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屆威尼斯影展在義大利時間2日晚上7點由地主國影片《巴阿里亞:風之門》(Baaria - La Porte Del Vento)揭開序幕,至於台灣電影《淚王子》也成功擠上入圍名單將跟世界其他24部優秀電影角逐金獅大獎。在影展主席馬可穆勒的親華風格的主導下華語電影過去幾屆的都不會缺席,不過今年卻只有台灣與香港的作品入圍,中國大陸意外未獲提名,也頗令人訝異,對此,選片組委會成員Marie表示『她們看了很多部中國電影但真的挑不出足以入圍的好作品』。而今年在台灣導演李安主導的評審團,會交出怎麼樣的得獎名單,9月12日就可以見分曉了。

以李安為首的評審團陣容堅強



評審主席:
李安(Ang LEE)(台灣導演,評審團主席)
代表作品:《臥虎藏龍》
              《色戒》
              《斷背山》

評審:
桑德琳波奈兒(Sandrine Bonnaire) (法國女演員)
代表作品:《無法無家》(Vagabond)獲法國凱撒獎影后
                《儀式》(A Judgement in Stone)
威尼斯影后
喬丹堤(Joe DANTE)(美國導演)
 代表作品:《小精靈》
Gremlins)
莉莉安卡瓦妮(Liliana Cavani) (義大利女導演)
 代表作品:《柏林風情畫》
阿努拉格卡施亞普(Anurag KASHYAP)(印度導演)
盧西亞諾利加布(Luciano LIGABUE)(義大利導演)

參賽電影介紹

1.《淚王子》(Lei Wangzi)

導演:楊凡
國家地區:台灣∕香港Taiwan, Hong Kong
片長:120 min

故事背景在五十年代的台灣,當時因為是白色恐怖戒嚴時期,環境保守森嚴。有一天姐妹放學回家來,發現家裏正遭到憲兵隊搜索,而父母則被當作間諜逮捕…。楊凡導演以一貫的唯美風格呈現,將畫面拍的漂亮有如廣告片,這都要歸功於以《海角七號》聞名的攝影師秦鼎昌突出的掌鏡功力,不過楊凡導演能否突破以往華而不實的形象
以及評審主席李安能否對其他評審解釋當時的時代背景意義,將會是他能否得獎的關鍵

2.《意外》(Accident)

導演:鄭保瑞
國家地區:香港Hong Kong
片長:89 min

本片是杜琪峰監製的作品,講述殺手受雇於神秘人物,暗殺逃脫法律制裁的匪徒或者其他目標。他們要求任務完美執行,使得每一次暗殺看起來都像一場天衣無縫的意外事件。不過在一次任務途中,計劃突然變化,難道是真的意外?!不知道是不是杜琪峰監製的關係,電影看起來感覺像是銀河影像出品的一貫味道,沒有特別不一樣的風貌的話,或許難以突圍而出。

3.《鐵男3》(Tetsuo Bullet Man)

導演:塚本晉也Shinya Tsukamoto
國家地區:日Japan
片長:80 min

日美混血的青年安桑尼與妻兒幸福地生活在東京,有一天兒子不幸在車禍中身亡,他遭人謀害被子彈擊中。不過安桑尼並沒有死去,身體反而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變化,成了“子彈男”,開始發了瘋似的復仇…。由塚本晉也執導的日本電影《鐵男3》是今年唯一入選的日本電影。電影依舊維持導演強烈視覺風格與實驗性濃厚的基調,本片也是《鐵男》二十週年,不過參賽的象徵意義會大於得獎機會。

4.《心靈廚房》(Soul Kitchen)

導演:法提阿金Fatih Akin
國家地區:德Germany
片長:99 min

一名餐館老闆金諾斯勉強維持餐廳,而他的女友找到了新工作要去上海,於是金諾斯請了個新廚師,把飯館托付給別人然後赴上海找女友,沒想到女朋友另結新歡,而他的餐廳也要被賣出去。原本跌落谷底的他,決定要重新屬於自己的“心靈廚房”…。導演法提阿金曾以《愛無止盡》獲得柏林影展金熊獎,《天堂邊緣》獲得坎城最佳編劇,此番轉戰威尼斯,想要三冠王的企圖很明顯。

