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原子映像

由於這個週六(8/8)便是父親節了,因此TiVo電上癮專欄便應景地推薦幾部中外父親電影,有即將在各大戲院上映的新片戴立忍執導的《不能沒有你》,或是電視即將播出的代表金馬得獎作品《父子》等,還有其他經典的作品希望大家可以從不一樣的電影世界中,感受父親節的意義。

本週TiVo 熱門精選 -亞洲電影西洋電影專區,也推出父親節特映,並有相關播出時間及資訊,敬請鎖定。


《不能沒有你》
導演:戴立忍
年份:2009


劇情簡介:
一名紅毛港漁村的以打零工為生的中年男子李武雄,七年前與同居女友生下女兒後,女友隨即不告而別。隨著女孩長大,他想要幫女兒辦理戶籍登記好讓她能順利入學,才發現同居女友早有結婚登記,女兒的監護人竟然不是他…。

短評:
「本片其實不是黑白片,因為他們的世界根本沒有彩色。」片中主角整天跟油膩黑漬為伍,騎著破舊機車穿梭在大車之間,雖然顯得他們的渺小,但他們其實很知足,不過環境體制的官僚僵化,沒有讓他們喘息的空間,他們沒有別的出口就只能往下跳
導演戴立忍用樸拙的手法,真實呈現那些在最底層掙扎的人、事、物,濃度極高的感人力道,像是在海底的暗潮,翻攪著觀眾的心。如果父親節不去戲院看這部片,那真的太可惜了。

延伸欣賞:

《爸,你好嗎?》
張作驥導演的集錦式電影,用十段短片,描繪十種不同的父親,感人細膩地敘事風貌,迥異於以往張作驥電影的江湖風格。


《父子》
導演:譚家明
年份:2006


劇情簡介:
阿勝(郭富城)沉迷賭博,妻子(楊采妮)終於離家出走。無助的小兒子(吳景滔)守護著潦倒的父親,阿勝卻在小旅店搭上了陌生女子阿芳(林熙蕾),其後更被討債的人毒打至重傷,於是他逼迫小孩去向鄰居借錢…

短評:
《父子》是影壇大師譚家明淡出演藝圈後久別復出之作,電影平淡雅緻、復古懷舊,不愧為巨匠級的作品。片中描寫父子之間的恩怨情仇,其實有些不適宜在父親節作推薦,但它深刻的父子情也實在無法把他從名單中剔除,緩慢近乎冗長的劇情節奏,剛看時需要點耐性,但越到後來其實越嚼越有味道。一幕兒子被捕狠咬父親耳朵的鏡頭有著民間故事『不肖子咬娘乳』的影子,但立場卻是對調。飾演兒子的吳景滔有著天才般的驚人表演。

《一個好爸爸》
導演:張艾嘉
年份:2008


劇情簡介:
單親家庭長大的李天恩(古天樂),對於爸爸這個角色一直沒有什麼感覺,在他年少氣盛就開始混,因為愛打架常常要跟治療跌打損傷的老媽報到,老媽老是嘮叨他不上進。但是當他遇到了他的菜鳥律師美寶(劉若英),竟然一見鍾情,並有了愛的結晶。為了愛護女兒他極盡一 切去隱瞞自己黑道的身份!

短評:
張艾嘉執導的《一個好爸爸》改編自作家李純恩的小說《黑社會爸爸》,重點並非只有江湖恩怨,其實還有包含男女愛 情和溫馨父女情,電影前半部以妙趣生動的卡通化拍攝手法﹙”天雷勾動地火”真的給它活生生的表現出來﹚,後半又轉回傳統劇情片架構。電影很新鮮的從黑道老 大父親縱觀整個江湖生態,張艾嘉用女性角度來拍攝男性化的剛硬題材,可說勇氣可嘉。


《長江七號》
導演:周星馳
年份:2008


劇情簡介:
故事背景定於中國內地,周星馳與女扮男角的徐嬌飾演一對貧苦相依卻也樂觀豁達的民工父子,有天在垃圾場撿到一隻外星狗,而發展出來的現代奇緣…。

短評:
本片的故事內容可說悲喜交雜,整個重心除了那隻外星狗外,就是周星馳與徐嬌相依為命的溫馨父子情。電影以「民工」意有所指的側寫出內地貧富差距懸殊的現況,加上精密生動的數位特效,就題材、類型來看本片都有別於以往的星爺電影。而我們也可以看到星爺收起笑臉將一個貧困慈父演的得體貼切,證明他演起正經戲也是很具說服力低!



《鐵道員》
導演:降旗康男
年份:1999


劇情簡介:
佐藤乙松(高倉健)因受父親的影響成為鐵道員,當上幌舞站的站長。但隨著礦坑沒落,幌舞的乘客越來越少,札幌總公司決定廢線。盡責的乙松,卻因為堅守崗位,冷落了妻女,女兒和妻子更相繼過世,乙松面對自己的工作,還是堅持到底…

短評:
本片是改編自第117屆的直木獎得獎的短篇小說,電影以現代、過去交錯的方式呈現,電影中一片靄靄白雪的景致對照著每個心中的惆悵與遺憾,確實有著以景喻情的效果,劇中已逝女兒的幽靈幻化成三個不同時期的模樣,來跟父親共度從未享受過的天倫之樂,是全片最讓人感到溫馨之處。男主角高倉健與飾演妻子靜枝一角的日本影后大竹忍都有動人的內斂表演。

