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秋天,全世界都在瘋棒球,打開報紙想要看看NBA的相關消息,好像只能在邊邊角角的地方找到,但是不要緊,因為NBA開打了,從今天開始,NBA的消息將佔據體育新聞的所有版面…

在瞬息萬變的NBA戰場上,每天都上演著精采的對戰戲碼,為了提升球隊的競爭實力,各大球團皆利用球季空檔尋找球員交易市場上的千里馬,如果一筆好的交易能在團隊引起化學作用,有時可讓一支原本不被看好的球隊,升格成進軍季後賽的大黑馬…本週「TiVo愛運動」將以「攻擊火力」、「防守強度」以及闖進季後賽的「晉級指數」,看看09-10球季西區戰場不容忽視的超級強隊。

洛杉磯湖人              上季戰績:65勝17負     08-09球季 西區排名第1
攻擊火力:★★★★★
防守強度:★★★★★
晉級指數:★★★★★
必殺絕技:毫無缺陷的華麗陣容


「貪婪」也許是種罪過,但是卻不適用於NBA的戰場上,因為本來就擁有超級華麗陣容的洛杉磯湖人,今年又找來話題、爭議不斷的明星球員Ron Artest,很多人都在問,把這個「不定時炸彈」換來,對湖人到底是喜是憂?

Artest的實力有目共睹,火箭去年在陣中主將不斷受傷的情況下,還能在西區闖出一片天,Artest的付出功不可沒,他平均一場可攻下17.1分、5.2籃板與3.3助攻,再加上他是位出了名的防守悍將,球隊有他坐鎮,對手想要攻破防線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是Artest出了名的壞脾氣也是眾所皆知,他厲害的時候很厲害,但是「火」如果不小心燒起來,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實在難以想像,所以湖人一定要想辦法「暗耐」這個壞小子。不過,以阿泰在熱身賽的表現來看,他似乎與湖人團隊相處的不錯,看來湖人在阿泰加入之後,將變的更加難纏!

上個球季,騎士在最後的關鍵時刻前功盡棄,想必LeBron James對冠軍的「渴望指數」就要破表了,那他的最大勁敵Kobe Byrant呢?算一算Byrant手上已經有四枚冠軍戒指,也拿過MVP跟得分王頭銜,還有許多年入選年度第一隊跟年度防守第一隊,對於Kobe來說接下來似乎只剩衛冕重責了,向來「不尬意輸ㄟ感覺」的他,在新球季當中肯定會盡全力證明自己的實力與歷史定位。

毫無疑問,湖人還是09-10球季最被看好奪冠的隊伍,他們不僅有Byrant,還有左右護法Pau Gasol與Ron Artest,再加上潛力無窮的年輕中鋒Andrew Bynum,以及Lamar Odom所帶領的超強板凳軍團,湖人再度登上衛冕者寶座是指日可待的事,別忘了他們還有老謀深算的總教練Phil Jackson,如果你是湖人的球迷,那你真的是個幸運兒!

聖安東尼奧馬刺          上季戰績:54勝28負     08-09球季 西區排名第3
攻擊火力:★★★

防守強度:★★★★★
晉級指數:★★★★★
必殺絕技:四大天王金剛合體


每次談到馬刺,總是離不開「老」、「慢」、「悶」等負面的字眼,可是這群「老馬」就是有辦法在競爭激烈的西區戰場上證明自己的價值,因為他們有聯盟最「穩」的大前鋒-進可攻、退可守的「石佛」Tim Duncan,還有速度飛快、膽識過人、來自法國的小跑車Tony Parker,以及江湖上人稱擁有「鬼之切入」的Manu Ginóbili。

當他們合體為馬刺三巨頭之時,不管是來自東區的強隊,還是西區的勁旅,看到「黑衫軍」都會敬畏三分。但是,當馬刺三巨頭有傷在身而無法聚首的時候,也只能眼睜睜看著其他西區強隊跑在前頭。上個球季三巨頭各自因傷缺陣一段時間,使得馬刺整體戰力無法保持在最佳狀況,雖然他們依舊打進季後賽,但是在第一輪就以1:4輸給死對頭小牛,也是自鄧肯時代來第一次止於季後賽第一輪。
.
為了讓三巨頭的力量更為強大,馬刺找來籃網的Richard Jefferson,這位平均一場球賽可為球隊貢獻17.7分的鋒線型選手,絕對可以分擔三巨頭的得分壓力。除了Jefferson之外,活塞陣中老將Antonio McDyess「兜」了好大一圈,還是成為黑衫軍的一員,McDyess雖然已經35歲了,但是上個球季還有平均9.6分、9.8籃板的好身手,更不用說原本就以「防守」著稱的堅強實力。McDyess的加入,雖然讓馬刺的平均年齡又攀升了一些,但是對整體戰力來說,
具有非常正面的價值。

