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即將舉行的2009台北聽障奧運,因此本週電上癮也順勢介紹幾部與聽障人士有關的電影,雖然此類電影數量不多,但可說是重質不重量,每部都很值得一看哦!

片名:悲憐上帝的女兒(Children of a Lesser God, 1986)

導演:倫達海恩絲(Randa Haines)
主演:威廉赫特(William Hurt)、瑪莉麥特琳(Marlee Matlin)

劇情:詹姆斯(威廉赫特)剛剛來到新英格蘭一所啟聰學校,負責教導這裡的聾人學生開口說話,因而結識了有著美麗臉孔和一副拗脾氣的同校教職員莎拉。莎拉因從小就聽力受損又在學說話時備受挫折,因此一直拒絕學習開口說話,僅願意靠手語與旁人溝通。她與詹姆斯很快就互相吸引而墜入愛河,不久後便開始同居,然而兩人之間的差異和同樣固執的個性,導致莎拉決定離開。在跑回老家與母親重修舊好後,莎拉與詹姆斯再次相逢後,終於了解到他們彼此互相需要…

這是一部結合浪漫愛情與傷殘人士心理於一爐的感人文藝片,改編自Mark Medoff的同名百老匯舞台劇,也是聾啞女星瑪莉麥特琳的一鳴驚人螢幕處女作,她以自然而毫不生澀的演技,與影帝威廉赫特合作多場對手戲,卻絲毫未被掩蓋鋒芒,甚至以本片一舉成為金球獎、奧斯卡雙料影后。片中的男女主角因各自堅持己見卻又互不相讓,致使相愛的兩人無法相處,於是走上分手之途,經歷分手後重逢的兩人最後了解到在愛情中,彼此都得做出妥協與讓步,才有修成正果的可能,也讓這段愛情終於有個HAPPY ENDING。記得沒錯的話,這部片是小編多年前在學校暑假時舉辦的電影欣賞會看到的,所以詳細劇情其實記得的並不多,但我卻還一直記得劇中有一段在泳池裡的纏綿愛情戲,也記得當時看完後深受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感動。希望以後電視會重播這部片,讓小編重溫一下這部值得再三品味的動人好戲。

【瑪莉麥特琳贏得奧斯卡獎】http://www.youtube.com/watch?v=2y4K_Xc7-JU&feature=related

【悲憐上帝的女兒預告片(主題曲配樂)】


片名:走出寂靜(Jenseits der Stille,aka Beyond Silence, 1996)

導演:卡洛琳林克(Caroline Link)
主演:施薇泰絲特(Sylvie Testud)、塔佳娜楚伯(Tatjana Trieb)

劇情:拉拉住在德國南部小城,自小由聾啞雙親撫養長大。由於拉拉是家中唯一能聽能說的人,八歲時已成為父母與外界的橋樑,不管是處理銀行事務、接聽電話,甚至翻譯教師評語和電視劇給父母聽,處理家中所有的對外聯繫工作。一次聖誕節家庭聚會中,拉拉遇見了姑姑克拉麗莎。克拉麗莎美麗熱情,擅長爵士黑管,拉拉非常喜愛這位獨特的姑姑,因而開始學習黑管。父親馬丁眼見妹妹與自己的女兒情誼漸深,心中卻充滿疑慮。因馬丁自小與克拉麗莎不合,她總讓馬丁覺得自卑。但拉拉喜愛她音樂,感受到當中的熱情,堅持不放棄音樂。十年後,拉拉已長成亭亭玉立少女,優異的表現讓教師建議她接受專業音樂教育。克拉麗莎希望拉拉搬到柏林同住,也為拉拉在當地音樂學校註冊。拉拉瞞著父母,但在家族聚會中卻引發一場風暴。馬丁悵然若失,因為他認定拉拉的這個決定,等於放棄自己而選擇了克拉麗莎。拉拉搬到柏林和姑姑與姑父葛瑞格同住,同時準備音樂學校的入學考試。此時拉拉遇見了教聾啞學生上音樂課的熱血教師湯姆,從他身上了解自己不必生活在陰影中,過去只是一段不尋常的童年。後來拉拉因母喪回家後,體認到自己對父親的責任,卻也因而倍感沮喪。一場激烈爭吵後,拉拉決定永遠離開這個家,回到柏林。沒想到在拉拉入學考試當天,父親卻出其不意地出現,看完女兒第一次登台後,他用手語告訴拉拉「『聽』和『了解』是不同的」,拉拉和父親終於尋得彼此世界的交集。

