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的國際體育盛事,除了有高雄的世界運動會,緊接著登場的還有9月份由台北市承辦的「2009台北聽障奧運會」,從9/5號開幕式到9/15日為期十天的比賽,賽程部份由StarSports獨家轉播,開幕式則有多家電視台聯合轉播;門票部份,開幕式的門票全部都已經銷售一空,賽事的部份則是免費入場,居住在台北市的觀眾朋友們,不妨也走一趟比賽場地,為我們的選手加油!此外,在文章的最後也將提供給讀者目前所公佈的各項比賽轉播時間表,讓你也可以在家觀賞比賽!

2009台北聽障奧運會開幕大典-融合運動、聽障、台灣美3元素

開幕大典,由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所執導,集合了國內首屈一指的幕後團隊精心打造,這一場眾所矚目的開幕大秀,將於9月5於台北田徑場主場館舉辦,為聽障奧運會隆重揭開序幕。

台北聽奧,開幕式將在鼓聲中揭開序幕,而地面上則是出自杜哈亞運投影團隊所操刀的魔幻光影,接著在綠色潑墨的意境中,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與代表台灣是蝴蝶王國的彩蝶共舞,來自中國的千手觀音,會同時出現在舞台中央。

由於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開幕式上將演出「祈福除障」的橋段,由200位原住民和200小朋友,搭配胡德夫演唱「Power In Me」主題曲,一同為台灣和八八水災災民祈福。配合祈福橋段的演出,屆時也會邀請兩位神秘嘉賓現身,其中一位是國際知名人士,一起幫台灣加油。至於是哪兩位嘉賓,則要到演出當天才能透露,但保證一定讓大家相當驚喜。

此外,典禮一開始將呈現出台灣的海島文化,再搭配名模林嘉綺的手語演出,詮釋出「POWER IN ME」的聽奧精神,在生態部份還出現了表演者扮成的蝴蝶、蜻蜓,在池塘、稻田的背景下飛舞,接下來歌手張惠妹的演出,還會呈現出現代台北的多元。整個開幕大典將以故事性的方式帶出各段演出,優人神鼓也將結合八十多位台北和台中啟聰學校的小朋友,一百五十六面大鼓,共同合奏八分鐘的精彩擊鼓表演。另外還有學校大匯演、特技、軍樂隊、單車表演。最後是帶動全場的帶動唱,台灣第一次的聽障奧運,從開幕,就要讓人眼睛一亮。

轉播時間:9/5 19:30
轉播頻道:中視、年代綜合台、東森財經新聞、StarSports 
   


2009台北聽障奧運會閉幕式-郭富城「聽奧江湖」



 聽障奧運會的開幕式令人期待之外,聽障奧運的閉幕式更是顛覆以往的儀式進行。主辦單位打算以「辦桌」的方式進行,不讓世運的閉幕式專美於前,特地將聽奧的閉幕式以選手的嘉年華會進行,邀請選手在舞台上邊吃辦桌邊看表演。

至於閉幕式,除了有明華園的表演,聽奧國際代言人郭富城也將以手語舞演出「聽奧江湖」、「動起來」、「分享愛」3首歌,帶給觀眾充滿動感的視聽饗宴。


郭富城-聽傲江湖MV【2009年台北聽障奧運會主題曲】



這首歌曲,動感澎湃的節奏、運動員流暢的剪影,加上郭富城身穿休閒帽T,帶著運動墨鏡,唱出聽奧閉幕曲-聽奧江湖,讓人聽來感動莫名。擔任聽奧大使的郭富城勤練手語,在MV當中,特別比出歌詞,讓聽障朋友不但用眼睛享受華麗的視覺效果,也能用心一起感受節奏。

轉播時間:9/15 19:30
轉播頻道:StarSports、ESPN   



【2009台北聽障奧運會‧相關活動介紹】

☆2009聽障奧運音樂會-無聲的力量



活動時間:9/6(日)19:30 ~ 21:30
活動地點:台北市中山堂
演出人員:

指揮/邵恩: Conductor En Shao
打擊樂/依芙琳.葛蘭妮 Percussionist Evelyn Glennie
默劇/菲利浦.比佐 Mime Philippe Bizot
台北市立國樂團 Taipei Chinese Orchestra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 Taipei Symphony Orchestra

活動簡介:北市交與北市國樂團聯手與國際打擊天后依芙琳.葛蘭妮(Evelyn Glennie)及法國默劇大師菲利浦.比佐(Philippe Bizot)將為2009年聽障奧運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音樂會。