5.《沒有男人的女人》(Zanan-e bedun-e mardan(aka:Women Without Men))

導演:席琳奈沙特Shirin Neshat
國家地區:德Germany
片長:95 min

改編自伊朗女作家帕西普爾(Shahrnush Parsipur)的魔幻小說。講述1953年某個夏日,美國中情局顛覆了伊朗政府,民眾支持的政府被推翻,而當時的國王重新獲得權力,當時的伊朗婦女的奇遇。影像質感細膩,風格溫婉淨素,尤其描寫中東世界女性與社會禁忌抗爭的歷程,雖然運用魔幻色彩,但是還是可以感受到那種寫實的張力。

6.《白色空間》(Lo Spazio Bianco)

導演:法蘭契斯卡高曼契尼Francesca Comencini
國家地區:義Italy
片長:96 min

主角瑪利亞是一名四十歲的單身女教師,她懷胎6個月就早產的女兒,正躺在保育箱中,她也面臨痛苦的煎熬
片名:《白色空間》指的就是孩子出生的場所。法蘭雀斯卡柯曼奇尼是一名義大利女導演,曾以《Mi piace lavorare - Mobbing》獲得柏林影展肯定,本片是社會題材,強調的是早產兒的問題,義大利演技派女星馬格麗塔拜,來勢洶洶。

7.《偉大的夢想》(Il grande sogno)

導演:米歇爾普拉西多Michele Placido
國家地區:義Italy
片長:101 min

講述了六十年代一個崇尚自由的年代,一群學生如何對抗體制,並參與學生運動。片中有男女愛情的展現也有對社會的熱情,電影洋溢著一股青春的氣息
,充滿著活力

8.《巴阿里亞:風之門》(Baaria - La Porte Del Vento)

導演:斯皮托那多利Giuseppe Tornatore
國家地區:義Italy
片長: 150 min

 每年影展都會有幾部這類的史詩型電影。電影敘述關於在西西里島上一個大家族總共三代的悠久故事,他們歷經各種歷史事件還有政治變革,當中有笑有淚。本片看來通俗,而且還有華麗運鏡的大場面,瀰漫濃濃的義大利風情,應該很得保守派評審的口味。


9.《雙重時間》(La doppia ora)

導演:朱塞佩卡波東迪Giuseppe Capotondi
國家地區:義Italy
片長:95 min

看起來就是很商業的小品,一個男人被另一個女人的吸引,卻在不知不覺中,捲入了未知的危機
當中…。這類既浪漫又犯罪驚悚的題材,除非有很驚人之舉,或特別的處理手法,不然很容易陪榜。


10.《屍口餘生錄》(又譯:活屍日記2/死人島)(Survival Of The Dead)

導演:喬治羅密歐 George Romero
國家地區:美USA
片長:90 min

不要覺得的訝異,我比你們還訝異,這纇活屍類型片能入圍三大影展,恐怕是史無前例吧?。電影敘述主角一家住在與世隔絕的島上,有一次他們意外喚醒了已死的親戚,一場殭屍與活人的大戰即將爆發
。本片是喪屍電影教父喬治羅密歐的最新力作,它在影史一定有其地位,只是目前看來本片似乎沒有太特出的表現手法。難道是為了怕評審看片太累,來個刺激的振奮一下精神?!

