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28日就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了,對運動界來說當然就是教練了,在這項領域中,教練可說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他們沒有球員受歡迎,也絕對不會是媒體的焦點,可是如果球隊戰績不好,又會是第一個被拿來開刀的,所以,如果有一個教練能夠被稱為傳奇,那想必他一定有其過人之處,本篇文章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小編心中國內外的知名教頭們,他們大多戰功彪炳,但也許只是做了一點小事,就足以讓他們名留青史。

※ 永遠的紅頭主教-Red Auerbach(NBA,波士頓塞爾提克)
今年剛拿下個人第十個總冠軍的Phil Jackson也許是NBA史上最偉大的教練,不過Red Auerbach絕對是美國職籃史上最具傳奇性的一個。1950年至60年代,Auerbach擔任波士頓塞爾提克的總教練,在11年的時間內為綠衫軍拿下了9座總冠軍,而且在後來轉任行政職之後,又替塞爾提克拿下5f座總冠軍,一直到現在,Auerbach對波士頓這支球隊的影響力依舊處處可見。

Auerbach除了他那驚人的戰績之外,他對於籃球的解讀、對於球員的見解以及交易球員的手腕都獨具一格。早在那個強調進攻至上的年代,Auerbach就深刻的了解到好的防守對於比賽的影響力,並一再的灌輸籃球為團隊運動的基本觀念,所以他在大家一片不看好的情況下選來了Bill Russell,當時他的理由是「這傢伙擁有極好的封阻能力,而且他完全沒輸過球」,後來Russell一共為綠衫軍贏得了11次總冠軍,被認為是NBA史上最優秀的防守球員;另一個例子則出現在Steve Alford這名球員身上,在Alford還在唸大學的時候,他就展現了驚人的外圍投射能力,被認為能在NBA打出一番天地,可是紅頭主教說「他打得分後衛太矮,控球的話速度又不夠快,他必須要有空檔才能出手」,這次呢?Alford的確被一語中的,在NBA留下三季平淡無奇的成績後,就轉而教練工作了。

除此之外,他還為綠衫軍「弄來」了
被公認史上最強小前鋒Larry Bird,同為50大球星及名人球員的Robert Parish與Bill Walton,當時的NBA有一句玩笑話,小心Auerbach把你陣中的主將「偷走了」,而這些成功的交易奠定了塞爾提克1980年代強盛的基礎。1967年,NBA年度最佳教練的名字以他作為命名,1969年,Red Auerbach被選入名人堂,2006年底,Auerbach逝世,震盪了美國籃壇,而彷彿是為了紀念他似的,波士頓塞爾提克隨即在2007/08年球季拿下了20年以來的第一個冠軍,雖然這次紅頭主教沒辦法再站在場邊為大家慶祝,不過就如同Kevin Garnett所說的,這是獻給偉大的Red Auerbach。

※ 上帝的教鞭-Dean Smith(NCAA,北卡羅萊納大學)
沒有在注意美國大學籃球的人應該不知道Dean Smith是何許人也,如果查一下維基百科,你可以看到他在36年的大學執教生涯中總戰績為879勝254敗,在NCAA歷史中名列第二,平均勝率77.6%則是史上第9高,拿過2次全美大學籃球冠軍,還在1976年帶領美國男子籃球代表隊拿下奧運金牌。

另外,被他所執教的學生,在進入NBA後,幾乎都有非常好的發展,從1980年代打下湖人王朝的James Worthy,到加拿大飛人Vince Carter以及壞孩子Rasheed Wallace等人都是,其中有5位拿下NBA該年的最佳新秀;更誇張的是,在他所帶領的學生當中,有許多人還成為NBA的教練,甚至是總教練!不說你不相信,當中有丹佛金塊的總教練George Karl,也有Allen Iverson的恩師Larry Brown,其他像是洛杉磯湖人、底特律活塞,都可以看到Smith的學生的身影。

不過,即使Dean Smith做過這麼多豐功偉業,也比不上他在1982年選一個一年級新生擔任球隊的先發得分後衛來得重要,那個人就是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Jordan的豐功偉業我們毋需贅述,只要是Jordan迷就知道Jordan曾經在高中的時候被校隊教練踢出校隊(那位教練大概就成為史上最失敗的了…),因此當Jordan畢業後想要申請籃球獎學金唸大學全部石沉大海,連Jordan的母親都已經幫他找好專科學校,以後就做一個機械技師的工作了,可是那時Smith推薦Jordan參加全美麥當勞高中生訓練營,讓Jordan的身手首次展現在全國面前,當時他「平均大三元」的成績連Smith都嚇一大跳,於是Smith獨排眾議,強力推薦Jordan進入北卡大學(因為北卡大校委會還是有門戶之見,認為北卡不需要一個畢業於名不見經傳的高中學生),還讓Jordan在大學一年級就成為球隊的先發球員,這在北卡悠久的歷史中可是頭一遭,1982年NCAA總冠軍賽,Smith選擇了Jordan當最後一擊的球員,而不是當時已經大四的主將Worthy,1984年,當Jordan說要放棄學業投入NBA選秀時,也是Smith支持他去,在在都證明了Smith的獨到之處。

