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傳統市場的印象是什麼呢?小時候,和媽媽牽著手在菜市場裡晃,看著許多媽媽們穿梭在人潮中尋覓好食材,為的就是滿足一家大小的肚子,海鮮的鹹味、肉類的腥味,蔬果的土味,混雜在空氣中,這樣的氣味似乎已成為記憶中傳統市場的味道。但現在離開家鄉的我,在大台北地區越來越難感受到這樣的傳統市場氛圍,因為台北市市場處已經將台北市內各傳統市場轉型,將過去「雜亂」、「污臭」的負面印象,改變成乾淨明亮、具有城市面貌的特色商圈,讓逛菜市場這件事變得不再是婆婆媽媽的專利。

台北市市場處為行銷傳統市場的新風貌,在去年度便開始舉辦「市場節」的相關活動,不只要讓消費者重新認識傳統市場,也要介紹大家這些「巷仔內」的專家才會知道的好味道、好商家,其中「天下第一攤」的票選活動最具話題性,不僅引起網友們的廣泛討論,更為傳統市場的商家們注入了活力;至於今年度是哪些商家攤位獲得「天下第一攤」的名號呢?看倌們來接招吧!

小吃類「狀元」--中崙市場蚵仔煎
  中崙市場蚵仔煎/網路

獲選為小吃類冠軍的是位在八德路三段中崙市場的248號攤位蚵仔煎,粉漿水打入雞蛋後煎得香脆,再大方放上鮮美的蚵仔,這就是中崙市場蚵仔煎的好吃秘訣,老闆每天親自挑選蚵仔,最多曾創下一天用掉20斤蚵仔的記錄,難怪客人們即使要在充滿熱氣的攤位旁等待也甘願。另外老闆還會在蚵仔煎的平底煎鍋上炒飯,留在鍋上的粉漿鍋巴和炒飯融合在一起,這樣的口感可是在自家炒不出來的呢!

店家資訊
中崙蚵仔煎
電話:0981-118-288
店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76號 (248號攤位)

熟食類「狀元」-永吉市場上品香燒雞
  永吉市場上品香燒雞/網路

已經開業38年的燒雞攤,客人每天絡繹不絕,老闆攤位上的每隻雞都是選用超過2斤半的土雞,肉質紮實,每隻雞都是油亮的好賣相,皮薄汁多,雞肉有嚼勁。攤位上最熱銷的有用甘蔗煙燻的燒雞、燒鵝,和滷得油亮的油雞,2小時賣出120隻一點也不為奇,因為主婦們通常一買就是好幾盒,攤上的拼盤一下子被掃得精光,老闆說他們的雞都是每天現燻現滷的,賣完就沒有了,如果太晚去的話只能下回請早囉。

店家資訊
上品香燒雞
電話:02-2768-5829;02-2765-2488
店址: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278巷1弄30號

生鮮類「狀元」--北投市場維生蔬果調飲
  北投市場維生蔬果調飲/網路

蔬果調飲?! 對,你沒看錯,拿下生鮮類第一名的就是這家以「蔬果調飲」著名的養生飲料店,以新鮮、多樣化的蔬果,標榜養生、好喝順口,擺脫一般人對生鮮果汁口感味道不佳的印象,老闆娘對每種蔬果都有精細的研究,將現代人飲食不均的問題,用蔬果汁來達到平衡。

老闆娘原本是從板橋一家小小的專賣現榨甘蔗汁的攤位起家,後因家中有長輩健康狀況不佳,老闆娘因此轉型研究健康蔬果飲,這一做就是十幾年。店家發展出的調飲口味超過10幾種,自然的飲品獲得不少年輕女性上班族的青睞,其中養生的牧草汁最受歡迎,銷量亮眼,也讓這家蔬果調飲從一般蔬果攤中脫穎而出,拿下生鮮類的第一名。

店家資訊
維生蔬果調飲
電話:02-28951268
店址:台北市北投區新市街30號(237號攤位)

水餃類「狀元」--光復市場藍媽媽水餃
  光復市場藍媽媽水餃/網路

今年「天下第一攤」的票選選拔類別增加了水餃類,其實和台北地區的消費者喜歡麵食有相當大的關係,這次獲得水餃類第一名的是位在世貿大樓正對面,光復市場裡的藍媽媽水餃,並且以近十萬票的得票數打敗其他類別的榜首,是名符其實的「天下第一攤」。

藍媽媽水餃堅持以手工包製,有牛肉、韭黃、高麗菜、鮮蝦等超過八種以上的餡料口味,並且以多菜少肉的黃金比例為包餡原則,符合健康概念,因此才會一舉奪下水餃類的冠軍。只要走進市場,就可以看到藍媽媽水餃攤裡都是忙著包水餃的店員,每個人都用飛快的速度包著水餃,老闆娘除了招呼客人外,還得應付不斷打電話進來訂購的顧客,純正的眷村味讓藍媽媽水餃成為許多人團購的首選,老闆娘和包餃子的員工也全都忙到手軟!

店家資訊
藍媽媽水餃
電話:0921-958-543,02-2722-4451
店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421巷(42號攤位)

同場加映

華山市場—喜樂手工蛋捲
  華山市場喜樂手工蛋捲/網路

手工蛋捲對許多人並不陌生,雖然不是目前最夯的熱門商品,但是華山市場裡有一間喜樂手工蛋捲,當你買下他們的蛋捲後,會發現裡面有獨一無二的配方,能讓你再次光臨!其實老闆廖小妹是名身心障礙者,即使經歷了許多異樣的眼光,但她憑著自己的努力,學習製作手工蛋捲的技巧,並且在喜樂之家(身心障礙之家)協助下,開設了這家店。

店內的手工蛋捲口味多樣,除了原味外,還有芝麻、海苔、咖啡等,製作細緻,每包價格都是100元。現在也有越來越多和廖小妹一樣的朋友加入,他們要證明的不是多會賣這些手工蛋捲,而是讓大家知道,別人能,他們也能!

店家資訊
喜樂手工蛋捲
電話:23923197
店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08號(1號攤位)

另外列入「天下第一攤」的名單還有新富市場的阿婆油飯、華山市場的饌食晶點、中崙市場的米粉湯等,雖然他們都沒有獲得最高票而成為天下第一攤,但是都仍具有好口碑和好知名度,更有不少的死忠老主顧,或許傳統市場的魅力就在於此,即使外觀改變、地點遷移,只要那令人懷念的好滋味不變,「天下第一攤」的名號絕對是很難動搖的!

 

 文/Georg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