11.《單身男子》(A Single Man)

導演:湯姆福特Tom Ford
國家地區:美USA
片長:99 min

改編自1964年的Christopher Isherwood同名小說《單身男子》。描寫了一名生活在南加州郊區的男同志,他本來在大學裏教書的,但某日與他相戀16年的愛人突然車禍過世,改變了他原有的生活
。導演是前任GUCCI創意總監湯姆福特。

12.《爆裂警官》(又譯:壞警察)(Bad Lieutenant)

導演: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
國家地區:美USA
片長:121 min

電影重拍自1992年由哈維凱托飾演的《壞隊長》。講的是一個極端且腐化墮落的壞警察,吃喝嫖賭、無惡不作,所以他也逐漸走向毀滅的故事。原版是影史上最邪惡的電影之ㄧ,新版據說更加強調暴力毒品的部份,但看來不太可能超越前作
,這部也是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與伊娃曼德絲(Eva Mendes)繼惡靈戰警(Ghost Rider)之後再度合作,所以...更不具得獎像

13.《末日危途》(The Road)

導演:約翰希爾寇特John Hillcoat
國家地區:美USA
片長:112 min

本屆除了活屍還有科幻片。改編自《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的作者科馬克麥卡錫(Cormac McCarthy)的同名小說。影片講述了世界末日後,人們的種種生活,像是一個關於文明崩毀的警世寓言。劇中主角為一對父子,他們推著一輛手推車,尋找著生存下去的生機。本片主角超大牌,由莎莉賽隆與亞拉岡-維果摩坦森領銜主演,看來像是院線強檔,不過他想講的'應該"不止於此吧?!

14.《資本主義:一個愛情故事》(Capitalism : A Love Story)

導演:麥克摩爾Michael Moore
國家地區:美USA
片長:120 min

麥克摩爾一向都是犀利的紀錄片好手,電影探討美國金融海嘯的問題,從去年美國次貸危機開始,針對華爾街的不合理體制,以及華府的官僚無能進行批判,導演手法還是保有他一貫的風趣嘲諷的角度,他曾以911的紀錄片《華氏911》拿過坎城金棕櫚最佳影片,這次也是有機會的。

15.《戰時生活》(Life During Wartime)

導演:陶德索朗茲Todd Solondz
國家地區:美USA
片長:92 min

這部片講的是在一個戰爭世界裡,主人翁與朋友、親人和愛情間的糾葛,並從中發現人生的意義。編導陶德索朗茲曾以《愛我就讓我快樂》(Happiness)廣獲好評,他常以獨特的幽默手法來處理正經八百的議題,這也讓本片的風格更引人好奇。

16.《迫害》(Persécution)

導演:派提斯夏侯Patrice Chéreau
國家地區:法France
片長:100 min

35歲的男子丹尼爾與女子索尼雅之間,充滿了愛恨交雜的情感問題。某日,丹尼爾外出時,突然有一名神秘男子出沒在他的住處,而這名男子開始不斷的騷擾他,那個神秘人到底是誰…。曾以《親密》寫實呈現現代人孤寂愛慾關係,並獲得柏林金熊奬的巴提斯夏侯,一向都是法國當代最出色的導演之一,此次再度推出力作,影迷評論寄予相當厚望
女主角是本屆的新任坎城影后夏綠蒂甘斯柏,她能不能創下一年內拿下兩個世界影后紀錄,也是關注焦點

17.《白色物質》(White Material)

導演:克萊兒丹妮絲Claire Denis
國家地區:法France
片長:100 min

一名堅毅的女子瑪利亞在非洲擁有一塊莊園,但是當地動亂的政經環境和不安的氣息逐漸危害到她的地盤。不過瑪利亞不願放棄這塊辛苦耕耘的土地,但她也必須要在
冒著危險守護家園或是為了家人放棄一切中作出抉擇…。本片女主角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是今年坎城影展評審主席,會不會是這個原因才讓此片轉投威尼斯的競逐,就不得而知,不過以她一向嚴謹的挑戲原則與有口皆碑的好演技,獲得斬獲應該不會是問題。

18.《無主之人》(Mr. Nobody)

導演:雅各馮多梅爾Jaco van Dormael
國家地區:法France
片長:138 min

在未來,2092年,男主角尼莫已經高齡120歲,他是世界裡活得最老的人,尼莫回憶起過去的種種,他發現他的一生命運交叉點,幾乎都是在火車月台上發生的…。導演曾以《托托小英雄》(toto le heros)拿下坎城金棕櫚最佳影片,電影充滿了科幻與懷舊,並且交雜在夢境與現實的間,感覺沒有藝術片的匠氣,卻也不太商業。

