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洲第一次,台灣的驕傲」,每四年舉辦一次的聽障奧運會今年由台北取得主辦,也是亞洲地區國家第一次取得這項國際大賽的主辦權,屆時將有來自全世界近80個國家,4000位運動選手來台參與此一盛會。今年的比賽從9月5日開始,到9月15為止,在這11天的賽會期間,將進行20種比賽,共計184個項目,而中華代表團本屆派出138位選手參賽,目標在打破上一屆澳洲墨爾本聽奧9金4銀3銅的成績,就讓我們一同見證聽奧健兒們無聲的力量!

再過三天2009台北聽奧就要正式揭開序幕,身為主辦國民眾的我們當然不能漏氣,不但要看熱鬧,還要懂得一點門道才行,接下來在下就為大家介紹一下這個被國際奧會所認可的大型運動賽事是如何誕生的。

聽奧的歷史
現階段聽障奧運會英文名稱為DEAFLYMPICS,不過他早在1924年就開始了第一屆的比賽,當時由法國聽障朋友Mr. E. Rubens-Alcais和一些熱心聽障運動的人士在巴黎舉辦首次聽障世界級賽會,當時的名稱是「國際無聲運動會」(International Silent Games),成為全球最早舉辦的身心障礙類運動會,當時有來自歐洲各地的9國145位聽障運動員參賽。

原本一直只有每四年舉辦一次的夏季運動會,在1949年於奧地利舉辦了第一屆的冬季賽事,當時僅有5國33位選手參加;1967年,國際聽障運動總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Sports for the Deaf, ICSD,簡稱ICSD/CISS)會員大會於德國召開,決議將國際無聲運動會(International Silent Games)改名為世界聾人運動會(World Games for the Deaf),並於1969年在南斯拉夫所舉行的第11屆賽會採用這個名詞;1979年,ICSD/CISS會員大會又決議將世界聾人運動會的英文名稱從World Games for the Deaf改成Deaf World Games。

2001年5月,國際奧委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有鑑於世界聾人運動會辦得極具規模且保有聾人文化的特色,決議世界聾人運動會可以用「- lympic」為名,將Deaf World Games更名為DEAFLYMPICS,並自2001年義大利羅馬所舉行的第19屆賽會開始實施,自此全球聽障奧運會正式誕生,讓全球聽障體壇的每一份子都感到與有榮焉。

聽障奧運運動員的資格
從有世界聽障運動會開始,這項規則就或有更改,目前由聽障運動總會所制定的條件是-運動員必須於「較佳耳」至少喪失55分貝的聽力,且不得在比賽進行中使用聽覺輔助設備,以維持比賽的公平性。

既然如此,那聽奧比賽進行的時候,比賽開始、得分及犯規的判定就變得非常重要了,因為一般運動選手在比賽時是藉槍哨聲起跑或進行比賽,但對於聽障選手來說,只能靠燈號、旗幟作為辨別。我國籌委會特地為今年比賽設計一套「紅黃綠」燈號式的發令系統,紅燈代表「各就各位」(ON YOUR MARK)、藍燈是「預備」(SET)、綠燈則代表「起跑」(GO)。

在田徑與游泳項目,這套發令系統會放置在選手起跑位置左前方,綠燈號誌與裁判的手令槍聲同步連線,完全不會出現誤差。若有選手犯規或偷跑,前方的裁判則以揮旗表示重跑。至於團體球類運動包括籃球、手球、水球、足球等,場上的裁判在判犯規時除了吹哨外,場邊記錄臺的助理裁判,會同時操作燈號警示器。只要有閃光燈號出現,表示有人犯規,選手必須立刻暫停所有的動作。在空手道、柔道、角力等運動,場地四周會增設得分燈號警示器,讓選手得知剛才的攻擊是否有效。

加上在賽會進行期間,由於台灣手語與國際手語不盡相同,所以每名運動員或代表團都必須有手語翻譯及口語翻譯數名,也因此讓本屆聽障奧運會的總志工報名人數達到8000多人之譜。

聽奧申辦‧好事多磨
在說明我國申辦聽奧的始末之前,先必須講一下一個國家要舉辦聽奧所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那就是「必須由獨立運作的聽障運動協會主導,而聽人輔助」,目前在全世界擁有獨立聽障運動協會的國家除了我國之外,僅有美國、澳洲、日本、韓國、菲律賓、香港以及歐洲各國,也就是說,能夠舉辦聽奧的國家只有上述幾個,其他國家由於聽障協會是附屬於各殘障體育協會或甚至沒有聽障協會,所以是無法申辦聽障奧運的。

早在2000年我國取得亞太聽障運動會開始,我國聽障協會就積極進行整體規劃動作,加上2001年義大利羅馬聽奧的國際觀感普遍不佳,於是便於2002年3月向行政院體委會提出正式申請,之後則依據聽障奧會規章向國家體育主管機關(即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國家奧會(即中華奧會)與主辦城市(即台北市政府)申請提供同意申辦證明。

其中體委會及中華奧會均樂觀其成,但是台北市政府認為此一賽會總預算5億元過於龐大,舉辦一次聽奧等於可以舉辦十次國際龍舟賽而興趣缺缺,遲遲不願提供向ICSD提出申辦的所需文件,後來在三方協調下,台北市終於同意申辦,可是卻已經逾越申辦截止日期了,所幸在與ICSD聯繫後,得知尚未有國家提出申請,終於得以繳納文件成功。此時,由於已過文件繳納期限,而又只有我國提出申請,照理來說應該可以直接獲得主辦權,可是就在我們提出申請後,希臘雅典也提出了申請,由於雅典在當時同為2004年奧運及殘障奧運的主辦城市,所以規劃都是最高規格,反而讓我們取得主辦權的機會大為降低。