前兩週當Jordan入選進入美國籃球名人堂時,他說「如果沒有Smith教練的話,就不會有現在的Jordan」,一語道出Smith在Jordan心目中的重要地位,而我們也因此得以享受近20年來的籃球光輝。

※ 最忠實的教頭-Jerry Sloan(NBA,猶他爵士)
在職業球團裡,就像先前所說的,教練絕對不是一個受到保障的工作,可是這句話卻完全不適用在Sloan身上。從1988年開始執掌猶他爵士隊開始,Sloan就等於是爵士隊的代言人,21年來,猶他爵士從來沒有拿到總冠軍,但是也從來沒有掉出西區列強之外,Sloan也成為NBA史上第一個在同一支球隊拿下1000勝的教練,並在今年獲選進入美國籃球名人堂。

跟其他的著名教練比起來,對我來說Sloan的成就更為難能可貴,因為如果扣掉兩個NBA名人堂級球員Karl Malone以及John Stockton的話,Sloan所帶領的爵士軍團,從來沒有一個可以稱得上是NBA頂級球星的球員,他不像Auerbach手中至少有6-7位NBA50大球星,也沒有Phil Jackson手中有籃球之神Jordan、天下第二人Pippen、大鯊魚O'Neal、小飛俠Kobe,更別說Gregg Popovich手中有史上最佳大前鋒Tim Duncan,甚至,他連戰術都是所有教練裡面最沒有創意的,沒有華麗的小球戰術,沒有豐富的三角進攻,單單靠一個最基本的「擋切戰術」,講白點就是你擋我跑,我跑你傳,這樣就可以縱橫江湖數十載,長久以來沒有任何一支球隊可以真正的破解這個戰術,不管是公牛的鐵三角,湖人的F4,還是塞爾提克的G.A.P,都曾經栽在這個戰術之下,而這樣簡單的打法,也讓敵對陣營的球迷看得牙癢癢,更氣的火冒三丈(小編就曾經在電視機前大喊,怎麼這麼笨阿,一直破解不了!!),20年過去了,爵士依舊是季後賽常客。

可惜的是,在爵士最輝煌的1996-1998年球季,連續兩年打入總冠軍賽,卻也連續兩年輸給了芝加哥公牛隊,但是只要Sloan還在爵士,我們明年球季還是可以看到鹽湖城在競爭日漸激烈的西區戰場上保有一席之地。

※ 台灣棒球的教官-曾紀恩(中華職棒,兄弟象)
在那個台灣三級棒球「出國比賽,拿冠軍,得金牌」的年代,一談到棒球國家隊教練,除了曾紀恩教練之外,絕不做第二人想,從青少棒、青棒到成棒,曾紀恩教練帶著我們走過那一段棒球的輝煌歷史。

曾紀恩教練出生於1922年的屏東縣內埔鄉美和村,是標準的客家子弟,曾在1937年參加第七屆中華民國全國運動會棒球賽,自球員生涯退休後,則轉任空軍虎風棒球隊教練;1970年,美和中學創辦人徐傍興(就是學長溫昇豪演的大將徐傍興)找上曾紀恩擔任美和中學棒球隊的總教練,開啟了南美和、北華興的台灣棒球盛事,目前許多國內的棒球選手跟教練,包括徐生明、李居明、趙士強等人,都是出於曾紀恩教練的教導。

1972年,曾紀恩首度率領球隊出國參加世界青少棒比賽,就奪得冠軍凱旋, 1974、75年更連續兩年奪魁;在青棒的部份,也率領球隊於1974、76、77、81、83等五年奪得世界LLB青棒總冠軍,以及1983年IBA世界青棒總冠軍,幾乎是只要中華隊有出賽,冠軍就是我們的。1985年,曾教練轉任成棒兄弟象隊的第一任總教練,隨即在1986、87、88連續三年奪下國內成棒錦標賽的冠軍,奠定日後兄弟象隊龐大的球迷基礎以及在職棒場上的深厚實力。1991年,曾紀恩教練正式從教練職務退休,兄弟象為了表達對老教頭的尊敬,封他為永遠的副領隊並支付薪資,以展現對曾教練的敬愛。

2005年政府為了表揚曾紀恩教練對台灣棒壇的貢獻,特地頒發二等景星勳章給他,成為第一個獲此殊榮的棒球界人士(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於2001年獲頒三等,2009年晉升為二等);2007年,曾紀恩再獲頒行政院體委會所頒贈的體育菁英獎終身成就獎,對台灣棒球界來說,不管日後有多少人在國內外揚名立萬,我們唯一的教官都是-曾紀恩。


文/Dy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