19.《三十六種看聖盧山頂的角度》(36 vues du Pic Saint-loup)

導演:賈克希維特Jacques Rivette
國家地區:法France
片長:84 min

馬戲團的夏季巡演前夕,老闆竟突然過世,為了挽救生意,團員們找到他的女兒凱特,雖然她已經離開馬戲團十多年,但她還是決定回來而當初凱特離開的原因也將揭曉。女主角是法國老牌女星珍寶金( Jane Birkin)本片看來是部蠻平實的劇情小品,沒有花俏的手法,就看是不是真的能以劇情取勝了。

20.《盧爾德》(Lourdes)

導演:潔西卡賀斯樂 Jessica Hausner
國家地區:奧地利Austria
片長:99 min

一名患有疾病的年輕女子,為了逃避病痛所帶來的痛苦,坐著輪椅的她決定前往盧爾德旅行,結果在一趟庇里牛斯山的朝聖之旅後,她的病症竟然奇蹟似的好轉了。女導演潔西卡賀斯樂曾以首部劇情長片《可愛的莉塔》(Lovely Rita)獲得許多肯定,是一名頗獲矚目的影壇新秀。

21.《世界之間》(Ahasin Wetei(aka:Between two words))

導演:維穆提傑亞桑達拉 Vimukthi Jayasundara
國家地區:斯里蘭卡Sri Lanka
片長:80 min

 拉吉思為了要逃離戰火,離開家鄉來到一個村莊的親戚家避難,但在夜間他卻要躲進附近的森林中。片中強調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與不同文化間的故事。本片特別的是有一名中國女演員黃璐演出。

22.《旅行者》(El Mosafer)

導演:阿麥德馬爾Ahmed Maher
國家地區:埃及Egypt
片長:125 min

這部電影據稱是埃及史上耗資最為昂貴的一部電影(2000萬埃及鎊)。講述一個男人生命中的三天,而這三天跨越了三個不同的時代,1948年蘇伊士,1973年亞利山大港,2001年開羅。編導刻意以三個日期的故事經過指涉埃及歷史上的三個重要日子。

23.《黎巴嫩》(Levanon)

導演:山繆茂茲Samuel Maoz
國家地區:以色列Israel
片長:92 min

1982年黎巴嫩戰爭的第一天,四名年輕的以色列士兵獨自駕駛一輛坦克,進入黎巴嫩平民村莊,清除那些解放組織的恐怖分子。看似簡單的任務卻比想像中還複雜。影片刻畫戰事中無可避免的悲劇人生。

24.《兒子,你都幹了什麼》(MY SON, MY SON, WHAT HAVE YE DONE? )

導演: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
國家地區:美USA
片長:93 min

荷索應該是本屆最風光的導演,因為他創下威尼斯影展史上首次有導演挾兩片參賽的紀錄。男星威廉達佛(Willem Dafoe)飾演的警察奉命偵查一宗婦女死在家中的兇殺案,經過調查,竟然發現兒子弒母的真相。男主角麥可夏儂(Michael Shannon)與威廉達佛(Willem Dafoe)都是入圍過奧斯卡的男星,這部具衝擊性的電影能否為美國增加得獎機會值得期待。
 


25.《蘿拉》Lola

導演:布里蘭特曼多薩Brillante Mendoza
國家地區:菲律賓Philippines

今年才在坎城影展,以《愛妳愛到殺死她》(Kinatay)得最佳導演的菲律賓導演布里蘭特曼多薩(Brillante Mendoza),在9月10日被主辦單位緊急以新作《Lola》臨時入圍參與競賽,成為第25部入選的電影。本片由老牌女星Anita Linda擔任女主角。


威尼斯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labiennale.org/en/cinema/index.html


文/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