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導演構思和現實生活的藝術再現,電影從一開始就註定和爭議結伴而行,大部份電影爭議點都離不開:重現宗教現場是不是一種褻瀆?藝術和歷史究竟哪個更重要?暴力是社會需要還是導演偏愛?選擇死亡需不需要法律的授權?色情描寫受不受法律的約束…等,無一不成為爭論的焦點。電影在爭議中從一門藝術變成了口號,工具,甚至武器。以下這十部電影大多是反映了人性的醜惡和陰暗,生活的變態和殘暴,所以不適合青少年和家庭一起觀賞。

(以下文章請自行斟酌閱讀)

 

 

 

 

  10. 《我唾棄你的墳墓》(I Spit on Your Grave) (1978)

導演:邁爾札奇 Meir Zarchi
劇情簡介:一個年輕的女作家,租了鄉間一間小木屋,想安靜的完成她的小說,卻招來了四個惡棍。這四個傢伙輪流侵犯了女作家,並給予羞恥的凌辱。身心受創的女作家,化為復仇女王,來了一場驚天動地的大反撲!

介紹:
這可能是被最多國家禁演的電影。也是最遭非議、最臭名昭著的一部電影。是一部典型的色情加暴力之作,表現的主題是弱者的反抗和復仇心理,算是女權主義者的復興。該片極具爭議是有近20分鐘的強暴場面和女人殺死男人的各種不同方式,逼真的畫面,在70年代的電影作品中算是非常大膽且怵目驚心的。


  9. 《切膚之愛》(Oodishon (Audition) ) (2000)

導演:三池崇史 Takashi Miike
劇情簡介:一個中年喪偶的男人通過錄音的方式選擇自己的意中人,於是迷上了其中一個文靜清秀的女孩。開始了浪漫的旅程,但在一夜歡愉過後,麻美突然從青山身邊消失。青山瘋狂地四下尋找,但在尋找的過程中也驚恐地發現麻美一些不為人知的過去。

介紹:
看片名像愛情劇,其實這是部集神秘、驚悚、恐怖為一體的電影。電影在大部分都好像是一部輕喜劇,但又懸疑重重,在這個過程中,恐怖的元素已經不知不覺地潛到了你的腦海裡,徹底挑戰觀眾的感官。真實的恐懼不是那些玩血漿的,而是當如此溫和的表像下,隱藏著的那些冷酷殘忍的現實才是最為讓人心寒的。


  8. 《迷上癮/噩夢輓歌》(Requiem for a Dream) (2000)

導演:達倫•阿羅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
劇情簡介:哈瑞和瑪麗安彼此相愛,夢想著開個服裝店。然而他們都離不開毒品,並想著以賣毒賺得第一桶金。哈瑞的母親最大的夢想是上電視,為此不顧年邁吞食減肥藥,由於藥品裡的毒品成分,她漸漸上了癮。哈瑞的朋友狄龍同樣是個癮君子,為了掙大錢加入了黑社會。為了夢想他們努力著,卻一步步深陷毒品難以自拔。

介紹:
這是一部沒有一點希望的片子,你好像不是在“觀看”,而是在“體驗”那種灰暗絕望的人生。鏡頭不停在老人和年輕人之間切換,劇情雖然很簡單,但每一組畫面都像把尖刀,簡潔又直接,音樂節奏感很強,一直配合劇情的變換,把氣氛渲染成極度的頹廢緊張。《迷上癮》用它獨特的技術和魅力帶來的是內心的震撼,你會在看完以後永遠記住這個電影裡的故事。飾演哈瑞母親莎拉的老牌影后-艾倫伯絲汀(Ellen Burstyn),演技出神入化,令人嘖嘖稱奇,還入圍了當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7. 《魔屋/殺人不分左右》(The Last House on the Left) (1972)

