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公視提供。由上排左到右依序為《生命紀念冊》/《三十秒過後》/《我的阿嬤是太空人》/《台北異想》/ 《誰來坐大位》

本週「TiVo金鐘大亂鬥」將進入「最佳迷你劇集」的相關獎項,這回的評審陣容由幾位熱愛迷你劇集的編輯所組成,他們日以繼夜的將入圍的迷你劇集重新再看過一遍,不僅眼裡看得是金鐘獎、嘴裡談得也是金鐘獎…他們走火入魔的程度已經讓身邊的親友快要招架不住了…到底那部作品才是他們心目中最完美的迷你劇集呢?我們看下去…

翻開今年金鐘獎的入圍名單,不難發現入圍「戲劇節目」最佳男、女主角的演員,除了游安順、張世與劉瑞琪之外,清一色都是年輕一輩的偶像劇演員,我們必須要在「迷你劇集」的個人獎項中,才可以找到硬底子演員的身影,像是入圍最佳男主角的夏靖庭、陶傳正與陳慕義,還有入圍最佳女主角的梅芳、楊貴媚與蕭艾,看來資深演員的舞台,已經轉往至迷你劇集的市場了。


如果偶像劇過於夢幻的男歡女愛,已無法滿足您看戲的挑剔,也許可以鎖定電視台不定時推出的迷你劇集,其作品的品質介於電視劇與電影之間,觀眾可以觀賞到與現實世界更為接近的故事情節,也可以享受到資深演員之間一段比一段精彩的對手戲。

今年金鐘獎的「迷你劇集」獎項依舊是公共電視的天下,除了客家電視台的《三春風》與《桂花釀》、原民台的《哈勇的王國》以及八大電視台的《青春歌仔》,其它的13部作品皆來自向來都有品質保證的公共電視。去年,公視人生劇展推出專為老年人設計的《銀髮系列》,其中的《三十秒過後》、《生命紀念冊》與《誰來坐大位》都風光入圍多項大獎,而今年年初推出的《祕密系列》,也有多部入圍作品,像是《我的阿嬤是太空人》、《試管神仙》與《最愛就是你》等。


★ 最佳迷你劇集 入圍的有…



入圍今年金鐘獎最佳迷你劇集的五部作品,除《台北異想》之外,其它的四部作品《三十秒過後》、《生命紀念冊》、《誰來坐大位》與《我的阿嬤是太空人》皆來自公共電視的人生劇展…



8段故事,8個不一樣的台北生活 《台北異想》  公視

《台北異想》是一部以「台北」為主題的集合式創作影片,從清晨6點開始,將台北的24個小時區分為8個時段,除了製作概念新穎之外,公視邀請到8位台灣的新銳導演前來執導,包括鄭芬芬、鈕承澤、許榕容、程孝澤、李啟源、陳映蓉、安哲毅與李康生。

八段故事各有各的特色,鄭芬芬的《晨之美》講述一個看似平凡的「救貓事件」,以一鏡到底的方式呈現人們探究街坊八卦的醜陋心態,結尾頗具畫龍點睛之效果。而陳映蓉則以《走夢人》呈現台北街頭充滿繽紛色彩的夜生活,一段捷運車上的美妙邂逅,帶來了一段若有似無的奇幻之旅,無論是虛實之間不停轉換的鏡頭,還是節奏分明的電子配樂,都讓這場奇遇有如現代版的「愛莉絲夢遊仙境」。李康生的《自轉》,則帶領觀眾深入內心世界,演員以肢體表現對現代舞者羅曼菲的追思,李康生的手法凝練,將作品的結尾帶向最高層次的境界,從陸奕靜與蔡明亮的那段忘情舞蹈,轉換為羅曼菲的翩翩飛舞,令觀眾更能體會《自轉》所要傳達的思念之情。