這樣看來馬刺的前景似乎一片看好,但是還是要視關鍵人物的健康狀況而定,那個人就是
Manu Ginóbili。連續兩個球季Ginobili都因踝傷所苦導致缺戰連連,儘管Duncan每場都Double-Double,Parker每場二十幾分的拿,三巨頭少了Ginóbili,馬刺的整體戰力就被削弱了不少,雖然馬刺現在有Jefferson的加入可望降低風險,但是如果四大天王(Duncan, Ginóbili, Parker & Jefferson)一起並肩作戰的話,本季的馬刺絕對是紫金部隊所要面臨的頭號殺手。

丹佛金塊                上季戰績:54勝28負     08-09球季 西區排名第2
攻擊火力:★★★★★
防守強度:★★

晉級指數:★★★
必殺絕技:在地
Billups+更成熟的Anthony

自從Chauncey Billups來到丹佛之後,金塊就躍升為西區的A級球隊,從戰績上來看,在還沒有Billups的07-08球季,金塊拿下50勝32負的成績,勝率大約6成,而Billups加入之後的08-09球季,金塊的戰績是54剩28負,勝率約在6成5,從帳面上來看雖然不是很明顯,但是上個球季金塊終於突破季後賽「首輪出局」的陰影,不僅打進西區冠軍戰,還帶給對手湖人不小威脅,儼然已成為西區不容忽視的新興強隊。

不過從「NBA台北賽」的內容來看,金塊的球員們似乎打得有點漫不經心,許多球迷都在擔心金塊會不會只「醒」一個球季?所有的成敗關鍵都在內線球員Nene與Kenyon Martin身上。上個球季金塊能打出如此漂亮的成績,除了團隊總指揮Billups功不可沒外,Nene、Martin與「鳥人」Chris Anderson所建立的禁區防線,為金塊擋下不少分數,但是Nene與Martin都是傷了又好、好了再傷的球員,如果他們在09-10球季不小心又「中獎」了,對於本來防守就不夠穩固的金塊來說,簡直就是雪上加霜。

從進攻面來說,金塊隊上最仰賴的得分點就是Carmelo Anthony,加盟NBA至今,Anthony的平均得分都維持在20分以上,上個球季更有24.2分、6.1籃板與3.1助攻的全能表現,依舊是金塊的王牌得分好手;除了Anthony之外的得分點,莫過於Linas Kleiza與Dahontay Jones,不過今年他們都已離開丹佛,雖然來了Joel Graham與Arron Afflalo,但是他們能不能適應金塊的團隊作戰,一切都還是未知數,好加在還有個平均得分雙位數的J.R. Smith可用,金塊的競爭力仍然不容小覷。

波特蘭拓荒者            上季戰績:54勝28負     08-09球季 西區排名第4
攻擊火力:★★★

防守強度:★★★
晉級指數:★★★

必殺絕技:年輕就是本錢


許多球評專家都認為拓荒者是「未來」西區不可忽視的超級強隊,為什麼是未來式呢?因為拓荒者的平均年齡大概只有二十出頭,他們雖然敢衝、敢跑,但是卻也不夠穩定,不過這群小伙子在上個球季以54勝28負的成績外加西區第4名之姿,闖進季後賽的大門,雖然首輪就被火箭以4:2淘汰,但是只要拓荒者的小將持續累積比賽的經驗,他們的未來實在非常令人期待。

談到拓荒者就不得不提到選秀狀元Greg Oden,許多球評認為他是繼Tim Duncan與姚明之後,下一位竄起的禁區好手,而且今年他才21歲。不過受膝傷影響,Greg Oden休息了好一陣子才在08-09的球季上現身,上個球季他平均繳出8.9分、7.0籃板的表現,只能算是小試身手,今年Oden最重要的就是要照顧好自己的傷勢,除了可以為球隊貢獻外,也要證明自己狀元郎的實力。

拓荒者的好手雖多,但是真正談的上是明星球員的恐怕只有Brandon Roy,Roy上季19.8分、4.6籃板與5.1的好身手,也是拓荒者的領袖人物,他與18.1分、7.5籃板的LaMarcus Aldridge是球隊裡最會得分的兩把利刃,有他們在陣中,攻擊火力絕對不能小看。除此之外,原本控衛這個位置較不穩定的拓荒者,本季特地找來老將Andre Miller,相信借用Miller縱橫戰場的老練經驗,波特蘭這群令人期待的未來之子將會有不錯的表現。

