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電視金鐘獎入圍名單公佈,身為長久撰寫觀察台灣電視節目資訊的我們,對於許多優質的節目獲得肯定感到高興,也對沒有入圍的工作者感到遺憾,在日漸艱難的製作環境下,辛苦一年的電視工作者不就是為了能得到屬於他們的肯定嗎?在金鐘得獎名單揭曉之前,為了表現我們對台灣電視圈的支持,「輕‧生活」編輯小組將以「TiVo 金鐘評審」的身分展開「TiVo金鐘大亂鬥」,針對入圍名單中的各項候選,選出我們心中的年度得主。我們將連續4週在「娛樂MP3」公佈我們的投票與激辯過程,本週我們先以「最佳綜合節目」、「最佳教育文化節目」、「最佳兒童少年節目」一一做分析!

《痞子英雄》11項入圍遠遠拋下所有對手

節目類以《痞子英雄》最豐收,一共入圍了最佳戲劇節目、最佳男主角獎(兩位)、最佳男配角獎、導演獎、編劇獎等11項,可以說是傲視群雄。公視的另一部戲劇《天平上的馬爾濟斯》雖然叫好不叫座,但還是入圍了最佳戲劇節目、最佳男主角獎、最佳女主角獎等五項大獎,整體平均也頗被看好。偶像劇《敗犬女王》不僅收視口碑均佳,也掀起一股敗犬風潮,它們今年也替三立入圍最佳戲劇節目、女主角、男配角等6個獎項,其中女主角楊謹華更是一舉挺進最佳女主角的候選

而三立另一檔戲劇《波麗士大人》也獲得最佳戲劇節目等4項提名,不過演技備受肯定的藍正龍、林佑威竟然意外出局,不僅叫大家傻眼,更令導演王小棣大感不滿。 而由王偉忠製作、中視去年最紅的戲劇《光陰的故事》讓陳怡蓉以「孫一美」角色首度入圍女主角,戲裡的爸媽樊光耀、黃嘉千也分別入圍男女配角獎,有趣的是,黃嘉千戲外的真老公-夏克立也入圍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名單中較為冷門的應該就屬客家電視的《女仨的婚事》它只有五集(勉強符合戲劇節目所需集數),描寫一個客家家庭裡,三個女兒在愛情與婚姻觀的心路歷程。曾經多次入圍的劉瑞琪也因此劇再度提名。
在迷你劇集獎項方面,公視更是包下所有最佳迷你劇集獎的五個名額,實力之堅強,其他頻道根本無法越雷池一步,其中公視人生劇展《三十秒過後》、《我的阿嬤是太空人》、《最愛就是你》均獲5項入圍最多提名。

綜藝節目類競爭依舊激烈
胡瓜挑戰第7次金鐘

綜藝類今年因獎勵要點修改,原歌唱綜藝娛樂綜藝合併為綜藝節目獎。使得今年金鐘獎綜藝節目及主持人獎項競爭格外激烈,往年的常勝軍《康熙來了》與小燕姐復出主持,去年帶動益智風潮的《百萬小學堂》意外未獲青睞,反而是後來的相似類型的《挑戰101》讓已連槓6次的胡瓜,今年終於再度雙料入圍,這也引起《百萬小學堂》製作人薛聖棻的質疑。

除了胡瓜之外,入圍的主持人全都得過獎;他這次將與《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吳宗憲、阿雅 (柳翰雅)、《全民最大黨》主持群、《超級星光大道》陶晶瑩及《百萬大歌星》庾澄慶共搶金鐘最佳主持人的寶座。而綜藝節目獎中唯一沒入圍主持人獎項的《舞林大道》也被評審認為整體有創意,還有感人的故事而予以入圍。在綜藝5個入圍節目中,王偉忠旗下的製作公司就占了四個(《全民最大黨》、《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超級星光大道》、《舞林大道》),是名副其實綜藝大贏家。

《冒險王》視野豐富
對上《型男大主廚》綜藝烹飪         
綜合節目獎


(左至右:《型男大主廚》《大愛人物誌》《冒險王》《草地狀元》《中國大體驗》)

這個獎項顧名思義是比較無法分類的節目,所以入圍的八個節目及主持人選風格差異極大,也讓綜合節目獎成為最難評斷的一項。首先入圍的大愛電視《大愛人物誌》由大愛新聞主播陳竹琪與黃添明主持,兩人分別以國語、台語雙聲訪問來賓,引導來賓暢談他們的心路歷程。可惜太正襟危坐式的表現方法,過於平淡拘謹,而且節目應該要報名教育文化節目獎才合適。

