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冷的冬天來臨之前,炎熱的夏季過去之後;秋天是我ㄧ年之中最喜歡的季節,它不像冬季會讓人冷的不想出門,也不像夏季酷熱的令人害怕,比起春暖花開的春天,秋季就像是四季的過渡期一般,涼爽的天氣適合讓人在家睡覺看書,但也很適合出遊走走,不太冷不太熱的天氣來臨了,換上七分袖的薄外套,我們出去逛逛吧!

以往的中秋節大家都烤肉,中秋時總是要問一下:「今年有要烤肉嗎?」、「要去那裡烤肉呢?」每一年都建議大家烤肉的地點似乎稍嫌單調了點,比起春天的賞花~秋天不妨帶大家一起去賞楓,走幾條只有這個時節才看的見的美景。

秋天樹葉變紅的植物都稱為紅葉植物,其中,就屬楓樹最受世人喜歡,道地的楓林原本應當是溫帶地區的專利,台灣卻因為地理及生態的多樣性,再加上一些人造楓林,不必出國也可領會秋季的紅葉風情。

國內賞楓景點相當多,首推南投奧萬大最為著名,其他像是太平山森林遊樂區、觀霧森林遊樂區、馬拉邦山、武陵農場、東勢林場等都是賞楓休閒的好去處。


台東縣延平鄉的紅葉村

 圖/紅葉村
紅葉村,就是「紅葉少棒」的誕生地,這個家喻戶曉的名號。由於日治時代,日本人曾在本鄉遍植楓樹而有「紅葉」的美名,紅葉村就是因村中多楓樹而得名。這些楓樹植於村中小道旁、山上、學校裡。棵棵高壯,醉人的楓紅,是專屬秋天的美景,賞楓不一定要去熱鬧的景點,因此帶大家走訪楓紅的故鄉-紅葉村。

紅葉村的「紅葉社區」,在地方機關及省政府輔助之下,建立了完善的灌溉系統, 道路整修完備。居民以耕種稻田、山產為主業。紅葉村又以紅葉溫泉馳名,但因交通不方便,故較瑞穗之另一紅葉溫泉少為人知。紅葉村地處深林之中,一路上周圍田野起伏,歷史時空、建築和景點綴在飛舞的紅葉之中,掩映在綠樹與楓林間,與紅葉交織出的美景,形成一幅美麗的風景畫。

秋季的紅葉村是個多彩的世界,紅葉村的楓紅位在紅葉溫泉區內和前往紅葉少棒之路段,在行道路旁種植有槭樹(「槭」字念ㄘㄨˋ),槭樹又名「青槭」和「青楓」,入秋之後葉子會變成鮮紅色,有的是金黃色、又為黃色或橙色,這時期青葉盡化為火紅,也帶來了濃濃的秋意,與讓人醉心的美景。
 
圖/紅葉少棒紀念館
除了賞楓之外,來到這裡也別忘了前往位於紅葉國小內的「紅葉少棒紀念館」,直到今天,「中華民國少棒運動發源地」這幾個字,仍然巍立在紅葉國小大門進口處,向來訪參觀人士展示歷史上的成就與意義。

另外,與花蓮瑞穗鄉紅葉溫泉齊名的台東「紅葉溫泉」,就位於紅葉村附近恬靜的鹿野溪峽谷河床上,是前來紅葉村賞楓之餘,不錯的搭配景點,可順道造訪喔!

楓葉故鄉-南投奧萬大
 
奧萬大是台灣唯一擁有純粹楓樹林的森林遊樂區,每年到了賞楓季節,都湧進許多遊客前往賞楓;而今年奧萬大將舉辦「中秋月圓話嫦娥」系列活動,將帶領大家一起賞月,來認識月亮的角色及其對地球的影響,用望遠鏡觀察月亮表面凹凸情形,透過活動了解月亮每天形狀會「變變變」的原因及日蝕、月蝕的關係。月亮引力影響地球上海洋潮汐,她與我們息息相關並深深牽引著人類的心。想知道更多月亮的典故!一起來聽月亮故事、還有不能錯過的月亮大猜謎喔!
 
