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帶給人們無數的感受,相對來說女性觀眾多半比較感性,對於電影的狂熱或許並不像男性一般需要大場面的場景或驚人的科幻特效,有時候想要的可能只是一句繞人心弦的台詞或是一個很單純的感動。小編也是這樣的對電影狂熱著,我認為花大錢看大螢幕,只要能帶給自己一刻的感動就已經值回票價了!本週「電上癮」不僅要推薦給廣大女性朋友,也強烈建議男性觀眾不要錯過這樣的一場具深度且精彩可期的年代影展─2009女性影展。影展將於10月16號正式開跑,展期十天,本次主題是「女人啟程‧家國無界Women Move On  No Border,No Nation」,是期望透過鏡頭,傳達出異地女性的精采故事。預計參展的影片將有60餘部,對電影狂熱的你千萬不能錯過。

為了讓大家在眾多影片中挑選出自己感興趣的主題電影,小編參與了影展的專題單元導讀活動,除了希望將系列影片簡介與內容完整的提供給大家外,也誠摯(其實是私心!)的推薦小編自己相當中意,非看不可的片子。讓大家從多部電影中挑選出有自我身影的佳片,看到能撼動你的感動!


本次影展共分為五大主題,包括:「黑珍珠‧焦點導演-茱莉黛許」、「新潮流‧女影熱」、「返家之前‧在世界流浪」、「情人不見了」及「台灣尚靚‧女身製造」,針對每個主題歸類了精采的影片:

一、「黑珍珠‧焦點導演-茱莉黛許」單元 ─

焦點影人在歷屆女性影展中都是相當受到重視的單元,這次也別出新裁的探討黑人女性主題。除了邀請到美國知名黑人女導演茱莉黛許﹙Julie Dash﹚的多部影片來台參展之外,導演本人也將特別來台,出席影展開幕片-《塵埃的女兒》現場,與觀眾做分享和交流。

※ 單元片:
塵埃的女兒即興地鐵爵士樂另類情人節隱性埋名愛之頌人權鬥士:羅莎派克

★《塵埃的女兒》/Daughters of the Dust



導演:茱莉黛許
美/英│1991│113min
放映時間:
10.16 (五) 19:00
10.22 (四) 19:10


劇情簡介:
影展國外開幕片。故事背景是20世紀初期的美國,當時的黑人為非裔族群。年輕有夢想的歐薇拉不顧世俗反對,決心離開居住多年的海島。故事同時交錯另一個族人尤拉因為被強暴而懷孕,並且以其肚子裡還尚未出世的孩子作為整個故事的主述者...

Touching Moment:
導演透過精彩的意境、特效和配樂營造出影片的神祕魅力,也精采呈現出每個人在面對離鄉背井時,所伴隨的價值觀轉變以及各種衝突與掙扎。該片不但得過多項國際大獎,也被選為最經典的黑人女性電影、同時也是導演茱莉黛許最具代表性的經典作品。

另一部精彩的開幕片則是台灣導演周美玲的作品─《搏浪》

註:
茱莉黛許(Julie DASH)被譽為美國最重要的黑人女性導演,並在2007年獲得「英國黑人女性影展終生成就獎」,是本世紀最具代表性的黑人女導演之ㄧ。


預告欣賞:(http://www.youtube.com/watch?v=dgwFl7YIbdM)




二、「新潮流‧女影熱」單元 ─

從最好看、最新的女影影像大搜查中精選出多部最具前瞻性的女性電影創作。

※ 單元片:
上帝辦公室死亡公寓裸體藝術家安娜之死穆斯琳女力群像第一次青春殘酷物語剪心‧撿心

★《裸體藝術家》/ Begging Naked



導演:凱倫蓋瑞絲
美│2007│73min
放映時間:
10.20 (二) 19:00
10.22 (四) 16:35


劇情簡介:
依莉絲十五歲便逃家,她天真的相信只要有錢就能夠過想要的生活,於是進入了性工作產業。在經歷了一連串吸毒和被男友施暴的不堪生活後,她對人生產生了新的思考方向,於是開始學習繪畫、雕刻等,從事起藝術販賣的工作,但經濟依舊沒有起色。32歲時,依莉絲又重新回到性工作產業,但不同的是,這次她在脫衣舞台上作畫,藉此反映社會中色情酒店的實況,也彩繪出脫衣舞孃最真實的心聲。然而最後因政府全面掃蕩色情行業,讓她失業,從此遊盪在街頭。即使窮到無家可歸,她依舊沒有放棄對藝術繪畫的熱愛,終日在公園作畫,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多舛的人生…