導演:韋斯卡拉文 Wes Craven
劇情簡介:四個罪惡累累的惡棍劫持了兩個中產家庭的少女,把她們囚禁在離她們家不遠的一座房子裡進行輪暴虐待,最後殘忍地殺害。隨後他們無意中逃到其中一個被害女孩的家裡躲避追捕。孩子的父母在弄清楚這些人就是殺害他們女兒的罪犯後,用更加殘暴的方式來懲罰這些惡棍,為女兒復仇。

介紹:
場景的極度真實性,幾乎達到了紀錄片的水準。女孩從踏入罪犯的屋子,經過了掙扎反抗—人格受辱—策劃逃跑—不幸被捉—慘遭殺害的幾部曲,這簡直就是一樁案情原原本本的重現!女孩無助的哭喊、罪犯得意的獰笑、受害人父母撕心裂肺的神情,連同滿是鮮血的匕首、肚破腸流的屍體,給人以視覺上的強烈震撼。作為一部30多年前的電影,它對於後來恐怖電影的走向有深遠影響。2009年又被重新翻拍,片名《左邊最後那棟房子》


  6. 《魔法聖嬰》(The Baby of Mâcon) (1993)

導演:彼得格林納威Peter Greenaway
劇情簡介:一個醜女人生了一個巨大的男嬰。而男嬰的姐姐卻硬要宣佈這個孩子是她自己的,於是處女生子的事情也被很快的傳播開來,她以聖母瑪利亞自稱,並將聖嬰當成了自己的搖錢樹,只有那些可以給她回報的人才能撫摸聖嬰的身體,得到聖嬰的祝福。之後姐姐與教皇的兒子相戀,卻遭到了聖嬰的阻礙…

介紹:
故事以舞臺劇的形式展開:當一個處女生了一個嬰兒,整個世界所有的秩序和規範都全部蕩然無存時,這個世界會是個什麼樣子?和大多數電影把色情和暴力作為賣點不同,導演對販賣色情和暴力沒有興趣。與其說是電影不如說是華麗情節荒誕的舞臺劇更加貼切,涉及宗教、權利、人性之貪婪、虛偽、愚昧,導演是用這些元素,以自己的方式來演繹世界末日的景象。


  5. 《感官世界》(愛のコリーダ In the Realm of the Senses) (1976)

導演:大島渚 Nagisa Oshima
劇情簡介:紅透京都的藝妓阿部定從良成為某戶富人家的傭人後,被男主人石田吉藏看上,而他的英俊風流瀟灑也讓阿部定傾倒,兩人在短短時間內陷入肉慾之歡中難以自拔,而在漸漸感覺不到性愛的樂趣後,他們開始追求類似死亡的高潮,兩人的交歡逐漸演變成一種旁人無法理解的愛與死亡並存的儀式。

介紹:
這是部日本電影,但是未刪節的原版在日本至今仍被禁演。該片是根據真實的事件改編,這事件曾轟動整個日本。這個電影所描寫的愛情模式,對後來日本文學影響深遠。幾年前轟動一時的渡邊淳一的小說《失樂園》,就曾受到這部電影的影響。這個電影可以讓你相信幸福和悲劇常常就在一念之間,樂極是要生悲的。


  4. 《羅馬帝國艷情史》(Caligula) (1979)

導演:丁度•巴拉斯 Tinto Brass
劇情簡介:西元37年,顯赫一時的羅馬帝國開始進入最為淫靡黑暗的時期。77歲的老皇帝提比略殘暴昏聵,陰森惡毒,而他的繼任者卡里古拉是提比略的養孫,他長期與妹妹朱西拉私通,在位期間以殘酷的手段殺害百姓和大臣,並因此取樂。為了鞏固政權,他更殺害自己的弟弟以及曾幫助他謀取皇位的衛隊長馬克…