《克拉馬對克拉馬》﹙Kramer Vs. Kramer﹚
導演:勞勃班頓﹙Robert Benton﹚
年份:1979


劇情簡介:
麥可克拉瑪(達斯汀霍夫曼)是一名廣告藝術指導,在他的妻子瓊安娜克拉瑪(梅莉史翠普)執意離家追尋自我生活後,獨自負擔起照顧六歲兒子的責任。為了作一個盡職的父親,麥可開始忽視自己的工作,最後終於丟了飯碗。此時,離家已一年多的瓊安娜,找到一份安定優渥的工作後,竟回來爭取兒子的監護權…

短評:
影史描寫父子情的經典之作,它平實地探討七十年代美國家庭的問題,對兩性在職場的關係也多所著墨。電影最有名的一幕就是兒子Billy從高處跌下弄傷眼睛,達斯汀霍夫曼焦急地抱著兒子跑到醫院的橋段,不過於煽情但卻有無比感人的力度。本片導演勞勃班頓,一向都是能編擅導的好手,而本片也獲得當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達斯汀霍夫曼﹚、女配角﹙梅莉史翠普﹚、劇本等五項大獎的肯定。

《以父之名》﹙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導演:吉姆薛瑞登﹙Jim Sheridan﹚
年份:1993


劇情簡介:
1974年,倫敦市郊發生一起愛爾蘭共和軍策劃的恐怖活動,英國警方逮捕了有前科的愛爾蘭青年傑瑞康能(丹尼爾戴路易斯)等人,並在警方逼供下屈打成招,從此開始長達15年的冤獄生涯…

短評:
一個父親的愛可以有多偉大?!片中男主角的父親-彼得波索維特(Pete Postlethwaite)不僅自願入獄,陪伴男主角度過牢獄生涯,還不時開導照顧他,後來更病死獄中。本片無論是從政治歷史的角度還是父子親情的層面都有極深刻的發揮,導演吉姆薛瑞登以俐落略帶煽情的處理手法,
讓人越看越熱血沸騰,結尾的法庭戲絕對是經典演員都有絕佳的演出成績,尤其是飾演律師的艾瑪湯普遜,戲份不多但每次出鏡都搶眼極了。


《非法正義》﹙Road To Perdition﹚
導演:山姆曼迪斯 (Sam Mendes)
年份:2002


劇情簡介:
1930年的芝加哥,黑幫份子手麥克﹙湯姆漢克﹚之子因目睹槍擊案,一家人竟慘遭組織滅口,麥克決定攜其幼子逃亡,並展開復仇之路。

短評:
一部以闡述父子親情為主的黑幫犯罪電影,劇中湯姆漢克對黑幫忠心但卻因愛子的好奇目擊而慘遭老大追殺,決定復仇
,而黑幫老大因其子的恣意妄為而不得不剷除手下愛將,兩個父親的戰爭出發點都是為了「親情」,這麼殘酷黑暗的父子電影還真不多見導演山姆曼德斯手法平穩嚴謹,資深攝影大師Conrad L. Hall用心替本片塑造出厚重質感的影像世界,奧斯卡最佳攝影獎堪稱實至名歸。


《震撼效應》﹙In the Valley of Elah﹚
導演:保羅海吉斯﹙Paul Haggis﹚
年份:2007


劇情簡介:
漢克﹙湯米李瓊斯﹚是一位愛國、重榮譽的退伍軍人,而後他的兒子繼承職志也加入從軍的行列。不料,就在兒子麥可﹙強納森塔克﹚被派往伊拉克前線作戰返國後,漢克卻突然接到軍方通知麥可失蹤的消息。漢克急於尋找兒子的下落,不但親自前往兒子服役的部隊打探線索,並請女警官﹙莎莉賽隆﹚協助調查,但他發現了不堪的真相…

短評:
編導保羅哈吉斯以流暢飽和的劇情架構,縝密的編織出控訴體制的感人好戲,以伊拉克戰場的人間煉獄,戳破粉飾太平的美軍神話。藉由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飾演的主角,抽絲剝繭的調查兒子的死因,讓我們看到小蝦米爸爸對抗大鯨魚的真摯親情,湯米李瓊斯扮演的父親,角色從不解、疑惑、憤怒到哀慟,將多種複雜地心情轉變,真實體現
多場強忍壓抑的情緒,透過內斂的演技,令人動容。

《力挽狂瀾》﹙The Wrestler﹚
導演:達倫阿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
年份:2008


劇情簡介:
曾經紅極一時的職業摔角手藍迪”榔頭”羅賓森(米基洛克),因為健康因素不得已退出擂台,但他在親生女兒(伊雯瑞秋伍德)的不諒解以及其他生活上的抑鬱不得志後,他決定重返摔角場,重新找回自己的尊嚴…。

短評:
雖說本片是摔角運動電影,但它對於父女情也有著不俗的刻畫,
尤其是一場跟女兒認錯懺悔的戲真的相當催淚,看了很難不被感動。以《力挽狂瀾》重返影壇的米基洛克,在片中飾演的摔角手,或許是角色的背景與主角的人生際遇如此巧合,在過去稱的上是性感偶像的米基洛克,果然將劇中主角從繁華到落寞的心態,詮釋的撼動人心,縱橫全場。


文/Al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