至於東森電視《中國大體驗》以主持人親身體驗,帶著觀眾遊走中國的形式呈現,不過刻意的腳本和不夠精緻的製作水準,其實還不如其他中國行腳節目例如《在中國的故事》《經典中國》等嚴謹好看。而年年入圍的三立《冒險王》主持人像似自助旅人般,深入世界各角落山林探險,介紹各地風俗奧秘。節目在新ㄧ代主持人宥勝的接棒下,維持著水準,製作團隊也表現出色,鏡頭呈現常有巧思,但製作多年已有疲態,能不能推陳出新或有更新鮮感的景點,也將考驗著節目本身與金鐘評審的抉擇。

而歷史更久的《草地狀元》雖然已經有一定的固定製作模式,但是每每都能在內容物上嘗試突破,畢竟台灣就這麼大,所能報導的東西本來就不如中國性或世界性的行腳節目來的寬廣,要再突圍就看評審抽到的集數是否恰好投其所好,不然其實已沒新鮮感了。

名單中的烹飪節目《型男大主廚》應該是黑馬,節目本來從各式「帥氣型男」,為觀眾獻上美味料理的競賽節目,轉變為藝人來賓的各秀廚藝的模式,主題企畫的變化性也增加,主持人曾國城輕鬆的主持方式加上國宴主廚大師-阿基師與西式料理達人-詹姆士的"配合演出",常有趣味火花,可惜節目綜藝味偏重,是他角逐此獎的致命傷,不過相較其他播了好幾年的入圍節目所呈現出的疲態,此節目或許真能成為黑馬。

于美人主持功力最強, Janet動靜皆宜也是黑馬               
綜合節目主持人獎


(左至右:廖慶學青木由香于美人Janet黃西田)

名單中有節目加持入圍的有《中國大體驗》主持人廖慶學,《草地狀元》主持人黃西田,前者過於刻意的想把氣氛炒起來,希望把自己融入當地,但是反而造成反效果,顯得不自然,尤其是與當地人的互動上常有尷尬的情形。

至於後者黃西田已經以這個節目拿過獎了,如果沒有更具突破性的主持展現,維持水準的成績也不利於他的得獎。名單中的黑馬絕對是JET《台灣一人觀光局》的主持人青木由香,節目以用外國人的獨特觀點,帶著觀眾感受到她們眼中的台灣食衣住行,並且用『愛台灣』的態度來省思我們自身的生活文化。不過她導遊式的主持方法還是顯得稚嫩,鼓勵陪榜意味濃。

Janet (謝怡芬)以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節目《瘋台灣》再度入圍,節目風格以樂活的態度介紹不一樣的台灣。擁有健康膚色與模特兒身材的她,可說才華洋溢,動靜皆宜,她討喜外放式的表現,得獎機會不小。但是名單中的當然人選絕對是于美人。

八大電視的《WTO姐妹會》以主持人于美人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姐姐妹妹們,一起討論台灣有趣的社會文化現象。感覺像是以前董至成拿到金鐘獎的《世界大不同》那種邀請外國朋友,分享他們在台灣有趣的經驗,還有不同國家間差異的民俗風情。于美人真的很適合主持這種主題性的談話性節目,對於整體節奏的快慢掌握得宜,談話尺度也很有分寸,和來賓的互動也常有火花,她能得獎的話絕對實至名歸。

《紀錄觀點》細緻的視覺呈現,讓人嘆為觀止                   
教育文化節目獎


(左至右:《Book TV》《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紀錄觀點》《情緒密碼》《倒帶人生》)

這個獎項從名稱看來就是比較學院派的走向,入圍的節目以人文氣息居多,而且比較軟性調的好像更能讓人有共鳴。首先,東森電視的《Book TV》由作家沈雲驄主持,節目邀請專家文人談書,還有書市動態觀察等各種關於書籍的報導,是台灣較少見的專業"讀書"節目,立意很好,主持人深入專業的內涵,節目的企劃都蠻用心的,但是變化少、略顯枯燥的節目內容流程,跳不出書籍介紹的侷限性,其實不如過去蔡康永主持的相似類型節目《翻書觸電王》或《週二不讀書》來的好看且深入淺出。

由台灣失智症協會出資監製,資深醫療節目製作人黃大軒製作的《倒帶人生》,以戲劇呈現失智病人的內心世界。節目的主旨很具社會意義,但呈現手法過於老套生硬,精緻度還是比不上其他對手。年代電視的《情緒密碼》為國內第一個從科學角度探索情緒的電視節目,從第一單元「從達爾文開始:生存與溝通」一步一步以深入探討的方式及專門的視覺呈現,使得觀眾透過科學的眼光看待自己的情緒問題。從欣賞的角度來看卻是蠻小眾的,而且問題還是出在細膩度。

