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秋天來了,因為夜裡的氣溫悄悄地降了幾度;山上的芒花無聲地開滿了山巔;水溝邊的野薑花也漫出淡淡香氣;九降風更是催促著柿子紅了,遍地黃澄澄。秋天真的來了,天很高很藍,雲很少很白,風很涼很有味道,秋天的氛圍一切剛剛好,好到隨時都可以出走,秋高氣爽豐滿收成之際,秋天的輕旅行,出發!

芒花遍地開 丹山草欲燃
 
在秋風中搖擺起舞的芒花海,是台灣秋季特有的景緻,秋天則是賞芒的季節。芒花台語叫「菅芒」,台灣的芒花種類,主要有甜根子草、五節芒、台灣芒和白背芒等,最早在夏秋交際的九月份,搶先在河床上開花,把河川染成一片雪白的是甜根子草,而五節芒、台灣芒和白背芒則要到十月中旬之後才會陸續開花,此起彼落的在寶島各地合奏上演一首美麗的「秋之舞曲」。

陽明山‧東北角‧芒花搖

北台灣最著名的賞芒景點,就屬陽明山國家公園與東北角的草嶺古道,特別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由於受到火山硫磺氣與東北季風的雙重影響,這裡的芒花有別於其他地方,呈現出整株整片的紅,開花時節放眼看去,有如遇火燃燒般,因此自古以來就有著「丹山草欲燃」的美名,而陽明山欣賞芒花的最佳地點,則是在「魚路古道」與「擎天崗草原」,這裡芒花所呈現的美麗姿彩,與平地、河床邊的大大不同,而「魚路古道」與「擎天崗草原」更是充滿了濃濃的歷史與人文風情,秋日在芒 花道中細說古道的古往今來,幽深而動人,別有一番韻味。(圖/網路)

而在東北角草嶺古道所舉辦的芒花季,今年已經是第8年,預計將在10月底到11月底熱鬧展開。這次東北角管理處特別將總長達8.5公里的古道裝置成有「過去、現代、未來」感的時空隧道,步道沿途將有許多富有環保及藝術概念的裝置;同時更運用了八八風災所挾帶的大量漂流木,做為時空隧道「現代區」意象的裝飾,讓這條古道兼具懷舊與創新。草嶺古道的芒花約十月底抽穗,因此十一月初來到此就能看見滿山芒花似雪,宛如武俠電影場景般的芒花古道,正等待著大俠與劍客們,站在芒花蕭瑟之中,親身演出一場穿越時空的驚奇旅程。(圖/網路)

秋日的金黃落日下,風輕吹,夕陽映照滿山搖曳的芒花,像浪般一波波,描繪出一幅獨一無二的秋日戀歌,幾許蕭瑟、幾許悲傷,無疑地這是最美麗的秋天。

# 2009 陽明山國家公園 古道秋芒之旅 10/10 -10/31每個週六舉辦,共4梯次,由解說員帶領,細細述說古道的前世今生,與陽明山芒花獨特之美。即日起受理網路報名,每人報名費500元,請上陽明山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http://www.ymsnp.gov.tw/報名,每梯次50人,額滿為止。

# 芒花物語 - 2009 草嶺古道芒花季 10/31-11/ 30 在草嶺古道、福隆遊客中心、大里遊客中心及舊草嶺自行車隧道如火如荼、粉墨登場!今年芒花季活動內容除了眾所期待的「山賊闖關遊戲」、「集章戳兌換紀念品」及「薑母茶奉茶」等,還有許多嶄新的活動內容:如「啞口祈福敲鐘儀式」、「最有FU照片網路票選活動」、「2009暢影宜蘭海岸攝影比賽展」等等,預期將揭開草嶺古道賞芒花熱潮。而頗受歡迎的「拓碑DIY」今年統一採現場報名方式,建議對拓碑DIY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於例假日之活動期間前往大里遊客服務中心的戶外拓碑區,一同共襄盛舉。