達拉斯小牛              上季戰績:50勝32負     08-09球季 西區排名第6
攻擊火力:★★★★★
防守強度:★★
晉級指數:★★★

必殺絕技:攻擊、攻擊、再攻擊

現在講到西區強隊,很多人都把小牛給遺忘了,上個球季小牛不僅打進季後賽,還擊退了死對頭馬刺,雖然最後還是不敵金塊的強力轟炸,但是能夠打敗常勝軍馬刺,也算是證明了球隊的實力依舊寶刀未老。

今年的小牛頗令人期待的,因為他們從多倫多找來Shawn Marion,他上個球季14.3分、8.3籃板與2.3助攻的表現,相信可為小牛的團隊帶來新氣象,不過他的加盟會擠壓到Josh Howard的位置,這就要考考教練Rick Carlisle用兵的智慧了。而從馬刺轉到小牛的Drew Gooden上個球季也有14.3分、8.3籃板與2.3助攻的身手,應該可提升小牛內線的實力。

當家控球後衛Jason Kidd,依舊是話題人物之ㄧ,因為球迷總是好奇Kidd還能打多久?但是以他上個球季平均一場9分、6.2籃板、8.7助攻與2抄截的表現來看,Kidd一點都不老,更何況他仍是小牛陣中不可或缺的領導人物,而且他老人家的三分球命中率更高達4成06,當對戰球隊忙著防守鋒線球員的時候,Kidd的三分球早就「刷」的一聲,空心入袋了!

在Jason Kidd的領軍之下,小牛還有一脫拉庫的得分好手,除了當家大前鋒Dirk Nowitizti(25.9分、8.4籃板、2.4助攻)外,還有Marion、Howard以及Jason Terry,他們速度飛快的跑轟球風,將持續擾亂競爭激烈的西區戰場。

紐澳良黃蜂              上季戰績:49勝33負     08-09球季 西區排名第7
攻擊火力:★★★
防守強度:★★★
晉級指數:★★★
必殺絕技:CP3=助攻王+抄截王


上個球季的黃蜂令人有點失望,小編記得07-08球季的時候,黃蜂在超級後衛Chris Paul的帶領之下,表現十分亮眼,還差點在季後賽氣走馬刺,當大家都在期待08-09球季的「狂蜂部隊」會有什麼精采表現的時候,黃蜂卻疲態百出,戰績從原本的56勝26負,掉到49勝33負,勝率整整下滑一成,就算CP3有15分、14助攻、3抄截的超水準表現,還是無法挽救黃蜂衰敗的事實。

攻擊方面有CP3這個助攻王加以傳輸,整體來說應該會有不錯的表現才對,可是為什麼黃蜂就是打不起來?恐怕是因為黃蜂團隊太過仰賴CP3與David West(上個球季21分、8.5籃板、2.3助攻)這兩位明星球員了,陣中射手Peja Stojakovic在上個球季的平均得分只剩13.3分,命中率更創新低,其他鋒線球員也沒有適時的出手相救,導致即使CP3再會傳球、West再會得分,還是只能大嘆雙拳難敵四手。

眼看09-10球季就要開始,黃蜂用Tyson Chandler換來選秀榜眼Emeka Okafor,上個球季他平均一場可為球隊貢獻13.2分、10.1的籃板,從帳面上來看,Okafor具有不錯的進攻實力,只是這位中鋒身高只有208公分,會不會造成黃蜂禁區的防守漏洞就不得而知了。

休士頓火箭                  上季戰績:53勝29負 08-09球季 西區排名第5
攻擊火力:★★
防守強度:★★★★
晉級指數:★★★
必殺絕技:綠葉出頭天


這幾年的休士頓火箭,總是擺脫不了陣中主將因傷缺陣的陰影,原本備受期待的「MM連線」,總是「馬不停蹄」的連袂受傷,一下子是T-Mac,一下子是姚明,今年又走了一個明星球員Ron Artest,火箭的未來實在令人堪慮。

不過主將的經常性缺賽,似乎也為火箭帶來另一個層面的好處,那就是「自立自強」!火箭的綠葉球員因為非常「習慣」陣中主將不在的日子,他們格外具有獨當一面的好本事,所以這幾年來不管是在例行賽還是季後賽,火箭還是帶給西區列強不小的壓力。

隨著新球季的開始,休士頓球團也趁著球季空檔,找來湖人隊的Trevor Ariza、老鷹隊的David Andersen等球員,以彌補「MM連線」再次缺陣的漏洞。現在的火箭陣中,雖然沒有超級明星帶來的星光照耀,但是球員之間沒有大小牌之分,正可以讓比賽回歸團隊作戰的本質,這對火箭來說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待續……》

以上圖片轉載自NBA官網 (www.nba.com)


文/Genn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