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球迷都在期待今年的美網可以再次欣賞到Nadal vs. Federer的精彩對決,但是Nadal卻在四強戰敗給了一個來自阿根廷的年輕小夥子Juan Martin del Potro。這場比賽Nadal輸得有點難看,以連續三盤2比6的成績,將原本到手的冠軍門票送給了這個小老弟,那個時候,大家都覺得Potro也許只是運氣好而已。

台北時間9月15日,2009美網冠軍賽就要開打,暴冷出線的阿根廷好手Potro將面對ATP排名第一的Federer,也是橫掃美網5年的世界球王,Federer恐怕比傷癒復出的Nadal更難對付,那個時候,全世界的Federer球迷都已買好啤酒準備好好慶祝這即將到手的第16座大滿貫......

圖:Federer與Potro在美網冠軍賽上演了一場精采的對決

Federer與Potro在冠軍賽的前4盤殺得難分難解,以3比6、7比6(5)、4比6、7比6(4)的比數進入第5盤,眼看比賽就要進入第4個小時,局勢恐怕有利年紀正處青春年華的Potro,不過實戰經驗豐富的Federer當然不是省油的燈,他異於常人的沉著與穩重,向來都是他的制勝關鍵,誰勝誰敗,誰輸誰贏,一切都還很難說。

沒想到Potro除了體力過人之外,更表現出異常的冷靜,在打敗Nadal之後,整個人勢如破竹、信心滿滿,每一個發球、每一次回擊都充滿威力,讓Federer陷入前所未有的苦戰,也開始招架不住Potro的速球攻勢,不僅頻頻讓對手破了發球局,更在第五盤發生15次的非受迫性失誤,而對手Potro卻只有零星的4次,最後,Federer在第五盤以2比6的比數吞下敗仗,這個來自阿根廷的大黑馬成了最新一任的美網冠軍。

圖:擊敗前球王Nadal之後,Potro整個人信心滿滿

今年Potro與Federer十分有緣,在4場的大滿貫賽事中,總共強碰了3次,1月份的澳洲網球公開賽,Federer在4強戰以6比3、6比0、6比0的成績,輕鬆解決Potro,讓Potro止於8強。5月份的法國網球公開賽,Federer在準決賽再次碰上Potro,這次Patro似乎有備而來,與Federer殺到制勝盤,最後Federer以3比6、7比6(2)、2比6、6比1與6比4氣走了Patro。在美網之前,Potro生涯總共與Federer對戰6次,從來沒有贏過,沒想到這唯一的勝利之役,會發生在美網,不僅跌破大家的眼鏡,更讓Federer的6連霸美夢破碎。Potro的這場君子復仇之計,殺傷力實在驚人。

Potro到底是誰?我們經常聊到Federer與Nadal,也經常談起Murray或是Djokovic,網壇只要遇到大滿貫賽事,這些世界排名前幾名的頂尖好手,總是被寄予奪得冠軍的厚望。Potro這個名字似乎不常被提到,其實在美網開打之前,Potro曾經來到ATP排名第6的位置,奪得美網冠軍之後,排名更竄升至世界第5,但是台灣的球迷卻都對他很陌生。

來自阿根廷的Potro出生於1988年9月23日,今年才21歲,2005年他開始參與4大滿貫的比賽,不過都沒有繳出令人驚艷的成績,直到去年的美國網球公開賽,他在四強戰碰到Murray,最後Potro以6比7(2)、6比7(1)、6比4、5比7吞下敗戰,止於8強。今年Potro捲土重來,在澳網、法網都繳出不錯的成績,在美網更一舉登上冠軍寶座,世界排名馬上爬升至第5名的位置,這場在美網上演的黑馬復仇記,將成為他生涯的代表作,也讓他成為繼Murray與Djokovic之後,新一任備受世界期待的超級新星。

‧ 美國網球公開賽男單冠軍一覽表:

年份
                 冠軍選手
2000
      Marat Safin
2001
      Lleyton Hewitt
2002
      Pete Sampras
2003
      Andy Roddick
2004
      Roger Federer
2005
      Roger Federer
2006
      Roger Federer
2007
      Roger Federer
2008
      Roger Federer
2009

Juan Martin del Potro

 

‧ ATP男單最新排名:

排名
                冠軍選手
績分
1
 Roger Federer(SUI)
11,240 
2
Rafael Nadal(ESP)
8,845
3
Andy Murray(GBR)
8,390
4
Novak Djokovic(SRB)
7,480
5
Juan Martin del Potro (ARG)
6,825
6
Andy Roddick(USA)
5,310
7
Jo-Wilfried Tsonga(FRA)
3,950
8
Nikolay Davydenko(RUS)
3,535
9
Fernando Verdasco(ESP)
3,430
10
Gilles Simon(FRA)
3090

 

圖:雖然將金盃拱手讓人,Federer依然穩坐世界第一

如果Federer拿下美網冠軍,他便留下連續6年蟬聯美網冠軍的可怕紀錄,只是現實生活總是會有不如意的時候,Potro捏碎了Federer的美夢,讓Federer的2009年出現美中不足的遺憾,「娶某前,生仔後」的好運,並沒有發生在Federer的身上。不過,今年美網的女子單打場上,卻上演了一齣「媽媽戴后冠」的戲碼,令許多球迷嘖嘖稱奇。

在美網開打之前,呼聲最高的封后選手莫過於威廉絲姐妹花了吧!但是小威卻在準決賽中失控了,不僅摔球拍、飆髒話,還大聲的向主審抗議,讓她在關鍵時刻獲得少見的罰分處分,最終輸了這場比賽,也讓他的對手Kim Clijsters順利晉級決賽。

老球迷應該對Kim Clijsters不陌生,他是2005年美網女單的金盃得主,也曾在01、03年的法網,03年的美網以及04年的澳網拿下亞軍,在03年的時候,曾經躍升世界女單排名的首位,只是這位優秀的網球女將,在07年決定退出網壇,走進家庭,那個時候,她才24歲。

圖:Kim Clijsters曾在05年拿下美網女單的冠軍

睽違兩年再次復出的Clijsters,才剛上場比賽5個禮拜的時間,美網是她復出後參與的第一個錦標賽,她以非種子的身分從外卡打起,好不容易進入8強戰,Clijsters先是以6比0、0比6、6比4擊敗Venus Williams ,再以6比2、6比4氣走中國好手李娜,在準決賽中,她碰上世界排名第2的Serena Williams ,也順利在6比4、7比5的比數中拿下勝利。最後在決賽中對上年僅19歲的丹麥小將Caroline Wozniacki,並以7比5、6比3的比數,輕鬆解決對手。

一路走來氣勢銳不可擋的Clijsters,終於在最後登上后座,這是她生涯第二次拿到美網金盃,也是美網史上以外卡身份奪得冠軍寶座的第一人。不要忘了,今年26歲的Clijsters還是個媽媽,她也是繼1980年澳洲Evonne Goolagong之後,第一位贏得大滿貫金盃的媽媽級選手。

‧ 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單冠軍一覽表:                  

年份
                              冠軍選手
2000

Venus Williams

2001

Venus Williams

2002

Serena Williams

2003

Justine Henin-Hardenne

2004

Svetlana Kuznetsova

2005

Kim Clijsters

2006

Maria Sharapova

2007

Justine Henin

2008

Serena Williams

2009

9Kim Clijsters


PLAY OF THE GAME

 

‧衛視體育台轉播時間請參TiVo官網


文/Genn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