介紹:
影片中亂倫、同性戀、集體性愛、殺人…等,將近三個小時的電影都充斥著這樣重鹹的鏡頭,一次又一次挑戰觀者的心理底線,全球十大禁片中絕無僅有的史詩鉅作,這樣的形容絕不是誇張!因為參與主演的還
是影帝影后級的人馬,像是彼得奧圖(Peter O'Toole)與奧斯卡影后海倫米蘭(Helen Mirren),這部帶有強烈色情背景的電影不一定會絕後,但絕對是空前的。電影能夠拍的如此大氣,同時又大尺度開放地把人類各種醜惡行徑融於一體,現在都難有人能夠超越。

  3. 《不可撤銷/不可逆轉》(Irréversible) (2002)

導演:加斯帕 諾 Gaspar Noé
劇情簡介:愛里克斯亮麗性感,獨自行走在城市的地下道,卻被酒醉的歹徒盯上。歹徒殘忍的對她強暴施虐。於是,她的服了搖頭丸的男友馬爾克什,帶著朋友闖進各式各樣的酒吧,尋找兇手報仇。他們意識接近失控,舉起滅火器猛砸疑凶腦袋…

介紹:
故事採取了倒敍手法(片首即是結尾、結尾則是開場)。從狂亂爆裂到靜謐美好,每一個片段都環環相扣,逐步解釋男主角本來正常美好的生活怎麼因為女友被暴力強姦而突然崩潰,他的復仇旅程怎麼最終導致了滅火器砸爛人頭的終極手段。影片開始的晃動跳躍鏡頭和晦暗色彩與最後的正常平靜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叫人印象深刻…其中近十分鐘的殘忍強暴場面更是令人怵目驚心。


  2. 《悲情城市/強我》(Baise-moi) (2000)

導演:Virginie Despentes薇兒吉妮黛芃忒、Coralie Trinh Thi珂菈莉團恩
劇情簡介:曼妮和朋友在郊外抽煙聊天時,四個男人突然把她們拉上車帶到一間倉庫,侵犯了她們,自此,曼妮深深將男人的此種野蠻粗暴獸性記在了心底。城市的另一處,妓女娜丁正在一家簡陋的旅館出賣自己的肉體,在酒吧,曼妮一怒之下開槍打死了粗魯無禮的哥哥,而另一處的娜丁,也因一口大麻掐死了與她合租的女友…

介紹:
該片的最大爭議在於挑戰了當今電影分級制度的底線。兩位法國女導演試圖通過性、死亡和絕望的女權主義來拯救破碎的人性。在現代社會中。女性則通過各種途徑尋求自我解放。可是結果。她們都想錯了。在男權社會下即便用性的方式顛覆、報復。也都是死路一條。她們最終以這種反抗沒有改變死亡的陰影伴隨著性的現實,使得她們在敞開自身的同時一步步滑向殺人和自我毀滅的深淵。


  1.《索多瑪120天》(Salo, or The 120 Days of Sodom) (1975)

導演:皮埃爾保羅帕索里尼Pier Paolo Pasolini
劇情簡介:二戰接近尾聲,在義大利的北部,法西斯成立了一個薩羅共和國。統治者在當地做盡無恥殘酷之事。他們在當地搜羅了一大群年輕男女,把他們押送到集中營開始魔鬼式“集訓”。並開始對他們的肉體和精神施以摧殘。各種各樣的荒唐手段層出不窮,不容得一點反抗,否則立刻喪命。

介紹:
影片改編自十八世紀著名法國作家薩德侯爵(Marquis De Sade)的同名小說,這大概是有史以來最具爭議的一部電影。暫且不論全片比比皆是的超尺度、虐待的場景,導演在這部影片中,幾乎將人類所有尊嚴都徹底粉碎,將人類最獸行的欲望赤裸裸地呈現在螢幕之上。它的意義在於它的控訴,制度與權利滋生出來的罪惡的欲望被一覽無遺地表露出來。與其說是厭惡作品本身,不如說是厭惡作品折射出來的人性的醜惡。


以上圖片來自網路

 

文/Rub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