這部看來很感人的德國片其實是同事推薦給小編的,大家可以從以上的劇情介紹知道,這是一部讓人深受感動的劇情文藝片,希望日後有機會電視上能夠播出,讓更多人能夠欣賞這部作品

【走出寂靜 預告片】


片名:春風化雨1996(Mr. Holland's Opus, 1996)

導演:史蒂芬哈瑞克(Stephen Herek)
主演:李察德瑞福斯(Richard Dreyfuss)、葛倫海德莉(Glenne Headly)、威廉梅西(William H. Macy)

劇情:格倫賀蘭是一位頗具天份的音樂家,一直夢想寫出一首交響樂,無奈迫於現實經濟壓力,只得不情願地接下一間高中音樂老師的教職。起初他只是照著課本教授樂理,還出了考題驗收學習成績,卻憤而發現學生們根本完全沒有吸收進去,於是後來他改以學生熟悉的通俗音樂(如:改編自巴哈小步舞曲的小烏鴉、流行搖滾樂…)引發學生對音樂的興趣,雖招來守舊職員反對,卻因收效良好,獲得校長支持,後來他還成了學校軍樂隊、歌舞劇的指導老師,以他對音樂的熱愛,影響或改變了許許多多學生…

這是部感人至深的劇情片,但與一般電影中只描寫某個老師在短時間內引導學生發光發熱,而後就此結束不同,劇情主要放在從事教職三十年的主角,如何以音樂教化無數學生的過程,相較於前者"點"的切入,本片則是更深入著重於"面"的鋪陳,從片中結尾時,賀老師歷年教過的學生齊聚禮堂歡送他的場景,就能感受到他對學生的深遠影響力。而以上劇情並未提到的,是賀老師有個天生耳聾的兒子柯爾(聽力喪失90%)。試想一位音樂老師,卻偏偏有個聽不到音樂的兒子,對他來說會是何等打擊,於是賀老師轉而投入在學生身上,以學校事務為由減少許多與兒子相處的時間,但如此一來,不但讓妻子對他不諒解,也讓兒子與他之間的隔閡越來越深。而讓父子間關係轉變的契機,則是約翰藍儂遇刺身亡的消息,對此事感到心情低落的賀老師,拒絕了兒子邀他一起修車的提議,打算獨處時,走前還對兒子丟下一句「反正你是不會懂的」,這句話終於引爆了柯爾長期以來對父親積壓的不滿情緒,於是在母親的"翻譯"下,讓父親了解到長久以來一直是他緊閉心門,拒絕讓柯爾進入的事實,或許對學生而言,賀老師是指引他們人生方向的指南針,但對他唯一的兒子來說,他卻是個不及格的失敗父親。而在終於發現自己的錯誤後,賀老師決定踏出修補父子感情的第一步,他與啟聰學校校長商量後,不但設法舉辦了一場能讓"聽人"與"聾人"共同欣賞的特殊音樂會,還在音樂會上親自演唱+手語表演了約翰藍儂寫給小兒子的溫情之作<Beautiful Boy>。愛哭的小編看到這一幕時,當下就感動到不行,哭濕了好幾張面紙。而片尾大家聚在禮堂歡送賀老師時,州長說的那段話,更是讓我涕淚齊下,建議大家去租這部片來看,或是等電視重播時,用TiVo錄下來好好欣賞。

片中引言:"We are your symphony, Mr. Holland. We are the melodies and the notes of your opus. We are the music of your life."(擷自州長於片尾時的致詞)

【春風化雨1996 預告片】


片名:快樂頌(Copying Beethoven, 2006)

導演:艾格妮茲卡荷蘭(Agnieszka Holland)
主演:黛安克魯格(Diane Kruger)、艾德哈里斯(Ed Harris)