進入奧萬大遊樂區之後,遊客可沿著步道漫步在綿延數公里的楓林大道上,一望而去盡是浪漫的楓葉風情,奧萬大將會是滿山楓紅,屆時隨風起舞的落葉彷如鋪上一襲瑰麗絨毯,整座山頭則似一片嫣紅布幕,令人迷醉難捨。

沿著賞楓步道漫遊,沿途除了楓樹林之外,還有許多動植物生態,尤其是奧萬大蓄水池後方的飛瀑、連瀑與雙瀑,夏季水量大氣勢磅礡、冬季則是涓細柔美,都有不同的景致;此外,遊客中心內設有靜態的簡介與影片播放,讓遊客可以對奧萬大有所認識。

石門水庫的「楓林步道」

集灌溉、發電和觀光等功能的石門水庫,位於大漢溪中游,地跨桃園縣大溪鎮與龍潭鄉、復興鄉、新竹縣關西鎮之間,因溪口處有雙峰對峙狀如石門,因此稱作石門水庫。水庫內整理得非常完善,可從事多種遊憩活動,如賞花、賞鳥、健走和觀賞洩洪奇景等。

其中槭林公園是賞楓步道,在高大的落葉紅木楓樹下,走在蜿蜒的步道,清幽寧靜,不時有微風徐徐吹來,健走或散步最是悠閒自得。槭林公園的賞楓景觀每到秋天時節呈現出一股蕭瑟撩人的秋意,深秋後落葉掉落地上,還可撿拾仍保有色澤漂亮的紅葉。林相豐富,植物繁多,石門水庫內可說是鳥類棲息的天堂,種類據說多達120種,如繡眼畫眉、台灣藍鵲等山鳥。

苗栗縣-馬拉邦山
 
馬拉邦山位於苗栗縣大湖鄉和泰安鄉交界處,海拔高約 1,406公尺,一等三角點,天氣好時展望不錯,可以遠眺雪山、大霸尖山等。馬拉邦山森林步道,經林務局整理後,走來輕鬆,全程僅約3.5K,來回3-4H,沿途林相豐富,楓、梅、櫻樹、櫸木、竹林等處處可見。

台灣賞楓聖地向來以南奧(奧萬大)、北馬(馬拉邦山)著稱,馬拉邦山除聞名的楓紅外,更以雲海的變化無窮令人拍案叫絕,而深冬初春桂竹黃葉景觀於陽光輝映下金碧輝煌,山頂的櫻花和山腹的李花互別苗頭,此地的變葉樹有兩種:一是真正能火紅的青楓;一是呈黃褐色的櫸樹。因此到馬拉邦賞楓純是慕名而來,反倒不易滿足楓紅之旅。儘管如此,每年楓紅季節,一波波上山的遊客就是不讓奧萬大專美於前。

編輯後記...

除了以上介紹給大家的賞楓路線之外,還有一個相當知名的丹楓谷,是北橫線上較少為人知的觀光景點,位於三光村的大漢溪支流馬里闊丸溪的溪谷中,谷中碧水縈繞,山毛櫸及楓香逢秋冬變色,繽紛絢麗,因之稱「丹楓谷」。

但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發現丹楓谷已經被土石流給毀了,當地的居民說已經不存在了,傳說中美麗的丹楓谷,承受不住大自然的力量,消失在時間的洪流之中,真的讓人不勝唏噓,以前的丹楓谷究竟有多美呢?我無法想像,在網路上也找不到相關的照片,只能在一些網友口中去想像這逝去的美景。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參考資料

台灣旅遊生活網
http://gofuntaiwan.net/columnpage/specol/maple/maple.asp
賞楓行
http://ezfun.coa.gov.tw/suggest_dispatch.php?issue=9&func=calendar
奧萬大國家森林公園
http://awdonline.forest.gov.tw/

 

 文/Kare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