☆聾劇手牽手 ─ 拈花微笑聾劇團‧美國聾劇團

活動時間:
9/09(三) 晚上7:30【拈花微笑聾劇團】演出
9/10(四) 晚上7:30【拈花微笑聾劇團】演出
9/12(六) 下午2:30【美國聾劇團】演出
9/13(日) 下午2:30【美國聾劇團】演出

活動地點:
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98號)
活動簡介:【拈花微笑聾劇團】成立於2008年6月,由30年前首創聾劇團的創始團員帶領新一代聾人演員與聽人演員擔當演出,並促請引導聾劇創始發展的戲劇家汪其楣教授,擔任藝術總監暨製作人。【拈花微笑聾劇團】將以舞台戲劇形式,透過生動、獨具巧思的劇情安排,觀眾可以欣賞聾人演員真摯自然的表情、精湛的肢體表現,以及無懈可擊的合作默契,與聽人演員一同創造新型態的視覺體驗與心靈撼動。

而【美國聾劇團】是一個由聾人與聽人演員所組成的專業表演團體。劇團是於1967年成立,它是美國歷史最悠久且仍持續巡迴演出的表演劇團。劇團的特色在於結合手語及口語的戲劇表演,擴展劇場表現的界線,這雙重感官表演的形式,讓一般聽人社會的觀眾同時可以看到聲音語言和視覺語言的表現力量。

這次【美國聾劇團】將帶來他們 2009-2010的巡迴表演新作-「小瑞秋與智慧樹(Tree Wise)」,此劇是由葛瑞特.蘇黎士 (Garrett Zuercher),根據安托妮.阿芭蒙提 (Antoinette Abbamonte) 所寫的童書,來改編成為劇場版。本劇是講述一位父母親皆是聾人的小朋友如何在學校認識新朋友,透過一棵非常特別的樹的幫忙,她了解到如何協助她的新朋友與同學對聾文化有更多的認識。「小瑞秋與智慧樹 (Tree Wise)」是一齣淺顯易懂的英文劇與美式手語的表演,成人與小朋友皆宜。

☆台北國際聽障嘉年華會 Taipei International Deaf Fair

活動時間:9/5~9/15
活動地點:台北小巨蛋及周邊
活動簡介:
台北聽障奧運開幕在即,除了精彩的賽事,聽奧基金會也舉辦了「嘉年華會」,有戲劇表演、攝影展、以及才藝模特兒選拔,讓聽障朋友展現多元才藝。還有靜態的攝影展、文化展,以及戲劇表演,可以拉近大眾與聽障朋友的距離,讓大家多認識聽障朋友的才華,也多認識聽障朋友的文化。

1.聽障文化展覽
台灣聽障社團成立歷史簡介;聽障體育團體、選手簡介;啟聰學校及特殊教育學校簡介、各大專院校資源教室等的簡介;公共電視台聽聽看及手語新聞等節目的介紹;手語培訓與手語翻譯服務…等展覽;各聽障團體手語書籍、手語T恤展示;助聽器公司所提供的聽障輔助器具展示;國外聽障文化團體展示…等;亦有聾人 紀錄片放映。

2. 聽障者才藝展覽
油畫、國畫、雕刻、陶藝、攝影、插花、壓花、串珠等平面創意創作,及中國結、水晶串珠、手工藝石雕石盤創作等立體類成品展示,邀請國內外具有特殊才藝之聽障者參與。

3. 聽障藝趣劇
聽障才藝模特兒選拔活動、聽障數位畫家寫生、聽障兒童劇表演、台北聾劇團表演、迷你聾劇表演、生活手語體驗、手機簡訊遊戲活動、比手畫腳等等趣味遊戲。聽障才藝模特兒選拔活動並將開放予國外選手票選,增加與國外選手之互動。

4. 攝影比賽
透過鏡頭展現國內聽障運動員精彩美姿或私下溫馨可愛的一面、或相關聾人文化生活、台北名勝景點等得獎佳作展覽。

5. 聾文化交流中心
含有VIP貴賓休憩區,規劃選手之夜的節目安排,結合國內外選手、聾友交誼功能,以利各國間的文化情感交際熱絡。

聽奧比賽轉播時間表:(以電視台實際播出時間為準)

 

  * 9/10之後的部分賽程轉播時間尚未公佈,詳細時間可參考每日更新的TiVo 電子節目表。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及官方網站

相關網站:

2009台北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
2009台北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官方部落格
2009年台北聽障奧林匹克校園宣傳網
2009年台北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Youtube官方網站


 文/Kare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