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TiVo金鐘大亂鬥最終回合!由十位評審所組成的金鐘評審團,歷經連續5周、評審節目數超過15部、評審會議時數10個小時以上的縝密討論…正當評審們快要逼近臨界點的時候,終於來到戲劇類節目兩個最大的獎項-最佳節目獎和最佳導演獎。在入圍名單公佈的時候,其實大家都已經發現這兩項大獎的入圍節目都是相同的,分別為《痞子英雄》、《波麗士大人》、《女仨的婚事》、《天平上的馬爾濟斯》和《敗犬女王》,評審於是決議將就這五部入圍作品的戲劇節目內容和導演執導手法共同來討論,誰會是2009年最具代表性的戲劇節目?哪位最具實力的導演能抱走導演獎?本週正式揭曉!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0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入圍的五個戲劇節目,選出精華的代表片段與集數,在會議室給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自己再去找該套劇集完整觀賞,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敗犬」話題十足 但仍欠新意  手法過於單調 質感未能取勝


 《敗犬女王》(三立電視)

《敗犬女王》在戲劇節目和導演獎都在第一輪投票時慘遭淘汰,評價普遍不高,評審大多認為《敗犬女王》的戲劇內容和模式與之前的偶像劇沒有什麼不同,了無新意,即使《敗犬女王》在播出前期造成不小的話題,但仍不敵商業行銷模式的操作,戲劇到了後段部分顯得後繼無力,失去原來的戲味。但也有評審指出,《敗犬女王》拍出了與以往偶像劇不同的質感,這是三立電視在製播偶像劇時期望能夠走出自己風格的目標之一,只可惜與其他具有大格局的戲劇相較之下,《敗犬女王》依舊無法獲得青睞,在第一輪遭到淘汰。

一向重視戲劇質感的導演林清振,也在第一輪投票時票數墊底率先出局,評審雖肯定他在《敗犬女王》中將單無雙這個角色設定的相當不錯,但是其他配角和主角的戲劇表現不夠平衡,讓戲劇的內容過於單調,徘徊在三角戀情的主題上,手法也不亮眼,和戲劇節目都慘遭淘汰命運。

「婚事」流暢卻落於俗套  導演鏡頭語言「失聲」


 《女仨的婚事》(客家電視)

由金鐘製作人陳慧玲領軍,描寫一個客家家庭裡女人的愛情和婚姻觀,客家劇場《女仨的婚事》以最佳戲劇和導演雙料入圍之姿,在一片偶像劇中異軍突起。評審認為劇情內容流暢,故事邏輯清楚,黑色幽默的表現方式讓看劇的感受不沉重,反倒是趣味性十足,不過議題不夠新鮮,戲劇呈現方式仍有些老套。

另外劇中利用大量的第三人觀點口白來敘事,讓應該本來要用戲劇來表現劇中人物心境和情緒的表演,被大量省略掉,也干擾了觀賞劇情的融入度,可惜了行雲流水的故事腳本,也讓《女仨的婚事》在戲劇節目獎的第一輪投票不受評審的眷顧,被宣告提前出局。

攝影出身的導演周曉鵬,對於鏡頭的掌握相當有一套,且面對這些實力派演員,執導起來確實較不費力,節奏掌握的恰如其分,也讓周曉鵬能進入到第二輪投票;但是劇中過多刻意的鏡位和場景設計,卻讓這些看似設計過的畫面有些無謂,沒有強烈的鏡頭語言,像是有評審舉例,之前同樣由周曉鵬執導的大愛劇場《芳草碧連天》,也是常使用這樣的鏡頭手法,不是框中框,就是低角度拍攝,多少影響了戲劇的創意表現。

劇情角色同放「天平」 平衡但平實  執導功力稍嫌青澀


 《天平上的馬爾濟斯》(公視)