九降風起 柿子紅了 柿餅日光浴登場
 圖/網路
「九月則北風初烈,或至連月,俗稱為九降風」-- 清康熙三十三年《台灣府志》卷七風土志

入秋之際,新竹的風漸漸變強,催紅了掛在枝頭上的紅柿,也吹進了客家庄裡忙碌的人家,剛從枝頭摘下的飽滿大紅柿,整齊的排列在一圈圈的竹篩或鐵網上,遍滿於古老大院的稻埕,飽滿顏色的黃澄澄果子,變成攝影師景下一幅美麗詩意的秋天景緻,而隨著時間享受著日光浴和自然九降風的柿子,也在大自然的巧手下,變成一道道美味可口的柿餅及柿乾,不論是甜柿或是柿餅、柿乾,這些絕對都是秋天最美味的當令食物。

「柿葉翻紅霜景秋,碧天如水倚紅樓,隔窗愛竹有人問,遣向鄰房覓戶鉤。」-- 唐‧.李益

把秋高氣爽、柿林紅豔的景色描繪得鮮明生動,這是唐朝詩人李益的詩。而柿子原產於中國,人們栽種柿子已經有1000多年的歷史了,北宋詞人張仲殊也曾稱讚柿子是「味過華林芳蒂,色兼陽井沈朱,輕勻絳蠟裹團酥,不比人間甘露。」之後柿子經韓國傳入日本,在18世紀傳入南歐和美國,現在中國、日本、韓國和巴西都是柿子的主要產地。

而台灣種植柿子,是從清代開始,由福建廣東一帶引進,約有200年的歷史,最初引進的品種屬於「澀柿」類,其中「四周柿」、「牛心柿」、「石柿」是澀柿比較常在台灣被栽植的種類。這一類的柿子因為無法自然脫澀,因此需要透過加工處理,加工後的柿子就被稱為「紅柿」或是「浸柿」,前者脫澀的方式所造成的口感較軟,因此也被稱為「軟柿」;後者則仍能保持果實的脆硬度,因此又稱為「脆柿」。而這類的「澀柿」就是一般拿來製作為柿餅或是柿乾的原料...

新竹‧新埔‧柿子甜

新竹的新埔及北埔,是台灣目前僅存少數仍維持傳統方式製作柿餅的地方,因為當地乾燥少雨,再加上九降風的吹襲,完全符合柿餅製作過程中最重要的曝曬乾燥及脫水等要件,因此在天時及地利的幫助下,成為了台灣柿餅農產的加工重鎮。特別是每年到了10月份,新埔鎮的旱坑里到處鋪滿了黃澄澄的柿子,家家戶戶的加工廠都在忙著曬柿子,形成秋天忙碌豐收的景象。而新埔鎮有幾家著名的加工廠,像是「味衛佳觀光果園」、「金旱柿餅教育園區」,每到秋天則會開放攝影團體前往拍攝,記錄下每個秋季特有的美景,而除了柿餅外,更研發了多項的美食,像是柿霜養生雞湯,可以咬到柿餅果粒的柿子冰捧或是柿染、陶器彩繪以及柿子娃娃等DIY教學,來這裡參觀不但有視覺上的美麗也有肚子飽飽的滿足。(圖/網路)

若你想要嚐嚐甜美的秋天水果,那就非得要試試屬於日本品種的「甜柿」。甜柿和澀柿的不同,是因為它成熟後自然脫澀,因此不需要後製的加工處理,可以直接食用,口味甜美,水分飽滿多汁,是非常鮮甜好味的當令水果。

而甜柿早在日據時代,就已引進台灣栽種,但早期因栽培技術與不知管理要領而荒廢無用,直到民國76年由台中縣和平鄉摩天嶺地區的果農經過五年不斷的嚐試努力,用心栽培而有所成。由於摩天嶺地區在海拔在六百公尺以上,日夜溫差大,成為了甜柿生長的絕佳環境;現在摩天嶺的日本甜柿有「次郎柿」與「富有柿」兩個品種,成熟時甜度高達17、18度,紅咚咚的柿子色澤鮮豔,吃起來又脆又甜,更讓許多日本人反而專程來到摩天嶺研究取經,而也因為產量少售價高,於是吸引許多農友開始種植,現在栽種的技術也不僅限於摩天嶺,已擴展到台中縣東勢、和平,苗栗縣大湖、泰安、南庄,新竹縣五峰,南投縣信義、仁愛、中寮,嘉義縣番路等中海拔地區,全省生產面積約超過600公頃,在台灣的秋天若能嚐上一口好吃甜美的柿子,是一種幸福,會讓人四季都無法忘懷...(圖/網路)

