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最常被問到的就是你去看「皮克斯」了沒?2005年底由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規劃的「皮克斯動畫20年展」,內容包括繪畫手稿、概念、雕塑、數位裝置等,忠實地呈現電腦動畫創作背後細膩與實務操作的過程。目前已經在全世界許多國家巡迴展覽過,台北是華人地區唯一一個展出的城市,北美館邀請皮克斯動畫工作室人員來台現身說法,和台灣皮克斯迷、動畫電影愛好者和相關產業工作者,分享寶貴製作經驗。展覽至今熱度依舊不減,所以本周電上癮將特別介紹「皮克斯動畫」的發展,讓大家一起來了解這個風靡世界的動畫王國。

"Pixar"由來

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 Animation Studios),香港又譯作「彼思動畫製作室」。是一家專門製作電腦動畫的公司。該公司目前位於加州的愛莫利維爾(Emeryville)市。公司名「Pixar」是從「Pixel」(畫素)所轉變而來的。

皮克斯的前身,是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的電影公司的電腦動畫部。1979年,由於《星際大戰》電影大獲成功,喬治盧卡斯電影公司(lucasfilm)成立了電腦繪圖部,雇請艾德凱特摩(Ed Catmull)負責和其他技術人員一起設計電子編輯和特效系統。

1986年,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以1000萬美元(相當於3.3億新台幣)收購了喬治盧卡斯的電腦動畫部,成立了皮克斯動畫工作室。


2006年,皮克斯被迪士尼以74億美元(相當於2400億新台幣)收購,成為華特迪士尼公司的一部分。正式成為《皮克斯與迪士尼動畫公司》(Pixar & Disney Animation Studio)。而艾德凱特摩為皮克斯現任總裁,史蒂夫賈伯斯為蘋果公司的現任首席執行長(首席執行官)兼創辦人之一。

皮克斯位於的愛莫利維爾(Emeryville)市,佔地15公頃、員工850人、每位員工創造市值2.8億。而皮克斯平均每部動畫的總產值約新台幣1700億元。(可以蓋三棟台北101大樓)

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設計皮克斯大樓的理念:開放(Openess)。意思為所有動線設計如同日常生活的真實情境,讓不同部門不期而遇,讓同儕互相學習。例如:集中洗手間的設置,提高員工之間碰面的機會,進而激發創意,創造「加法魔術」。

皮克斯一貫的理念是:「故事為王」(story is king)。即使等待一個好故事,可能要花超過一年的時間也在所不惜。因此直到快十年,才推出全世界第一部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而這部電影的製作成本為3600萬美元,全球票房為「3億6000萬美元」,也就是說投資報酬率就高達十倍。



皮克斯「重質不重量」,除了願意花時間等待好的故事題材。皮克斯更是樣樣「求精」;玩具總動員這部動畫劇本,其實早在1993年即完成,但是因為主角胡迪的角色性格設定不夠完美,因此整個劇本重新改過,也使得配音團隊得追著「湯姆漢克」(為角色胡迪配音)全球走透透。

而海底總動員,則是兩年內累積了高達4萬的故事畫版,這故事畫板可是一張一張以人工的方式所畫出來的,可想而知所需花費的經歷有多大。還有,海底總動員的劇組成員得先學潛水,以便觀察海底生物,並且了解光線在海中的變化。



目前皮克斯吃下了全球42%動畫票房市場。全球第一的3D動畫軟體也是他們所推出的。而難度越高的動畫畫面,算圖時間需時就越久。例如:怪獸電力公司中的「毛怪」,身上230萬根毛的起伏,電腦處理每格算圖的時間為19小時;
底總動員裡鯨魚大嘴不到十秒畫面,需要90小時處理。2006作品「Cars」每一秒畫面,需要電腦400小時的處理時間!

皮克斯大事件




皮克斯歷年長片動畫

 



皮克斯歷年短片動畫

《頑皮跳跳燈》(Luxo Jr.)


《小錫兵》(Tin Toy)


《小雪人大行動》 (Knick Knack)

《鳥!鳥!鳥!》(For the Birds)




《許願池》(One Man Band)

《魔術師和兔子》(Presto)

此外,在皮克斯中有個部門擁有「想笑話單位」,情節全部由兩個人演出,若同事覺得不好笑,這兩位仁兄就得全部重來,回去睡一覺重想。很有趣吧!皮克斯讓小朋友、大朋友的卡通,從2D畫面走進了3D世界!

本文原載於9樓B座


 文/Daniell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