以檢察官職業為背景的《天平上的馬爾濟斯》,劇情受到幾位評審的好評,錯綜複雜的三角戀情和貪污弊案巧妙的連結在一起,故事一氣呵成,讓人有想一集接一集看下去的感覺,評審對於劇本方面評價很高,均認為編劇很有機會出線奪獎。不過劇中主角人物性格不夠鮮明,八股的感情戲份也不討好,評審形容這部戲就像「沒有牙齒的老虎」,對實力雄厚的《痞子英雄》和《波麗士大人》來說,並不會造成多大的傷害,因此無法從中脫穎而出。

而執導本劇的王明台導演卻受到不錯的評價,因此得以進入第二階段的討論,有評審認為《天平上的馬爾濟斯》時空、人物的交錯多,但導演卻能將故事脈絡交代清楚,不會造成混亂,因此才會有導演獎項出線、戲劇節目獎卻被淘汰的情況,不過也有評審指出,師承王小棣導演的王明台,執導技巧和其他入圍的導演比較,仍稍嫌青澀,甚至《敗犬女王》的林清振導演還略勝他一籌,但是持不同意見的評審卻認為,林清振所執導的《敗犬女王》無論在敘事和場景配置上,都比《天平上的馬爾濟斯》還要簡化許多,兩部戲的難易度本來已有高低,導演展現的功力才會有如此的落差,經過討論後兩位導演皆落入淘汰名單,不被評審們所看好。

最終對決:《波麗士大人》P.K.《痞子英雄》


 
這次評審會議引起大家激辯的,正是同樣取材自警察背景的《痞子英雄》和《波麗士大人》,這兩部在今年度都是相當具有話題性的戲劇,但卻有著完全不同的戲劇風格,兩部皆有廣大的劇迷和擁護者,其中入圍11項的《痞子英雄》來勢洶洶,與《波麗士大人》多次形成拉鋸戰。不過從兩部戲劇入圍的態勢來看,《痞子英雄》兩位主角都成功擠上影帝候選名單,而《波麗士大人》兩位主角卻慘遭冷落跌出榜單之外,可見它們在金鐘評審心目中的分量了。

《痞英》格局大 《波麗士》探究深


 《痞子英雄》(公視)

首先評審們對《痞子英雄》和《波麗士大人》兩部戲劇做了比較,《痞子英雄》在今年度算是話題性十足的劇集,創造出台灣偶像劇從未嘗試過的新穎題材和場景配置,拉大了偶像劇的格局,不僅劇情張力十足,還具有強大娛樂效果,甚至有評審直言,《痞子英雄》足以成為今年最具代表性的偶像劇,未來也將大力衝擊華語戲劇圈。


 《波麗士大人》(三立電視)

至於《波麗士大人》則是和《痞子英雄》有不同的走向,以寫實的方式描寫警界的真實面貌,尤其製作團隊在拍攝前曾走訪民間採訪基層員警,還向前警政署長侯友宜(現為中央警察大學校長)請教,這些都顯示出製作的用心;在這些故事情節堆疊之下,終於編寫成一部突顯權力鬥爭、人性狡詐的警察連續劇,再以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主角加以包裝,透過戲劇的呈現,傳達社會角落的聲音。

當然這兩部戲劇依然有部分的瑕疵,被評審直接點名出來,像是《痞子英雄》在一些動作場景的製作上不夠周全,還是有不合理或是漏洞的地方,另外感情戲的部份則是不夠細膩,常會有讓人匪夷所思的狀況發生,像是女主角陳琳(陳意涵飾)對陳在天(周渝民)的愛意從何而來?或許是太刻意強調警匪動作的劇情,感情戲因此被稀釋掉,影響戲劇部分的質感;還有評審認為,劇情在後段時已走向複雜化,卻不是由主角將謎底一一解開,而是由一個客串角色來揭曉答案,氣勢上被削弱不少。

至於《波麗士大人》在評審們的眼中也未達到完美的程度,劇情走向越來越沉重、不合大眾口味等因素,都影響到《波麗士大人》奪下戲劇類最佳節目獎的可能性,甚至有評審不諱言的指出,電視節目本來就應該要有「娛樂大眾」的功能存在,《波麗士大人》雖然有正面意義存在,但還是稍嫌嚴肅,獲獎有困難度。