2003年,我國申辦代表團前往瑞典進行簡報,當時帶了將近500公斤的文宣及紀念品前往,意外的是同屬亞太地區的國家只有日本跟澳洲,其餘皆是歐洲國家,似乎說明了希臘勝券在握,可是在我國代表團努力不懈的向在場來賓介紹簡報,而且具有國際知名度的紀政女士也在場宣傳,讓各國對我國好感度大增,其中最為關鍵的簡報時間,我國發言人以手語加上口語對各國代表進行簡報,相對於希臘代表完全用口語表達,終於讓我們得以逆轉劣勢,一口氣以52:32的優勢得票拿下2009聽障奧運主辦權。

取得聽障奧運主辦權之後,我國聽障奧運籌備委員會接下來便開始籌辦各項聽障奧運的台北意像,包括會徽、口號、吉祥物及主題曲等等,絕對要讓全世界耳目一新。

會徽

今年的聽障奧運會徽是以台北的「北」字為主體,設計成象徵聽障的「耳」和運動選手的「人」,耳的部分使用藍色,人的部分使用紅色,再加上白色背景,象徵中華民國國旗的三種顏色,表達「台灣走出去,國際走進來」的特色;整體呈現出簡潔有力和如書法般的律動感,表達台灣聽障文化的特色,同時表現出人在奔跑時的意象。

口號

今年聽障奧運的口號是「無聲的力量」,英文是「POWER IN ME!」,象徵我們雖然聽不到,但卻同樣可以帶給世人心靈上無比的震撼及感動。

吉祥物-皮斯&樂芙

此次聽障奧運會官方以一公一母兩隻台北樹蛙作為聽障奧運的吉祥物,男生頭上戴的榕樹葉和女生別的杜鵑花分別為台北市的市樹與市花。在設計上,樹蛙展開雙臂及雙腳,使身體猶如台北的「北」字展示,一方面象徵台北的歡愉,並傳達2009年聽障奧運的主辦城市是台北市,另一方面歡迎世界各地參與此次聽障奧運的朋友。2009年,台北聽奧籌委會舉辦吉祥物命名比賽,最終由「皮司」(Peace)和「樂芙」(Love)獲得最高票!

主題曲
本屆聽奧的主題曲是「聽得見的夢想」,由國際巨星張惠妹所主唱。

 

我國歷屆參賽成績
從1993年第一次參與聽障奧運以來,目前總計四屆賽事,以2005年澳洲墨爾本聽障奧運成績最佳,共拿下了9金4銀3銅,在全球70個國家中名列第5,大大的提升了台灣在國際賽場上的能見度。

我國各屆成績與得獎項目

年度
屆次
主辦國家
參賽項目
成績
備註
1993
17
保加利亞
田徑、桌球、手球
0
0
0
 
1997
18
丹麥
田徑、桌球
0
1
1
 
2001
19
義大利
田徑、桌球、保齡球
1
1
2
首登大會排行榜第24名
2005
20
澳洲
田徑、桌球、保齡球手球、游泳
9
4
3
全球第5名

參加歷屆聽障奧運會得獎項目紀錄

項目
獎牌數量
金牌
銀牌
銅牌
田徑
1
2
3
桌球
3
0
0
游泳
1
0
0
保齡球
5
4
3
獎牌總數
10
6
6

2009聽障奧運比賽項目及場館
跟上一屆澳洲墨爾本聽障奧運會比較起來,今年聽障奧運新增了三種比賽,分別是跆拳道、空手道及柔道,使比賽項目達到20個,共計有184個比賽項目,分別如下:
‧田徑:臺北田徑場主場館
‧馬拉松:太平洋翡翠灣至台2線濱海公路石門國中體育館附近折返
‧羽球:臺北體育館
‧籃球:臺北體育館
‧沙灘排球:太平洋翡翠灣沙灘
‧保齡球:新喬福保齡球館
‧自由車:金山青年活動中心往淡水方向至101鄉道前折返(公路計時賽、公路賽)、臺北市政府周邊(爭先賽、領先計分賽)
‧足球:臺北田徑場主場館(決賽)、基隆河迎風運動公園(預賽)
‧手球:臺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體育館
‧柔道:臺灣警察專科學校中正堂
‧空手道:南港運動中心
‧定向運動:陽明山國家公園冷水坑及擎天崗區域(中道賽、長道賽)、陽明山公園及第二停車場區域(短道賽、接力賽)
‧射擊:桃園縣公西靶場
‧游泳:新竹縣游泳館
‧桌球:臺北小巨蛋
‧跆拳道: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體育館
‧網球:基隆河彩虹河濱運動公園(雨天備案:國立臺灣體育大學桃園校區網球館)
‧排球:國立臺灣大學體育館、臺北縣新莊體育場體育館
‧水球:新竹縣游泳館
‧角力-自由式:中國文化大學體育館
‧角力-希臘羅馬式:中國文化大學體育館

聽奧場館地圖(Google Map)

最後,就讓我們一同用手語來宣告,「2009聽障奧運,我會參加!



文/Dy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