# 2009 新埔柿餅節 繽紛好柿道 10/10 -10/11 09:00~17:00 新埔鎮-褒忠亭義民廟,活動內容包括有,千人柿餅雞湯大請客、1元柿餅雞競標.柿子文化藝術走廊、花花柿界分享體驗區、親子DIY體驗.社區藝文表演、親子趣味競賽、有獎問答.柿餅冰棒免費品嚐、農特產品展售區、闖關遊戲區等,一起來體驗新埔特有的柿餅文化,http://2009hc-4bin.emmm.tw/

不開ㄅㄨㄅㄨ怎麼去新埔 新竹火車站北邊,Sogo對面的新竹客運站,有客運公可以直接到新埔鎮上;或是中壢火車站對面新竹客運的中壢北站,也有「中壢往新竹」的客運會經過新埔鎮,所以不開車也可以很輕鬆的來到這個小鎮看古蹟、吃板條和柿餅,新埔是很有文化歷史的地方,值得好好的走一趟。新竹客運的網站 (http://www.hcbus.com.tw/) 有詳細的班車時刻表,而且新竹客運發車都十分準時,服務也不錯,可以不用擔心等不到公車。

# 2009番路柿子節嘉有喜柿-好柿傳千里 10/17(六)10/18(日)兩天,於番路鄉半天岩紫雲寺盛大登場。http://www.tpk.com.tw/persimmon/

# 味衛佳觀光果園   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11鄰35號  03-5892352
# 金旱柿餅教育園區 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11鄰27號 03-5892680、03-5883119


溪谷的白色蝶翼 秋日濃郁芳香的野薑花開
野薑花是夏秋兩季開花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初夏到晚秋的8~10月是它盛開的季節,因為地下莖長的像薑,因此而得名,野薑花清香的白色花朵,幽幽的在溪邊,山澗、野地開花,彷彿蝴蝶翩翩的穿梭在枝稍,而白色的身影與幽香穿梭在秋天的蕭瑟裡,為惶惶不安的秋日帶來一抹悠遠的心安,芳香仿佛能安定擾動的心慌。

很久很久的古早年代裡,野薑花是生在水邊不受人青睞的平民植物,鄉間的水溝旁隨處可見,但需要清澈溪水才得以成長的花朵,隨著農村的開發,逐一被清除失去了蹤影,也因為長得不夠嬌豔美麗,也漸漸被人們淡忘。直到近年來新竹內灣的野薑花粽開始打出名號,許多人才開始找回這水邊仙子的記憶。(圖/網路)

 

 

橫山‧內灣‧野薑花

   

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是傳統的客家庄,而內灣線鐵路是台灣鐵路三大支線之一,內灣村就位於這條28.15公里的鐵道終點,同時也是進出盛產林木及礦產的尖石山區主要道路入口,離開內灣,往北而去,就是一段漫長艱辛又顛簸的山路,終要幾個小時才能到達山上另一端的尖石部落,或仍有行人將繼續往更遠的司馬庫斯而去,於是內灣成了往來山嶺與平地間的中繼站,成為過往人們稍事停留的小鎮。

因此50年代內灣老街聚集了許多人潮而繁華一時,也隨著絡繹不絕的人潮,1940年內灣戲院因此誕生,這是一棟兩層樓的日式建築,提供當時工人們娛樂的場所,從早期的歌仔戲、客家大戲、康康團到二輪片,伴隨著內灣老街的繁華,提供工人們小鎮上唯一的消遣,然而隨著林業及礦業的沒落,內灣的盛況也由嘈雜歸於平靜,內灣戲院也閒置荒廢,只能從外觀依稀感受曾經擁有的風光歲月。