劇情:敘述樂聖貝多芬臨終前兩年創作《第九號交響曲》的幕後故事。為協助貝多芬(艾德哈里斯)盡快完成已延宕多時的創作,他的樂譜出版商急著找一位優秀的抄譜員,而女作曲家安娜(黛安克魯格)正好符合資格:因為她近在眼前且剛好有空。因此出版商雖然深知貝多芬厭惡與女人共事,還是硬著頭皮雇用了她。另一方面,安娜自己也希望能在這位音樂大師身邊學習,並找機會向他展示自己的音樂作品,於是熱切地接下了這份工作。不過此時的貝多芬因深受耳疾困擾而脾氣暴躁,不講理的程度,甚至還被取了個"野獸"的綽號,因此從他與安娜一見面,就不斷嘗試嚇退這位女學生,幸而安娜並不氣餒,努力協助這位狂躁的音樂天才完成讓所有人一聽就感動不已的傳世不朽之作…

說起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立即想起是哪首旋律,但只要提起該曲的另一個名字《快樂頌》,相信只要在台灣讀過國小的人,應該至少會有個大致上的印象,因為這可是收錄在國小音樂課本中的世界名曲哦!而且也常用在電影、電視等媒體中。本片的人物雖然不少都是編劇參考文獻、傳記等資料所描繪出來的,但女主角安娜其實是為增加劇情可看性而增加的虛構人物,編劇是想透過安娜的雙眼,帶觀眾進入貝多芬無聲的寂寞世界。我很喜歡片尾那段首次公開演奏《第九號交響曲》的戲,當時已經耳聾的貝多芬站在樂隊與合唱團前擔任觀眾面前的假指揮,真正的指揮安娜則躲在樂隊中,好讓貝多芬模倣她的手勢[註],此時男女主角雖然無法用言語交流,卻用眼神、表情和肢體,合作將這首交響曲完美演繹出來,讓人看了之後不由得會起雞皮疙瘩,至少讓小編當下感動到頭皮發麻。

[註] 原本安娜是受雇當抄譜員(copyist),此時變成由貝多芬來模倣(copy)她的動作,正好與英文片名做個前後呼應。

【快樂頌 預告片】


【貝多芬指揮第九號交響曲 快樂頌】


片名:無聲火(Bangkok Dangerous, 2008)

導演:彭順(Oxide Pang Chun)、彭發(Danny Pang)
主演: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楊采妮

劇情:喬(尼可拉斯凱吉)原本是個謹遵殺手原則的冷血職業殺手,但他的人生即將發生意想不到的轉變,這一些都要從他在泰國曼谷的最新任務開始說起…喬入境泰國預計要執行四項暗殺任務,因此照慣例在當地雇用了街頭混混剛,讓他當自己與雇主之間傳遞消息的信差,事成之後便會立即將之殺人滅口,消除所有會牽連到自己的證據。然而一向獨來獨往的喬卻在剛的身上看到過去的自己,最後甚至答應訓練他成為殺手,成了剛的師父。而在此同時,喬更漸漸愛上在西藥房工作的聾啞店員雨(楊采妮),對她展開積極追求。不料在一次兩人約會時,喬當場射殺了兩個搶匪,令雨嚇得立即跑走,也敲醒了喬的愛情夢。此時喬也收到了最後一項任務的指令,目標卻是個備受泰國人民愛戴的政治人物…

這部動作驚悚片是以拍鬼片成名的香港兄弟檔導演彭氏兄弟,改編重拍自己的1999年同名作品《無聲殺手》,雖然都是講殺手的故事,但劇情與人物設定都與原作有不少出入,所以觀眾其實大可直接當成兩部不同的電影來看。就小編個人的看法,我覺得劇情步調有點慢,尼可拉斯凱吉演的殺手有很多地方的心情轉折也沒有交代清楚,明明應該是個酷酷的冷血殺手,但他與楊采妮演的聾啞店員談戀愛時,卻成了再清純不過的純情男,感覺上不是很合理。對尼可拉斯凱吉的影迷來說,這部片或許還是可以等電影台播出時(Star Movies將於10月首播)姑且一看囉!

【無聲火 中文預告片】


文/Carr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