評審說…
評審對《台北異想》的設計構想讚譽有加,但是8段故事的連貫度太低,某些故事情節與呈現手法,缺乏和「台北」的連結,較難突顯城市的獨特性。另外,故事雖以8個時段區分8段不同的故事,但是並沒有特別強調「時間」的差異性,僅以文字的方式呈現,似乎失去了作品原先設計的概念。更有評審認為,《台北異想》的整體呈現稍嫌凌亂,只能算是及格之作。

老年生活的趣味呈現 《生命紀念冊》   公視

戲劇、電影的主角多半圍繞在青壯年的世代,我們很少看到一部影視作品是專為老年人量身訂作的,鄭芬芬導演的《生命紀念冊》,就是以老年人為敘事主體,透過詼諧、輕鬆的手法,講述一段溫馨感人的老年生活。

故事的主角李添財,是一個大病初癒的老年人,因為參加了久違的國小同學會,他與好友坤海打了一個賭,添財便前往探訪兒時暗戀的對象─月美。在這尋訪的過程中,添財決定製作一本老同學的紀念冊,他開始拿起相機,四處拜訪老同學。

評審說…
《生命紀念冊》的故事題材,深受TiVo評審小組的喜愛,因為現今的電視市場,鮮少出現以「老年人」為故事主角的作品,導演以逗趣、活潑的手法呈現老年人所必須面臨的兩大課題─疾病與死亡,也探究了老年生活的價值。部份評審更為飾演故事主角李添財的演員呂福祿抱屈,認為他是本屆金鐘獎的最大遺珠,他將添財頑固又堅持的性格,表現得十分到味,尤其是添財與福壽的趣味互動,就算他們臉上的皺紋,無法掩蓋歲月吹拂的痕跡,但是他們的言談、笑容或是舉止,就像一對還沒長大的孩子。

不過也有評審持相反的意見,認為雖然《生命紀念冊》的故事題材頗引人省思,但是劇情稍嫌平淡,呈現手法也過於平實,似乎無法引起更高層次的感動。

兩個女人的大位之爭 《誰來坐大位》   公視

一場婚事,意外的觸及上一代的恩恩怨怨,更引發兩個女人之間的「大位之爭」
。《誰來坐大位》的故事從一場飯局開始,一對交往多年的男女終於決定步入禮堂,但是女方父親兩次的失敗婚姻,導致婚宴上的「大位」無人坐,這令男方家長十分不滿,為了讓婚禮的進行更加圓滿,女方的父親決定邀請兩位前妻前來幫忙,卻意外掀起一場女人之間的鬥爭。

《誰來坐大位》透過兩戶人家的婚事,探討家庭與親子問題,故事的立意頗具巧思,兩位爭坐大位的前妻,先以強硬的態度否決邀請,卻又不約而同的表明願坐大位的意願,而女兒的意外流產,更讓這起婚事瀰漫一股不安的氣氛,父母之間的衝突、兩代之間的矛盾一觸即發。在失去之後重新獲得,在熱鬧之後重獲寧靜,他們也在過程中思考著自己的人生去向,也放下過去那段不太愉快的回憶。

評審說…
雖然《誰來坐大位》的故事創意不錯,但是評審一致認為劇情的執行不夠嚴謹,無法充分呈現劇情裡的衝突情感,過多不必要的橋段設計,也讓故事整體的呈現顯得有些冗長,更有評審點出演員表現參差不齊的情況。

值得一提的是,資深演員的表現皆可圈可點,尤其飾演女主角親生母親的仇政,眉眼之間透露的那股看破紅塵的脆弱眼神,為角色的詮釋加了不少分,但是年輕演員的表現卻只在及格邊緣,導致兩代之間的衝突對戲,無法引起觀眾的共鳴,只有搔到癢處而已。

小女孩的異想世界 《我的阿嬤是太空人》   公視

《我的阿嬤是太空人》的故事靈感來自台語詩人方耀乾的詩作《阮阿母是太空人》,劇情描述女孩小玉的阿嬤是個肺癌末期的病人,而阿嬤從小與小玉的感情就十分要好,小玉的爸媽擔心她知道阿嬤的病情,一時之間會無法接受事實,於是決定編織一個美麗的謊言,他們告訴小玉:「阿嬤要去當太空人了!」

