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古典音樂一向具有感人至深的浪漫情調與懷舊氛圍,尤其一些經典電影配樂更擁有令人落淚的動人效果,值得影樂迷們回味再三!無論是感人落淚的詠嘆調,或是扣人心弦的美聲情歌,古典與現代流行樂中所蘊藏的催情魔力都絕對令你神魂顛倒。


【顏尼歐.莫利柯奈】Ennio Morricone

被譽為電影配樂界的莫扎特,顏尼歐.莫利柯奈是義大利國寶,也是史上3大電影配樂家之一。1928年出生於羅馬的莫利柯奈,60年代以一系列義大利式的美國西部電影揚名,此時發表《荒野大鏢客》三部曲、《狂沙十萬里》等樂曲謂為經典,80年代 後《教會》、《四海兄弟》、《新天堂樂園》、《海上鋼琴師》等配樂,更讓他奠定電影音樂首席大師的地位。

顏尼歐所橫跨的類型極為深廣,不論是初露頭角時的電視影集,到西部片、喜劇片、驚悚片、史詩片和獨立製片,作品的邀約也由歐洲拓展到好萊塢。其中的豐富與多元性更是令人讚嘆,不論是民謠、古典曲式、歌劇詠嘆調到電音搖滾等等,不斷地嘗試求新求變,500多部作品雖非部部經典,卻仍於影像之外,保有高度的音樂藝術價值,也成就了顏尼歐至今屹立不搖之因。

顏尼歐擅長用強烈、具美感的旋律鋪陳主題,獨奏樂器在他的作品中佔有穿針引線的重要地位;例如《教會》中的雙簧管、《四海兄弟》中的排笛和《新天堂樂園》裡的鋼琴。獨特的節奏性也是顏尼歐的特色之一,彷彿光是配樂本身就有著如同故事般的起伏段落,而這也是為什麼他的配樂特別耐聽、歷久不衰之因。

他曾獲6座義大利電影金像獎、5座英國影藝學院獎、2座金球獎、1座葛萊美獎等,2007年更獲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終身成就獎肯定。

荒野大鏢客電影配樂

海上鋼琴師電影配樂




【尼諾.羅塔】Nino Rota


寫過一百四十餘部電影配樂的尼諾.羅塔,可以說是義大利人的榮耀,他與大導演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長達三十年的合作關係,創造了許許多多的經典作品,最為膾炙人口、最為人所稱道的,莫過於1972年與導演科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合作的的《教父》(The Godfather)以及1974年的《教父2》(The Godfather II),並分別獲得了英國影藝學院獎與奧斯卡金像獎的肯定。「教父系列」讓尼諾.羅塔兩度獲獎,也為他不朽的樂壇與影壇地位作了標記。

事實上,尼諾.羅塔的音樂才華不只是表現在電影配樂上,他的創作還包括歌劇、芭蕾舞劇及其他管絃樂作品。但因為電影配樂的成就太過耀眼了,大家還是比較注意他在電影史上的豐功偉業。

尼諾.羅塔的電影配樂作品尚包括:1960年與名導演維斯康提(Luchino Visconti)合作的《洛可兄弟》(Rocco e i suoi fratelli),是維斯康提的不朽之作。與費里尼合作的經典影片如1963年《八又二分之一》(8&1/2),是傳播科系的指定教材;1965年的《鬼迷茱麗葉》(Giulietta Degli Spiriti),充滿義大利的魅力民謠風;1968年與導演法蘭科柴菲利(Franco Zeffirelli)合作的《羅密歐與茱麗葉》(Remeo and Juliet),主題曲成為尼諾.羅塔最為人所熟知的情愛作品;1976年的《卡薩諾瓦》(II Casanova di Fellini)等。

卡薩諾瓦電影配樂



教父電影配樂




【艾羅斯雷瑪若提】Eros Ramazzotti

EROS於1963年10月28日出生,童年的EROS很喜歡幻想,他夢想著能夠從事電影工作或者能夠成為一名出色的充滿夢幻事業的歌手。他的父親非常支持他。通過他父親的鼓勵,他自己也嘗試著錄製了一些歌曲。1981年,18歲的EROS參加了一個名為Voci Nuove的音樂比賽,並贏得自己的第一個唱片合約(與ROCK80簽約,並於DDD作為其新標籤)。

1982年,EROS發行了其音樂生涯的第一支單曲《Ad un amico》,EROS的職業音樂生涯就此開始。EROS的音樂天分和對音樂的狂熱愛好使著名音樂製作人Renato Brioschi走進了他的音樂製作群。在他們合作僅一年後,EROS就迎來了一個事業的高潮,他憑藉歌曲《Terra promessa》參加了一個名為“young singers”section of the 1984 Sanremo Song Festival的比賽,最終獲得勝利。這首歌曲正是由Renato Brioschi作曲,Alberto Salerno負責填詞。緊接著,《Terra promessa》開始在整個歐洲作為單曲發行!EROS開始為成為一名國際歌手而奮鬥(其後來的所有唱片都用西班牙語重新發行)。他開始自成一格,他的個性簽名,他的專用LOGO被固定用在以後的專輯上,他的製作人隊伍也開始初具規模了:Piero Cassano 專門負責音樂部分, Adelio Cogliati專門負責歌詞部分,Celso Valli負責一些宣傳和安排活動。

1985年,EROS再次參加了Sanremo Song Festival的節目,並藉以《 Una storia importante》勇得第六,EROS借此東風發行了他的第一張專集《Cuori agitati》。而作為單曲發行的《 Una storia importante》光是在法國,就瘋狂買出了100萬張。這無疑是在歐洲音樂界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彈!

