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點檔你看什麼?是充滿家庭鬥爭、人性角力的傳統鄉土劇《娘家》和《真情滿天下》?還是最近收視看漲、話題不斷的韓劇《妻子的誘惑》?或者你是大愛劇場的 忠實觀眾,喜歡真人真事改編的優質戲劇《芳草碧連天》?現在,你將擁有一個新選擇,因為去年創下收視佳績的《光陰的故事》續集《閃亮的日子》就要登場了, 復古風將再次席捲台灣電視圈。

在光陰的天空下,展開閃亮的日子

還記得去年《光陰的故事》(以下簡稱光陰)所帶來的感動嗎?每天晚上八點,遙控器一定要轉到中視,看看這個充滿眷村文化與童年回憶的戲劇,又將帶給我們什麼不一樣的感動,不管是陶家上下一條心一同面對生活困境的情感、孫家總是瀰漫幸福滋味的趣味式互動,還是一元對一美的深情呵護,與復邦和茜茜那段用情至深的愛戀,都深深感動著電視機前面的觀眾。這個歡笑中暗藏些許淚水的戲劇,雖然在場景佈置、道具應用上,不如其他戲劇那般精緻(多半是棚內戲),但是卻無法抹滅這齣戲劇所引發的效應與話題。

《閃亮的日子》(以下簡稱閃亮)的演出陣容雖然清一色都是戲劇圈的新面孔,但是幕後製作團隊十分堅強,將打著「金鐘製作」的招牌,迎戰競爭激烈的八點檔時段,該劇邀請到知名導演周曉鵬執導,周導原本是一位攝影師,作品有《星星知我心2007》、《蕭醫師週記》與《女仨的婚事》等,更以《三張王牌》入圍金鐘最佳攝影獎,後來轉任導演工作,曾經執導過的作品包括《美麗晨曦》、《晚晴》、《紫禁之巅》與《追風少年》等。今年大愛電視台的年度戲劇《芳草碧連天》也是他的作品,觀眾可以從劇中察覺周曉鵬導演對品質的追求,每一個過場、每一個畫面的轉換,都像極一幅充滿隱喻的攝影作品,讓作品的呈現宛如一部高質感的電影。而《閃亮》的製作人除了「電視教父」王偉忠之外,另外一位製作人陳慧玲是導演周曉鵬的老搭檔,他們曾經於大愛劇場合作過多部優質戲劇,可以說是台灣戲劇製作人的第一把交椅。
 
打著《光陰》續集的名號,《閃亮》還沒上檔就受到許多觀眾的矚目,不過從預告片的拍攝、演員的服裝、場景的佈置到戲劇部落格的架設等等,不難發現《閃亮》承襲《光陰》行銷手法,企圖讓台灣戲劇圈再次吹起「復古風」,因此《閃亮》勢必會被拿來與《光陰》做比較,若無法在相同的脈絡中,發展出自己的獨特風格,《閃亮》恐怕無法超越《光陰》所創下的成績。

備受期待的《閃亮》新星
 

觀眾從《光陰》獲得許多共鳴,更從不同的角色找到自己年輕時候的縮影,也許是那個常常被媽媽賞以「竹筍炒肉絲」的孫一美,也許是那個每次拿到成績單總是得到「滿江紅」的陶復邦,也許是會玩又會唸書但卻有個牛脾氣的汪茜茜…我們為《光陰》感動,因為那是一段屬於我們的「光陰的故事」。同樣的,《閃亮》也是以台灣人的共同回憶作為戲劇的背景,製作人王偉忠希望觀眾可以隨著劇情的走勢,找回埋藏在心中許久的童年回憶。

許多人都認為《光陰》之所以成功,是因為「選角」選得好,陳怡蓉將孫一美「傻人有傻福」的性格詮釋的恰到好處,賴雅妍則成功的突顯汪茜茜聰明又好強的個性,男主角楊一展與黃騰浩的精采表現,更讓他們一舉躍升偶像劇第一男主角,尤其是飾演「幾摳」的黃騰浩,他在劇中幾場因為失去爸爸而真情流露的戲碼,從自暴自棄到哀慟痛哭之間的情緒醞釀,真的看不出他是戲劇新人。而《閃亮》又有什麼值得期待的新興演員呢?