Touching Moment:
影片帶領我們深入了解女孩的生活,從中發現藝術賦予了脫衣舞孃依莉絲新的生命,從原本漫無目的的追逐於金錢,過荒誕的生活,直到碰見了藝術,讓她的人生出現了新的轉折。藉此傳達出,只要對生活抱有堅持與熱情,無時無刻都是開啟人生無限新價值的時機。

★《第一次》/Too Bitter to love



導演:田高賱
韓│2008│22min
放映時間:
10.19 (一) 14:55
10.24 (六) 18:05


劇情簡介:
牧蓮與男友這對情竇初開的青少年,兩人各自對自我感到缺乏自信。牧蓮覺得自己不夠漂亮,男友則是在校園中受到惡霸欺負的受害者,也因這樣的同理心將兩人連結在一起,從第一次尋求緊張的性經驗,到終日沉浸在肉體的激情當中,牧蓮滿懷愛意不顧一切的獻出對男友身體的回應。但思想依舊單純的兩人始終無法擺脫內心深處的罪惡感,伴隨而來劇情的急轉直下,硬生生粉碎了兩人玻璃般脆弱的世界。

Touching Moment:
韓國導演田高賱,利用劇本短短的二十多分鐘,強烈表現出了高中生的青澀、無助和對愛情不顧一切
冒險勇氣…藉由把持著愛情的秘密,對比著大人世界中的萬般醜陋,讓人深刻領略劇中主角在青春夢境與現實的殘酷拉扯下所壓抑的情緒與張力。短小的影片卻帶出驚人的力道與衝擊,是相當值得觀看的影片之ㄧ。


三、「返家之前‧在世界流浪」單元 ─

女人:家與離散,2009年最受矚目之年度專題鉅獻。強調女人從家出走,離散各地的移動書寫。

※    單元片:
再見朝陽情迷亞細亞達令出走摩洛哥老姊香蕉小姐選拔賽無女之地美女漂流時光生命不可承受之荒蕪

★《再見朝陽》/Half-Life



導演:彭翠蘭
美│2008│106min
放映時間:
10.25 (日) 19:00


劇情簡介:
影展國外閉幕片。融合色彩飽滿的動畫與真人演出的劇情,描繪出一個美國亞裔家庭的故事…父親離家出走,八歲的提米跟十九歲的姊姊潘和媽媽三人住在加州小鎮,姊姊對父親的行為深感憤怒,母親則長期沈迷於被丈夫拋棄的悲傷失落情緒中,早熟的提米則是藉由幻想,創造出超現實的迷幻世界,好讓自己逃避現實的壓迫與憂慮。

Touching Moment:
藉由獨特的動畫影像與敘事手法,導演細膩巧妙地刻劃人們在面對壓抑的情感,不斷的迷惘、憤怒,極度想掙脫卻又失敗的慾望與焦慮。

預告欣賞:(http://www.youtube.com/watch?v=5TnzxvaBz9U)



*另一部精彩閉幕片則是台灣導演薛常慧的作品-藝霞年代。

★《情迷亞細亞》/Looking for Asian Woman



導演:蘇菲布荷迪厄
法│2008│80min
放映時間:
10.19 (一) 17:05
10.24 (六) 20:15


劇情簡介:
這部電影由韓裔法國導演所拍攝,巧思來自於採訪漫畫家、攝影師的內容,讓他發現在男人眼中對女性的”有色”思想。影片透過單純的一問一答方式,深刻描繪出西方男人心目中所遐想的亞洲女人,也露骨的剖析西方男人對亞洲女人的迷思與偏見。