故事以小女孩的觀點看待疾病與死亡等人生課題,透過充滿童趣的鏡頭,呈現阿嬤重病臥床的事實,透過小女孩的視野,生了病的阿嬤並沒有躺在病床上,而是飛到外太空,享受飄浮在天空的自由自在。所以小玉雖然看到醫生在阿嬤的身上插滿了管,但是她知道那是太空艙上供應氧氣的輸送管,而阿嬤所做得核磁共振檢查,也是太空人的秘密訓練。

評審說…
評審一致認為《我的阿嬤是太空人》以非常獨特的觀點,來看待插管病人,十分具有創意,在故事的敘事過程中,導演的手法時而童趣、時而動人,很能抓住觀眾的眼睛。不過也有評審覺得該劇除了「太空人」的設計頗有創意之外,在家人互動的呈現上,似乎不夠細膩,而小女孩心中的異想世界,也因演員的演技過於青澀,令觀眾無法完全投入故事的情節裡。此外,以故事結尾來看,劇情的另一個重點應是安寧病房的重要性,有評審認為劇情著墨的比重似乎太少,無法引發觀眾的同理心。

改變失業父親的重要時刻 《三十秒過後》   公視

透過男主角阿定的故事,突顯社會的失業問題,在尋找工作的漫長等待中,阿定除了重拾對人生的希望,也更加珍惜他所握有的幸福,也就是親情帶給他的無比力量。

《三十秒過後》的劇情描述男主角阿定的老婆因車禍意外過世,令他的生活頓時陷入低潮,只能靠四處打零工賺取微薄收入,來勉強維持全家的生活開銷,但是越發沉重的經濟壓力,讓阿定決心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阿定到光明國小接兒子小文放學,他看到學校正在招考校工的公告,在家人、友人的協助之下,阿定開始認真的準備應考。

這部作品的起因來自於編劇王莉雯的一次偶發聯想,她在十字路口的紅綠燈旁,看見倒數計時器上的「三十秒」,她突然有感而發的認為其實人生有許多「三十秒」,到底這「三十秒」可以發生什麼事呢?所以在《三十秒過後》的前段故事,觀眾可以看到一場阿定在紅綠燈旁等待三十秒的畫面,面對迅速流動的車潮,阿定的人生卻是暫時靜止的,以這種對比的鏡頭呈現阿定現實生活所遭遇的困境與難處。

評審說…
從敘事的手法來看,整部作品宛如日劇般縝密細膩,不僅節奏流暢自然、劇情感人溫馨,就連道具的使用也可看出導演的用心,像是日曆紙做成的筆記本,上頭還有充滿人生道理的諺語,而利用雞毛毯子當作指引圖片的小工具,與阿嬤用來盛裝醬菜的塑膠罐,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小工具,但是它們不僅是工具,也是聯繫家人情感的媒介。

部份評審認為《三十秒過後》絕對是本屆金鐘獎得獎機率最高的作品,除了阿定考試的過程處理的稍嫌冗長之外,幾乎沒有太大的缺點,還有評審指出該部作品的故事主軸雖然沉重,但是在導演時而寫實、時而感人的手法引導下,故事的整體呈現相當激勵人心,再加上人物塑造立體,演員表現均在水準之上,幾乎可說是一部接近滿分的作品。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最佳迷你劇集」

得獎的是…《三十秒過後》 可能黑馬…《生命紀念冊》

 

其他獎項連結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最終回!《痞子》搭檔 P.K.《波麗士》大隊, 「最佳戲劇節目與導演」得獎的是...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Round 4!男主角「順」應「民」意,女主角「瑞」不可擋 「最佳戲劇男女主角」得獎的是...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Round 3!戲精大鬥法,大家來仙拼仙「最佳迷你劇集男、女主角」得獎的是...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Round 2 !! 偉忠幫競爭激烈「最佳綜藝節目」得獎的是......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正式起跑!! 于美人大戰辣妹、歐吉桑!「綜合節目」得獎的是......

 

 

文/Genn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