在伸展台上總是散發成熟韻味的名模白歆惠,在《閃亮》劇中飾演一位個性「大剌剌」的男人婆,不僅擁有一付「大嗓門」,更是個「一根腸子通到底」,總是藏不住秘密的女孩子。這是白歆惠第一次挑戰這樣的角色,在《命中注定我愛你》裡,白歆惠是阮經天的正牌女友,是位個性溫柔、儀態優雅的舞蹈家,因此《閃亮》裡的白歆惠,將徹底顛覆觀眾對她的印象。從預告片的花絮來看,白歆惠的的角色應該會是故事裡的甘草人物,負責提供「笑料」,這也是白歆惠演員生涯的一大挑戰。



每一部偶像劇幾乎都有一位溫柔婉約的女主角,這樣的女主角不一定擁有完美的家庭背景,但是一定有個善解人意的好個性,氣質出眾的戴君竹剛好適合這樣的角色。《閃亮》裡的戴君竹善於察言觀色、洞悉人性,總是在人家需要安慰的時候適時出現,由於父親早逝、母親改嫁的緣故,身為長女的她,從小就一肩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在《閃亮》之前,戴君竹演過不少偶像劇,觀眾印象最深刻的應該還是處女作品《鬥魚》,或是三立的偶像劇《鬥牛,要不要》與華視的家庭喜劇《歡喜來逗陣》。

另外一位女主角則是闖蕩演藝圈多年的Linda,她將飾演一位備受父母疼愛的嬌嬌女,總是在不知不覺中流露一股優越感,喜歡被人捧在手上的感覺,更樂意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Linda從歌手身分到音樂台VJ再到演員,似乎尚未繳出演藝生涯的代表作,她所演出的電影或戲劇作品,也未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在偶像劇《愛就宅一起》中,Linda只需在劇中穿著漂亮的衣服扮個拜金女就好,根本無法察覺Linda演技上的進步,不過《閃亮》裡的Linda,將面臨一連串現實生活的殘酷考驗,Linda可要把握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證明自己演技上的突破。


金獎導演梁修身的小兒子梁正群雖然還是戲劇新人,但是在《閃亮》裡可是不折不扣的第一男主角,他在劇中的角色是一位會玩又會唸書的男孩子,由於帥氣挺拔的外型與愛開玩笑的個性,讓他與巷子裡的鄰居女孩都有些曖昧的互動,常常逗得人家臉紅心跳。

梁正群出道得晚,剛踏進演藝圈的他與亞洲巨星金城武所屬同一個經紀公司,在當演員之前,他曾在某科技大學兼課,也曾主持過電台節目,更曾擔任電影、電視配樂的工作,如《指間的重量》、《沈睡的青春》等,都是梁正群的配樂作品,在爸爸梁修身的引薦之下,開啟了梁正群的演員之路,曾在客家電視台的《十里桂花香》中,演出鼎泰豐老闆的兒子楊紀華,他自然不做作的演技頗受好評,而《閃亮》是他的第四部作品,觀眾可以觀察一下梁正群在《閃亮》的表現,也許他就是下一位竄起的藝人第二代!



喜歡看國片的觀眾朋友,應該對另外一位男主角李運慶有點印象吧!他曾在國片《一年之初》、《單車上路》等作品中亮相,不過大部分的觀眾應該對這位「新面孔」感到有點陌生,李運慶在《閃亮》飾演賀一航的私生子,和梁正群、李佳豫是同父異母的兄妹,個性衝動、叛逆,時常與白歆惠所飾演的男人婆玩在一起,他與梁正群之間瀰漫著一股亦敵亦友的兄弟情感,最後因為誤入歧途成了行走街頭的混混。



除了這些主要演員之外,《閃亮》還有許多值得期待的角色,像是好久不見的童星郝劭文,他將飾演一位平時總是屌兒啷當到處惹事的男孩子,而不斷挑戰各種角色的李佳豫,曾在《牽牛花開的日子》演出失智少女,完全將偶像包袱拋在腦後,這次她將飾演一個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乖乖牌角色。此外,當然不能忽略資深演員的表現囉!像是演活不少媽媽角色的王琄、許多舞台劇經驗的那維勳與琇琴,還有令人十分期待的賀一航,他將演出梁正群、李運慶與李佳豫的爸爸,在劇中不僅高傲、目中無人,還背著自己的家庭在外面養小老婆。

《閃亮的日子》幕後小檔案

製作人:王偉忠、陳慧玲
編劇:陳曉冰
導演:周曉鵬
編劇群:費工怡、呂婉君、林若晨、吳毓青、鄧莉芬
企劃:謝小蜜
演員:白歆惠、Linda、李佳豫、戴君竹、梁正群、李運慶、郝劭文、那維勳、王琄、賀一航、張兆志、李佩甄、澎澎、向語潔、林雨宣、琇琴、李伯恩
播出頻道:中視
首播時間:8月19日起 週一至週四 晚間8點 一次播出120分鐘
劇情簡介:1980年代,台北市一條平凡巷子裡住著幾戶人家,生活得特別緊密,像是巷口經營冰果室的李家、父親是管區的方家、家中開診所的向家,還有隱藏家庭秘密的陳家。這四家人裡有外省人、有台灣人等。即使他們背景各異,卻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家裡都有一個五十四年次的女兒,並且都比兒子要惹人注目...


閃亮的日子搶先看1


閃亮的日子搶先看2



以上圖片轉載自《閃亮的日子》官方部落格


 文/Genn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