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季,台灣的七月份炎熱到讓人只想躲在室內,走在街上彷彿就要被太陽吞噬了一樣!因此來推薦給大家一些在室內的展覽,在舒服的室溫之下,來一個舒服充滿文藝氣息的午後!

台北市的市立美術館有「皮克斯動畫20年」、國立歷史博物館則有穿越時空回到漢代的「微笑彩俑—漢景帝的地下王國」,還有許多人熟悉的三國歷史的「赤壁文物特展」,除此之外,繪本作家幾米也有精采的「幾米星空特展」推出;最後並且推薦月光電影院給大家!晚上跟親朋好友一起在戶外看電影,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避暑活動!

皮克斯動畫20年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展期:2009/08/07~2009/11/01
活動網址:http://online.tfam.museum/pixar/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喜愛玩具總動員的胡迪,或是怪獸電力公司的毛怪,那你一定要去看這個「皮克斯動畫20年展」,皮克斯動畫以電腦技術突破2D平面空間的限制,打造了一個虛擬的立體世界,造了3D動畫的傳奇,一舉達成傳統2D動畫所缺乏的立體感和可觸感。「皮克斯動畫20年」內容包括繪畫手稿、概念、雕塑、數位裝置等,忠實地呈現電腦動畫創作背後細膩與實務操作的過程。

「皮克斯動畫20年展」2005年底由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規劃展出,到現在已經在全世界許多國家巡迴展覽過,台北是華人地區唯一一個展出的城市,北美館也邀請皮克斯動畫工作室人員來台現身說法,和台灣皮克斯迷、動畫電影愛好者和相關產業工作者,分享寶貴製作經驗。展出內容精采可期,而北美館與迪士尼電影公司也跨界聯賣,推出皮克斯套票,一張展覽票加上一張《天外奇蹟》電影票還送上2010年皮克斯月曆只要$430,《天外奇蹟》是皮克斯的第十部動畫長片,喜愛皮克斯動畫的人,千萬別錯過囉!

微笑彩俑—漢景帝的地下王國

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展期:2009/06/27~2009/09/27
活動網址:http://www.smilekingdom.tw/

來自大陸西安漢陽陵博物館的261件珍貴彩俑,將重現「文景之治」的輝煌時代。帶你追尋兩千年前的一抹幸福,窺見漢時明月的光彩清輝。「陽陵」是西漢景帝劉啟和皇后王氏長眠之地,後世稱為「漢陽陵」,漢陽陵是目前最完整的西漢帝陵,包含大陸唯一發現的大量裸體陶俑、世界最早宦官形象等,相當難得一見。

在漢陽陵發現的武士陶俑,就是類似秦始皇陵的兵馬俑,不過,漢景帝的陶俑不像秦始皇兵馬俑面部森嚴井然,而是帶著祥和微笑。此外,漢陽陵大量的裸體俑中,與宦官俑同時出土的「宦者丞印」、「永巷丞印」等,都是皇宮中的宦官職銜,宦官俑與其他裸體俑的生理特徵也明顯不同。雖然歷史沒有文獻記載,兵馬俑和陶俑面部表情會有這麼明顯的差別;但許多人認為,這應與當時的政治環境有關連,漢陽陵的陶俑擁有多樣色彩與動人微笑,反映西漢「景文之治」的時代背景與成就。

捲起千堆雪-赤壁文物特展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展期:2009/05/28 ~ 2009/08/31
活動網址:http://www.npm.gov.tw/exh98/redcliff/page_ch_01.html

赤壁之戰是中國歷史上以寡擊眾極為著名的戰爭之一,戰爭從雙方集結到交戰,前後歷時兩、三個月,但卻傳頌了一千多年,至今不歇。古人以詩詞歌賦、藝術書法,各種方式歌詠這場戰爭及參與這場歷史盛會的英雄,現代則以電影、電玩、電視劇等各種形式讓大家熟悉三國英雄。

赤壁之戰除了戰爭前魏、蜀、吳三方陣營鬥智、權謀攻防的爾虞我詐,戰爭過程中極富戲劇性的發展膾炙人口外,戰後的影響也是令後世熱衷討論、研究的焦點。一般說來,魏、吳、蜀三分天下的契機奠定於這場戰爭。然而,三國鼎立的局面雖然出現了,但最後統一的局面,並非由參與這場戰爭的任何一方完成。歷史的發展,曲折迂迴似乎沒有必然的邏輯。

赤壁之戰引起後世無盡的討論,還有一項重要的原因,即為參與這場戰爭的「與會者」,都成為後世討論的對象。在中國歷史上,很少有一個時代同時出現那麼多人才,就人才分佈而言,各方陣營濟濟多士、猛將如雲,三國時期大小戰役勝負的攸關或許取決於天時、地利,再加上統帥性格意志的表現,但是突出的歷史人物性格,確實也讓後人印象深刻。

本展覽以文物、藝術的角度出發,展出赤壁戰爭前後相關人物的文物資料及作品,另以後世歌詠赤壁的藝術繪畫、書法及明清時期的三國小說、戲曲插畫,完整描述赤壁及赤壁之戰在歷史、藝術、文學上的影響。

幾米星空特展The Starry Starry Night

地點:華山創意園區中1館
展期:2009/08/08~2009/09/27
活動網址:http://starrynight.jimmyspa.com/introduction.asp

幾米的繪本,故事總是帶有一點淡淡的哀傷,淺淺的寂寞味道,但是又很牽動讀者的心,五月初出版的《星空》描述了一個關於長大的故事,星空的夜晚,會帶給你什麼樣的期盼或驚喜?

繪本作家幾米說:「仰望星空,我想知道:有人正從世界的某個地方朝我走來嗎?像光那樣,從一顆星到達另外一顆星。」延續去年「Never Ending Story幾米創作十年展」透過不同面向、媒材與跨界的設計手法,由幾米的創作意涵延伸出詩意動人的敘事空間,此次特展將更突顯”Never Ending Story”的精神與概念,因此邀集了多位跨領域的藝術家和設計師參與創作及展出,大家運用不同的形式從各自的角度與觀點彼此探究內在心理的結構,並在和幾米對話的同時,一起用故事標示生命的歷程,用想像力玩接龍的遊戲,就如幾米所說:「每個人都很殘破,故事卻可以不斷勾串,縫補和追尋。」

此次展出的每件作品與裝置空間,都是在不同創作者從各自擅長的領域與創意的相互激盪下,形塑並展現出文創產業跨領域合作的多元文化特性。而每一位參展者就像是天上的星星,他們互相對話、互相參與創作、互為主體,同時也互相照映,讓彼此產生光芒並交織出美麗的星空。

月光電影院入席囉!

地點:西門紅樓北廣場
時間:每週三晚上七點,免費入場
活動網址:http://www.redhouse.org.tw/Active/ActiveIntro.aspx?AboutUSID=4302&subid=81



除了以上的展覽之外,並且推薦給大家月光電影院,仲夏晚風看電影,野餐派對歡迎你!台北市文化基金會今年暑假舉辦一系列的懷舊浪漫電影播放活動,每週三在捷運1號出口前的西門紅樓,每週六於武昌街底的「電影主題公園」,展開相關的戶外放映。夏日星空下,我們邀請你帶著情人、家人、朋友,帶著扇子飲料爆米花,鋪下一塊專屬於你們的野餐布,共譜月光戀曲!

*同場加映

TAIPEI CINEMA PARK-戶外電影院
影后林青霞-浪漫經典篇
地點:電影主題公園藝術廣場
時間:每週六晚上七點,免費入場


 文/Kar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