然而油羅溪畔的內灣,並沒有如此輕易的就消失在人們的記憶裡,它再次獲得重生,因為這水邊的仙子 -- 野薑花。從前的內灣交通不便,物資運送不易,於是老祖母們想到利用油羅溪山谷小溪旁遍地野生的野薑入菜,提振胃口;後來更取其根莖晒乾研磨成粉末,加上當地的山胡椒調味,並用山上的香菇、黑豬肉、醃漬的客家蘿蔔乾,與糯米蒸成油飯,用野薑花葉包入再次蒸熟,讓野薑葉香滲入米飯,有股淡淡清香,成為了野薑花肉粽。

民國88年新竹縣兩河文化協會向文建會提出了「再造美麗新內灣」的計畫,希望能將沒落的小鎮帶回人潮,因此當地的居民開始思索,什麼是內灣在地的特色,於是被當地居民廣泛利用,台灣原生種又沒蟲害的野薑花脫穎而出,成為內灣之花。60多年前內灣老祖母們因為克難生活環境,而衍生的客家美食文化,60年後這股加入花兒清香的野薑花粽讓內灣找回昔日的榮耀,成為內灣特產,也同時躍上國宴的餐桌上,內灣成為野薑花的故鄉。
 
而閒置了20年的內灣戲院,也因為這一顆顆的野薑花粽,再度回到繁華的內灣街頭,結合了戲院的古老特色,這裡成為一家可以邊看懷舊電影邊用餐的客家餐館,同時也推出一道野薑花的創意料理「野薑花二層肉」,由於野薑花的根莖和生薑氣味相似,花苞也可以入菜,於是三層肉去皮除油後,切成薄片搭配蔥、蒜、辣椒以大火快炒,起鍋前拌入開了5、6分的花苞,野薑花的口感爽脆,有幾分類似金針花,不但可解豬肉的油膩,更增添了幾許清香的滋味。於是整桌滿滿古早味的客家菜餚,配上大螢幕正在上映的瓊瑤經典愛情故事,坐在戲院裡仿佛回到那個古老懷念的內灣...

秋天手中捧著兩三支野薑花,淡淡的花香頃刻瀰漫在空氣中,站在內灣吊橋上腑瞰整個油羅溪畔的片片白芒花,而橋下的水道邊還有叢叢的野薑花盛開,映著夕陽西下的幾許金光,有芳香有景緻,內灣真的真的很美麗!
 
# 不開ㄅㄨㄅㄨ怎麼去內灣 台鐵內灣支線新竹到竹東段,目前正在改建中,要到今年年底才會完工,現在如果要到內灣可以在新竹火車站北邊,Sogo對面,搭台鐵往竹東的內灣線接駁公車,一個人50元,班次剛好可以接上內灣線的火車,是到內灣最方便的交通工具。

山城雙溪遍開五彩野薑花

 

圖/雙溪旅遊網站 http://a227.myweb.hinet.net/image/03/map02.gif

除了新竹內灣外,東北角的小山城--雙溪,也是賞野薑花的好去處,雙溪因牡丹溪與平林溪在此匯流而得名之,也因為水質清澈而成為野薑花燦爛盛開之地,雙溪鄉公所在雙柑公路兩旁種植了遍地的野薑花供遊客欣賞,只要跟著花香走,就能看到花兒的蹤影。而在雙溪的茶花莊,不但有淡雅的白色野薑花朵,也種植了不少其他繽紛色彩的野薑花,黃色、橘色難得一見。而在茶花莊裡也有豐盛的野薑花大餐,將野薑花的創意發揮到極致,野薑花沙拉、野薑花炒肉片、炒蛋、煮湯、野薑花茶及小點心,滿滿一桌子淡淡清香,入了喉也有淡淡餘韻,芬芳不已。

夏天到晚秋,跨越季節來到秋天的野薑花,芳香正濃,尋訪秋天怎可忘了她 ...........

# 雙溪茶花莊 台北縣雙溪鄉平林村梅竹蹊67號 02-24932631。搭台鐵北迴線在雙溪站下車,從雙溪站步行半個鐘頭左右,可以到茶花莊,如果要搭計程車的話車資在110元左右,車程約5分鐘,現在火車站附近也有自行車可以出租,騎踏在花海邊,是秋天旅行不錯的新選擇。雙溪旅遊網 http://www.227.net.tw/folder/03_1.htm


 圖‧文/Yushu (部份圖片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