記載是由東北滿族人 (金人)傳到高麗 (韓國)。當時的滿族人四處征戰,三餐便就地取材直接生火,把頭上的鋼盔當成了烹煮的器具,正著放可以烤肉,反著放可以煮湯,經過了百年的演變,便成為現在的韓國銅盤烤肉!很有趣的來源吧!

辣炒年糕


辣炒年糕 (朝鮮味)
南投餐廳推薦

看韓劇的時候,常常會看到男女主角站在路邊小攤販用竹籤吃辣炒年糕,那紅紅的色澤,看來誘人可口,辣炒年糕是韓國的國民小吃之一,就好像我們的雞排一樣,路邊小吃攤隨處可見,但是賣的就是單純的年糕而已。

在韓國傳統上,炒年糕是過年必吃的食物之一,也是呈上給君主的美食,所謂的宮中“正月料理”炒年糕,是放進肉類和蔬菜,然後加入醬油炒的。後來,演變成了現在的用辣椒醬製作而成的辣炒年糕。現在也仍以“宮中炒年糕”名稱受不愛吃辣味兒人們的歡迎。

辣炒年糕好吃的秘訣在於除了放辣椒醬,還會放甜麵醬,依個人喜好去調配比例,吃起來甜甜辣辣的,非常開胃!

其實韓國料理最為大家所熟知的就是泡菜了吧!但由於泡菜只是配菜的一種,可能是單吃泡菜、或是泡菜湯鍋、或是泡菜煎餅等,所以我不在這裡多加介紹,但是以上都是各位看倌到韓國餐廳用餐時,千萬不要漏點的美味料理喔!


 文/Kare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