Touching Moment:
西方男人一向對亞洲女性有一種迷戀與狂熱,而從他們的觀點看來,亞洲女性究竟是美在哪裡呢?是似水般的柔情?還是大家常說的古典丹鳳眼?亦或是烏黑亮麗的長髮?導演以西方男人將女性物化的角度出發,不直接的做出批判,而是透過一層層的抽絲剝繭,讓人進一步深入思考亞洲女性的形象定位與自我投射。

四、「情人不見了」單元 ─

強調青春兩性關係與戀愛養成,從中看出新世代女孩的分手藝術。這個單元小編特別參與了單元導讀的講座分享,當天的主講者是知名作家胡淑雯,與談中她不僅向大家介紹了單元中的四部好片,也向大家分享了導演所想要傳達的情境和意念。尤其是在感情世界中,通常都以男性為主導者,女性又該如何在一段情感關係中學習獨立自主,此單元影片一定能帶給大家意外的啟發。

※    單元片:
痴人追夢便利店女孩那天之後終結情人

★《癡人追夢》/ Nothing Else Matters



導演:耶莉亞馮海茲
德/法│2007│100min
放映時間:
10.23 (五) 19:55
10.25 (日) 16:00


劇情簡介:
少女卡拉為了自己的夢想,逃家前往法國里昂學習服裝設計。誰知道才一上火車就被小偷偷光了帶出門的所有家當,一毛錢也不剩。恰巧遇到了里可 ”願意” 收留她,但卻要求以一夜情作為代價,而卡拉在現實的壓力下答應了條件。為了圓夢,她開始四處打工賺取學費,誰料到幾個月之後,卻發現自己意外懷孕了,不忍心墮胎的她聽了同性好友露西的建議,彼此交換身分,生下了孩子。孩子出生後不僅將彼此的生活串聯在一起,兩人的感情也逐漸發展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情愫...

Touching Moment:
這部電影是講座當天主講人胡淑雯作家大力推薦的精采作品。劇中女孩卡拉不斷的在夢想與現實生活中掙扎。導演將擁有完全不同背景的兩人間微妙的關係與心境上的交織,掌握的相當成功,也同時點出了未婚生子與社會經濟壓力下的教養問題,發人省思。這部片也是小編最期待的,誠摯的推薦給大家,一定要觀賞這部佳片!

預告欣賞:(http://www.youtube.com/watch?v=yQuMRWV0FqE)




五、「台灣尚靚‧女身製造」單元 ─

女性影展為了給予台灣女性影像創作者大力支持,故分類出此單元,從近百部的影像創作中,評選出二十餘部精彩作品。看台灣的女導演們,以不同的形式,對於為生死、生命的存在意義與價值,給予動人的影像記憶。其中包括影展國內開幕片─《搏浪》,與閉幕片─《藝霞年代》。

《藝霞年代》紀錄當時紅透半邊天的”藝霞歌舞劇團”,引領風潮24年的光輝燦爛時期,以紀錄片的形式,將原音原影精彩重現。劇情同時描述25年後,一群年輕學子欲重建新藝霞年代的精采故事。

預告欣賞:(http://www.youtube.com/watch?v=3Bdrp32MNP4)



《搏浪》則是新銳導演周美玲的最新力作。描述母親對於已經得了不治之症的孩子,在人生的旅途中,給予堅強、有力的保護。以戲劇的方式,啟發觀眾對生死議題更深入的思考與省思。
除了這兩部片之外,《家好月圓》也是小編推薦的作品,透過人鬼交錯的鬧劇演出,結合中華傳統祭祀儀式與跨越時空,奇幻的劇情意念令人印象深刻,是ㄧ部相當出色的本土創作。

今年度女性影展精采可期!希望透過小編大略介紹後,有提供大家較精準的選片方向。由於無法將影片逐一做介紹,若對影展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可點閱相關網站。

女性影展相關資訊

展期:10/16-10/25
戲院:台北新光影城
放映場次表:http://wmwff2009.pixnet.net/blog/post/789523
官網:www.wmw.com.tw
官方部落格:http://wmwff2009.pixnet.net/blog


資料來源:
圖片:均來自女影官方部落格
參考資料:
女影官方部落格女影官網


 文/Riv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