Eros Ramazzotti - Solo Ieri




【保羅努提尼】Paolo Nutini

在2006的英國樂壇,當時我們聽見一個老靈魂,在不到20歲的身體裡,以他帶著尼古丁氣味以及威士忌香醇的歌聲,有著Damien Rice的滄桑沙啞以及Rufus Wainright的說故事口吻,輕輕地唱出歲月的變化更迭。這位來自沉靜寬廣的蘇格蘭大地,身上流著溫暖和煦義大利血液的創作才子Paolo Nutini,以首張專輯【街頭軼事-These Streets】空降英國金榜季軍位置,並累積拿下三白金,更在全球開出230萬張銷售的好成績。而初露頭角的Paolo Nutini,更以他獨特的嗓音及出色的創作力,順利拿下美國告示牌2007年百大歐洲專輯,更被Grey's Anatomy、CSI:Miami、Scrubs…等暢銷劇集,指定為劇集插曲演唱人,讓他逐漸成為備受注目的優質樂壇新星。

在推出首張專輯之後,Paolo Nutini 便展開一連串的巡迴演唱,這也讓Paolo有機會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出色的音樂人。歷經三年嶄新生活經驗的Paolo Nutini,裝填著全新視野在2009推出全新作品【燦爛笑顏-Sunny Side Up】。新作特地找來知名製作人Ethan Johns (Kings of Leon、Ryan Adams、Rufus Wainwright)全力護航,和Paolo Nutini共同打造這備受矚目的第二張專輯。【燦爛笑顏-Sunny Side Up】在顆粒飽滿質地分明的聲線下,以藍調為基底、加入雷鬼元素、唱出洗練的民謠樂音。播放首支單曲「Candy」,立即感受到不同與以往的寬廣世界觀,這首微酸情歌預告著Paolo Nutini即將到來的成熟氣息。

闔上街頭軼事裡的淡抹憂鬱,Paolo Nutini將音樂視點由自我擴張到偌大的迷人世界,迎接陽光的洗禮綻放自在燦爛笑顏。

Paolo Nutini - Candy




蘿拉普西妮Laura Pausini

義大利流行音樂歌手,生於1974年5月16日,她清亮有力的唱腔在義大利語以及西班牙語樂壇極受歡迎。她最擅於詮釋浪漫民歌以及情歌,但她的音樂也有用社會問題做題材,好比說貧窮、戰爭以及種族歧視。除了義大利語唱片之外,她也出過西班牙語,葡萄牙語以及英語專輯。

蘿拉生於拉文納的華恩札,在索拉羅洛長大。她從8歲起和她父親一起在當地鋼琴酒吧唱歌。在1993年 ,她用一首《孤獨》(La solitudine)贏得聖雷莫歌唱節開始她的歌唱事業。 在1994年,她發行了她第一張西班牙語同名專輯,其中翻唱她前兩張義大利語專輯(《蘿拉•普西妮》以及《蘿拉》)裡的歌,因此讓她在西班牙語系國家也成了家喻戶曉的歌手。普西妮嘗試用英語專輯打入美國市場,雖然第一張單曲《投降》(Surrender)賣的不錯,整張專輯的銷售量沒有像預期一樣成功。

普西妮賣了超過2千6百萬張唱片,有超過160張白金唱片,以及一張鑽石唱片。她分別在1994年以及2003年得到世界音樂獎,以及歐洲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奬。

Laura Pausini-Strani Amori


保羅明尼古奇Paolo Meneguzzi



Paolo Meneguzzi雖然年過30,卻絲毫看不太出來歲月在他臉上留下過多痕跡。1997年順利發行個人第一張專輯《Por Amor》,除了在自家鄉引起矚目外,更造成南非地區轟動,讓Paolo意外成為南非最受歡迎的義大利歌手。趁著這股熱潮尚存之際,隔年Paolo同時在義大利與南非推出全新單曲〈Si Enamorarse〉和第二張專輯《Paolo》,依舊在南非和義大利創下極佳銷售量。為了拓展在歐洲其他國家的知名度,Paolo於1999年發行首張西班牙文專輯,將前兩張專輯的暢銷曲改編成西班牙文版,同在拉丁美洲造成不小迴響。2001-2006年間陸續問世四張作品,曝光率相當高的 Paolo,屢屢將歌唱事業推向另一高峰,不斷擴大他在歐洲市場知名度。

Paolo Meneguzzi《Lei è》




文/Rub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