最後戲劇類節目導演獎,分別執導《痞子英雄》和《波麗士大人》的蔡岳勳導演和王小棣導演,在評審之間意見出現分歧。擁蔡派的評審認為,蔡導在《痞子英雄》中場面調度十分精采,製作耗時,發揮空間更是較其他導演還要大,勇於嘗試的結果不僅把戲做起來,也樹立了台灣偶像劇不一樣的典範;相對地,有評審則是點出蔡導初次執導警匪動作劇集的不純熟,擅長的感情戲和細膩的戲份沒有處理的很好,這些都會對蔡導產生殺傷力,阻礙他三度獲獎的機會。


導演蔡岳勳(左)挑戰警匪動作劇,創造出大型動作場面、調度的《痞子英雄》

反觀《波麗士大人》的王小棣導演,這次不畏艱苦、上山下海走入基層挖掘好故事,前製作業準備妥善,才能造就出這部優質的戲劇,拍攝手法也一如她過去的平實,依舊維持一定的水準,敘事手法則是更加的深沉,重視劇中人物之間的關係,準確傳達出王小棣導演的想法。不過「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平實無華的結果讓部份評審認為,王小棣導演並沒有突破自己以往的執導功力,停留在過去的水準,還舉出王小棣導演之前的作品《赴宴》,執導的手法和功力其實更為出色,《波麗士大人》並不算是她的最佳作品,這也讓王小棣的得獎態勢出現變數。

 
充滿「人味」和深沉故事的《波麗士大人》,維持導演王小棣(左)的一貫風格

在兩派各有擁護的評審爭論中,最終大家討論出兩項說法:是要鼓勵勇於挑戰、卻未達到該有執導水準的蔡岳勳導演呢?還是要肯定維持戲劇水準,但沒有突破自己的王小棣導演?雙方交戰之下,評審團最後就《痞子英雄》及《波麗士大人》這兩部作品進行戲劇類節目獎和導演獎的第二輪投票,《痞子英雄》都以超過半數的投票數拿下2009 TiVo金鐘大亂鬥的戲劇類節目獎和導演獎兩項大獎,其中戲劇節目獎得到評審團9票的肯定,獲得壓倒性勝利,堪稱本年度最風光的戲劇節目。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戲劇類最佳節目獎」
得獎的是…《痞子英雄》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戲劇類最佳導演獎」
得獎的是…蔡岳勳
《痞子英雄》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所有得獎名單

 最佳戲劇節目獎:《痞子英雄》
最佳戲劇導演獎獎:蔡岳勳《痞子英雄》
最佳戲劇女主角獎:劉瑞琪《女仨的婚事》
最佳戲劇男主角獎:游安順《走過好味道
最佳迷你劇集獎:《三十秒過後》
最佳迷你劇集女主角獎:梅芳《桂花釀》
最佳迷你劇集男主角獎:陶傳正《想畫》
最佳綜藝節目獎:《全民最大黨》
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胡瓜《挑戰101》
綜合節目獎:《冒險王》
綜合節目主持人獎:于美人《WTO姐妹會》
教育文化節目獎:《紀錄觀點》
兒童少年節目獎:《幸福聯絡簿》
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 :郎祖筠、夏克立《奧林P客》

其他獎項連結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Round 4!男主角「順」應「民」意,女主角「瑞」不可擋 「最佳戲劇男女主角」得獎的是...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Round 3!公視出產,品質保證 「最佳迷你劇集」得獎的是...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Round 3!戲精大鬥法,大家來仙拼仙「最佳迷你劇集男、女主角」得獎的是...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Round 2 !! 偉忠幫競爭激烈「最佳綜藝節目」得獎的是......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正式起跑!! 于美人大戰辣妹、歐吉桑!「綜合節目」得獎的是......

 文/Georg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