得獎機會最高的還是以下兩個節目,先來說TVBS《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這個節目可說是屹立不搖的金鐘模範生,在資深新聞製作人詹怡宜的主持下,透過費心的採訪日記,加上攝影師精心構圖,節目帶著我們找尋台灣新精神,並串起新台灣的故事。優異的專業製作團隊,整體流暢自然,可看性很高。

至於公視《紀錄觀點》則是為了努力拍攝的獨立紀錄片製作可以有個發聲的管道,而特別開設的節目。它們讓這些記錄台灣精神,用攝影機記錄下來的作品,得以呈現在觀眾眼前。本節目運用HDTV高品質拍攝質感迷人,也讓美麗的湖光山色得以盡收眼底,細緻的視覺呈現,讓人嘆為觀止。其中劉嵩、謝欣志還以當中的單元《紀錄觀點》「福爾摩沙的指環」-與大自然的對話(第三集 和諧)」入圍非戲劇類節目導播(演)獎與最佳剪輯獎,得獎呼聲最高。

《呼叫妙博士》、《幸福聯絡簿》獲獎機率大                  
兒童少年節目獎


(左至右:《幸福聯絡簿》《呼叫妙博士》《流言追追追》《原來數學好好玩》《奧林P客》)

今年兒童少年節目重回金鐘行列,入圍作品皆有口碑。像是大愛製播的《呼叫妙博士》是幫國小中、高年級的小朋友設計的節目,針對地球暖化和環保教育的相關議題,傳達生活中保育大自然的理念。節目擺脫了一般兒童節目的教條式教育,具有吸引小朋友的幽默詼諧可看性,情境式的節目與多元化的環保議題內容,有獲獎的可能性。

而另一個大愛電視的兒少節目《幸福聯絡簿》,呈現在台灣社會型態轉變時,關於家庭教育和親子關係也跟著轉變,節目透過親子面對面互動,每個單元邀請三組親子來賓,開誠布公的深入探討問題,又能理性溝通,再經由專家提供建議。節目不僅兼具家庭溝通的意義,也能透過節目有效的達到解決問題的方式,獲獎機率應該最大。

另外公視《流言追追追》是由小兵 (薛紀綱)與翁滋蔓主持的科學探索節目,節目利用各種有趣的實驗,與小朋友們一起追蹤流言背後的真相。客家電視《奧林P客》由郎祖筠和夏克立主持,以遊戲競賽的方式,呈現客家文化知識,也是生動有趣。原住民電視台的《原來數學好好玩》運用生動活潑的內容,教導小朋友如何從生活中去理解數學,在遊戲中去認識數學,也都是相當不錯的優質兒少節目。

水果奶奶大戰客家拍檔                                                  
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


(左至右:洪菱蔚、徐瑄/洪文哲趙自強郎祖筠/夏克立薛紀綱/翁滋蔓)

主持兒童節目多年,同時也是大愛《地球的孩子》製作與主持,2008廣播電視小金鐘拿下「最佳學齡兒童節目獎」。洪菱蔚在《幸福聯絡簿》節目中開放式的座談方式,考驗著主持人的臨場反應,更顯示出他的專業背景和機智的反應及精湛的主持實務經驗。

郎祖筠和夏克立主持的《奧林P客》透過姐豐富的戲劇經驗與夏克立這位外國人搭檔,產生不少有趣火花,機會也不小。而以《水果冰淇淋》入圍的趙自強,在這個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兒童節目,已經抱走多座金鐘獎座,今年的呼聲還是蠻大。雖然沒有入圍最佳兒童教育節目獎,但趙自強一直以來都深受大小朋友的喜愛,再次入圍主持人,加上節目不斷推陳出新的新玩法,在在都考驗出他的驚人的創造力、智力與耐力。

看過這些入圍的作品,是不是很想再找出來重新溫習一次呢,接下來幾週「娛樂MP3」將繼續就其他重要獎項的部份,幫大家一一分析,並展開TiVo金鐘大亂鬥,由專業的編輯群共同預測選出實至名歸的得獎者看看誰才是今年最有希望的金鐘得主

其他獎項連結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最終回!《痞子》搭檔 P.K.《波麗士》大隊, 「最佳戲劇節目與導演」得獎的是...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Round 4!男主角「順」應「民」意,女主角「瑞」不可擋 「最佳戲劇男女主角」得獎的是...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Round 3!公視出產,品質保證 「最佳迷你劇集」得獎的是...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Round 3!戲精大鬥法,大家來仙拼仙「最佳迷你劇集男、女主角」得獎的是...

2009 TiVo金鐘大亂鬥!Round 2 !! 偉忠幫競爭激烈「最佳綜藝節目」得獎的是......

 


文/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